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奇幻兒童

作者:seebely│2010-06-05 14:25:30│巴幣:18│人氣:2982
太好看了!

值得推薦給希望看劇本有深度、角色刻劃深刻之動畫的人。

雖然前10話有點主線不明。
不過,會漸入佳境,這動畫的故事、角色設定,帶有一種罕見的厚實,
具奇幻色彩卻是科學背景的世界觀。
音樂有種獨特風格、加上細膩的聲優演出,在在讓人感受到劇本的意味深長。
只要多看幾話、就會漸漸走入一種揪心的氛圍!

片頭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kbo3f-H8U
片尾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9vBp8aey3M&feature=related


--------------------防雷分隔線,底下雷很多         -------------------------------
--------------------    會影響看動畫的感動、慎入!-----------------------------
不過,好看歸好看,
我恐怕不會再看一次,因為~~太悲傷了!
簡直是「悲痛逾恆」的地步,
加上故事角色永恆地、不斷負著悲傷寂蓼的靈魂,這「奇幻旅程」不知終點何在。
不能活在當下、不是比死還要痛苦嗎?(前半段)

每一話都有一個小悲傷場面、到了劇情高潮時就是大悲傷場面。
最令人痛苦的,劇中沒有一個人是壞人、但卻沒一個幸福歡樂的。
甚至平心而論,沒有什麼人犯了天大的錯、以致應該如此痛苦。
想研究科學、探究死亡的領域的科學家,被迫與家鄉永別、被迫一直找尋公主以致忘記靈魂安憩所在(2)、以致與最愛的人訣別(帕魯薩、梅爾)。
年老喪女的巨大傷痛,使國王作下悲劇的決定,最終間接導致女兒靈魂不斷漂泊、孤零零度過許多人生(15)。
孤零零一人、又目睹母親被殺的迪馬,不得不寄情於唯一的姊姊帝娜(21)。

最可憐的是賽斯,「溫柔的讓人悲傷」!
帝娜一直由他保護著,甚至成為斗瑪也繼續保護帝娜,
帝娜是他真心所愛的,帝娜心中卻沒有他的位置。
但他竟然還真心祝福、默默看護著帝娜與蘇蘭,珍惜他人更勝自己。
比誰都該得到幸福的賽斯、卻比誰都慘。
永遠得不到心愛已夠痛苦,又得永恆背負著沈重的罪疚生存,
懊悔也無法挽回,道歉也沒有用的過錯,是生命最難承受之重。
何況,賽斯又太溫柔,他的痛苦就更加重了!最後一話他打算永世不再轉生,是可理解的。

事實上,故事中所有人都是「溫柔的讓人悲傷」(3),當我們從他們的視角進入故事、就很容易感到沈重。例如:阿吉與他的妹妹(10, 21)、芙勞與他父親(9),還有梅爾對帕魯薩的感情(23)、迪瑪對妹妹(25)……

有人可能覺得結局有好轉。
(原本我還以為:編劇只讓賽斯轉生、不讓蘇蘭轉生,因為蘇蘭的死與帝娜的轉生畢竟有時間差。我想說:這太諷刺了吧!
帝娜豈不永遠都只能「一直在等待著什麼、一直在尋找著什麼」(23)、永遠找不到靈魂的歸宿了嗎?賽斯豈不受罪譴責嗎?)
就算蘇蘭最終遇到帝娜。但帝娜不回故鄉,科學家們又是為了什麼要來到地球?受了這麼多苦,最終選擇忘了過去的一切,豈非太淒涼了?最後斗瑪還是一句:「蘇蘭一定會來找你的~」微笑著送出自己最愛的帝娜,所以他也絕對不是幸福的。
所以,這樣的結局應該算持平偏向悲劇。
(幸好他們都會遺忘、只是為什麼不交待一下所有人後來如何了呢?應該可沖淡沈重感不少。)

「我在人生的沙漠裡自棄而迷茫,而且在自己的回憶中呻吟著,但是,我很清楚,在某處被遺忘的,花兒綻放的、清涼的、背蔭處的庭院;但是,我很清楚,如夢一般的遠方,休憩的地方在等待著我,靈魂再次找到歸宿,可以打盹,夜晚和星星,等待著我的地方。」

「在我頭上,飄跡藍天的白雲,催促著我回到故鄉,回到故鄉,回到名字都不知道的、遙遠的彼端。故鄉阿,妳那美麗的碧綠河岸,我終歸無緣得見嗎?但是,我相信在這南國之鄰、可及之處,一定能找到妳的河岸。」

