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出道4年的里程碑.中川花音(東山奈央)2nd Concert「Ribbon Illusion」賞析文

作者:CLOW.READ│只有神知道的世界│2014-07-24 23:48:21│巴幣:12│人氣:824
(本文稍後於哈拉版一同發放,圖多注意)

賀!中川花音starring東山奈央 2nd Concert 2014Ribbon Illusion」完滿落幕及 影碟發售!!
 
離上次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二日舉行的首回個唱「Ribbon Revolution」後,再經過翌年二作聯合演唱會後……我們的花音醬=奈央醬終於在本年2月22日又一次登上她的現實舞台!
出道四年間一直為我們飾演作品中的大偶像而在幕後不斷努力磨煉自己的奈央醬,在此舞台上展現了她這四年來的成長之果實——既是中川花音的集大成,也是奈央醬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儘管原作收尾之慘況掀起許多爭議,但在下認為要公道點看待。過去本作所帶給我們的東西其實依然留存著,並未隨時間或慘淡的收尾而從歷史中抹去。
 
故此,在下寫這篇文,是以東山奈央的粉絲之身份來寫、更是以中川花音鐵桿粉絲、深愛神知的讀者的身份來寫。
 
閱讀這篇的時候,請暫且藏起那傷害眾多讀者的部分的記憶,一同感受這個神知、花音的音樂世界,重新喚起昔日的感動。


~前言~
 
承上次觀後文,再聲明一次,在下結尾能力比較弱,音樂知識亦有限,如有鬆散或錯誤,請高抬貴手並不吝指教。
 
本文感想將會有參考下列材料:
一)若木兄、相關人員的推特及部落文
二)花音電台歷年生放送(2011-2014)及官網引載奈央的文章
三)首唱及本影碟副音軌特典
(本次客席:增田武史、甲克裕、川崎里実、若木兄及酒卷光宏)
四)本影碟清單中的樂曲介紹,及歌詞本後部的後記文
 
可以的話,本來難得獲知有巴友成功赴日參加演唱會,希望能藉機一讀由奈央醬親筆撰稿介紹每首歌的場刊並加以引用,可惜未能如願……所以就繼續按在下自己的理解去寫了。
 

 
01)Prologue“HISTORY”
02)青春パラダイス
03)かのん100%
04)[MC]“待たせてごめんね!”
~睽違兩年,星光再臨~
~中川花音.開幕轟炸~
 
五點開場,兩側的螢幕播出開場影片。隨著星空中的時鐘滴答響,進入了花音的歷程影片——從二零一零年花音篇啟播開始,記下了每個花音醬重要的日子和事件,配以最能代表每件事的歌曲片段,勾動所有觀眾對花音的回憶。

影片以《LOVE KANON》開始與作結,舞台的主簾在影片最後「開幕」兩大字的出現而打開,演唱會在一片粉紅螢光海的歡呼聲中正式宣告開演。
 
影片結束,音樂奏起——穿著華麗的粉色閃麗衣裝,頭戴和聯演時一樣大的黃蝴蝶結,奈央醬以靜待登場的站姿,在漸亮起的燈光中緩緩升出舞台中央,進入第一曲《青春パラダイス》,展開雙臂!!


不愧為第二代開場曲,第一句詞「待たせてごめんね」恰好似是在跟大家打招呼,立刻就引起第一陣喝采。充滿精神和活力的這首歌,奈央醬特別使用了啦啦隊表演方式的舞蹈,彷似是為大家進行熱身打氣!連啦啦隊會用繡球都用上了!(笑)(川崎當時的感想就是:繡球來啦——!(ポンポンキターー! 就像某微笑動畫網XD
 

留意一下,奈央醬在第一段詞是獨演,第二段起四名伴舞員持同樣的繡球加入,和著熱歌快調,跟奈央醬的舞相當合拍,好像在看真的啦啦隊表演般。
 
這裡提一下,奈央醬有自爆內幕,提到過自己還在唸小學時在某年體育會曾經主動請纓做啦啦隊長。雖然未必完全有關,但已隱約能理解為何雖然是配合歌曲氛圍而選的方式、但表現卻全無突兀感了。
《青春パラダイス》在盛大的啦啦隊表演中結束,緊接著奏起(個人)號稱《LOVE KANON》進化版的《かのん100%》,放下繡球的奈央醬立刻切換甫士,昂然進入第二段開幕轟炸!!w

舞台的銀幕雖較難看清但配合放出相應的OP影片,和奈央醬的舞蹈配合演出。
舞蹈和動畫版很像吧?其實原版動作是在去年管家神知聯演舞台上初次演唱時表演過的一套,作畫人員特地以此為藍本,才製作出了動畫版OP那段動作。也就是說動畫版是源於奈央醬本人的舞蹈,而不是奈央醬依動畫版編動作喔。

雖然「ローラーコースター」的「ロ」依然是用有點不搭的高音來唱出,但無損本曲的轟炸力,蹦蹦跳的奈央醬、活力滿分的歌聲,一下子把會場的氣氛衝到第一個高點。
 

最後的一句「晴れたね!」結束一曲,在歡聲之中進入了開場白的環節。當中有觀眾問及彈樂器的人在哪裡,奈央醬故意裝了一下傻——這個關子在最後才講——然後又故意吊一下要求轉圈圈的觀眾的胃口表示立刻就轉入下一首歌www



當然奈央醬還是徇眾要求轉了兩次圈啦w

此次的開場曲順沿用了首唱的方式,以主打專輯的起始曲順來開場。奈央醬在MC末段宣布接下來將不依《Colors》順序,帶進下一場變化段。
 


05)ろまんてぃっく愛情
06)サマーボーイ(M)
07)バレバレ・バレンタイン(M)
08)秋色片想い
09)[MC]“Colors”
~秋中憶記.異色季節
 
接下來第三首相信出乎眾人意料——具挑逗感的夜色前奏響起,進入艷冶的紅紫空間,沒人想到居然這麼快就登場了——《ろまんてぃっく愛情》!

