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女王的書桌 - 三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5-03-27 21:11:28 | 巴幣 48 | 人氣 411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錯字女王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女王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男人遠離人群,坐在缺乏客人的吧檯邊。
  他向酒保叫一瓶啤酒後,握著送來的酒瓶觀望。
  這股熱情的源頭到底是人類的鬥爭本能在嘶吼,還是人們厭棄和平的反動現象。
  可是仍然太過溫和。他瞇起眼睛讓嘴巴湊到瓶口,啜飲一口啤酒並眺望以鐵絲網圍繞的擂台中央。
  兩個男人赤裸上半身,手裡揮舞玩具般的劍。
  填充了泡棉的劍身如同氣球般微幅膨脹,擊中人體時,競技者的臉龐扭曲,身上也多出一道殷紅擦傷。
  要是仔細端詳在強烈白光照出得健壯身體就會發現還有瘀青如同醜惡的花恣意綻放。
  PWMMA,全稱Padded Weapon Mix Martial Arts,翻譯成中文就是填充兵器綜合格鬥,人們簡稱為劍鬥道。

  因為我是習慣默唸句子閱讀的人,所以每次只要看到那種會唸到斷氣的句子長度我就會覺得很痛苦,因為我根本沒辦法一口氣讀完。
  以往面對這種文章,我通常很快就會放棄閱讀了,但這篇文章不會。因為有的句子雖然長得誇張,但撇除這種文字特色,作者在描述上其實挺精準的,而且能夠營造出畫面感,這個就厲害了。尤其當對話開始之後,整個故事引人注目的氣氛又鋪陳得更好,對話讓作品的韻味完全呈現出來;所以,我仍然對這篇有很高的讚賞。
  這篇的故事主軸(應該說前因後果)其實滿模糊的,都是透過對話來間接猜到角色之間的背景與過去,也因此,作者可能比較需要將重心放在情感的描繪與轉變上,才能讓讀者不去糾結這模糊不清的背景關係。
  這部份我覺得並沒有做得很好,因為武士成從遇見女子、為過去的傷痕掙扎、一直到他在場上爆發情緒,然後出現在機場--這段心境上的轉變其實沒有維持住深度,甚至不像開頭那樣花費時間去鋪陳內心戲,所以在結局時顯得後繼無力了。
  我認為作者今後可以做得更好,甚至超出我的期許。我對此有很高的期待。

  呃,還有,背景滿花的,真的不利於閱讀啊...要不要考慮換個好讀一點的小屋背景QQ?




  他從沒有想到一直默默待在他身邊猶如忠犬一般的男人,竟然會一直喜歡自己。直到對方和自己告白的那天他才驚覺過來,原來這個人已經陪在他的身邊這麼的久。

  他不是什麼善男信女,俗話說的好「黑洞納百川」,他可是圈內數一數二的「黑洞受」。前任、前前任、前前前任,N個前任什麼的龐大情史對他來說根本不算什麼,相對的,他所強吻的這位男人--也就是他的好兄弟,可一直都沒有什麼交往經驗,在他還沒向他告白之前,他還覺得他是個直的呢!

  或許是他太過放蕩把男人給掰彎了給說不定?

  我絕對不是故意截這一段出來的。

  這篇故事輕鬆愉快,相對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其實跟之前涼涼孟投稿的幾篇感覺差不多,就算是再沉重的主題也總是帶著一絲樂觀。所以我有想過問妳要不要換種口味試試看,不過,我覺得可以再多看幾篇每月之星以後再說。
  最後,我有點好奇,現實中的男同志會用攻受稱呼彼此嗎XD?




  泰勒˙凱,是這村裡知名的兒童泰拳選手。

  他吃了簡便的早飯便開始特訓,許多泰拳選手總是有師父但他沒有,這是泰勒˙凱的特色,他的師父便是早已丟下他們一家子離開流浪的父親,唯一能慶幸的是在父親離開之前,他已經將父親所傳的武技一一記下。

  泰勒˙凱常聽人說他父親以前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厲害泰拳選手,只可惜在一次的戰敗中腦部受到重創,身體機能大受影響無法再參戰,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垮了,村子裡的人也受到影響——為什麼?

