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生活隨拍】台鐵台北機廠拆遷前的最後一次開放參觀。

作者:君宰寰宇造天機│2012-09-02 00:33:56│巴幣:8│人氣:419
前言:
事實上我也是到最近才知道有這個地方,剛好運氣也不錯,趕上了最後一個周末的對外開放參觀,在這之後台鐵將把部分的廠房給拆除並轉賣來彌補虧損,雖然說部分的廠區因為是三級古蹟而會留下,但是沒意外有不少的部分將會拆除,而原本的工作將由新廠區接手,實際去拍是早上10:00至中午12:00,整個廠區非常多東西可以拍,但是人很多,時間短,最後就只能加減拍了,有興趣者其實可以GOOGLE:台北機廠,你會發現有更多高手的作品,我在今天去的時候也確實遇到了不少高人。

一進廠區就會看見這三樣東西,假如認真去看就會發現,其實這三樣東西,都是由火車上的零件所組成,向那個椅子兩旁握把,就是火車的車輪,廠區裡面也會有許許多多像這樣的東西,整個行程幾乎都有專人解說,不過我大部分都在旁邊拍照,也只聽一部分,接下來我會把我聽到的盡量分享給各位。





在大門的右手邊分別為浴場與一個可愛的小東西,就是


我不太認識這樣東西,但有點像是維修車之類的,不少小朋友在上面玩,我很少拍人像,
父母也在旁邊,所以我就拍了一張之後就溜了,假如小孩父母看到這張照片不喜歡,可以跟我聯絡,我把圖片拿掉。

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右方的建築,導覽員並沒有多加介紹,我看了一下有點像是辦公室,也就是說除了工人外,應該其他職員都是在這裡辦公的,雖然並沒有多加介紹,但還是不少情侶選擇在這邊拍一拍再走,而我也選擇隨拍幾張,作為紀念用。








接下來,轉個彎就會看見台鐵員工作的一些東西,我認為他算是裝置藝術了,當然這種東西見仁見智XD,這些東西跟前面的椅子一樣,幾乎都是由廠區內的零件所組成,除了拍機器人與直升機外,我還拍了在他旁邊的一些東西。






接下來可來到了維修廠,這維修廠非常的巨大....,裡面零件放在地上,滿滿的都是,不過台鐵員工還是很熱心地的把每個零件細心擺放,兩旁零件空出來的道路,不僅方便讓參觀者知道參觀路線外,同時還方便了參觀者可以順著道路走到下一站去,這些零件非常多,有介紹的我就會給各位看,不過在此之前,我先把裡面的車廂,及叫巨大的零件給各位看看。

這車的名字我忘記了,但是聽說他在當時算是非常高階的車種,順帶一提,台北機廠在當時號稱全球數一數二的火車維修站,在現在看來沒什麼,不過假如是在民國20年,確實算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工程,另外聽說這個廠房全都是用鉚釘去製造的,非常厲害....。



這就是剛剛那台列車的鍋爐,同時導覽員有介紹到,現在的火車採用的是分散動力,而早期則是採用集中動力,所謂分散動力就是每幾節車廂就會有一個車廂負責推動,至於為什麼要每幾節而非每一節,在於除了動力外,還有電機系統,單一車廂無法塞下這麼多東西,而集中動力就很簡單了,由車頭去拉就是了。

他就是太魯閣號了,我是沒搭過啦,不過聽說他會隨著彎道去調整車廂,作起來很舒服,
有機會應該要去搭看看...




接下來我們就介紹一下,導覽員跟我們說的東西吧.....
這東西好像叫坐火車連結器,我有點忘記了XD

他就是車輪啦

假如有搭火車的朋友可以注意車廂上面會有樣東西連結在上方的電線上,
就是這個東西,他名字叫做集電弓,WIKI之後沒意外的話,他是屬於單臂式。


下面這台機具在我們去時,還有在運作喔。
這台機具是負責打磨輪胎的,輪胎在使用後多少會有磨損,而且兩邊一定也會有所差異,
這樣的差異將會使火車不穩,顧客坐起來當然就不舒服了,為了讓他回到原本的平衡狀態,
就是用這個機械去,當然輪胎打磨到最後還是得換掉。



這台便是吊車啦,廠區內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吊車,大部分都是拿來吊車箱的。


接下來就來看廠區內雜七雜八的東西吧




接下來就到了鍛制區,裡面也有一些東西,雖然東西沒有那麼多了。

這就是蒸氣錘,藉由蒸氣來驅動,而使用過的蒸氣將會送到浴室去給大家把水弄溫,
導覽員現在介紹的是,1/4噸的,而廠區內最大的聽說有到一噸。

這好像是蒸氣鍋爐,這我沒聽清楚就是。

台鐵在早期,工具是員工得自己去打造的,所以那些員工就會運用蒸氣錘去打造自己所需要
的工具,不過到了近代,逐漸改為能夠採購的就用買的,不行的才會自行製作。


離開鍛造區,我們會來到一個巨大的停車場,我們將會看到
台灣鐵路電氣化的早期車種,導覽員稱它叫做英國貴婦,他也就是我剛剛說的,
分散式動力火車,隨著時間演變,他也就退役了,只是台鐵選擇將他留下,放於此處。






這裡是木材切割區,在早期火車幾乎是木造的,隨著時代演變改為金屬車種後,
機器也就只剩下一台了。

這是員工作的,真的很厲害....。


好啦,最後一站就是浴室了,基本上我只有簡單拍攝,因為人真的很多,抓準時機就按快門了。
根據導覽的大叔指出,這裡的水龍頭都是他們自己製造的。



這張算是失敗作,我本來確實想要做出水滴掉落並拍下所產生的的感覺,不過看起來沒有我想要的美感。


剩下就是雜拍圖









事實上這次除了趕了點外,其實這次的參觀算是十分的具有收穫,而台鐵其實也費了不少苦心在這上面,不管是到哪都有服務人員,以及特別派人每20-30分鐘就一梯次的講解,場地布置,看的出來他們其實很重視這一個對外開放活動,只可惜這些東西在不久的將來,會少掉一半,其實感覺還滿遺憾的,看來得加緊腳步把台灣一些古蹟、文化遺產得趕快看一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258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i1283100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活隨拍】萬華龍山寺... 後一篇:斬業之劍-鮮血的呼喚(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