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書摘]天橋上的魔術師 心得

作者:max│2014-09-17 16:54:25│巴幣:8│人氣:2561

故事並不全然是記憶,記憶比較像是易碎品或某種該被依戀的東西,但故事不是。故事是黏土,是從記憶不在的地方長出來的。

在我無聊的、混亂的人生裡頭,總算還留下了這樣一件,即使像冰塊融化了,還以水的形式存在的東西。


讀了這本小說之後才從記憶深處浮現出淡淡歲月的油漬。

那是小時初次到台北時所看到的景象:  攘往熙來的人潮,在天橋上穿梭流動有如血液流動,從都市的心臟地帶離開,又流回心臟。 萬華站後火車鑽入地底、天橋上的喧湧、台大醫院灰白陰暗的長廊,三者構築出回憶裡古台北的氣味。

很喜歡這本書裡把魔術、光影與記憶揉合而成的意象,閱讀時彷彿搭上穿越時空的夜間巴士,循環地繞駛過存在於老台北人心中的中華商場十次。 隔著車窗感受一閃而過的繁華與嘆息雖然身上不擁有他們的血液,但卻能一窺他們的記憶     然後從中咀嚼出自己熟悉的味道。


這本一般評價其筆法會用「魔幻寫實」來稱呼,其實這個詞的內涵究竟是什麼我也不甚明白,大概就和馬奎斯的文風算一類吧! 是說「百年孤寂」我也僅止聞其名而已。身為理科腦實在很不喜歡小說裡出現超越現實邏輯的情景 (如魔術師挖出眼珠那幕)除非它的存在能像森見登美彥那樣電波化作我能理解的梗不然對我而言真的是「如鯁在喉」般地難受。

讀完本書感悟到記憶有如生命中曾經觀賞過一個個的魔術表演虛渺但又隱約察覺背後的真實當下看不清楚,回憶時更覺模糊然而把它們一一在心底的某處裝箱保存,是物理的意義上逝去後我們唯一有機會做的。突然想起了金剛經的句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58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吳明益

留言共 2 篇留言

亦真非真
TTV時常看到金剛經

09-21 18:22

毒藥
複眼人、迷蝶誌也都不賴,他的書總帶著一種透明感。

12-21 20:53

max
複眼人有看過,還蠻環保題材的。XD 而迷蝶誌沒有,謝謝介紹~12-21 2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末次由紀 《花牌... 後一篇:[動畫]請問您今天要來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