  因為這也是種賭博。


  像這種偏自傳、幾乎是以第三人稱來描述第一人稱的故事,再搭配一點口語變化,常常會讓作品變成說書人模式。不過說書人想要成功地挑起讀者的興趣,我覺得是很難的;重一分嬌情、少一分無味。所以這篇在我看來,用這種寫法呈現故事其實有點危險。

  前面的開頭用大量的「他是泰勒˙凱」,我也覺得不是很好的作法。訓練過程、成長過程、家鄉背景,也最好不要交錯穿插的講,而是有歸納地、經過整理地告訴讀者。
  最後就是,羊羊平常拿手的悲劇描繪,如果也能好好放進這篇故事裡的話,我想這篇應該會呈現出更好的共鳴。




  老實話,日與夜的長或短,我根本感受不到什麼差別,對記憶回復程度還很低的我而言,時間不過是鐘錶上的刻度罷了。不過比起這不值一提的感受,我更不想打斷莞華說話的興致。
  「來到春分的話,代表春天已經過一半了。春天是很重要的季節喔。一年中的四季之首,萬物生長的季節。不過,春季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涵義──」

  「喔……是什麼?」

  走到校門附近我們停了下來。現在不到七點,還不到上學的尖峰時刻,大門口學生的數量很少。
  我望著莞華,等待她說出答案。

  「──春天啊,是戀愛的季節喔。」

  春天早晨的風吹得樹叢微微作響,莞華將頭髮撥向耳後,笑得眼睛快瞇成一條線。


  結果這篇跟人類的戀愛好像沒有太大關係。跟兔子的戀愛比較有關,果然是主角XD

  呃,不是啦,我想說的是,拿番外篇投稿每月之星,常常是拿不到票數的原罪之一啊。沒有適當地介紹角色之間的關係,真的是很不吃香的事情;加上兔子事件其實也沒有很好地帶出懸疑感,都被男女主角的義式餐廳之約沖淡了。導致最後有種輕輕舉起又輕輕放下的感覺。

  我的結論是,快生出新作品來吧,像魔法師的日常工作那樣也行。我一直在偷偷期待著紳藍的成長說(躲在牆角看)。





       雖然明白自己應該要掙脫這些鐵鍊的,但心中卻認為自己不應該掙脫掉,甚至認為被這些鐵鍊束縛著才能令自己感到安心。
       將視線從身體移開,專注於鐵鍊上,鐵鍊從外表來看跟一般的鐵鍊絲毫沒有不同之處,但男子卻覺得這些鐵鍊對自己來說意義非凡。
       『眼前一片黑暗……』
       『身體被鐵鍊所綁住……』
       『明明該掙脫卻覺得目前狀態才是理所當然的……』
       對於自己的舉動覺得奇怪的男子,卻又認為思考這些事情才是奇怪的。
       男子靜靜地絲毫不動,完全不知過了多久。

  本來看完開頭,會以為這篇是和之前一樣帶有獵奇色彩的作品(我、我才沒有期待呢),不過看到中間又覺得和我以為的不大相同XD

  不過既然是男主角的夢境,中間卻以第二人稱陳述女主角的心境,我覺得是有點牽強的,或者說必要性不大,因為就算換成描述男主角的視角,也不會讓故事呈現出來的感覺變差。確實,夢境是可以凌亂且不合常理的;用各種夢境來告訴讀者故事,這是辦得到的--例如今敏的《千年女優》就是很好的例子(雖然拿動畫舉例有點越界就是了XD)--但你如果想要把故事好好地傳達到讀者心中,至少在情感面的呈現上是不能凌亂鬆散的。以這篇故事而言,視角的統一,也比較能夠維持角色的情緒張力。




【總結】

  好了,雖然說我最近都在丟一些議題出來討論,不過這次葉子已經提出一個問題,也剛好滿切中核心的,我覺得直接一起來討論也不錯。

「你怎麼樣寫結尾?」

  我的想法跟葉子一樣,結尾跟開頭一樣重要,有的時候甚至比開頭重要。
  因為對我而言一個極好的結局,甚至可以挽救一部從頭就開始爛的作品。(當然,你如果撐得到結局的話)

