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取材】柬埔寨──生活在垃圾堆上的人們

作者:拉拉喵│2012-12-28 17:19:20│巴幣:0│人氣:257
這是今天無意間看到的,在瀰漫煙霧及毒氣的垃圾堆遠處可以看見綠樹、建築,腳下的土地逐漸被汙水所侵蝕,還有在一旁丟撿垃圾的孩子們。
 
很有「流星街」的既視感,更正確的說是很符合我對那裡的想像。
 
我不會用悲憫的眼光來看待他們,請別因此說我冷漠或冷血。這個世界上除了這裡還有其他地方正發生相同的事情,只是沒有人看到。我不是聖母,沒有辦法一一的給予憐憫或幫助。
 
雖然這個想法有些偏激,但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人類就是靠著剝奪(他物)來滿足慾望、維持生存的物種。人們總是拿取過多的,然後隨手丟棄不要的。
 
所以,更重要的是懂得「知足、惜福」。
 
 
【環球網綜合報導】
 
柬埔寨暹粒市「Anlong Pi」的村莊建立在垃圾堆填區之上,約有300餘人居住於此。
 
2010年至今,向Anlong Pi傾倒的垃圾數量翻了一番。垃圾中有機成分與無機成分不斷發生化學作用與生物作用,產生許多有毒物質,不斷污染附近的土地與地下水源。垃圾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沼氣排向空氣中,村民患病率因此不斷攀升。此外,村民多赤腳行走在垃圾上撿拾垃圾,劃破的傷口極易感染,且當地少有醫療措施對此進行處理。
 
2011年,旅居香港的柬埔寨人Somali Na曾向該村捐贈了四口水井,以解決村民們乾淨飲水的問題。然而,已有一口水井被盜。
 
目前,雖然柬埔寨政府與國際社會每年投入數百萬為當地人購買鞋子、防毒面具,以改善當地人的生活狀況,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收效甚微。
 
西班牙攝影師Omar Havana多次到訪Anlong Pi,用鏡頭記錄下當地人的艱難生活,呼籲國際
社會與柬埔寨政府對該地區予以更多重視,採取措施從根本上改善當地人的生存環境。
 
(實習編譯 任之夢)


.

.

.

.

.

.

 
既然是取材心得,當然要有個符合主題的結尾。
 
關於流星街
 
這段時間為了取材還有作為參考,我看了幾篇有關旅團的獵同。看完之後不禁皺眉,怎麼跟我理解的差這麼多,尤其是對於流星街的看法上。
 
我認為「流星街」是獵人世界歷史1500年的大垃圾場沒錯,但不應該像那些同人作品說的如此黑暗、漠視生命或者沒有信仰,就算有這些現象也不該是整體性的。就像這世界上某些貧弱的小國家,藉由讓人傾倒核廢料或者垃圾來交換生存的資源(當然也有被迫接受的),富奸只是把這些現象集中到一個地方,交換對象則是全世界的黑幫。
 
或許那裏的生存資源很缺乏,但他們的同伴之情卻是很深刻的。他們的世界除了垃圾堆,還是有正常的土地、植被,甚至建築、教育及信仰,那裡可以說是一個多民族的流放地,那裡的人受著同樣的痛苦,承受著外界垃圾的汙染、歧視和不被認同。
 
他們也不是人人皆強者,應該說「幻影旅團」就是他們之中最頂尖的武鬥派。
 
只要是人類社會就一定會有弱肉強食的現象,但在流星街不是廣泛性的發生,那裡並不是靠著掠奪、殺害他人而生,否則人口就不會有800至1000萬了。
 
而是根本就沒有人活的下去吧!
 
如果靠棄嬰能達到這個人口數,那獵人世界真的太黑暗了。
 
他們有議會管理秩序,有正常的街道、教堂,甚至還有人擺攤(見22集),有運輸車輛跟垃圾處理廠,居民大多是不會念的普通人,對抗外界的歧視與不尊重,也是使用人肉炸彈來報復(很有恐怖份子的感覺)。
 
所以說,用蜘蛛的行為來反推流星街的價值觀,實在太偏頗了。
 
他們不能代表流星街的現況,頂多可以說是執法者或守護者。在第22集可以清楚看到,在議會統計中犧牲的受害者和殉法者總和有三百名,甚至用上了炸彈還無法解決自號「女王」的奇美拉蟻,所以他們只好找旅團來幫忙清除這些「入侵者」。
 
看到「殉法者」三個字就知道,他們是有秩序和信仰的。
 
而認為那些奇美拉蟻是入侵者,就是因為對方以掠奪、強迫的方式試圖進入管理圈,牠們不尊重這裡的原住民,而這就是挑釁流星街信念(及議會?)的行為。
 
就算被外界當作「不存在」,他們還是有自己的尊嚴:
「我們不拒絕任何一切,所以,也不要奪走我們任何一樣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78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uriousgir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嗨】網路上的創作... 後一篇:【同人】JOCEY T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