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疑問】巴哈教學文V.S.小說教學書

Zu∮Dot | 2015-04-18 09:35:58 | 巴幣 14 | 人氣 575

 個人在巴哈的文創待了一段時間,不常也不短,不過也有看到很多奇怪的現像,這次我想問問各位有在經營小屋創作的作者們,你們對於巴哈上有為數不多的【文創教學文】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是正面還是負面呢?

  另一個問題是在現實中出版的書集裡也有為數不多但分量充足的【小說教學書集】你們對於這類的書集抱持著怎麼樣的看法呢,是正面還是負面呢?

  在下我心中是有個底,不過也只是自己「一人」的想法,能夠詢問大家的想法其實才比較接近王道。

  問題一

  對於教學文抱持正面的看法是正或負?

  問題二

  對於教學書抱持的看法是正或負?


  回答格式EX

  第一題:抱持正面看法(後面可以接一大串姐說)
  可以分享看過教學文的內容作說明。

  第二題:抱持負面看法(後面可以附上您的見解)
  可以分享自己曾經看過的書集。

ps這些回"可能"將被收錄引用在下一篇文中,會附上發言者的勇者名稱並連結小屋。
被引用者在下會去小屋補上紅心作為心意上的回報。

希望大家幫忙填個問卷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ea☪無名
問題一,對於教學文抱持正面的看法是正或負?
答案:正

寫作,第一步通常是""模仿"",
當累積足夠經驗時候,自然而然會有自己的寫作方法
所以去參考,模仿,借鑒別人的想法,可以是讓自己寫作成長或打破瓶頸與自己給自己的限制~

教學文又有層次高度,別人的文學高度與自己的高度是不一樣的,低 中 高...當一篇教學文,你覺得沒有幫助,可能是層次高度雙方不同。

教學文也有分""作者""教學文和""讀者""教學文,前者是作者的經驗與思維,後者則是讀者看作者,寫出對作者寫作有幫助的讀者經驗談。

比如:我自己寫的這篇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06348
[層次不高,適合入門][讀者立場]


問題二,對於教學書抱持的看法是正或負?
答案:正

跟第一題見解雷同,不詳加敘述。

就祝大家寫作順利~
2015-04-18 12:17:32
湛藍琴海
問題一:正,因為無論作者寫的深淺好壞,通常多少會有可取之處,比方刺激啟發自己的思考,進而反省自己的寫法。即便有自認有「誤導他人」的內容,但那也是自己的想法,不見得一定是錯。而且,這也會讓自己反思「為何會不認同對方的想法」,進而啟發思考。總之寫作想法多交流是好事。

問題二:正,原因同上,而且通常會寫成書,品質是更穩定的,雖然書上寫的也不盡然是真理,但同樣會刺激啟發自己的思考(詳細原因同上),只是差別在於,教學書的品質較不會參差不齊。

以上。
2015-04-18 16:07:15
天琴
問題一
對於教學文抱持正面的看法是正或負?

我個人覺得...有人願意花時間認真歸納整理,寫成大大篇幅的前提下,當然是正面。
雖然也許內容會有錯誤或是資訊不全的問題,但是知道更多的人也許就會受到刺激,也跳出來補充,或是自己也來寫更齊全的,這樣也算是良性競爭。
如果只是單純閱讀,吸收到錯誤的訊息,那可能是閱讀者的吸收途徑太少。創作的評量標準通常會隨時間環境文化改變,沒有絕對性法則,讀者只能藉著蒐集更多的資訊,自己做出適合的判斷,看得多自然會有想法吧?不管是反面或正面的教材。


問題二
對於教學書抱持的看法是正或負?

我所接觸的教學書多半是課本或是特定行業用的專書,所以算是工具書。工具書只要好用,用對方向,基本上都沒問題才對。

雖然東西方在小說結構與技法的專書相當多,不過以中文創作,我想推薦<修辭學>。這本算是以前的大學用書(不知道現在還是嗎?),雖然沒有特別講結構問題,但內容收了相當多有趣的例子,當故事書看都沒問題喔。是本軟軟又好吃的教科書。
2015-04-18 21:05:12
我太爛教教我
問題一:正

基本上只要不惡意引導,通常真的可以縮短達到某種境界的時間,節省自己探索的時間,至於看過的,我想是樓上小屋的教學文吧,還有就是這篇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90&snA=7&tnum=4 我自己也有計畫要寫個一篇,所以當然也認為分享這些是好的
2015-04-18 21:07:50
格小鬥
我覺得各半耶
寫作教學文有好有壞,好處是它會如何教你把你所想的故事寫成小說或文章,起承轉合,修辭的運用,但這只是寫的部份。
壞處是它不會教你寫故事內容,故事的好壞還是看個人的想像功力了。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小說,它文筆,用字遣詞真的很優美,但內容不知所云,看閱率少得可憐。
而我看過的一本小說,我把它歸納為天才型,文筆只能說小學程度,但內容真的很讚!還是暢銷小說之一。
所以寫作教學文有好有壞,而且現在很多比賽投稿重內容,文筆其次,畢竟文筆可以練,幻想力是看個人造化。
我認為寫作教學文適合用來寫考試的作文用,公式套用一下,要寫將近滿分是沒問題的(親身經驗)。
2015-04-19 08:05: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