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簡介&分享】巴哈《我願歡喜地背起十字架》(BWV-56)

作者:幽影│2008-01-22 22:28:37│巴幣:2│人氣:1242
上回介紹《我已經足夠了》(BWV-82)的時候,在下有提過本曲和它並列為男低音獨唱清唱劇的兩大傑作。本曲別名『十字架清唱劇』,是巴哈在萊比錫時期的作品,用於三位一體節後的第19個禮拜天,首演是在1726年10月27日,據說它的歌詞源自《聖經》的馬太福音。本曲除了最後的《來吧,死神》為四部合唱的眾讚歌之外,其他四曲皆是男低音的詠嘆調或宣敘調。(文/幽影)

以下內容節錄自這篇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1761701000cdg.html

第一曲為詠歎調,旋律在上行與下行之間,充滿了承擔十字架的艱辛和苦痛,它與唱詞表達的堅韌和毫不遲疑構成平衡。

第二曲的宣敘調,是男低音平靜的傾訴。大提琴在其下不間斷地、波浪般地奏出琶音,象徵人生旅途如同小船航行於海面之上,充滿悲傷、苦難和逆境,海水常常泛起波瀾。在唱道「最終我從船上踏入天國」時琶音停止,此時人已回歸天國,獲得永恆的平靜,一如歌詞所說的:『它是我的天國,苦痛和悲傷已成過去』。

第三曲的詠歎調中,洋溢著人的靈魂最終獲得解脫的喜悅之情,雙簧管的旋律如同天使之手般輕柔溫暖,似乎在協助男低音的詠歎,而通奏低音則在無形中不離不棄。

第四曲的宣敘調自『我的心已經準備好』開始,絃樂的伴奏雖極其簡單,但悲傷的歎息非常明顯,彷彿在幸福的內心中,仍有一絲難言的對人世的留戀與惆悵之情。

第五曲的眾讚歌,是巴哈描述的死亡境界,情感處理極其巧妙。孤獨疲憊地行駛在大海上的小船,似乎已經抵達港灣。不再是歡喜雀躍的心情,卻是回歸天國的平靜安寧。此時的心中人間一切糾纏不清的情感和情緒均已消失無蹤,唯有四個聲部的合唱和所有樂器的齊奏烘托出的,靈魂在死亡的帶領下不斷淨化與上升,在最後的管風琴加入之後,回歸彼岸的完滿與光明。

死亡,這開天闢地就注定的事情,彷彿貫串在巴哈創作清唱劇的全部思考之中。這首清唱劇,是巴哈在沉默之中內心的自我征服。他用忍受與愛來說服自己,在思考人生的悲苦和順服死亡中,他不斷與自己的心靈對話。他的信念和信仰,不是建立在罪與罰,死亡與成聖的關係之中,而是建立在純粹的靈魂渴望救恩的期盼之中。他就像一條從不改變去向的的小溪,堅韌不拔地依托於信仰,最終平靜地湧向他的目的地。(文/姜乙)


《我願歡喜地背起十字架》原文歌詞

《我願歡喜地背起十字架》歌詞英譯

《我願歡喜地背起十字架》歌詞中譯


相關文章:

《我已經足夠了》(BWV-82)

(在下有在BWV-82裡,追加本曲指揮Karl Ristenpart所指揮的版本,有興趣不妨聽聽^^)

===================================
Ich will den Kreuzstab gerne tragen, BWV 56

Berliner Mottettenchor (ruolo: Coro)
Das Ristenpart Kammerorchester (ruolo: Orchestra)
Fischer-Dieskau, Dietrich (ruolo: Baritono)
Ristenpart, Karl (ruolo: Direttore)
Tottcher, Hermann (ruolo: Oboe)

第一曲《詠歎調:我願歡喜地背起十字架》,Aria: Ich will den Kreuzstab

第二曲《宣敘調:我在人間旅行》,Recitative: Mein Wandel auf der Welt

第三曲《詠歎調:有一天,有一天我的苦厄》,Aria: Endlich, endlich wird mein Joch

第四曲《宣敘調:我的心已經準備好》,Recitative: Ich stehe fertig

第五曲《眾讚歌:來吧,死神》,Choral: Komm, o Tod

出處:
http://www.liberliber.it/audioteca/b/bach/index.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1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巴哈|

留言共 3 篇留言

4554214
巴哈依然是這麼的偉大!

感覺自己也應該多去接觸巴哈的音樂了..

01-22 22:59

幽影
越是了解,就越是驚嘆於他的偉大。
這就是巴哈。01-22 23:31
4554214
@.@ 謝謝~

01-22 23:45

張小仙
剛剛我看到刀的留言,第一時間沒有反應過來......
「巴哈姆特」依然是那麼的偉大 XD

01-24 00:57

幽影
因為有兩個字一樣嘛~XD01-24 0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巴哈《布蘭... 後一篇:【簡介&分享】蕭邦二十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