這首歌當初在神知電台初次披露第一段時就已經得到很高的注目率,在《Colors》之中也因其異於以往、打破花音一貫形象的妖冶風格而甚獲好評,成為六首新歌之中尤受歡迎的一首。


在危險感的紅燈與艷冶感的紫燈、以及間奏加速的藍閃燈(第一段似乎慢了一秒才放?)的配合下,營造出歌曲之中那迷離都市秋夜的氣氛,奈央醬的歌與舞展現出了她前所未見的一面。




迎合歌詞擺出的挑逗和傲視、轉身動作的運鏡,以及號稱本曲招牌的那兩下呼氣聲(同時引爆兩陣歡呼w),雖然表情控制還未十全十美,但已充分帶出此歌的魅力。



光是本曲前奏一起,就營造出一種加速感,配合接續的兩首,使場內的節奏感倏地加快。


紅燈光下結束一曲,響亮的歡呼聲中,接續奏起《
サマーボーイ》,讓大家時光倒流到夏末秋初的海岸記憶光影,以歌中的秋初餘熱帶起觀眾的熱度。


此次圓形舞台上,舞步雖有點依場改動,但大致還是和首唱時相同。

回顧夏末後,再跳入早春心動之天——《バレバレ・バレンタイン》,歡快曲調和銀幕上隨節奏翻動旋轉的各式巧克力,將全場帶進歡樂甜美的氣氛中,奈央醬和伴舞員一起的團體動作更彰顯曲調的活力。



然後三段加速之中突然煞車變調,接入了本無前奏的深秋之歌《秋色
片想い》。


這段就連外行人的我也很佩服編排順序的人——前三曲都是具有加速感的快歌,最後一首卻竟是慢歌,狂衝良久突然踩剎車換慢速。這著實考驗歌手的換氣、換調和調速能力。
 
從這一段的安排和本曲的表現,可以展示出奈央醬的歌唱技巧又有了不少的進步,同時又能突顯本場以《Colors》新曲為主打的意念。

衷切、深情的歌聲迴響著全場,將深秋單思的苦澀感唱得非常棒。


(這一幕估計就是影碟外盒背面用的截圖)
異色季節的一段,就在這首深秋苦單思的哀怨(?)曲調下結束,進入MC環節。

奈央醬簡單地介紹一下這個舞台,然後走到舞台側的郵箱(玩神大人PFP收件鈴聲梗www),煞有介事地打開並拿出——水www
然後按慣例(?)回答水是否好喝的提問還吐槽w

『為甚麼大家都總會問我這水好不好喝?』
這句讓全場一笑w
(首唱時就有人玩這梗,但奈央醬似乎還不知道這梗的出處w酒卷後來就這點稱讚說應對成熟了)

再來還拿出精品之一的圍肩用短毛巾,隨即就有觀眾跟她說早就賣清光買不到了w



10)
キズナノユクエ(M)
11)アイノヨカン(M)
12)コイノシルシ(M)
13)Intermission“APOLLO”
~歷程與回憶.正篇片尾連唱~

在《
Colors》收錄曲已唱一半後,進入下一個環節。

由出道以來歷經四年共三季動畫,各季片尾對奈央醬而言應該印象深刻。由於第三期已落幕,為彰顯回憶感和下一段影片鋪墊,本節以推出的倒順來演出,同時銀幕也應景播映出對應的電視版片尾動畫。

先是三期.女神篇的片尾《キズナノユクエ(牽絆的去向)》。
相信有看的人都記得女神篇由花音醬遇刺悲慘開幕,這首配以動畫片段最後的水界人影,唯有花音版方能完全使人感受到歌詞和角色心中那種深情和信賴,有效擊破見面(出場)率低而使情感之深缺乏根據的說法。(先對其餘五宿支持者說句抱歉)


最後的『信じてる(我相信你)』,奈央醬原版呈現,配合對應原作段落,大概是六宿主中最有催淚力的一句。


接著就是同樣本無前奏、獨此加筆的二期片尾《アイノヨカン(愛的預感)》。


大家應該曉得,二期花音醬只有在劇中電視出場唱歌的份,並非該期主攻成員,故雖然呼聲高漲(包括奈央醬本人也很想唱)但此曲終究沒有推出花音版。首唱和沙織合唱過一次,今次則終於如願以償,在一眾觀眾面前獨唱了。


在下也得承認,雖然只唱了原曲三分之二,但能聽到奈央醬的獨唱版真的太感動了。

再接下來就是充滿回憶、意義重大的一期片尾《コイノシルシ(戀之印記)》。
一期的這首,是她正式出道的首部正規角色、第一次以聲優之身灌錄的第一首動畫角色歌。對奈央醬而言,這首歌正是她一切音樂事業的起點,故此放在本段最後,感覺尤為強烈。


美麗依然不減的一曲,末段「啦啦啦」的全場大合唱,使本段的感人氣氛升到最高點。



曲終宣示第一幕完結,會場轉暗,銀幕和兩側螢幕播放出影片時,奈央醬趕忙回到後台快速更衣——這時沒想到阿波羅竟然偷跑(?)出來了www

(還耍呆啊喂w)
趁著回憶氣氛未退之際,阿波羅為大家帶來了奈央醬以花音之身進行首場三次元鎮壓的出道活動「中川花音出道活動2010 ~鎮壓秋葉原UDX,開場囉!~」的花絮影片。相信在場應該有不少鐵桿粉絲都有去過,印象應該還很深刻。


這段影片是奈央醬私有的,每次活動結束後她都有收到活動的錄像影碟作紀念。在今次特別拿出來與眾分享,故此幕後花絮是只有這裡才能一窺究竟的珍貴片段。
關於這段影片,其實中場更衣的過渡環節的影片題材最初並不是用這段影片,而是別的內容(據稱是首次演唱會)。後來商議之下由奈央醬提出這個主意,還表示「可以帶阿波羅出來嗎?」並親自執筆講稿。
 
這場活動其實真的很難忘。奈央醬以中川花音一角出道,正篇演出橫跨整個十一月,儘管還是一堆人指責賣歌太過、拖戲份之類的話,但十二月四日的活動反應卻讓不少持負評或一般觀感的人大跌眼鏡——本來預定最多只有三百人入場的活動,來場觀眾卻居然破千,入場籌一百五十張火速派完後又加了三百張還是不敷應用,統計過來客總數居然有一千五百人上下……




(特別一攝)

(這花牌夠有心的……另外本場無法來觀看的下野兄還特別以桂馬名義致送花籃,奈央醬一開始還以為是製作組送的咧)


雖然當時奈央醬還遠未能做到歌與舞換氣平衡,但她投放於本角的情感和努力,確實是能散發出讓人不知不覺想去支持、守望她的氛圍,這點在下是覺得在當今世代中算是少見的類型了。



(本節餘下感想在此不贅,留文末再述)
 
看過令人懷念的各個場面後,由阿波羅道出接下來將會演出的歌的提示,進入第二幕。



14)
想いはRain Rain
15)君色ラブソング
16)恋に落ちたサンタ
17)[MC]“傘とステッキとタップ!
~小道具風情~
 
在片末阿波羅在雨聲中的一句讀白,觀眾換開藍光,換上粉紅蝴蝶結、一身黑裝加淺色皮外套的奈央醬撐著傘子步入舞台,唱起《想いはRain Rain》。


和上場不同的是,這次是平面舞台,所以步伐改為沿舞台邊觀眾席交界信步演唱。但銀幕的雨絲影像、藍光帶出來的雨天憂鬱感和歌聲依然相輔相成,增添了本曲的美。


如同首唱,曲中一句「バカ」刻意延遲。而這把傘也是奈央醬在定下二唱事宜之前新買的私用品——無獨有偶地,她選購時還不知不覺選了同樣有蝴蝶結花紋的款式。
 
雨曲告終,燈光隨即暗得看不清舞台。背樂響起輕快的爵士風鋼琴音樂,奈央醬趁著黑暗快速將雨傘和外套放在升降板上,換上J形手杖——

前奏後,燈光一瞬亮起,伴隨銀幕放出片尾動畫,穿著黑色短袖裝的奈央醬和一眾伴舞拿著手杖,唱出輕鬆歡快的《
君色ラブソング》w



舞蹈應該是特別為本曲設計的吧,有點爵士輕鬆感的本曲跟這手杖舞的配合感還真是絕倫啊w(MC之中還提到選手杖時的趣事——原來手杖未到貨前都用長傘來練舞的……)

