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問卷】「咦,是這樣的嗎?神羽我對妳幻滅了!」大概就是這樣的一份問卷。

作者:神羽瞳│2014-08-28 22:24:02│巴幣:30│人氣:347




拜託快按上一頁。




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神羽瞳,這筆名基本上是隨便取的。從日本姓氏 10000 選裏挑個特別炫砲的姓氏,再加上我個人很喜歡的名「瞳」而成。從我的作品中應該很容易可以看出,我特別喜歡描寫人物的雙眼。眼神對我來說近似於靈魂。


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我開始認真看待寫作這件事的時間,大概就是我創這隻帳號的時候。雖然創了後,又過了好一段時間才開始比較密集一點的寫作。說密集,其實和其他的創作者比起來,依然算是產量挺少的就是……。

基本上我是個很喜歡創作的人,不論寫文、繪圖、作詞、寫曲等等,都多少有點接觸。這份對創作的熱情,我想就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吧。另外,讀者們對我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的文風大概挺中二的吧,喜歡用一些看起來華麗麗的詞藻,只要這樣就能寫得很開心。我喜歡華麗而細緻、複雜的東西。最大的缺點就是有時候文字雕琢過了頭,反而各種冗文贅字,文章本身的內涵也往往很空洞。

其他人通常對我文章的評論,好的方面大概是「有屬於我自己的風格」、「情感很深刻」、「感覺應該有研究過修辭學,意象精彩」等等……。比較負面的則大概是「冗文贅字太多」、「故事不完整」、「人稱跳轉太過複雜且曖昧不明,難以理解」。


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我的風格大概一直都是這副德性。「要命」,我想。


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能夠碰觸到人們內心的文章,那種會讓人看完之後,總覺得心中留下了什麼的文章(例如村上春樹),或劇情安排極巧妙者(例如東野圭吾)。很有畫面感、電影感的文章,我也很喜歡(例如九把刀)。舉的例子大概都是我這個月剛讀過的。


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我寫起來比較得心應手的大概要屬寫景、或描寫整個情境吧。在描寫設定的時候,也往往讓我碼字的手速感覺就要飆破四百。


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我最不擅長的肯定就是劇情的安排了,我的思路不夠廣、不夠全面,因此在想劇情的時候常常遇到瓶頸,寫出來也經常感覺凹得很勉強,或很不自然。


8. 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1000~2000 字 / Hr。視偷懶情況增減。


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看情況,通常都是有個想法就開始寫,然後一路飆到完。事先準備過的則通常會變成坑,然後再也填不起來。這點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超自然現象。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有的。如果沒有一隻手捻著香一邊在草綠色和粉紅色各占一半的萱草紙上畫圖騰,並一邊以 BPM=240 下 16 分音的速度,念誦以海地文與加拿大語(如果有這種鬼東西的話)構成的召喚咒語,我就會很難下筆。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我將無法繼續連載!

以上都是唬小的,我通常會聽音樂,聽的音樂不一定,不過我不聽韓文歌和華語歌。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看心情。有時候我喜歡抱著筆記本出門寫,因為用電腦打字挺容易分心。有時候也會直接用電腦打字完稿。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用手寫的話,會先在筆記本上寫一遍,打進電腦時再邊修正劇情等等。有時候修完落差會非常大。更容易出現的情況是,在打進電腦的同時突然想到一些很炫砲的段落,就果斷加進去,所以字數一定會憑空多出個幾百字,甚至破千。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這份問卷終於快寫完了我好感動。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我喜歡的作家很多,所以這題有點想跳過。就先將範圍限定在巴哈來說好了,目前最讓我欣賞的大概是席悠和反性粒子的作品。

前者的文字簡潔而明快,融和了歐美小說的敘事方法和些許日本作品的風格。有時候文字稍微帶了點旁觀般的距離感。

後者的作品較偏向散文,擅長從整體社會的角度推演如果未來。文字寓意深遠,往往有著多重且深沉的內涵與反諷。

我想,我讀過的每一篇作品,都多少對我的文章有著影響就是了。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Yup,基本上我畢業後打算先從事翻譯工作,邊吸收國外作品的優點,邊創作自己的作品投稿,投上了就把編輯工作辭掉,改當專職作家。我不求自己能賺多少錢,但希望我的文字能為這個社會多少帶來一些正面的改變──或反思。我是這麼想的。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要說沒有的話,的確沒什麼;但要說有的話,又確實很多。印象最深的大概還是每次寫恐怖小說都被自己嚇到吧,嗯?

