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同人試寫】腦補小劇場〈其廿二 燕子〉

海馥羽 | 2015-03-03 04:50:03 | 巴幣 4 | 人氣 193

金光同人—試寫小劇場
資料夾簡介
金光布袋戲的同人二創集。

想寫燕城三母非常久了,但總是苦無題材。事實上這三位的戲份少到幾乎只在回憶裡出場,可是對我而言,她們卻是史存孝(雪山銀燕)純良性格再造的恩人。從「馳突人」經過「史存孝」再到「雪山銀燕」,她們的影響力舉足輕重。
拜「22集威能」所賜,總算來到第廿二回的小劇場,也總算想到可寫的內容。什麼是「22集威能」?君不見凡該檔劇集超過20集以上(因此決戰、劍影不算,它們是「17集威能」;龍狼傳則是17集與22集都有),第22集都是銀燕主場的集數(炸
所以這個同人系列的第22集主角,也非得是銀燕才行呢XDDD。


左至右,分別為大母、二母、三母。二母扶起的紅衣者即是銀燕(當時為馳突人)
※小提示:這篇文章裡面藏了一個謎題,是一「四個字的名字」,同時也是偶名

場景:燕城
時間:鷹燕龍虎榜開始之前,十四歲的「史存孝」與燕城三母共同居住的日子
角色:燕城三母(大母、二母、三母)、史存孝(雪山銀燕)

時屆春初,位居遙遠北方的燕城,今日仍是下雪天。
銀粉輕篩飛揚,鋪天蓋地皆白,只能從山稜、屋牆、枯枝等物事描繪輪廓,得出此地大致的景色。
一點玄黑穿越雪地,曳下身後小小的泥灰腳印。十四歲的史存孝早已習慣春寒,無懼料峭。原本想趁著雪停天霽,趕緊出來戶外喘口氣,舒展悶了整個冬天的筋骨;未料才剛走到庭院中間,雪花又開始灑落。
懶得折返,看情況,這雪大概也下不久。於是他沒改變主意,繼續仰頭遠眺。

視線剛投往蒼穹,一朵與眾不同的孤雲便悄然划過,宛若茫茫海裡一葉扁舟。
只是舟和海皆失了顏色,僅餘一圈濃灰充作兩者分野。雪花無的飛繞,繚亂間,竟有相伴雲側的錯覺。
心境跟隨那朵孤雲前進,存孝的目光最後在白皚雪山山坡落下。雲沒山谷,徒留旅程未盡的惆悵。自己像被迫中途下船的遊人,尚未盡興,終點已達。

燕城的景色並沒有多特別,六年來更迭如常。何況在當地人嘴裡,四季還少了一季,春天總是缺席。
但對永遠有辦法找到新事物關注的存孝來說,只有夏蔭、秋枯、冬雪三種景色的燕城,卻從不無聊——
「天邊孤雲雪花伴,未覺春曉燕山寒。」
忘記是在哪邊讀到的句子,竟與眼前風光不謀而合,令少年感到驚奇、開心,紅咚咚小臉漾起笑容。

輕軟的啼鳴引起注意。別過遠山天景,他專心搜尋周圍,終在覆雪的乾草堆下發現一團黑白相間毛球。
「啊,是燕子。」
小心將牠由草堆裡捧起,瑟縮顫抖的毛球摸起來頗冷,但仍有微弱溫度。存孝急忙對牠呼幾口熱氣,揣進衣懷裡分享體溫。俯首觀察,似乎是學飛中的小燕子,不慎飛得太遠、太北,誤入這片沒有春天的山區。
仔細確認牠身上無傷,也不像生病,只是單純失溫墜落後,少年的思緒立即朝「得快點帶回室內」、「接下來該如何照顧」等實際問題發展。雖然沾過書卷,存孝倒未染上騷人墨客的多愁善感,想事情的方式一如往常,直觀、率真、專注。

專注到幾乎沒發現大母和三母因為喚他沒回應,已經共撐一把紙傘、拎起厚衣裳朝這裡緩慢踱來。
「大母、三母!」
趕緊揣著小燕子跑跳,存孝身手矯捷地飛躍雪堆、跳過石階,靠近大母與三母身邊。在兩位慈祥老嫗開口之前,他就先把小燕子端出來,令老人家眼前一亮。
「真難得,燕城的春天這麼冷,燕子照理說是不太愛來的。」
「羽毛雖然發齊,看起來卻像未成熟,大概是學飛誤入的幼鳥吧。」
大母伸指輕撥小燕子肚腹觀察狀況。小燕子一度驚慌,張開嘴角尚黃的軟喙,輕輕咬住大母指尖;發現大母的體溫比少年更溫暖,便鬆口改為蹭磨。

「大母、三母,我應該要怎樣幫助牠?」
「看起來是沒受傷,附近亦無野貓、野狗。等會餵飽之後,包一條厚布就可以放回原處了。」
「咦?我不能養牠嗎?」少年急忙將視線轉向三母,尋求奧援。
三母卻以為存孝披上厚衣作為回應:「先回轉房內吧,你二母正在煲熱湯,快回去喝。」
「喔……」
他並不急著反抗。燕城三母六年來的教育,除了溫柔引導、啟發思考外,最重要的一點便是「公平討論」,存孝不會因為年紀或輩份導致意見被壓下。只要拉得到二母、三母的支持,要讓小燕子住下,還有轉機。