雖然唱錯半句詞(第二大段「黙りこくった未来が 騒ぎ出す」後段誤唱成了上一段的「カラフルに」,但輕快的歡樂感還是絲毫不減,一洗前曲雨景的憂鬱。

一曲又終,舞台再次進入黑暗,奈央醬一行放下手杖,在聖誕鈴聲前奏之中已有觀眾喊得出接下來的歌名——


恋に落ちたサンタ》。

這一首短快歌,其中最顯眼的要素自然就是踢踏舞了。原曲錄音時不僅專門請來專門舞者現跳現錄,奈央醬除了主動求教,更主動去上了一課來學習基本,並加入本曲的舞蹈動作之中實行原曲重現……做到這地步可真不是誰都願意啊。(酒卷兄帶頭如是表示)


當然啦,因為只是現學現賣,綵排也沒幾次就正場開演了,所以儘管加插的踢踏舞並沒有專業水準,但憑奈央醬為歌曲、為觀眾而做的努力和心意,那也已經足夠讓觀眾們歡呼喝采了吧。

 
分享幕後時光的奈央醬提到手杖的事情,還真的有人故意(?)玩冷笑話w



關於這段,酒卷兄後來又特別提到,偶像穿這類黑色衣裝頗有新鮮感……仔細感覺一下的話還真的有這麼點感覺。至於蝴蝶結換粉紅色則應用了《Birth》花音電台中提及過的擁有蝴蝶結收藏的設定。從這段整體觀感來看,應用這設定的主意還真用對了。
題外話,穿這套衣裝來唱《ろまんてぃっく愛情》挑逗感應該會更強烈……(逃)



18)YES-TODAY(M)
19)ALL 4 YOU(M)
20)ウラハラブ(M)
~《Birth》回憶組曲大放送~
 
由《想いはRainRain》作《Birth》第一首登場曲,接下來是令人回味十足的《Birth》組曲三連彈!
承接首唱開場時(2-3-4)的做法,本節也依原曲順(3-4-5)來演。
 
先是《YES-TODAY》,和首唱一樣加了前奏,銀幕影片適時配合歌詞放出字樣,率先把氣壓衝高!


同是本曲招牌的合唱環節當然不會欠奉啦!音樂製作還刻意照顧到這點而有所加工!


接著是今場位居一節中段的《ALL 4 YOU》,繼續將熱度提升上去,



 
然後在熱度升高之後來一下緩衝,輕快地唱出《ウラハラブ》。



在今次的平面舞台,奈央醬得以和兩名伴舞一起跳出小跳步。結尾動作也換成了另一個。


又一段結束,在一片勾動回憶的氣氛之中,進入本場重頭戲。



21)
Introduction“FLASHBACK”
22)らぶこーる
23)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24)[MC]私の「らぶこーる」
~慢歌一段:最初的感動,新星之原點~
 
接著,終於來了……
所有觀眾完場後一致讚口不絕的最強催淚彈環節……
(這段感想在後記另有分述)

ウラハラブ》結束後,隨即又進入一段影片。奈央醬趁此時回到後台。
片段率先映出的是,伴隨著花音篇憂鬱的背樂「恋、ヨロシクお願いします! ~追憶~」下,花音在CITRON時代的片段與憂傷……相信靜靜觀看的觀眾們仍能記起當初的感慨吧。



未幾,影片轉眼間已到了那一夜、那一刻——背樂轉成為人熟知的完攻主題樂「
恋~口付けまでの距離[MAIN THEME]」——


花音邂逅桂馬,冷板凳、爭取注視、交流、信賴……
到音樂漸入高潮時,片段亦逐漸進入尾聲——桂馬說服、解放花音的心靈枷鎖,雪中告白、別離之吻……


最後,以花音充滿存在感和自信的背影返回後台走道的一刻淡出、作結……

看著它,相信在場的花音粉絲已能意會到,這段回憶影片意味著接下來的歌曲是哪一首了……

舞台中央陷下,影片結束,台上全數熜滅的照明亮起了藍光,打向舞台中心。
鋼琴聲慢慢奏起那熟悉的前奏,然後從舞台中央緩緩升出台面的,相信讓全場觀眾無一不感到驚訝——


穿著一襲清新白無袖短裙的奈央醬(本人稱因對白色無袖裝演唱慢歌有憧憬情意結,為了本場特意首次公開穿上),儼然坐在金字塔舞台最高點的電子鋼琴前,神情專注地彈奏這首對她而言最重要的歌曲,開始演唱……




充滿深厚情感的歌聲,滲於在場每個人的心中,甚至連螢光棒都忘記揮動……隨著每句歌詞的唱出,都使觀眾們深深體會到每句歌詞的情感重量。
淚點較低的人,大概在聽到她唱完第一段時,經已眼角泛淚了吧。


奈央醬本人,是在首唱結束後就提出想要試試做這首歌的自彈自唱,讓川崎小姐進行了改編譜曲和調整難度(總監還叫她不用留手),但實際上難度仍然很高,奈央醬卻依然刻苦練習了整整一年半,並在這次正場成功演出。這首歌對東山奈央這個人而言有多重要、歌詞與心境之重合有多密切,可見一斑。
 



想到這裡,在曲終的時候,在下也已經淚流不止……忍淚真的忍得很辛苦,害我都不敢輕易重看這最愛的一段。(其實也有家人老挑在感動或高潮的時點才來打斷我的原因在啦…)
 


一曲終結,燈光轉暗。曲終一瞬,掌聲漸響如雷,更有充滿淚腔、激動的支持歡呼與喊聲。奈央醬彈奏完時,更是難忍淚水而低下頭來。


掌聲持續約大半分鐘,接著她在暗光中再次抬頭向大家展露微笑,開始輕輕彈奏下一首的前奏,讓背樂繼續接上,進入下一首歌……



奈央醬提起麥克風,站在台頂,帶著淚腔餘韻,唱出這首經典名曲。
八零年代的知名動畫歌「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可曾記得愛)」,相信很難見到有人說不認識。這是翻唱專輯1的選曲,然而這一刻已不止於翻唱這麼簡單。




