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無盡的宿命:永仁、景東版《新著醉拳》

作者:無界長空│2009-02-18 12:15:22│巴幣:2│人氣:2604
前言

當年玉郎機構的三大經典,在2008年底終於以新的名稱陸續回到黃玉郎手上,分別是《新著龍虎門》、《神掌龍劍飛》與《黃玉郎醉拳》:早在2000年時,玉皇朝向文化傳信購回《龍虎門》部份版權,以《新著龍虎門》的名字重生,此舉不只是開啟重造經典的第一步,而是黃玉郎以新的身份,迎接失落多年的孩子,借用臺灣在08年火紅的電影《海角七號》的一句名言:「千年傳統,全新感受」,藉由生父黃玉郎的手,將這個孩子精心打扮過後再出發,使《龍虎門》這個30多年的香港精神,從後期的大亂鬥帶回初始的技擊,這具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意義,果真在銷售與口碑上獲得滿堂彩,接收舊有追隨的讀者,同時也開發新的客群。尋回一子後的黃玉郎,並不急於把其他經典作買回,一來是當時的玉皇朝旗下作品多,如《神兵玄奇》、《天子肆》、《神鵰俠侶》及《漫畫大霹靂》等作仍是大旺,沒有必要重造經典拯救書市,更會造成製作水準分散的後果,得不償失;而且舊著《醉拳》當時還仍未結束,加上《天子肆》帶出如來神掌這式經典武功,同樣已有正面效益,便更無必要購回其他兩部作品。

然而同業看到《新著龍虎門》的成功,便引起一連串「新著」熱潮,企圖將過去的經典作品以「新」的名義再出發,如上官小寶一度將《李小龍》易名《新編李小龍》、牛佬夥拍梁偉傑寫出太平天國的背景,卻現代時裝味濃厚的《新著如來神掌》,以及非馮志明親身操刀的《新著刀劍笑》。在漫畫界並不怕「食老本」,而是怕不求進取把讀者當作傻子,以為只要抬著過去的經典招牌就會照單全收,且依當年的製作班底和造成的轟動,在今時今日不見得受用,結果這些「新」作品,最後皆慘淡收場。後來連《醉拳》也名列新著行列中,獲得同樣結果時,證明了黃玉郎當初沒有即時搶市是正確的抉擇。

叩關失敗

舊著《醉拳》於1099期正式完結後,雄獅公司立刻接手編繪《新著醉拳》,將王無忌等第一代人物,以現今的繪製技術,從原點故事重新詮釋:此作由洪永仁、蔡景東主編,王曉鴻負責編繪,並在每期附上舊著漫畫,成為一時話題。但是,永仁、景東兩人在港漫界有著『KUSO雙雄』之惡名,將《醉拳》交給他們總是令讀者不安:他二人有虎頭蛇尾的壞習慣,後期的製作水準常常會呈直線滑落,畫面表現更是粗製濫造…,這也便罷,偏偏故事沒有梗可用時,只能依賴無止盡的戰鬥充斥,往往忽略了角色的互動關係使劇情增色,港漫常造成詬病的刻板印象,KUSO雙雄的作品有一大部分難辭其咎。如之前他們接手的《絕代雙驕》續刊,初期仍盡可能仿古龍風格,至『南天遺恨篇』後再無吸引力,將此作路線轉向他們所擅長的神魔亂鬥模式,諸如正角入魔、邪惡分裂等光怪陸離的劇情皆出現,一路低潮至第567期完結。果然《新著醉拳》並沒有達到理想成績,仍於第44期完結:除了KUSO雙雄虎頭蛇尾的老毛病又犯了,主要原因是整個方向走偏,沒能重新開啟新生代《醉拳》的任務。

其實,《新著醉拳》的初期溝想尚算不錯,與舊著的清末民初時代不同,這次時空背景提前到清初康熙年間,當時武林以『一邪四仙』聞名:一邪練辟邪,武當劍仙,極樂醉仙,修羅魔仙及蓬萊毒仙,脫離了原本仿照金庸小說的設定。在舊著前期,以金庸《射鵰英雄傳》為劇情主幹,加上《天龍八部》的部份人物,如四大惡人,大理段氏等;而男女主角王無忌與仙兒的人設,亦有部份則是來自《射鵰》中郭靖的戇直與黃蓉的機靈。即使如此,當年的黃玉郎懂得將他人的材料轉化更動後,變成屬於自己的故事,如加入小劍仙與至笨等人一起與王無忌冒險。尤其是小劍仙,他與王無忌的亦敵亦友關係,讀者看到一個尚是純善的青年,性格的缺點造成他與王無忌走向不同的道路,初期殺害摯友至笨的悔恨落淚,逐漸走錯而殺害師父劍仙,心境變化也變得歹毒,最後走向最極端的道路,與朋友王無忌、舊情人小醉娃等人反目成仇…小劍仙與王無忌間的恩怨,到黃山之戰的「勝者自刎,詐死者生」的結局,這些都是《醉拳》的奇詭與細膩之處,往往令讀者意想不到,才會感到吸引。

