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沒有燈火闌珊處,怎麼能看見繁星?

作者:IU有夠可愛│2014-07-26 21:43:49│巴幣:20│人氣:158

昨夜,我在鄉下靜謐的夜路之上,迎著沁涼的風,緩緩地騎著腳踏車。鄉下入夜後的道路相當冷清,幾乎沒有不時呼嘯而過的車輛或是清閒的路人,讓我得以享受這悠閒,或是得以放逐自己。
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具體的目的,只是純粹想要尋覓一些閃耀的星宿。
我們無法銘刻輝煌至星宿之上,但我們卻能將那永恆的光芒記在腦海之中,讓那星光絢爛過往與回憶。
蒼穹滿是星斗,這景象對活於鋼筋叢林中的都市的小孩來說,確實是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而且,宋代文豪蘇軾曾在他那篇傳頌千古的"水調歌頭"中曾筆下: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無論是明月或星宿,或許我只是單純地想要和妳的視線交疊,跨越那兩百多公里的距離吧。
過了不久,我將車停在一間寺廟旁邊,「震天宮」三個黃底紅字掛在門口,整間廟透出昏暗的光芒。而微風一吹,撲上鼻的不只沁涼,也從路旁如棋盤一般井然有序的稻田吹來了一種自然的芬芳,使我心曠神怡。
但是,我沒有想到,就算回到了鄉下,我仍找不到那昏暗之處-
那燈火闌珊之處。
看著那一根又一根比鄰而築的路燈,將那微亮的光芒投射在毫無生氣的柏油路上,擋住了原本應該閃爍的星光。
看著這景象,我感到無比的可惜,落寞與感嘆。
回到家中,夜深人靜,大部分的燈火早已熄了,只有幾縷燈光自客廳透出,伴隨著電視節目的音效及不時傳出的笑聲。
我默默的把車停好,漫步在空曠的稻程中,準備步入屋內。
走入屋內前,我緩緩抬起頭來,望向蒼穹。
此處雖非燈火闌珊,卻也能看見幾縷星光,黯淡的閃爍著。
有時,我們總會傻傻地去追尋,追尋那些自認為不凡、更好的事物,想要尋覓到真正的幸福。
最後然回首,赫然發現自己身邊的平凡,正是自己所追求的,那種幸福。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我看著那黯淡的星光,問著自己永恆的可能。世上或許真的沒有天長地久,只能不斷失去,又不斷獲得。
閃爍的星芒耀眼著,縱使這份光芒無法永恆,
但稍縱即逝的美,更能顯出它的與眾不同、及獨一無二的價值。
無法收藏的東西,是否才是最美的?
還是說,得不到的總是最好?
這是事實,還是純粹只是人們的愚昧?
 
後來我慢慢地爬上了二樓,任憑黑暗與寂靜將我吞噬,不尋求燈光的守護。
組入了神明廳中,那兩道暗紅色的燈光在這樣荒蕪的夜中更顯妖異。然而我逕自走入了神明桌旁的一個小小房間之中。
當腳離開了冰冷的磁磚,一踏上那木質的地板,我就感到一絲久違的溫暖感,裡頭並沒有像樣的床,有的只是一床地舖,我毫不猶豫面朝下地趴了下去,躺入了它的懷抱之中。
我將手一伸,立刻就在那熟悉的地方找到了手機,打開來,看見裡頭有封簡訊靜靜地躺著。
我想起剛剛孩子氣地與妳用簡訊說了我想要出去找那星宿,我不禁露出苦笑。
然而,你在其中,寫了這樣一句話:

「別去找星星了,跟你一同仰望的天空,就算沒有星光,一樣很美 =)」
或許,我在你的身邊才能看見星光。
因為那裡,才是我的
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  青玉案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77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八次元
哇 寫的實在是太好了
不管是景色的描述 還是那心中的想法
非常的恰到好處
夾雜在文章的詩也運用的非常流暢
讓人感覺詩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歸處
人常常在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可能是因為別人擁有 所以自己產生出那忌妒感
又或者是沒有人擁有 所以自己產生出那優越感
想要比別人更加前進 站在那山巒的高峰處
不管是哪個 都不是個好的想法
雖然這樣的想法是讓人進步的動力
不過所謂的旁觀者輕 當局者迷 也就是指這樣的處境
如果因為追求這些東西而失去了自己所擁有的平凡
我們也就失去了當初追求這東西的原因
最後短短的簡訊 帶出了文章的重點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好
就是因為是屬於自己的 才帶有些親切感
才有著我們所熟悉的感覺
而在妳的身邊 更是如此

05-23 14:52

IU有夠可愛
謝謝你的讚賞 ^ ^ 05-23 17: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1856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千年之戀... 後一篇:點亮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