中段更走下梯台到舞台觀眾席前沿,邊走邊唱、回應著眾多支持者。


本曲放在《らぶこーる》的下一首,顯然承接了上一首的感動氛圍並進一步擴展。
用詞可能有點不對……若說らぶこーる》是訴說花音、奈央醬之蛻變的星之「原點」,那這一首翻唱則成為了她們更進一步的證明、意味著星之「翱翔」——用力演唱這首的她,就是散發著這樣的風采。



如是地在這兩首歌連擊之下,相信已經摧毀在場不少觀眾的淚水防線了……



兩曲終結,奈央醬如釋重負似的蹲下忍淚,全場再度掌聲雷動、歡呼滿佈。掌聲又持續半分有多,奈央醬不知是否為了讓大家釋懷,又用上一次喝水梗緩和氣氛,接著才和全場一起分享這少許幕後秘辛。


(喵啊,這號表情真的讓人想衝上台好好擁抱她……我理解川崎小姐、若木兄的心情了…)


25)瞳からスノー
26)桜色卒業
~慢歌二段:冬去春來,離別再會~

接下來是蘊含離愁別緒與再會的期盼的兩首慢歌,同時亦展現她在唱功上的進步。
奈央醬站到舞台幕前的中間部分,開始沒有舞蹈的演唱。
瞳からスノー》相信大家仍記憶猶新——女神篇僅有微量出場的第八話、預示下集胃痛發展的片尾曲。


第一大段結束,奈央醬伸出雙臂仰望,台頂漸漸落下雪花,增添了此曲的臨場感。


(副音軌中奈央醬自爆:那是皂泡w

觀眾則將光棒調成藍和白色,和舞台燈光、飄雪一起營造出白色世界的氣氛。




相比原曲,這次的唱法有稍作調整。雖然末段又唱錯一句詞
(「君の顔が滲む」唱成了下一節同調的「温もりが満ちてく」),但整體聽來,現唱版的力度顯然更勝唱片版。





鐘聲歡慶重聚後,奈央醬走向剛快速換過地板的舞台前端
(因為綵排時肥皂雪花都往舞台前部飄下導致滑腳,故於獻唱期間即時快速更換台板)——燈光與螢光棒在前奏開始便一同轉成粉紅色——開始演唱今天最後一首慢歌:《桜色卒業》。



道盡畢業時對往日和同窗的不捨和對未來的盼望,其實就真的是人生的一點縮影。相信五月正式公佈轉事務所的奈央醬在之前應該已經想了很久了,二月下旬時演唱這首歌,可謂應景而貼切……



最後一段,從台頂上落下無數的櫻花瓣,更像是在春天畢業禮結束後走出校門櫻瓣翻飛的大路時、凝望前路似的。
歌聲響亮透徹,雖減少了動作,卻使她用力、用心唱這點更為明顯。


最後一句,最長、最清澈的長顫音,深深敲入每個傾聽者的心中,也從中反映出她對自己的事業的感情之深厚……
 
歌曲終結,相信奈央醬又有點難忍淚水,然後舞台燈光再次亮起,童心滿滿的奈央醬立刻想抓住一片花瓣而到處跑,可愛的舉動立刻引得觀眾們發笑、給她打氣www



雖然有一次抓不成,但最後還是抓著一片了w接著談了一點小幕後——在官網的完場感言也有提過的小事,放鬆了現場的氣氛。
 
感人環節隨即暫告段落,宣告進入重砲轟炸的超火熱環節!



27)
[MC]かのんヒットパレード!
28)LOVE KANON
29)夏色サプライズ
30)ハッピークレセント
31)[MC]あっという間に…!
)ダーリンベイビ
~中 川 花 音~
~重.砲.大.轟.擊~
 
感動高潮過後,各位準備好了嗎?一起來迎接花音醬的重砲連環轟炸囉!!w
奈央醬跑入後台快速加上小上衣和彩虹七色短裙,再衝到舞台中心,昂然宣告砲擊開始!!
第一擊,將防彈衣無效化的《LOVE KANON》開炮~!!

果然因為不是第一首唱吧,今次唱得顯然穩定得多。換氣和舞蹈的平衡又有所進步,讓歌曲動感不減以往!


第二段歌詞「翻動裙襬」還真的做了w



三次固定動作「BANG!BANG!」當然更是少不了啦www
(第三下照得不清而難以截圖,故不放)

彈雨過後,緊接著是盛夏熱浪衝擊!——第二擊!《夏色サプライズ》!!


火熱的旋律、隨奈央醬歡快舞蹈而和應的全場觀眾、藍紅黃相交的螢光棒與舞台燈光,營造出盛夏艷陽高照的火熱氣氛,將場內氣溫衝得更高!!





尾段末奏的呼應,奈央醬更再次加大火力,讓觀眾和應得更大聲,在更趨滾熱的氣溫中結束這首歌時,會場內真的變得盛夏般火燙!

真的好熱啊w(撥扇子)


接著奈央醬以熱氣足夠表示「鎮壓準備已充份」,預告下一首歌曲。
在和觀眾「商量」鎮壓開場白、預演一次後,正式開始第三擊——
「舞浜制圧——!!」


いっくよーー!!」

 
耳熟能詳的歡快樂曲奏起,《ハッピークレセント》一出,全場螢光棒(其實在預演鎮壓號召就已經轉了)立刻轉換成黃色,再次重現一期七話的盛景!!



やっぱ私にじゃない」跟「もしかしてフラれたの?」唱後的一句「かのんちゃーん!!」觀眾呼叫當然必不可少(這可是本曲招牌之一啊www),甚至連伴舞也早知會有這舉動似的、做出相應的動作來和應!
 
中段間奏,奈央醬透露因上次首演時、配合背後銀幕花音醬登上上階舞台轉身一幕而做的轉身動作方向剛好與之相反,故今次特意再度挑戰,而這次她也成功了。




動畫版重現率之高有效再衝高場內熱氣,隨著最後一段唱畢,本曲亦在觀眾們更為高漲的氣氛之中結束。
 
一曲結束,滿場充滿愉快的黃螢光棒。奈央醬特別提到今次終於在會場外親眼看到親衛隊派黃螢光棒和今場一樣是自製的呼應動作的歌詞本的景象,特意提到並予以感謝。

(奈央醬:「拍到嗎?」www)
接著各自介紹了一下五位伴舞和公告影碟化消息(意外地沒有出現首唱時那陣DVD呼應w),宣告進入正場最後一首、壓軸一擊的《
ダーリンベイビ》。



到了現在應該可以講了——先前提到有人問不見彈樂器的樂隊而奈央醬故意不回答,事實上是考慮到舞台形狀和範圍不適合設置現場樂隊,故今次決定改由花音諸曲的演奏者們預先編製本場使用版本,再行演奏、錄音,才在這舞台上使用。
因此除了奈央醬親自彈奏演唱的《らぶこーる》之外,包括本無前奏或是前奏短暫的歌曲,所有歌曲皆經過重新編曲、演奏及錄音,是本場獨一無二的版本。




