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第9彈:蘇聯禁衛-IS系列戰車

作者:索連特│2015-04-01 15:10:46│巴幣:16│人氣:931
登登~~!! 終於讓第9彈登場了,本篇的主角是蘇聯二戰中後期的新銳戰車「IS系列」。身為為了對抗德國動物軍團的新型重戰車,IS戰車便由此而生,它與T-34戰車、KV-1戰車可謂是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三大護國神車啊!!

本篇主要介紹有大規模量產的IS-2、ISU-152等兩輛戰車,輔以少部分的其他IS系列戰車。


1.    源自於領袖之名

眾所皆知,IS戰車之名是源自於當時的蘇聯總書記史達林之名( Iosif Stalin,縮寫即" IS " )。不過由於史達林的英文名字有時又會被寫為「Joseph Stalin」,所以IS戰車亦會被寫為「JS戰車」。不管怎樣,都是指同一系列的戰車就是了。

2.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IS-2主要採用122mm主炮,其龐大的體積與重量便得有相對應的砲塔空間才得以塞入,因此IS-2的砲塔相當巨大,且位置偏車體前方,這主要造成了重心偏前的問題。

由於IS-2的重量近47公噸,為了使其具有基本的機動力,因此塞了個體積同樣龐大的600匹馬力柴油引擎,為此砲塔位置必須前置,再加上裝備了122mm主炮,整輛戰車的重心極容易前傾。

由於這樣的重心分配,IS-2一般在行駛的時候,會將砲塔轉向車體正後方以避免車體前傾可能造成的意外事故。

砲塔轉向後方之後,屁屁上有固定主炮的炮架可以使用:


3.    超重砲彈,龜速填裝,三級貧戶彈藥量

122mm主炮的砲彈重量重達25公斤,容易造成填裝手的疲勞。再加上採用分離式彈藥,也就是說砲彈放入後,還得再填裝火藥包,才算完成填裝程序。射速大約是1分鐘2發左右,這段時間足夠德國當時的戰車發射至少3發砲彈,簡言之就是第一發沒命中,通常就烙賽了。

再加上由於車內空間極為狹窄,所以只能攜帶約28發砲彈。( 將領表示:反正一下就會被幹掉,28發應該是夠用了 )

PS. IS-2車內用於發射用的火藥包總重量約6公斤( 來~~!! 讓我看看你的彈藥架 )

4.    身兼人肉反應裝甲的駕駛

IS-2駕駛的位置由車身正面望去的話,正好位於底盤正中央,這肇因於壓縮車內空間的設計,使得駕駛處的空間剛好只能容納一人。

再加上他面前即為窺視窗的位置,因此常常會被集中火力狙擊,雖說正面窺視窗被擊毀,還有左右各一組的潛望鏡能用( 但這對潛望鏡左右兩個離得很遠,以駕駛的姿勢及位置來說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 ),不過也要駕駛能活著就是了。

駕駛附近的車體有逃生艙門,但是因為如前述第2點所述的車體重心偏前,再加上路況不好的話容易沉入地面,使駕駛根本無法逃生。

看看這張手繪的透視圖就知道IS-2內部空間有多狹小,那根122mm主炮佔了砲塔多大的空間:


5.    大根就是正義

122mm主炮的高爆彈倘若命中德國戰車,通常都可以造成不小的破壞力,即使未能使車體機能完全停止,德國戰車兵也常常因為強大爆破力與爆炸震波而死傷頻仍。若使用的是穿甲彈,若擊穿的話造成的破壞更是可怕。

更不用說由IS-2底盤改裝而來的ISU-152的152mm主炮,在史實中只要命中目標,通常都可以讓目標被轟得不成車樣。且由於152mm主炮的大口徑,砲彈往往不是只在目標的裝甲打出一個洞,而是把整片裝甲板一齊轟入車體內。

因此ISU-152有「動物殺手」、「猛獸獵殺者」的外號。

一輛被摧毀的ISU-152,從圖中可以看出152炮佔據的空間:


被152mm炮轟爛的豹式:


被152mm炮轟爛的象式:


6.    比IS-2還瞎的ISU-152

ISU-152由於砲盾太過巨大,佔了車體正面將近2/3,使得駕駛的視野空間非常狹隘,整個右半部是幾乎看不到的。

駕駛的窺視窗位置( 圖中紅圈處,這種視野範圍是要看個毛 ):


7.    重死人不償命的152mm砲彈

152mm砲彈的重量達到近50公斤之譜,讓填裝手難以支撐。與122mm主炮同樣採用分離式彈藥填裝,因此射速大約是一分鐘1發。再加上彈藥與火藥包所佔據的空間,使得一輛ISU-152只能裝備20發砲彈。( ISU-152那巨大的戰鬥室,有一部份是為了塞入152炮,另一部分是為了盡可能塞入砲彈 )

由於沒有砲塔、裝備巨根炮、機動力相當低落的特點,這貨的命運基本上與德國的獵虎相差無幾。

8.    飛天天靈蓋

ISU-152的車頂後半部是以螺栓來固定,主要用意是萬一被擊中爆炸時,爆炸的衝擊力會把該片車頂掀飛,如此一來爆炸的力量便會循著該開口而出,而不會在車體內部迴盪造成整輛戰車四分五裂,大致維持完整的車體就可以回收再利用( 還真是環保... )。

天靈蓋的位置( 圖中紅圈處 ):


不過也是有失效的時候,看這台在伊拉克被打爆的骨董ISU-152就知道了:


嗯...如果真的上戰場,打死我都不想開蘇聯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4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神說!要有152!!所已有了152!!!!!!!

06-17 08:46

索連特
歪炮哭哭06-22 0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oran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第... 後一篇: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