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不專業介紹文兼心得-變形金剛G1(下)

作者:XDIN│2014-09-18 23:37:09│巴幣:50│人氣:4359
說到這個不專業介紹兼心得文呢,是敝人在兩三年前看了1984年的變形金剛G1後,大略的介紹與分享心得的文章,在過了這麼久之後,終於把第三篇,也是最後一篇的文章寫出來了。
這一次介紹的是變形金剛第三季與第四季,也是美版G1的最後一部分,請各位多多指教!

人物介紹:
博派(AUTOBOT)
洛迪文(Rodimus Prime)

在電影版結束之後,繼承原能矩陣(Matrix)的洛迪文成為了博派的新一任領袖。而在第三季末期柯博文復活後,領導權再次交還給柯博文。而洛迪文亦在第四季升級成目標戰士(Target Master)

馬格斯(Ultra Magnus)

洛迪文的副官,個性沉著冷靜,實力在博派戰士中數一數二。在第四季柯博文回歸領袖之位後,轉而擔任柯博文的副官繼續為博派付出。

克普(Kup)

經驗老到的博派戰士,時常會回憶往事。外表看起來像是個老人,但卻有一定實力。第四季時,升級成為目標戰士。

囉嗦(Blurr)

說話速度和動作都很快速的一名角色,極快的說話方式是他的特色。在第四季時,與洛迪文、克普成為目標戰士。

彈簧(Springer)

博派三變戰士,變形型態為跑車及直升機。性格樂觀積極,戰力抑是不俗。

雅希(Arcee)

博派女戰士,個性喜歡照顧人,對丹尼爾尤其關心。第四季則成為了頭領戰士(Headmaster),搭檔為丹尼爾。

轉輪(Wheelie)

原本是在異星的少年變形金剛,電影版後加入博派。個性機智、有玩心。

營救車(Wreck-Gar)

垃圾星人的首領,在尤尼克隆之役後,成為博派的幫手。嚴格說來,他有自己的陣營,但因為經常幫助博派,因此也納入博派陣營的一員。

鋼鎖(Grimlock)

機械恐龍的隊長,在第三季中時常與洛迪文等人一起行動。在後期曾一度得到智慧並製造出計算王,其後將智慧讓與計算王。

天貓(Sky Lynx)

以野獸為外型的變形金剛,能分離為始祖鳥跟劍齒虎。載具型態為一太空梭,也擔任運送博派成員的工作。

計算王(Computron)

由變聰明的鋼鎖製造出來的合體金剛,最後得到鋼鎖的智慧,成為智慧與力量兼具的戰士。

猛大帥(Metroplex)

博派城市金剛,是由博派基地變形而成的巨大變形金剛,是博派的最強戰力。

柯博文(Optimus Prime)

博派領袖,在上次戰役中不幸被密卡登殺害。在第三季末期為了解除宇宙瘋病的危機而被昆特沙星人救活,再度回歸成為博派領袖。

巨無霸福特(Fortess Maxiums)

由頭領戰士賽勒伯斯與星雲星古代都市所改造成的巨型戰艦合體的巨型金剛,對手為薩克巨人。


人類:
斯派克(Spike)

一直與變形金剛交好的人類,在第三季已經從少年成長為一個壯年男子,與妻子凱莉、兒子丹尼爾長期居住在賽博坦星。第四季成為賽勒伯斯的頭領戰士搭檔。

丹尼爾

斯派克和凱莉的兒子,與洛迪文等變形金剛交情很好。第四季成為亞希的頭領戰士搭檔。


狂派(Decepticons)
格威龍(Galvatron)

狂派的新首領,身分為被改造後的密卡登,因為在上一次大戰被洛迪文打傷導致性格變得更瘋狂、暴戾。變形模式為一管自動砲台。

狂飆(Cyclonus)

為格威龍的副手兼艦隊司令,個性沉著冷靜、有實力,且對格威龍忠心耿耿。

瘟疫(Scourge)

複製人軍隊掃蕩隊(Sweeps)的隊長。相較於精明幹練的狂飆,瘟疫較奸詐、懦弱,因此只能是狂派的第三號人物。

毒氣彈

狂派三變戰士,個性狡猾,常在私底下質疑格威龍的作法並認為自己有資格取代他,但卻不敢付諸行動。

天王星

在電影版中死去的天王星以鬼魂的方式在第三季登場,能附身在其他變形金剛身上。後期與尤尼克隆交易,得到新的身體,但又立刻被格威龍開火轟炸,最後下落不明。

霹靂星(Predaking)

狂派合體金剛,由五名霹靂派(Predacon)成員合體而成,為狂派的主要戰力。

寶斯(Abominus)

狂派合體金剛,其成員龍頭部隊雖然在初期就登場,但正式合體卻要到後期,同樣是狂派主力之一。

鐵甲龍(Trypticon)

狂派城市金剛,對手為猛大帥,是狂派的王牌。

薩克巨人(Scorponok/Megazarak)