當然地,本曲也是一樣,特意在觀眾唱和的段落加長。
(是會場的關係嗎?這首的觀眾唱和聲音感覺初段不太明顯……)
 
今曲不得不特別一提的是,在進入觀眾唱和的瞬間,舞台邊沿引爆了多口粉紅閃底彩帶炮助興加溫。



然而深粉紅色的閃底彩帶卻有玄機——

(若木兄攝)
原來每張紙條上的字,都是奈央醬自己的親筆字……有幸拾到這一張張彩帶的觀眾,等於得到一份額外的特別驚喜禮物,應該更有一股難言的感動吧……
 




在愉快的氣氛當中,一曲告終,宣示表演結束。奈央醬一邊答禮,一邊緊隨伴舞員一起返回後台……



33)想い出がいっぱい
34)[MC]星~かのんちゃんと私
35)歩いていくもん
36)Epilogue"MEMORIES"
37)Ending Credit "KANON MEDLEY"
38)Curtain Call "Shining Star"
~小結、反思、再邁進~
~新星的決志、感動之終結~
 
 
最後的一環,安歌環節。


在一片「かーのーん」呼聲下,穿著本場特製襯衣的奈央醬站在剛才的高台上,黑暗中奏起音樂,和開場相呼應地從舞台中間升出台面,演唱《
想い出がいっぱい》。
(這首歌,儘管原詞未必人人聽過,但相信不少華文圈的人都有聽過這旋律……就是某譚校長的歌曲。)



這次演唱會對她而言,確實是一個充滿回憶的空間。不知還能和花音醬一起相處多久……這首歌放在這個時候唱,不論她是否知道神知將在兩個月後結束,它都代表著奈央醬完成、到達了一個階段,是四年來她的事業的一個小結。



演唱完畢,唱著的情感重量,在響亮的歌聲和衷切的動作中表露無遺。
 
接著,奈央醬在這段時間發表了一番對花音醬的感言。相信在場觀眾和觀看影碟的粉絲們,聽到她帶著淚腔說出驚人的那一句話時,都感到一陣錯愕——


私…ずっと、かのんちゃんに…なれなかった」
「(我……從來……都沒成為過花音醬)」




站在舞台上的妳,是甚麼人呢?
——同時,這段環節的副音軌之中,奈央醬和若木兄聽著酒卷光宏在唸三位主演聲優送給奈央醬的終演致賀信函……
因此
這段留待文末感言再一次過敘述。想要表達的實在太多了……

觀眾群在錯愕之中回神,開始陸續給淚顏的奈央醬喊以鼓勵、認同的話語,漸漸讓她重拾笑容,自己說出一直所懷的結論:「原來我不必成為她。」
 

最後,宣告演唱當晚最後一首歌曲:
「屬於我、花音醬、和大家的歌曲…………《
歩いていくもん》!」



在一片感動的氛圍下,奏起並唱出了描繪新的春季到臨的希望之歌——



這一首充滿著勵志奮起感的歌曲,配以鏗鏘有力的歌聲與動作,成為了奈央醬今晚唱得最有力的一首,為當晚的演出作出了完滿的總結。



此曲既終,宣告了這場演唱會的落幕,一直站在高台上演唱的奈央醬急不及待走下台階,沿著舞台邊向觀眾親自作近距離答禮。



(還帶了女兒來啊你這個現充www)





數不清幾十句謝謝——甚至特意走向一台攝錄機湊到鏡頭前,向畫面前的觀賞者致謝——


由此可以感受得到花音、奈央醬與觀眾之間對彼此的強烈愛護與支持。

最後,悉數答禮完畢後,奈央醬重新走回舞台中央,作出了最後的宣告:

「我要成為能在花音醬旁邊發放光輝的星星!」
場內爆出歡呼,歡送她離開這個舞台。
 
燈光再度變暗,螢幕與銀幕開始放出結尾動畫——


(初次錄音,因為當時臨場難以投入角色,所以放了花音的畫像在譜架上,嘗試營造感覺)



(UDX活動若木兄賀圖)
以花音的各種重要場口片段作背景,中間則是由出道配音起奈央醬與花音的各種生活片段——當中甚至有珍稀的、由奈央醬主動提供的秘藏照片和小片段,和開場影片的軌跡點回顧相呼應。
 

(觀眾群)


(UDX結束後紀念照)


(《Birth》完成)


(一一年九月,六本木《夏色》發售紀念活動;唯一一場沒有影片片段流出)
背樂則是奈央醬的花音歷程之起點——一期片尾《コイノシルシ》原曲獨唱改版。熟知花音醬與奈央醬之關係的眾粉絲,相信已體會到這首歌的重要性——《恋、ヨロシクお願いします!》是花音醬的出道起點,《コイノシルシ》則是奈央醬以中川花音之身起步的一切起點。



(成人禮的秘藏照片(應該是在家拍的,和跟沙織她們一起拍的照片不一樣喔))



(「Ribbon Revolution」排舞片段2)



(2012年花音生放送驚喜獲贈的雙重慶生蛋糕)


(場側觀眾)
本來這結尾影片打算用前者的背樂版(背樂集收錄那首),但經奈央醬提議決定改用後者,而這想法就這結果看來也顯得非常有意思,和首唱結尾剛好有一種特別的前後呼應。



(奈央醬練習彈奏《らぶこーる》片段,音樂組人特別要求她答應拍攝,有個人還像個傻瓜老爸似的瘋拍,就聽聽奈央醬說是誰吧w)



(《Colors》完成)

隨著樂曲和影片走向尾聲,觀眾們也一同與歌聲作最後的唱和,一同迎向這場演唱會的終結。



當然地,影片最後一幕仍是奈央醬的親筆簽名與致謝。
隨後,和首唱一樣地——觀眾甚至懂得自發舉起雙臂而不必親衛隊先揚聲——由親衛隊員帶領全場再度作出了「三本締め」的謝場,演唱會到此正式完全落下帷幕。


影碟的完結鳴謝字幕段,由於結尾影片已用上了同具起點意義的歌曲,故今次則特別編製了一段「花音組曲」,由花音音樂組精選挑曲混編組成,牽動觀賞者的回憶。


= = = = = = = = = =
然後,到了這張影碟的特別部分了——
字幕放完後,再度出現會場的畫面。
會場空無一人,僅一道射燈直接由觀眾席頂部射向舞台中心。

 
仍然穿著終演服裝的奈央醬,緩步走到射燈所照的位置上,在一片寂靜中環視著觀眾席,靜靜清唱《コイノシルシ》的一小段……



接著奈央醬向觀眾席作了一百二十度的鞠躬,衷心說出了讓眾花音粉耳熟能詳的、那終幕的一句:
みんな、みんな……ありがとう…」


再度抬頭的奈央醬,展露出更有自信的笑容……影碟到此完全結束。
 

 
~個人感言(更長文注意)~

怎麼說呢……總歸就是萬千感慨在心頭,單憑感動二字也無法表盡。

宣傳字句所寫的「花音醬的集大成」,並不誇張,恰如其分地表現了這次演唱會的本質。

在歌曲編排上,從歌單公布的那晚開始,在下也花了不少時間去理解、甚至在電腦和手機上編排同樣次序的播放清單以感受其用意。(若木兄甚至這幾次演唱會都沒有事前收到歌單,為的就是希望原作者也能親身融入會場觀眾的情感)
直到實際觀賞發現有三分之一的歌曲用組曲形式時,在下不解的地方又漸漸找到合理的解釋——而這就表現於在下自行命名的段落名字上。

