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給我所有玩COS的朋友的一封信

作者:rider│2014-10-25 00:29:49│巴幣:8│人氣:1418
  動漫迷這個身份,對我來說跟社會公民一樣重要,我是從動漫與動漫迷身上學會欣賞與自己不同的文化、理念、人們,本身是個對團體歸屬感很低的人,但是只有社運和御宅,我說什麼也不想捨棄,兩者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都是無可取代的。少了任何一個,都不是今日的我。
 
  我決定要在今年的同志大遊行Cos黑傑克,而且是全副武裝的踩進捷運站。或許對其他人來說只是一個新鮮,又一個愛搞怪的年輕人。但我這次是為了廣大的扮裝愛好者站出來,特別是Coser。當同志已經大聲喊出什麼他們的驕傲,甚至可以毫不保留的展現在眾人面前時,很多的Coser還躲在櫃子裡。
 
  Coser害怕被污名化,害怕因為少數人的不當行為而連累到整個C圈,所以我們只敢躲在自己的場子,只敢躲在網路上,發發抱怨文發發澄清文(像我現在這樣)感嘆圈外的人們不瞭解我們。如果有新人穿著Cos裝跑到街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裝扮,隔天馬上變成C圈公幹的目標。
 
  不過最近這兩年都不斷的有人質疑為什麼,為什麼這潛規則我們必須遵守?衣著扮裝不是個人的自由嗎?為什麼我們只是穿的奇怪一點走在街上,沒有在公共場合插隊隨地便溺亂丟垃圾破壞公物一樣要被罵?
 
  在此分享一個我在公車上遇到的真人真事。
 
  前面一個打扮的光鮮亮麗的大男生下車,他穿著粉紅色短裙、絲襪,塗的是大紅的唇膏。我百分之百確定他不是在Cos任何角色,造型或許勉強可以算的上變裝皇后。
  兩個坐公車上的阿嬤在他下車後,用台語討論了一下。大致上是這樣:
  「那個男生穿的好奇怪喔!」
  「噢,那是在這裡你很少看到,我們西門町那邊到處都是啊。」
  「是喔?!」
  「他們年輕人喜歡那個日本的動漫,所以會從裡面學。」
  「這樣啊……」
  接著她們轉移話題,討論諾貝爾奶凍。
 
  我坐在後面實在很想笑,一方面是笑圈外人的誤解真的太多,一方面是笑圈內人的劃地自限根本沒必要:圈外人真的分不出來奇裝異服和Cos的差別啊!
 
  我在整個對話中,得到的訊息是:圈外人把所有的奇裝異服當Cos、只要不做出不當行為她們頂多是覺得奇怪(我真的沒有聽到那兩個阿嬤說好醜、好噁心、好怪胎等貶抑詞)、連60多歲的阿嬤都知道奇裝異服根本沒什麼奇怪的。為什麼我們這群年輕人要覺得穿Cos服上街很奇怪?
 
  如果我們希望更多人瞭解我們,那我們是不是更應該站出來讓他們理解?
 
  或許到這裡,還是會有人說「做出角色不符合的動作就是在崩壞角色」「你在日常行走過程中是無法好好扮演的」,那我們是否該更深入的想想,玩Cos帶給我們最大的快樂是什麼?
 
  我們在玩Cos時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玩Cos時學會做各種手工藝,在玩Cos時學會更自在的面對自己與人群,扮演角色時我們學會喜歡上自己,這,不才是Cos的真諦嗎?「帶給我們快樂、滿足與成就感的興趣」
 
  你會認為畫漫畫必須要畫的跟尚月地一樣好才叫畫漫畫嗎?你會認為寫小說要寫的跟虛淵玄一樣好才叫寫小說嗎?既然我們不會這樣比較,甚至偶爾還會故意亂塗鴉、寫瑪麗蘇文來抒解壓力,為什麼我們要對Cosplay這麼嚴苛?
 
  得到朋友、重拾自信、綻放笑容,精益求精是其次,Cos帶給我們無與倫比的快樂,才是玩Cos最重要的事,不是嗎?
 
  愛動漫、玩Cosplay的人,都有一個櫃子。今天,我決定用實際行動出櫃。你們怎麼決定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43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巴
COSER係蝦毀?

10-21 15:58

殘冰滅風
意外的翻到大大的舊文了
這讓我想到2016浴衣季 不少coser到該場參加活動
因為我不是cos 只是很單純的穿著一般人不會穿的浴衣到處跑 (一整天就穿著蘿莉塔浴衣跑這樣XD)
好死不死小的有學一點日文
搭手扶梯的時候就聽到日本人在聊天 看到我大概是說
[整身粉紅色的呢!是在cosplay吧?]
雖沒實際接觸cosplay 但是仍是知道某點[淺規則]
嚇得我轉頭跟他們打招呼(但是我忘記解釋這不是cos....[e28])
當然穿著跑來跑去很顯眼就會引人注目 不過也沒聽到惡意語句就是了...(小確幸XD?)
大大文末沒有提到cos出櫃的後續 不過希望是成功的

08-21 19:23

辱華大將軍
話說我都沒看過甲玩cos出女角....

06-19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ami91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火(原名:志願者)《完... 後一篇:ROTG&FR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