而《新著醉拳》的出現,固然是要重現經典而生:時間雖然在康熙年間發生,但無忌之父卻仍是豪俠大刀王五(姑且可以視作不同人物),從王家被清幫的練辟邪滅門後,王無忌被醉丐帶往蒙古隱姓埋名的成長,為了報仇返回中原,期間遇上師公極樂醉仙傳授醉八仙,因為打破一罈酒與小劍仙巧遇相識、性格如小妖女般不定的仙兒、剛烈英氣勃勃的小醉娃等人,足見當時的編劇林一壹有作足功課,都將這些角色的性格跟舊橋段安排,從舊著的神髓拿捏至少七分。而赤飛則是略帶《鹿鼎記》中韋小寶與康熙的關係轉化,將赤飛設定為康熙的摯友兼密探,亦是不錯安排。如果光是寫這幾個經典舊角,就可以譜出一個好的故事發展,然而卻因為某個原因,造成佈局大亂,更是《新著醉拳》腰斬的重要因素。

說無敵,誰是無敵?

白髮老叟的出現,打亂了《新著醉拳》的步調:這個角色的設定,對於許多港漫迷並不陌生,即是惡魔的代表「老祖宗」,亦即是日後的小劍仙回到了他過去的年輕時光,但忘卻了自我。歷經《醉拳》與《龍虎門》的人生後,老祖宗累了,在絕峰上休息時卻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終於離他所追求的飛昇之境不遠了。但在這之前他仍有心願未完,一則是想再見舊愛醉娃,二則是當年黃山(新著為雪嶺)之戰的使詐得勝,令老祖宗抱憾終生,因此回來與王無忌真正作公平一戰。對沒看過舊著的讀者而言,其實反能得到驚奇感:老祖宗這個看似神秘的角色,對王無忌亦敵亦友的態度,口云對王無忌後半生了解極深的瘋癲言語,已經使人勾起興趣。對康熙日後會成為明君的斷言,魔仙與醉仙雙雙失蹤的脫軌發展,以及知道仙兒與小劍仙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都足以證明老祖宗對這個《新著醉拳》的世界觀理解,詳細到已經不是未卜先知,而是早就知道未來發展,便已舖下時空穿越的科幻梗。當劍仙看到老祖宗的模樣與小劍仙神似時,給予最後的暗示,最後老祖宗在無忌等人一番輪鬥中逐漸喚醒不愉快的記憶,趁亂帶走小醉娃時恢復了年輕時的容貌,終於揭甕他即是未來小劍仙的事實。

如果這是一部《老祖宗之回到未來》的外傳性質作品,其實還可以說得過去,但問題是這部叫做《新著醉拳》,目的就是為了將《醉拳》故事反璞歸真,讓王無忌經歷新的冒險,能夠一步步成長的大長篇故事…結果因為老祖宗的出現,導致此一目標越走越遠。在《新著醉拳》置入老祖宗的最大錯誤,便是如同一個超S級的角色,丟入最強高手只有A級的環境中,太過耀眼閃亮而掩蓋了許多人的光芒,只好安排大量經典高手提早出場,從29期就開始以大亂鬥的劇情歹戲拖棚,如朱邪風、魔宗、日帝月后等人一起圍毆老祖宗,最後落得為成就老祖宗的天下無敵神話而慘死,甚至連屬於正道的班禪都如同死狗般的逃命,不僅浪費舊角甚至糟蹋了!

其實在有老祖宗的初期劇情中,仍刻意安排由他傳授九霄真經給王無忌,栽培他早日成為小劍仙的宿敵(其實是為了自己回到過去的目的,即與王無忌再決生死),同時帶出比傷心劍法更有威力的武功「九轉忘情」,此為王重陽的愛侶古蘭姑所創,此因自王重陽創出九霄真經誤傷古蘭姑,由愛生恨而創出的武功。當時老祖宗雖然失憶,但對小醉娃對無忌的親暱態度呷醋,自未來而來的他也隱約知道王無忌有真命天女仙兒,不可能對小醉娃產生愛情,在「襄王無夢,神女有情」的條件下,老祖宗分別授予這兩部會產生情侶對立的武功給王無忌與小醉娃,目的就是要造成兩人的分化與仇恨,也確實因為仙兒的出現打碎小醉娃的痴心一片,隨著練九轉忘情越深,就越恨無忌。但此段三角關係,隨著老祖宗佔去大量的劇情而再無交代,等到三人再次出現就像一點事情也沒有,以小醉娃「同樣身為女性,同情仙兒險些被小劍仙強暴」的狗屁理由,願意放下私人恩怨站在同一陣線,而且還令仙兒偷學九轉忘情,豈非要使仙兒日後也與無忌反目?這些根本是自打嘴巴的安排。

