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陽光與陰影(中文作文功課+求評)

作者:Ace│2014-08-28 02:16:22│巴幣:74│人氣:6816


陽光與陰影

人,總是像向日葵般喜歡一直面向陽光,但是也如向日葵般為了追逐光芒而不曾望向陰暗之處。

這大概是人的本性所使然,因為光明一向也是代表正義、純潔、秩序等令人嚮往的美好事物,反之黑暗通常代表的都是邪惡、不潔、混沌等令人卻步的負面事物。

或許這種想法其實是人類無法接受自己不完美的表現吧?

越是想追逐光明就會拋棄、甚至想要遺忘黑暗。

正因為無法接受,所以會用盡千方百計想要拋棄它、然後造出假像好讓自己能夠忘記、否定它的存在。

這種想法的確是可以保護人類不會因為知曉自己的不完美而受傷,但是我覺得這其實只是一種逃避的心態而已。

陽光,代表的是人們各自的優點。

這些優點可謂是人性的光輝,人們喜歡被別人稱贊自己的優點、也希望得到更多贊賞,所以他們會努力地令自己的光輝更加燦爛,好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優點並以此為傲。

陰影,代表的是人們各自的缺點。

這些缺點亦即是人性的黑暗,人們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也不想看到自己的缺憾,所以他們會努力地想要把這些藏於黑暗,好讓越少人知道自己的不堪並以此為恥。

有光芒照射的物件其背後是少不了影子的,因為光和暗本來就是不可分離的。

也正如人一般,有受人傾慕的那一面同時也會有被別人所討厭的一面。

那麼,人們為什麼要把自己的陰暗面埋藏起來?

因為他們都怕別人無法接受自己的缺點,也怕來自別人的嘲諷。

但是,更大的問題來了。

既然自己也不能接受這些的缺點、沒有面對它們的勇氣的話,又怎能夠叫別人接受呢?

這樣的話就會造成另一個更糟糕的狀態:人們因為不能接受也沒有面對這些缺點的覺悟,所以想要將之隠於人前、甚至努力地想要捨棄掉這些缺點,但是當被別人發現自己居然在逃避時只會受到更加尖刻的嘲諷。

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啊,只是因為害怕別人的嘲諷而居然把構成自己靈魂的一部分捨棄掉了⋯⋯換來的或許還是自己最不想聽見的嘲諷。

這些陰影,可能會是我們覺得自己不理想的一部分、例如在看到仇人遇到不幸時會覺得快樂等想法,但是毫無疑問它們都是構成每個人獨特個性的一部分,也正因為有這些缺點才更能夠突顯人們的優點。

既然陰影是構成自己的一部分,那麼人們應該去接受它而不是捨棄它。

突然要求一直浴在光輝下的自己回望背後那長長的影子想必非常難堪,但是接受它的第一步就是要變得能夠認真地直視它。

然後,或許我們會在直視這些缺點後發現它們其實並不如我們想像般不堪。

變得能夠認正視自己的缺點並嘗試去改變它⋯⋯這樣比起當一個不敢承認自己缺點的懦夫更值得以此自豪。

再者,因為能夠接受自己的弱點了所以也不會覺得這樣的自己是可恥的,自然也就不需要害怕別人的嘲諷了吧?

但是要達成這一點就必須得接受自己的所有,無論好或者壞。

或許有時候在陽光下看景色看太久會令到自己的眼睛有點痠了、看不清楚眼前的景物,這時候去看看自己的影子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1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雪碧
你作得好好,有自己的風格,清楚表達到你想說的事

08-28 10:47

Ace
這樣太好了⋯⋯功課不會死掉(涙08-28 10:55
雪碧
你的文筆太好啦!

08-28 10:57

在大榴槤樹下
暑假作業寫的也太認真XDD

08-28 15:46

Ace
因為是功課嘛⋯⋯我昨晚生完這1千字「論文」之後覺得快可以升天了08-28 15:48
AAAAAA
我一想到老師要我寫作文,我心裡頭就伸出了個中指

08-28 20:39

夜飲月
報告太后!(謎:怎麼又變太后啦?)您的文筆實在是令小臣子望塵莫及啊!

08-28 2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ce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寫手49問... 後一篇:Tower of Sa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