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貪官外逃 澳洲助華捉人繳贓

大衛·克拉 | 2014-10-21 14:57:38 | 巴幣 2 | 人氣 138

貪官外逃 澳洲助華捉人繳贓

晴報 – 8小時前
  • 列印
  • [bgcolor=rgba(0, 0, 0, 0.701961)]查看相片
    晴報 - 「獵狐」行動中,中國警方四次赴泰國,抓獲遣返16名重大經濟罪疑犯。(資料圖片)

【晴報專訊】內地貪官又少一個「避難所」。澳洲媒體稱,中澳警方未來數周將聯手查處中國外逃貪官在澳洲的非法資產,甚至考慮將其移交中方,合作史無前例。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昨引述澳洲警方稱,警方已答應配合中國政府的「獵狐」行動,協助引渡貪官回國及收繳贓款,為歷來首次。中澳警方將在未來幾周內展開行動。

外交部:有腐必反

據指,澳方已收到北京提供的貪官名單,其中不少人已成為澳洲公民或永久居民,多年來藉投資移民或商業移民,到當地從事洗黑錢勾當。最典型的做法是,貪官先將配偶和孩子送到國外,利用妻兒轉移財產,一旦有風吹草動,貪官即時逃出國與家人團聚。中澳雙方擬定一份優先處理名單,涉案金額達數億澳元。

澳洲、美國及加拿大,是中國經濟犯外逃最多的三個國家。中澳目前並未正式簽訂引渡條例,中國可根據《聯合國反腐公約》提出引渡貪官要求。

中國外交部昨指,中方高度重視反腐及境外追討贓物工作,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截至今年九月,中方已與澳洲等63個國家締結司法協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等條約,盼開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貪腐。

外逃貪官揭秘 吃白菜度日

中國近年大力追捕外逃貪官。今年七月以來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已從40多個國家和地區,抓獲102名逃往境外的經濟犯和貪官,其中40%的疑犯是被勸返回國自首。公安部近日揭秘,外逃貪官生活並非想像中的舒適,他們如同「驚弓之鳥」,心理壓力很大,有錢也不敢花。2010年行動組去馬來西亞押解一名女疑犯回國,對方牽着警員的手哭道「終於把你們盼來了」,原來她不敢花錢,只能吃大白菜度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