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寶島台灣推銷中!──《宮前町九十番地》

作者:17│2014-12-22 23:18:45│巴幣:12│人氣:542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所以被雷到了千萬不要找我算帳。

~書籍介紹~


出版社:時代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目前集數:3
屬性:歷史、傳記、台灣
 
~故事大綱~

  認識張超英先生多年,他如此精彩的家世與生平,讓我都想用筆記錄下他的生平,可惜彼此忙碌,未能如願。

  現看到陳柔縉女士花了十二年的時間完成此書,張超英先生種種有趣、特殊的事蹟躍然紙上,我一面看一面想:真比小說還精彩。

  從祖父靠礦業成鉅富,父親是日據時代聞人張月澄先生一代,在日本讀書時坐自家黑頭車,請有秘書,學生有此排場,到花了大把的錢抗日。到張超英這一代,年輕時代享盡榮華富貴的生活,這本書記載的,當然不只是張家的家族史,毋寧也是台灣的一頁近代史吧!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仍然是這個有點害羞、十分可愛的「阿舍˙黑狗兄」。畢竟,像張超英先生這樣的世家子弟,隨著過去的台灣,不會再以這樣的方式重現了。

  那麼,讀者不妨從書中,體會一下那個過去的時代台灣人的風華吧!--李昂

~讀後心得~

  二十世紀對世界而言是個混亂複雜的時代,而台灣也在這一百年內發生了許多事。原本被日本統治著,接著經歷了多次的反抗,迎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終於結束了日本的統治──這只不過是短短五十年的事。但台灣人民卻沒有因此而變得好過。後來的中華民國在國共內戰失利,政府遷往台灣,台灣也因此開始了新的一輪黑暗時代。二二八事件、戒嚴、白色恐怖──種種事件令台灣的文人含冤而死,不死也心灰意冷,中華民國離「民」字越來越遠了。接著又是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台灣在外交上日益窘困。正所謂「時勢造英雄」,在這黑暗的時代,輝煌的英雄誕生了。

  張超英──生於日本東京,卒於美國紐約,享年七十四歲──毫無疑問是台灣外交上強大的力量。出生於台北富豪之家、含著金湯匙出生,卻沒有因此而放縱自己,認真努力求學,最後任職新聞局。為了台灣的民主而四處奔走,為了台灣的國際關係不辭勞苦;不隸屬於任何黨派,也不打算親近哪個政客;所做的一切不為了自己或誰,也不是為了「中華民國」,而是為了寶島「台灣」。這樣子的一個民族英雄,雖然沒有在教科書中留下任何名子,但他的輝煌事蹟卻是無法抹滅的。

  剛翻開這本書時,覺得這本書有點悶,既不怎麼有趣,讀起來又不能像小說般快速,又出現了一大堆陌生的名子,令人一頭霧水。最叫我覺得忿忿不平的,是那年幼時的富有生活,看了不免感到有些忌妒。但是到了隨著故事的推移,越到後面越是精采,令我無法停下,看到欲罷不能。令我感到詫異的是,一個原本不愁吃不愁穿的富家少爺,到了美國淪落到必須修別人不要的壞冷氣賺錢才能生活,多麼辛酸啊!但他完全沒有不甘或怨言,而是坦然接受這一切,看來年幼時的富裕並沒有寵壞他啊!

  日後在日本新聞局工作時的傳奇更是驚人。積極與各大報社以及政府高層打理好關係,努力地讓台灣的知名度在日本傳開來,並且提升台日的關係。一有機會就在日本的媒體上曝光台灣,從不錯失良機──沒錯,「從來」。不論那一個黨派,不論哪一個人物,他都不會特別親近,也不會特別冷落,永遠秉持著公正、客觀的態度面對一切。任何媒體也人都應該如此。如果所有的報導都經過了個人主觀加油添醋的話,民眾將會容易受到左右,無法取得最正確、最中立的資訊。

  原則上說起來,現在台日的民間關係友好,或多或少要歸功於張超英先生的貢獻吧!張超英先生的貢獻或許鮮少人知,他本身也覺得「人生如浮雲,榮辱終會消散」;但這樣子影響台灣深遠的豪傑不應該被歷史的長河所淹沒!《宮前町九十番地》一書正記載了他精采的生平,今日能拜讀此書,備感榮幸。在此推薦《宮前町九十番地》給沒看過的你!

~結尾~

名句摘錄:「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對美國和中國有正式邦交沒有意見。但台灣的將來,應由住在台灣的一千六百萬人來做決定,而不是由美國或中國來代為作主。」

總評:喜歡近代歷史的你,不能錯過的一本書,歷史課本上沒有的逸聞趣事皆在此。
 
~延伸資料~




這篇心得是參加比賽用的,所以有點......嗯......官腔。

那麼,這本能上魔王報報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26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oHyo
插畫家怎麼感覺有點眼熟...什麼?天鏡!!!

12-22 23:46

17
複製貼上忘記俢掉了-3-12-22 23:48
阿賢不是東方廚
你這個人真的很有民族意識耶= =

12-22 23:57

17
多虧這份民族意識 我拿到了佳作12-22 23:59
不改
並非動漫相關,很可惜不行[e29]

12-23 00:43

17
呿[e25]12-23 0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選擇題RPG!】蘿莉的... 後一篇:【改詞】無題(改編自洛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