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黃玉郎醉拳》創刊號的一些想法

作者:無界長空│2008-12-12 01:13:45│巴幣:2│人氣:1350
這次我很不滿意的地方,老黃雖然購回《醉拳》版權,卻沒有從頭來過讓沒看過舊著的新世代讀者(包括我)重新認識,連《新著龍虎門》跟《神掌龍劍飛》都做到了,《黃玉郎醉拳》卻是光顧著討好舊讀者,不合情理。

這次《黃玉郎醉拳》從百期前後的劇情開展,使我想起當年臺灣的金文取得《舊著醉拳》版權的《少年王無忌》,也是從小劍仙殺死至笨,背叛師門開始講;雖然精彩卻有看沒有懂,尤其是還出現七公老頑童等金庸角色,更覺得這部作品怪怪的。然後直接從《醉吞天下(醉拳Ⅲ〕》再看剛好是『赤神王無忌篇』,舊醉第一代江湖的角色從陰間復活,王無忌、練辟邪、腦魔、赤飛和小醉娃等,才稍微熟悉這些舊角間的人物關係。接著是永仁景東的《新著醉拳》跟邪道補完…

據說此次有其用意:第一,永仁景東畫的《新著醉拳》是從王無忌與小劍仙仍是初識的故事開始寫起,但是銷售與人氣都不如預期,草草收場,給老黃一個警惕,從頭來未必好…其實他沒有考慮到舊醉甫結束,新醉立刻上檔,承繼後期低迷的時空背景。第二,醉拳前百期劇情抄襲《天龍八部》和《射鵰英雄傳》,所以這次選擇從百期前後的劇情切入,前面的劇情則是以《醉拳前傳》的小圖冊,插圖搭配文字方式告訴讀者《醉拳》的世界觀,以規避版權。但這麼一來卻反而使人感覺缺乏誠意;當然憑老黃底下『人才濟濟』,要重新製作一個跟舊醉拳不同新設定,並非難事,但這樣對於熟悉舊醉拳的讀者來說可能不受用,他們想要看的就是熟悉的世界觀跟人物,所以老黃不敢冒險也是這個原因。

更明顯的,老黃購回醉拳的版權,目的就是要把人氣角色老祖宗,正式納入《新著龍虎門》的世界觀中:開頭的『WHAT IF』殺滅七大高手,創造滅絕希望的世界(不過新著的蛇貓門徒都幹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搞不好是在拯救世界XDDDD),欲炒熱話題之餘同時也是告訴讀者:我老黃的醉拳,將會著重在小劍仙上,所以我們從他日後成為老祖宗便已經知道他會變壞,那就不用再浪費篇幅,直接從他認練辟邪為父開始說起。一切為了造就天下無敵老祖宗,崎駿那個是盜版貨,我老黃的才是正版的!

如果對《黃玉郎醉拳》的角色們不熟悉又一定要習慣以漫畫文本接收資訊,可以試著把KUSO雙雄版當作前傳故事來看待,只要看到天下無敵登場之前就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81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ACE
最後面的那句真是個不錯的想法阿。

12-12 22:25

無界長空
KUSO雙雄版的新醉,天下無敵的出現真的是敗筆…等於是把一個越級強者丟入醉拳的初始世界中,大鬧一場,這也就是新醉故事爆走,最後慘淡收場的原因。12-12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70113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港漫街霸專題(4):街頭... 後一篇:納粹思維仍是動漫迷主導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