奇妙的星空圖畫、詩意濃厚的對白、加上提琴、陶笛的情感~這部動畫開始就像結束,意味深長。
雖然探討永恆與生命的意義,環繞著各種悲傷情緒展開故事,但也不輕忽每一角色的獨特的刻劃。
命題雖然艱澀卻一點都沒有淪於膚淺哲理,反而讓人有許多思考。
「轉生」真的不盡然是好事,將往事記憶一直帶著走實在太過沈重了。

我唯一不滿的是:這部動畫的劇本很棒、但使用的「語調」太沈重了。
例如:別人的「天元突破」生離死別不斷、結局也悲傷,但是,它還是有不少熱血正面的元素(不要說這不真實、人生往往比故事更戲劇化)。例如像「東京震度8.0」的結局也很悲傷,但同時又嘗試整理並為悲傷找到出路、為活下去找到動機(這固然不是必要的,但我相信加上這部份絕對不會減損這部動畫的價值)。另外,「奇幻兒童」的主旋律雖動聽、但帶有抑鬱感,作品中不斷使用,使得原本平復的結局、歡樂的橋段也讓人感傷,如果有幾首可穿插的明亮的配樂會更好。

又埋過多的線索,讓動畫前幾話很難看懂。
更不要說作畫品質~太簡單生硬了,或許這是它沒有熱門起來的主因吧。

蘇蘭的確長得比較帥,但帝娜也太快愛上他了吧(16),整部動畫他出現時間不多,卻把十幾年默默付出的賽斯一下子拋在後面~第18話所描述衝擊的事實:「"他"在帝娜心中重要性已經遠遠大過"我"」「聽到他的聲音,卻沒有聽到我的聲音......」,一下子讓賽斯醒過來,真相令人如此痛苦,所以不暴走也難。要是我是賽斯,我也受不了!(另外這給我們一個教訓:再暴走也只能動拳頭、不能動槍)。
儘管結局時讓蘇蘭、帝娜有情人終成眷屬,我還是覺得賽斯(斗瑪)太可憐了。

最後最後,我有幾個疑問:
1. 為何科學家不像迪馬飛到地球,就可以免去痛苦的轉生旅程?不必縮小身體也可以想辦法用任何方式找人(以他們的科技應該可以吧)?
2. 為何不讓帝娜直接轉生成基路西亞的人?到時候再回復到新的身體(如果有的話),不然,以一個基路西亞的新生命活下去、也比在地球世世代代一直遙想如夢的故鄉好吧。
3. 為何被放逐的迪馬等人,還可以帶著科學家的身體一起來到地球?他們既然戰敗,王室應該可收回科學家身體吧。最後,又為何迪馬不與海璐佳一起在地球生活呢?(作一個默默守護者也合理阿?)
4. 斗瑪,去尋找你新的人生、值得全心相愛的另一人吧。與海璐佳不同的是, 斗瑪完全沒有帶著前世的誓約而活,遺忘以後,應該可以過一個新的人生,不必一直活在賽斯的陰影下吧;或是,把新人生當作修正自己錯誤的機會:幫海璐佳找出轉生的蘇蘭,讓他們終於能在一起。這樣也解除了自己的罪過,不是嗎?
當然,劇情不可能完美到沒有漏洞,只是總會讓人想:悲劇是不是有可能避免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8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兒童|奇幻旅程|

留言共 4 篇留言

菈雨 道格奇
這部很好看,音樂也很好聽
片尾曲非常動聽!建議你可以放上片尾曲連結~

要是人物可以畫精細就可以吸引更多人來看(都畫死魚眼= =)

06-05 21:37

seebely
已加上連結06-06 18:14
書堆
這部是我心裡的神作啊XD
斗馬恢復記憶時,大喊自己是賽斯的那一幕,隔了好幾年都忘不了。
我本來以為他是侍衛的轉生,真出乎意料之外~

01-13 23:51

棠梨
雖然經過許久了,再次想起這部動畫依然令人窒息。
後來也看過類似題材的小說,這種心痛感一次比一次濃烈。
席慕蓉寫道,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只為結一段塵緣,
當記憶不再延續,一世的相愛相守,顯得太多也太少。

02-11 23:55

千明
真的是一部悲傷到令人窒息的作品,但是卻給人 "有看到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的感覺
看完文章後想再重看一次了...

05-26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eebe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疾風戰士(看完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