例如今次先頭主打還是第二專輯的新歌,因此在首唱時已唱過而又收錄其中的歌曲、歷四年之久印象深刻的《Birth》中間曲、以及三季度的片尾曲皆安排以組曲的形式進行,以收勾動回憶而又不會喧賓奪主等效果。

綜合全場下來,幾乎全無冷場,每節每首也予人獨特的觀感。就在下而言,尤數《ろまんてぃっく愛情》一段、《らぶこーる》(跳坑關鍵曲)慢歌四連環、熱歌四重奏大轟炸(跳坑契機之二),以及最後安歌的兩首和特製的過場用動畫,印象特別深刻。

先說《ろまんてぃっく愛情》,這首當初在神知電台初披露首段落,相信不少人早已被它深深吸引。這首歌好評之處除了新氛圍之外,同時也打破花音歌曲既有印象、是奈央醬(花音醬)的大膽新嘗試。

而這一段落的曲順安排也考驗歌唱能力,快歌三輪接入《秋色片想い》這首慢歌,需要用到的換氣調節技巧相信懂歌唱的人不會不知。


接著是本場最佳段落之一的慢曲四連環……
前半段——由花音篇回憶影片引入《らぶこーる》、再接《愛・おぼ》的作法,堪稱又一神來之筆。
鍾愛花音篇的人——最起碼在下,真的非常感激動畫組有把本來後記四格中的小設定延展出去,充實了花音本身心靈空隙的成因部分。
影片由過去的心結接入攻略、開解與重生,期間應用背樂又和該回背樂次序相同,能有效地使觀眾記起完攻之夜那幕的記憶和感動,為接著的神曲作鋪墊。
 
當初,就是《らぶこーる》這首歌使花音、奈央醬一曲成名,在神知系列諸多音樂之中亦是格外不同的歌曲。被打動徹底成為花音粉以至奈央粉的眾人甚至必定會首先喊出它的名字……
旋律優美,歌詞簡單而衷切,提用之處更是第一道神來之筆。
花音篇描繪的是若木兄本人在當年《聖結晶》失敗後連載《神知》剛開始時的種種不安,而此曲歌詞自然飽含了他那段時間的人生苦困與希冀,與當時花音的心境相重合,加上花音離情別緒等種種之下,它便成了一首別出心裁的訴衷歌,道出花音心中那一份深厚的感謝與愛意,同時也見證著花音本人由偶像蛻變為明星的一刻;
在幕後,花音的心境——獨立出道伴隨的種種不安——又與當時仍為新晉聲優的奈央醬的心境重合,使這首歌又額外多添了一份意義:是奈央醬冒起的第一座碑誌。
對奈央醬(花音)如此重要的一曲,它在奈央醬心中的地位想必比其他後來所唱的任何角色歌都來得更重。她還願意為了當時不知還會不會舉行的這場第二演唱會而花上一年半的時間來練習鋼琴自彈自唱版本,足見這首歌曲在她心中地位…………
想到這歌背後交織了這麼多層意義和意志,在下已不禁淚從中來、難以再忍受這份如此龐大的感動了……
容我這麼說吧:
這首歌,已不再單純是中川花音獻給桂木桂馬與眾支持者的歌,更是東山奈央本人獻給眾多關愛、支持她的所有人的歌。
這首歌,已遠遠超越單純的動畫歌、角色歌的層次,儼然昇華成為僅屬於她本人與中川花音的代表歌——或許這麼說有點誇張,但在下認為除了有份隨詞作曲和作範曲演唱的川崎小姐,不論以後有誰來翻唱它,都難以唱得出這歌之中的深層感動。

(2012 首唱「Ribbon Revolution」)


(2013 神知管家聯演)

(2014 本場)
三場正式演唱會,三次的演唱,都能使觀眾忘記揮動螢光棒、使全場屏息靜聽……和《ハッピークレセント》的黃螢光棒盛景不同,這裡彷彿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空間,不是單憑訓練或入場呼籲就能營造得出來,而是真正的使人被吸引住的空間。那景象,足見這歌的強大、以及奈央醬的歌唱品性的真髓。

更犯規的是下一曲竟是翻唱之一的《愛・おぼ》。
當初是若木兄為向花音之中的林明美精神致敬而選此曲、奈央醬也漂亮地完成了它的灌錄。

然而在這場演唱會,緊接於《らぶこーる》之後演唱此曲,就又有了另一層意境……簡潔而言,如在下上文所述,前曲為星的「原點」,本曲則為星的「翱翔」,同樣是唱者獻給所有關愛、支持自己的人的一曲,使前曲的感動情緒更昇華到新的層次……
這二連擊,對淚水堤壩的破壞力絕對是致命級……

接續的冬春二曲,既展示了唱功的進步,也是心境成長的表現。《瞳からスノー》中最後那句變音唱出的「零れてく」及其他部分,其實早在原曲錄音完畢時便和音樂總監甲克裕計劃好唱法(因為那時二唱經已敲定舉行),因此這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早有預定。
《桜色卒業》離在首唱初披露剛好兩週年,充滿感慨的這首歌,演唱的時間點所帶出的感覺也大不相同……這兩年經歷了許多事情、心理和演藝技巧又有所進步的奈央醬,此時對比兩年前首演獻唱,其中對比又多了不少可供細味之處……
這點在下其實說不太清楚,就讓觀眾們自行再體會一下吧……


熱歌四重轟炸放在感動四連環之後,仍沉浸在慢歌感動之中的觀眾,其熱情自然會更容易點燃、也會燒得更旺。
有謂重頭戲例必壓軸出場,身為花音醬歌曲重量級炮彈的這四首熱歌自然沒有不拿去壓陣之理吧(茶)
 
特別一提的是,已成《ハッピークレセント》招牌景象的曲中「かのんちゃーん」呼應和螢光棒全黃,那背後融合了許多人的投入、努力與熱情,才能造就了這麼一幕由角色、演出者和觀眾粉絲群相互牽引、鼓動而交織出來的舞台盛景(聯演一場更為明顯,畢竟有不少人本來是管家棚下的)……單純地認為無腦狂熱、訓練和呼籲充足之類的完全只能算是外人淺見。

(2012 首唱「Ribbon Revolution」)


(2013 神知管家聯演)