沒想到,燕城三母這次竟意見一致,認為顧好小燕子的溫飽健康後,就該放回原處等待親鳥。

「為什麼?外面是冰天雪地啊!」
「存孝,若你將牠綁在身邊,牠的家族是要怎麼接牠回去呢?」三母緩聲問。
鳥兒懼人,這點無論成鳥、幼鳥皆然。存孝眉目糾結,欲辯「戶外未見小燕子家族來尋」,回頭一想,鳥兒亦擅藏,此時沒看到,不代表親鳥從此不會出現。
「牠終究屬於大自然。今日有緣相見,我們珍惜便罷;但永久寄下,卻只是綁住牠、害牠失去自由。」

「我……我才不會……」
「二母知道你不會。」灰色道姑袍袖覆上存孝頭頂,二母撫摸其髮,安慰失落的孩子:「無論如何,我們都沒權力剝奪牠回家的機會。就算牠自願留下,仍要將其送返自然。」
存孝不作聲,僅低頭顫抖。

豹紋道姑袍遠離又折返,大母熟練地將烘暖的小燕子捧在手心,避免放牠獨自一鳥四處亂鑽。話題轉往二母所煲的熱湯,「是否收留小燕子」一事草草落幕,讓存孝首次感覺到被排除在外的難受。身暖,心卻冷。
——還是想將牠留下。不能放著小燕子挨餓受凍。
趁燕城三母熱衷於閒聊的空隙,玄衣少年再度往冰天雪地出發。


捉蟲、撿枝,存孝憑藉不甚專精的動物知識,為小燕子的「食」與「住」忙碌,弄得滿身雪濘。
燕城三母早已察覺其意圖,並未阻止,僅靜靜從窗戶遙望少年。
「對他來說,學習『分離』還太早了。」三母語氣落寞,深藍袍袖隨風微動。
「是啊……雖然他一開始就面臨殘酷的分離,一家四散,血親難尋。」
「二妹、三妹,記住我們也只是拾燕人,代替親鳥照顧幼鳥而已。他終究會回到他的家,尋回他的根。」
「唉,如果存孝真是我們的孩子就好了。」
與少年最親的二母,亦是最容易陷入煩惱糾結的人。

「珍惜現在,隨緣吧。」
以烘熱的絨布裹住小燕子,大母將餵得飽飽的鳥兒捧往門口,正好撞上吁著白氣,臉頰紅潤的存孝。
「大母!我以後會負責照顧牠,請讓燕子留下——欸!」
話語未盡,小燕子竟掙脫大母懷抱,剪過存孝髮際,飛往庭院中心。
急忙朝牠飛的方向看去,覆雪枝枒上停著兩隻體形較大的燕子,彷彿迎接小燕子般振翅鳴叫。

「真的……來了……」
沉浸於驚訝中,少年一個閃神,不慎讓掌中昆蟲趁機逃跑,躲過成為小燕子晚餐的劫數。
二母、三母亦來到門口,與存孝共同見證燕子一家重逢。三位老嫗,一環肩、一摸頭、一握手,以充滿慈愛的肢體語言傳達溫暖,幫助少年度過這自從「真正的人生」開始以來,首度面臨的離別。

黑色燕影穿梭蒼茫天穹,彷彿向僅相會幾個時辰的少年道別,旋即曳出視線。
存孝突然想起,之前那首詩的後半段——
「……別離不泯孝親意,情繫千里羽飛還。」





1.詩句格律對得很鬆散,請不要打我~(逃

2.野鳥救傷宣導 by 北市野鳥學會 有正確的知識,才能幫助小鳥回家喔

3.《第一俠苦海女神龍之霹靂城》裡,八歲的馳突人(後來的銀燕)是由八足原人帶大,記憶中除教導武功之外,並未傳授任何社會技能與人生道理,因此「馳突人」幾乎不說話、不與人交際,行為宛若動物或野人般直觀、決絕,不會瞻前顧後,也不管他人感受。之後敗於同為八歲的小空,被燕城三母撿回家照顧。

到《第一俠苦海女神龍之鷹燕龍虎榜》十七歲再出時,中間已經過了九年。若要扣除八刀痕陰謀造成的時間差,銀燕與燕城三母的相處時間,大概仍有個七、八年吧。因此把這篇的銀燕年齡設定在十四歲。
總之「脫離動物般的『馳突人』,變成『以一個符合該時空背景的正常人』姿態平靜生活著」這項事實,應歸功於燕城三母的照顧與教導。

另外,如果辜狗「燕城三母」關鍵字,還會看到金光九天盤、冰山冷燕、雪海銀燕等名字。不過這應該當作平行世界吧XD 額外發現人物原形倒是滿有趣的。

解答:關於自家偶名(而這首詩是其詩號)
天邊孤雲雪花伴
未覺春曉燕山寒
別離不泯孝親意
情繫千里羽飛還
    ↑直著念就是「雪燕孝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