星雲星魔蜂族首領,在參考博派的頭領戰士技術後設計出自己的機械身體。最後被巨無霸福特打敗,與格威龍一起逃離賽博坦星。


第三勢力
昆特沙星人(Quintesson)

變形金剛的創造者,賽博坦星原本的統治者。因為被逐出賽博坦星而積極地想重新入主賽博坦,經常佈下各種詭計陷害博派與狂派,想在兩個勢力的爭鬥中漁翁得利。


故事介紹:

第三季:
第三季銜接電影版的內容,以洛迪文成為領袖後的故事。承襲了電影版中的宇宙世界觀,第三季的背景擴大到整個銀河系,科幻成分更重。在故事中,可以看見博派與狂派在不同的星球中開戰。還增加了第三勢力昆特沙星人,故事背景變得更加豐富。

而在劇情走向上,融合了一二季的特色,以博派對抗狂派、昆特沙星人為主幹,穿插著各式各樣的單元劇。但是戲份大多集中在洛迪文、馬格斯、彈簧、雅希等人身上(TFP領袖團隊的原形?)

在初期就以新敵人昆特沙星人的登場做出整整五集的長篇劇情,此後許多集數都是昆特沙星人的陰謀作為主題,可以看得出這新勢力可說是第三季的主線,而三個陣營的明爭暗鬥也為一二季的博狂之戰增添新色彩。

可惜的是最後的宇宙瘋病收尾不夠有力,讓前面鋪陳的三方之戰草草收尾,反而讓一個人類在外太空找到的神祕病毒成為最後危機,實在浪費了前面塑造出來的劇情。


第四季:重生(The Rebirth)
第四季為一部只有三集的短篇故事,標題為The Rebirth(重生)。

故事敘述柯博文在解決宇宙瘋病的危機後,狂派再度進攻,在狂派的猛烈攻勢下,博派面臨一面倒的慘況。而火棒等人甚至被擊落到星雲星上,而博派與狂派的戰爭也和星雲星人與魔蜂族的戰爭互相交錯,為了提升戰力,他們相繼研發了頭領戰士、目標戰士等技術。在一番激戰後,博派取得了最終的勝利並讓賽博坦星恢復以前的繁榮,而狂派則逃離到宇宙,變形金剛的劇情就此告一段落。


心得:
第三季與一二季、電影版視為是一個大段,因為這95集加一部電影是美日版G1的分水嶺,當然劇情上也同樣有趣、精彩。雖然說,第三季(和電影版)有一些比較負面的評價(因為柯博文之死及對洛迪文領袖地位爭議的關係),但單就劇情上仍是相當有可看性。

而第四季,一般常稱之為美版頭領,對應日版在第三季之後原創的《變形金剛:頭領戰士》,在第四季加入頭領戰士、目標戰士等新類型的變形金剛,使得整個變形金剛的種類更加豐富。在玩具設計上,這也是個很有可玩性的設計;但在劇情設定上,頭領、目標戰士卻是星雲星人將變形金剛的頭部、武器變成自己的裝甲著裝上去後,再與變形金剛們合體。老實說,這設定有點……獵奇。

目標戰士還好,頭領戰士的話,就很可怕了,你能想像一群外星人變成變形金剛的頭然後接在他們的身上嗎?(難怪日版要改設定)

總之,設定就是這樣。

然而,單看劇情來說,第四季本身也算是結構完整、有高低起伏的佳作。重點是它將美版G1做了一個完結。日方之後接續第三季的頭領三部曲基本上被視為跟美版是平行世界。

簡單來說是這樣


                                     ↗頭領戰士→超神MasterFore(隱者戰士)→勝利鬥爭
變形金剛G1(一到三季)
                                     ↘第四季→Beast War系列


好了,變形金剛G1的介紹文就到此為止了!感謝各位的支持,今後有機會的話也許變形金剛這一塊還會繼續更新吧,不過可能會轉而介紹角色之類,介紹動畫實在是大工程。




感謝各位的閱讀!



※圖片擷取自TF WIKI、Youtube
※翻譯基本上以台灣官方譯名為優先,陸、港譯為輔,所以霹靂星、寶斯等奇怪的譯名,基本上是官方的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7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變形金剛

留言共 2 篇留言

寂督徒
話說小時候在cn台看到的好像是片頭角色都是從隧道裡一個個滑出來介紹
印象較深的應該是綠色坦克那一隻了…因為鄰居的玩具有它然後一直誤以為它是好人[e7]

09-20 23:21

XDIN
大大說的應該是2008年的變形金剛進化版吧
綠色坦克應該是閃電(Blitzwing),它雖然是狂派,不過是個好玩具XD09-21 09:59
奎釜
這卡通看過了 是劇場版

09-26 08:11

XDIN
其實TV板根劇場版都有喔,劇場版的話小弟也寫過介紹文。大大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來看。09-28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vh045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域奇俠錄第七十五回 遠... 後一篇:最近,想休息一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