(2014 本場)
如此密不可分的關係,恐怕當今即使得以復活的偶像屬性的諸多角色也望塵莫及,能做到這點的人(角色)大概也屈指可數。
 
而《ダーリンベイビ》的作曲原意,除了特設為於安歌和唱時段專用曲,設於歌曲開場的數數還是特意向動畫界元祖級偶像《超時空要塞.可曾記得愛》歌姬林明美所唱的片尾《天使の絵の具(天使的顏彩)》致敬(這邊有多少人注意到?),這段數數在首唱時還經台下合呼而營造出會場最後台上台下合而為一的氣氛。
加上一期七話的表現方式甚至有人表示聯想起該作的場景,以及機緣巧合下(?)若木兄選擇了其主題曲作為花音的翻唱,在在感受到製作組在花音篇下的苦心,也更增添花音篇的聯想意義。
引用松田監製的話,本曲一句「等身大の愛情を届けるよ」,無形中亦成了代表花音醬偶像風格的代言——希望和粉絲們站在同等立場,既非高高在上俯瞰、也不是低聲下氣乞求注目,而是想以同樣的視界平等地接觸、融和在一起,一同分享喜與樂……
曲終時不用麥克風、以淨聲向全場大喊多謝的舉措,以及總是期待著粉絲來信和贈圖的她向工作人員展示粉絲諸多贈禮贈圖的時候以那種愉快聲線說「我收到了這麼棒的禮物呢!」,給人奈央醬總與粉絲們同在的感覺……這份純真正是這句歌詞的無意識表現。
 
(美中不足的是,影碟版在這段熱唱轟炸中的運鏡剪接有點讓人可惜,許多精采的部分卻都抓不到最好的角度)


最後一段安歌環節,更是本場的重中之重。
在下浸於ACG界多年,雖未見盡但也看過不少聲優與作品角色關係之間的論調,有極端的強行劃清二分論,有聲優與偶像界定爭議的各種論調,也有出於現實的理性看待——角色是二次元世界的人,而聲優則是賦予其靈魂生命、處於三次元的真實存在——亦即所謂的二點五次元論,聲優以角色名義在三次元(現實)活動並無任何不妥。本人屬於後者。
為甚麼突然講這些,是因為本段中間奈央醬的真情訴衷會觸及這個範圍。
「私は……ずっと、かのんちゃんに…なれなかった」,一席話讓在的不少人均感愕然——粉絲、同演陣容、同為觀眾的製作群、以至作者若木兄皆如是。
 
這裡有必要提一下「『かのんちゃん是概念』論」。是首唱影碟副音軌中、奈央醬於中段和若木兄的談話中首度提及,表示自己曾經洋灑灑地寫滿(配副音軌用的)劇本B2大小)的一頁來論及「謂花音醬」般的思考文章——談話之中,她說到:
中川花音』我覺得像是一種概念般的東西。……假設我憧憬若木老師……儘管我想成為像若木老師那樣的人,但我不會想直接成為若木老師,因為已經有本人存在了。所以,花音醬亦是同一道理,我並不會想成為『中川花音』。我很想變得像中川花音醬般那麼堂正挺胸、那麼可愛,會有這些想法,但那都是我心中的——概念。
可以說『中川花音=東山奈央』,因為是我為她配聲的——雖因此能說『中川花音=東山奈央』,卻不等同『東山奈央=中川花音』。『中川花音starring東山奈央』這句的排列位置是不變的……
 
由當初這段話可以得知,奈央醬所講的這番話,其實並不是二三次元身份認同差異這種顯淺問題(儘管看起來是這樣,但細想就會發現不是這麼回事),而是認為自己遠未達到她理想所認為的『中川花音』的境界、一種自我不滿足的反思。和若木兄的繪畫原意相同——希望能夠變成像花音醬那樣的人。
中川花音一角,是她的出道角色,並一路陪伴她至今。這個角色對奈央醬的意義自然非凡,任何後來角色都難以相比。在和花音一同成長的路上,她決心努力磨煉自己,務求能多少接近花音——那顆已昇華成明星的存在,以求不辱其名。
不經不覺中,奈央醬為自己做了理想投射,將花音化成了自己的理想姿態投射在自己身上,從而給自己進步的要求和目標,渴望自己終有一天能和花音比肩(聯演《らぶこーる》演前講話提及)——中川花音於她而言不單是代表「喜愛歌唱」的純粹精神存在,而已經是一個人生目標。
轉眼四年光陰,這兩年又多了不少經歷的奈央醬,體會到自己進步的同時,自己心中的花音也不斷在進步,自己其實仍遠遠未及『中川花音』這個理想。
她在花音以外的每個角色都是新一場自我鍛煉,她珍惜每個機會、付出許多血汗,而至今仍感到自己遠遠不足的想法下,她覺得仍未能摸得到自己心中期待的『中川花音』的一鱗半爪,因此認為自己並未與『中川花音』之名相稱,『中川花音』仍只是心中的理想、一道掛在表層的身份外衣,而這正好與自己的「『花音醬是概念』論」的思路相呼應——這大概就是她會說出「我一直無法『成為』花音醬」這番話的根本理由。
 
關於這個問題,在座許多觀眾當時是怎麼想、怎麼回應她的,我認為三位正演代表的致賀信上寫得很清楚。以下特意挑選其中最深刻的段落節錄(由酒卷兄代唸):
我最喜歡的就是一期花音醬的故事。 花音醬登場初期顯得不安又可愛,轉眼間搖身一變成了明星、成了女神,光芒不斷變強。那樣的花音醬所唱的歌,我也漸漸聽得入迷,甚至連去工作的來回路程上都一直在聽。我已經完全是花音醬的俘虜了。
我總是渴望有一天能去現場看花音醬的演唱會,而站在舞台上的卻又是在同一個錄音現場共事的可愛後輩聲優,這兩種混在一起的感覺想必奈央醬也有過吧。妳一定也經過許多深思、努力和奮鬥吧。但是,在舞濱的舞台上使我們為之傾倒的的女孩子,既是能讓我們心中放鬆的、我們的奈央醬,同時也是花音醬本人。……』(阿澄佳奈;在第二季神知電台尾二回的最愛集數中提及過,花音篇結局真的讓她感動落淚)
 
……我很喜歡那個愛努力的奈央哦!而花音醬也一樣很愛努力,妳們兩個真的有很多共通點呢!…………奈央妳雖然說「我無法成為花音醬」,但在會場裡的所有人,都是叫妳「花音醬」喔。妳和花音醬一樣,讓大家得到快樂、感覺到幸福了。這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到的事,只有奈央妳才能創造出那座舞台。能夠身在現場見證這麼棒的舞台演出,我也非常高興。妳真的很努力呢!』(伊藤加奈惠
 