  不過我覺得這個滿難回答的,因為我很難把自己收尾的方式整理出技巧。
  勉強整理出幾個我會注意的部份吧:

  1)除了能呼應主軸,還必須把主軸的情緒渲染開來,留下強烈的餘韻。
  2)該解釋、交待的東西,要記得完成(這個我其實也沒做好就是了XD)
  3)建議花上比開場還要多的時間,去執行高潮與收尾的部份。你花多少時間蘊釀,就該有多少時間去讓他爆發。


  hmmm......大概就是這樣囉?
  
  總之,本月每日之星也平安地奉上了!我們下次再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R
話說,我也想參加會一起討論創作的社團,可以推薦我進入塔克公會嗎?
2015-03-27 22:58:43
月亮熊
我會幫你跟公會裡說的!如果你有RC的話,平常就可以先多去那裡聊聊喔,這樣公會長對你的印象才會比較深刻:P

RC ID:1333233 (輕小說.漫畫.委員會)
2015-03-29 15:58:29
月亮熊
另外,能不能收人他們還是會評估,不是我推薦他們就會加QQ
所以先打聲招呼會比較好~
2015-03-29 15:59:15
感謝加冕XDDD
從兩人相遇開始衰弱--這不是完全不行嗎XDD
要讓感情戲深沉,果然比起寫當事人的想法,還是要限制性地只寫肢體動作跟場景還有與人的互動嗎?
感情的流轉,想法的變化,還是說缺少設計這部分的情節呢?
自己是盤算著給著衝突事件讓他不得不選擇就好了,是急於推展劇情而疏忽。
感謝指教m(_ _)m
2015-03-28 00:16:36
月亮熊
當事人的想法與呈現方式很重要啊,例如這段我覺得做得很好:
  里加掌摑過去,士成不躲不擋任臉上多一片紅印。
  「果然變了,以前的你不會白挨打。」
  她收回手拉到眼前握握拳,有如將手探進黑暗摸到不知名物體需要確認。
  然而什麼都沒有,沒有受挑釁,沒有熱情。
  空虛。
  「你到底去哪裡了?」
  「我看到終點了。」

這邊很完整地呈現出主角的絕望與空虛,但也正因為處理得太好,散發出強烈的角色特質,導致之後主角爆發、心態的點就顯得相較不夠力。本來以為死訊能帶來他心情上的轉變,但好像也還不夠明顯?
所以我覺得應該有很多可以做的部份,卻把大多數焦點執著在對假輸的爛比賽的憤怒、以及對這種遊戲式的格鬥的厭惡。我覺得相比之前營造的感覺,差了一點點,要嘛劇情拖長一點、要嘛把多一些面向的情緒也塞進來;但這篇水準仍然是完整的。我個人的想法是這樣:P
2015-03-28 00:32:39
錯字王子涼涼孟
因為我覺得故事不管怎麼說我都不希望他有悲傷的結局,所以我總喜歡讓故事正面一些,可能就和我本人一樣,就是個很樂觀的人吧XD
另外在現實生活中的男同志應該大致上不會攻受稱呼,畢竟這是BL世界的產物(?)
最後謝謝月亮熊的心得!!
2015-03-29 23:09:59
にんぎょう
當出現寫作時,想過用第一和第三人稱交換方式做書寫,那時突然想到那第二人稱呢? 歿自己從未用過第二人稱寫作文章,想說利用夢來做段落,人稱視角的變化至少不會太混亂,所以嘗試看看。
感謝您的指導。
2015-03-31 12:45:42
月亮熊
原來如此,我覺得可以試試通篇第二人稱啊?應該滿好玩XD
2015-04-04 18:52:28
紳藍
感謝評文!新作品的方面可能還要好一陣子吧...我現在連寫這種短篇都感到吃力。
2015-04-01 18:58:42
月亮熊
加油!我願意等著你(?)!
2015-04-04 18:52: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