《新著醉拳》的失敗還有一個遠因,就是他在舊《醉拳》完結時就立刻上檔:其實早在800多期時,《醉拳》的精彩度和人氣開始走衰,還以《醉拳Ⅱ》的方式再開新局與新書名稱吸引,甚至還在《醉拳Ⅲ:赤神王無忌》的故事中,意圖令王無忌、練辟邪、腦魔、醉娃赤飛夫妻從地獄中復活,在王靈的時代大鬧…當然這種的作法並不討好,只是想藉由經典角色挽救銷售。但文化傳信似乎沒有得到教訓,後來更加入了《中華英雄》與《如來神掌》的CROSSOVER,搞得《醉拳》原本走下坡的故事更加烏煙瘴氣,人氣盡失。《龍虎門》雖然一樣後期被玩到爛,但至少還有一票死士在支持,而且仍有意猶未盡的部份,例如馬小靈的下落終究未有交代,使讀者期待在《新著龍虎門》的世界中,小虎與小靈能夠重新開始,擺脫悲情。然而《醉拳》的故事已經到了盡頭,又沒有承接到舊著讀者的情況下,雄獅立刻擔下再鑄經典的重要任務,加上自己一貫虎頭蛇尾的表現,有此結果絕不意外啊。

結語

《新著醉拳》黯然下台一鞠躬後,崎駿公司的老闆陳尚言,啟用更次一級的陳偉文作主筆編繪《醉拳王無忌》,內容與畫面更加不堪入目,筆者看完首期就看不下去…果然此作壽命更短,於六期就草草結束。然而到了2007年,邱福龍繪製《火雲邪神》時,刻意將天下無敵老祖宗帶到《新著龍虎門》的世界中,再次引起香港漫迷的熱烈討論。翌年崎駿更看準老祖宗的魅力,記取上次《醉拳王無忌》的教訓,改為主打小劍仙,並夥拍了夏偉義與葉明發等人,並打著結合《醉拳》與《舊龍虎門》中間空白歷史的噱頭,發行《天下無敵小劍仙》一作獲得優異成績。

2007年的次級房貸造成美國蕭條的警訊,到2008年中出現「金融海嘯」,震撼全球經濟的大崩盤,最壞的時代即將到來,這點在香港自然也不可避免,懷舊風氣的興起,即是對現實局勢不安的感嘆,懷念起過去時光的美好。從《火雲邪神》的老祖宗出現,後來黃玉郎與牛佬合作的《神掌龍劍飛》,借用了粵語老片的設定,都一一勾起了香港人的情意結,這才使玉記一鼓作氣購回《醉拳》版權,終於在2008年底,將三大經典在黃玉郎手上同時再現。

緬懷過往,同時也需承載著過去的錯誤:《新著醉拳》的老祖宗在飛昇前,穿越時空想再見至愛醉娃,約戰王無忌作公平決戰;到了《黃玉郎醉拳》,老祖宗則心中有憾,欲斬斷情之枷鎖。這意味著人不斷地向天鬥,向命運鬥,但最後是否能出逆轉不同的結果?如同《新著醉拳》的老祖宗,挾著武學經驗與經年累月的知識,回到過去卻亂了歷史的洪流;沒有如他心中的發展,反而一手將年輕的自己提早入魔,小劍仙對無忌、醉娃的遺憾,在未來仍會持續的出現。也許這意味人不應該一直往後望,過去的事情已經無法改變,即使有能力回到過去,也仍撼動不了該發生的宿命。面對今日2009年更嚴峻的環境,回首無益,認真面對現實才真:香港的漫畫人亦是該領悟到,重炒經典也許能博得懷舊者一時的喝采;但這些舊作之當初令人覺得美好,是建立在面對困境的活力與務實態度,這才是承繼自過去而永不該被忘卻的寶貴財富。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82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shn
佩服

02-18 12:47

靛羽風蓮
每次看到S大的文章
都心生佩服

03-14 21:59

勝~海舟
漫畫界並不怕「食老本」,而是怕不求進取把讀者當作傻子。
我來這邊吐一下日漫。
說到食老本...北條司、荻原一至、荻野真、宮下亞喜羅、木城幸人(好吧 他沒這麼差 XD)...
只能說...這些人不要再破壞大家兒時的夢想啦 XD

07-21 23:13

無界長空
這是四海皆準:今日的我,不能超越昨日的我07-24 00:38
傑斯特
有些經典真的就不要畫蛇添足了~仙劍奇俠傳~嗯~我只承認他有一代而已~曉男塾可沒有魁男塾的豪氣了~我都是看魁學習當男子漢的~也許人要向前看~但是我只能說~很多時候舊愛還是最美~情人還是老的好

03-24 14: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70113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納粹思維仍是動漫迷主導思... 後一篇:《王風雷傳》總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