……(無法前去的抒感)而我作為桂馬之身也很想、應當去親自見證花音的第二次演唱會和它的結局,正因如此,我真的感到很可惜。
《神知》對我本人而言也帶給我很深的思考,其中花音於桂馬而言也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此重要的花音這個角色,由初出茅廬剛當上新人聲優的東山醬,在無比緊張之下仍然敢於堂正凜然地去演繹;在上一次演唱會還邊唱歌邊跳舞,厲害得使人不禁會認為妳真的是花音,因此亦使我決心要更加努力去演好桂馬……這個回憶我到現在也依然清楚記得。
那麼,讓我再說一次吧……花音,今次真的辛苦妳了!然而,這並不是一切的結束!所謂路線不是只有一條,而是可能性有多少,路線便同樣存在無限條。繼續筆直往前衝吧,直到妳找到妳自己真正的結局!』(下野 紘)
 
(從幕後來看,不少同演前輩甚至同齡的同行友人幾乎都成為了花音粉。)
在下則認為:不論奈央醬多麼沒自信,不論她在幕後日常生活中有多冒失有多少不足,當她以『中川花音』之名站在舞台上、抬頭挺胸認真面對觀眾的時候,她在那個空間中無疑就是真實存在於三次元的『中川花音』本人——超脫二次元、在現實中顯現。
奈央醬不必再為此苦惱,因為『中川花音』既是概念也是真實,奈央醬既是一人兼兩個身份、它們同時卻又是一體的。如她結論所說,儘管路途遙遠、花音也同樣在進步,但不必勉強自己「成為」花音本人,而是奮力上進追上她心中的花音的腳步,最終成為不辱明星之名、與花音同等般的存在,如此光芒必將大於一加一等於二。
 
在諸多思考過後講出這番話的奈央醬,也早得出結論:

「……我明白到,原來我不必(勉強)去成為花音醬……」


「我要成為能在花音醬旁邊一起發放光芒的明星!」
聽著這句,在下也確信她最終真的有能力做到——一二年的生日電台若木兄就表示過:
「……若能繼續發展,花音醬必定能比現在飛得更遠,也很想見證到她能飛多遠……」
 
而最後奈央醬單人謝幕的一段,完全是一期七話花音謝幕的致敬式重現,提議在影碟最後加入這段的自然還是奈央醬本人。看完這段更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以在下寫成的小說版聯想,奈央醬今後的日子裡,仍會帶著花音之名繼續邁進,追逐心中名為『中川花音』的最初、最終理想,在追隨者的支持和感謝中一步步成為引領他們的耀眼星光……
 
 
在現今的ACG潮流風氣下,一名聲優在三季度都演同一個角色還延續有四年之久且人氣不衰的情況大概也越趨少見了——還要是偶像角色。
這四年儘管奈央醬繼花音之後又演出了不少為人熟悉的角色,且幾乎每個都大受歡迎,但在下記憶最深的始終仍是『中川花音』,無可取締。
在下曾經深入想過,為甚麼明明只是云云女主、眾多動畫偶像中的其中一人,中川花音可以如此大受歡迎、力捧程度甚至壓過神大人和眾女主、能跳出二次元於現實顯現、以至跳出原作另建新灶?
——因為可愛賣萌?用音樂坑錢的好藉口?角色刻意營造?
 
都不是。那都是外人淺見。
在下總結下來,
認為箇中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因為花音篇真正想表達的想法,引起了製作組和眾出演者的共鳴,角色風格由此更廣獲組內各接納,故能被製作組充分了解、音樂組全力配合,相輔相成下成功營造出預期中的形象——這在上面就提了,不贅。
二是真的選對了人。我以前說過,最初若木兄為花音選角的第一項準則,就是要能唱好《らぶこーる》。奈央醬雀屏中選的當下甚至連她自己也大為吃驚,而事實證明了若木兄的眼光:從許多幕後實況來看,奈央醬對這名出道角色所傾注的熱情和認真非常驚人,如為了演繹角色不惜大花時間去研究八零年代的偶像風格、參與各式各樣的討論等。當然她在花音以後的其他角色也有很好的表現,給人深刻印象……但花音對她而言始終仍是最特別、最重要的——願意為出道成名歌自彈獻唱而足足練習一年半就是一證。到了現階段,若要論對花音的理解和想法,甚至連創造角色的、哲學出身的若木兄本人也自嘆不如——奈央醬就是如此投入地面對自己的角色。
故此並不是奈央醬總是運好能被選去演受歡迎度高的要角,而是恰好相反——正因為是她對角色的認真鑽研才能得到對方賞識讓她來演,她演繹角色的熱情讓觀眾感受到了,辛苦營造的角色風格才得以成功打入人心,才會引起共鳴變得大受歡迎。『中川花音』正是因為這樣才能綻放出超乎眾人想像的光采。
 
演一位和自己心路相同的新晉國民偶像,演繹少女克服心結蛻變為新星的過程,本身已不是容易的事。不斷出爐的新歌又是「以中川花音之身,去代入不是中川花音本人的歌曲意境」——細想一下,偶像演繹的歌曲多半都不是以自己的心境,而是必須代入為別人的心境來唱。演繹動畫中的偶像,本人心聲的角色專用歌還好,然而要唱到該角色會唱的其他歌曲卻又是另一種代入技巧(例如令人聯想起生駒南篇的《ウラハラブ》)。……想到這裡,真的覺得奈央醬其實做到了以新人而言很了不起的事。
 
奈央醬擁有那份作為演藝中人的深厚自覺,除了此前的一切表現中表露無遺之外,還在一切「有可能」的情況之中顯露得淋漓盡致。花音醬所有的音樂、舞台和影片之所以能陸續問世並獲得好評,推動一切的原動力之一,正是源於奈央醬本人對花音醬強烈的愛、以及由此而生的粉絲們的熱情。
 
有論說《果青》由比濱結衣最像真實的東山奈央,此言其實不假(畢竟這想法還是出自奈央醬母上的金口)——但如若說結衣是奈央醬的真性情,那中川花音就是她的精神深層本質。這份本質正是支撐她能夠且值得走紅的先決條件。
 
即使《神知》已結束的今天,在下也仍然深信,花音醬會一直在奈央醬心中、花音-奈央粉的心中佔一處恆久不變的重要地位。
 
如奈央醬所說的,花音醬將一直與她、粉絲們同在,在彼此心間長存下去,繼續伴隨奈央醬一起成長……
作為奈央粉之一的在下,熱切期望她終有一天能夠與自己最終理想『中川花音』比肩、發放更耀眼的光芒。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54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只有神知道的世界|若木民喜|中川かのん|東山奈央|動漫音樂|聲優|演唱會(LIVE)

留言共 2 篇留言

艾爾恩
寫得這麼有心有愛 怎麼可以沒人留言呢,我來了~~~~ 話說現在還沒看整場演唱會,只聽到兩首all 4 u與love call,感覺唱法跟兩年前演唱會不太一樣,all 4 u key變低的感覺...... 不過love call在情感的詮釋上很棒!

01-10 12:57

WOODYCAT00
結果鬧鬧真的出道了,完成了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真的很厲害

05-22 0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darksilver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知][轉譯文字化] ... 後一篇:[神知][自作後續同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