然後都沒人覺得恐怖這樣,超特別齁。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當然喜歡囉。如果不喜歡的話,我怎麼敢用當然這個字。我對其熱衷的程度大概和土耳其冰淇淋的黏稠度不相上下吧。甜甜圈。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頂樓。
 
  空海碧然,浮雲朵朵悠游其中。雙手暫時用以充當枕頭,碧穹燦爛得過份,令人難以凝視。薄紗般輕柔的微風吹拂不止,拂過了海、拂過了山、拂過了數不盡的青草。
 
  我嚮往風。
 
  它無形無體,卻能飽覽世界美景;能夠強大、也可以溫柔;看似難以捉摸,卻又總是堅守著自己的信條;它更能夠包容:在無盡翠綠中夾帶一縷青草、於茜絢繁花裡染上一抹醉人。
 
  但比起這些,最令我心馳神往的,或許該是它的自由。
 
  如同在巨大城市機器中每日不停運轉的一個個齒輪,自由對我來說就好似一筆飄盪在冥冥虛空之中的白色鳥羽,虛無飄渺、遙不可及。
 
  不論是行為上的約束、又或者思想上的禁錮。我不明白每個人為何都如此心甘,被緊鎖在牢籠當中。從頂樓向下望去,充塞著大量過客的街道,來往的人一個個都是那般渺小,似沙一般,彼此間更毫無差異。
 
  從這樣的角度眺望著世界,目光不再停留於人身上,然後,才真正能感受到世界的廣闊。閉上雙眼,視野透著眼瞼是漫天的橙色,沉浮於沁涼的風中,任意識漸漸遠去。
 
  唯有這種時候,我才可以稍稍忘卻他人的重量。──《風嚮夢向》
 
 
這篇我沒發布,是之前參加比賽落選的作品。有人想看的話我可以放上來。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當然喜歡,不過並不滿足。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因為我人很好,所以再加點兩個:風華傘君。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2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肥炸鼠
沒想到在有生之年竟然會被點到www(你在說什麼#

08-28 22:28

神羽瞳
因為小竺很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08-28 22:30
風華
不點我我都沒寫過XD

08-28 22:29

神羽瞳
蛤,因為我忘記你 ID 叫什麼了。看你這麼想寫我就把你加進去好ㄌ (?08-28 22:32
InDer
GGhyperinin!

08-28 22:52

神羽瞳
GGhyperinin!!08-28 22:54
傲 狐狸
在外寫稿打進電腦後會開始亂加東西+1

不過我也沒再寫了...太忙了TAT

08-28 23:04

神羽瞳
小狐加油啊 ~ 我這邊剩半年就學測,也是各種忙到眼神死之類的 _(:3」∠)_

話說我 N4 過了好開心 ww08-28 23:07
傲 狐狸
N3過了N2沒過TAT 12月再努力...

08-28 23:10

神羽瞳
我還在猶豫 12 月要不要去考 n3 _(:3」∠)_ 沒什麼時間讀,感覺會大爆死。08-28 23:12
汐荷
我我我覺得說出來會被打XDDD
我的注意力好像被土耳其冰淇淋吸引過去惹(?

08-28 23:37

神羽瞳
豆知識:土耳其冰淇淋的黏稠度是因為添加了蘭花根噢 :308-28 23:40
汐荷
哦哦哦WWWW
他讓我想到我家那不知道消失到哪的冰淇淋機OAQ
不然我應該也會做冰淇淋來玩WWWWW

08-28 23:42

神羽瞳
冰淇淋讚讚,外面賣都貴到爆,自己做應該會便宜很多。
而且口味各種自由 xD08-28 23:44
汐荷
是指可以自創口味嗎XDDDD
不過開學後我的人生會悲劇啊Q__Q
我恨學校離我很遠QAQQQQQQQQQQQQQQQQ

絕對不會說新訓我烤餅乾去搭訕人啊XD

08-28 23:50

神羽瞳
完美搭訕法 www
成為學校紅人,就這樣做 (?08-28 23:51
貓頭鷹※安森希爾
瞳兒好夯

棒棒

08-28 23:52

神羽瞳
咦,是這樣的嗎?瞳兒我對妳幻滅了!08-28 23:53
汐荷
沒有好嗎XDDD
只是 會瞬間少了隔閡(?
點心萬歲(不

然後不想成為紅人(O
學校神人太多我要隱居(O

08-28 23:55

神羽瞳
真不愧是小荷 (?
聚攏人心的怪傑 (啥08-29 16:16
姜月影
糟糕想看 《風嚮夢向》
:)[e19](依然老爺爺的和善式笑容

08-31 20:04

神羽瞳
我有發啊 0.008-31 20:22
姜月影
喔喔
看到了:)

08-31 2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hinwahito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字】一百年後... 後一篇:【短篇】風嚮夢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