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Angolmois 元寇合戰記 ( 劇情爆雷,審慎瀏覽 )

作者:華祈│Angolmois 元寇合戰記│2018-09-28 12:14:30│巴幣:22│人氣:10015
這部的質量很重,完全不拖泥帶水。

為了能讓更多人觀賞一部好作品,決定發表本版的第一篇心得。

我是透過元寇動畫的宣傳得知這一部。

第一集到第十二集全部觀賞完後,覺得這一部相當的有意思,這也讓我想從漫畫去慢慢瞭解細節,只是很可惜的是漫畫中文版沒有代理,網路漫畫似乎也找不太到中文化的漫畫,只能去亞馬遜電商網站訂購原文版來閱覽更多的內容。

至於有意思在哪呢?在於故事講述元朝派兵進攻日本所引發的「元日戰爭」。

從字面上來看,就是蒙古人和日本人的戰役。用侵略方的角度來陳述各種盛氣凌人的姿態
,以被侵略方的角度來描述各種悲歡離合的心情,是相當一部寫實的動漫。

目前動畫已追到漫畫的進度,後續會不會有第二季?無從得知。若還沒看漫畫的人,先從動畫開始看也是不錯的一步。

元寇合戰記是從「八幡愚童訓」的文獻,改編而成的歷史虛構傳記,故事設定在鎌倉幕府文永時期,與電玩遊戲「對馬戰鬼」類似,都是在描述蒙古人入侵日本的事蹟。

若對遊戲有興致,想要更深入研究的話,google大神時時都會為我們敞開遊戲資訊~~~

由歷史史料改編的題材,在目前的動畫界來看,已算相當少見了。無論歷史戰爭再怎麼精心策劃,對已經明白「歷史是一部戰爭史」的人來說,些許會乏味了點,但如果對歷史史事初淺的人來看,倒是蠻新鮮的一部。

若認為歷史+神話而改編的動畫,只有奇異風格的話,那我們就想錯啦!

元寇合戰記中,每位大小人物為了理想而「一所懸命」,是故事的主要核心。每場戰役間所引發的各種人性矛盾的情結,很值得我們去深思。

隨著動畫劇情的發展,很多的人物幾乎都會在臨死前,輕描淡寫當下的情感後,就直接領便當去了,所以看到最後會慢慢發現,作者偏愛的角色真的不多,只有特別對少數幾個有深入描寫情感。〈很可惜作者沒有在人物上多琢磨~~~

剛開始接觸這部動畫時,稍微會辨識不太出來哪個是友軍?哪個是敵軍?只要區分敵我雙方的軍隊後,會比較能夠拿捏劇情的進展。

出場軍隊如下

1 .東亞大陸–蒙古軍大元大蒙古國+大元高麗國〉:出場集數第1~12集


動畫中,穿著這款軍裝是高麗軍,打頭陣稍微多些。
發動這場元日戰爭的是蒙古人,所以作為支援的高麗軍,算是被附屬在蒙古軍的旗下。



2 .日本群島–對馬島的宗家軍:出場集數第1~12集


3 .日本群島對馬島的刀伊祓〈ㄈㄨˊ〉軍:出場集數第3.4.7.8.9.10.11.12集


4 .日本群島九州島的幕府軍少貳景資派遣至對馬島幕府援軍:出場集數第10集


第一集內容~

一群流放犯乘著簡易的風帆,被官差九州島押解到對馬島流放。

一路上狂風驟雨、路途險阻,導致部分的流放犯心懷鬼胎、企圖製造內亂。最後由本作的主角朽井迅三郎穩定局面後,才得以順利熬過這場暴風雨。

風平浪靜之後,所有的流放犯在對馬海域下,見有一條白鯊在船下徘徊。隨後,長年居住在對馬島上的宗助國之女輝日姬,迎接這些流放犯到島上。

殷情款待輝日姬別有所圖。流放犯們為了保住性命,只好配合她的請求與指示。

正逢夜半熟睡之際,幾名蒙面刺探強行擄走了輝日姬。打算捨命相救的侍衛貝谷權太郎,見殺手刀法俐落而心生畏懼,最後在迅三郎強力擊退來自彼岸的刺探後,才讓他們脫離險境。


輝日姬稱祂為海幸彥。這條白鯊讓人摸不著頭緒,但隨著劇情進展,白鯊至關重要。
元寇合戰記中的海幸彥,引日本神話記紀二書〈古事紀日本書記〉而改編。



第二集內容~

蒙古軍入侵對馬島的消息,促使宗助國召開軍事緊急會議。由於迅三郎直言不諱,引起眾人不滿,隨後被轟出營外。

迅三郎在市集上找個位置,利用砂石繪製對馬島的地形。此舉,不僅市民好奇,也剛好引起鎮西大將軍少貳景資的注意。

少貳景資為了偵蒐蒙古軍的情報,親自視察對馬島周圍的動靜後,決定利用七日的時間,從九州島派出援軍支援對馬島。並請求昔日戰友迅三郎,協助堅守這片土地

戰爭的序幕在佐須展開廝殺,渡海而來的蒙古軍以軍力壓倒性優勢,讓宗家軍節節敗退。


輝日姬趕上正要目送少貳景資迅三郎,然後順便求情....看迅三郎會不會動心。
說真的,輝日姬迅三郎的求情攻勢真的須有待加強......



第三集內容~

宗家軍士氣低落,在迅三郎的鼓舞下,重振士氣逼退敵軍,使得蒙古軍不得不休整。

迅三郎向眾人提議夜襲,想來個措手不及削減敵軍銳氣,卻提前被告密者向蒙古軍揭發夜襲一事,使得蒙古軍提高警備。


是為了自身的戰鬥而戰呢?還是為了宗家的光榮而戰呢?
跟隨迅三郎的將士,對來者不善的侵略者,同仇敵愾。



第四集內容~

告密者銀七的親人被蒙古軍所擄,因情勢所逼才萬不得已背叛友方,面對迅三郎強而有力的力量下毫不畏懼。最後,迅三郎結束銀七的性命,銀七留下了未能親眼見親人平安的遺憾。

在這次的夜襲中,意外得到刀伊祓〈ㄈㄨ ˊ〉軍的支援,讓宗家軍順利全身而退。

正當迅三郎咀嚼艾草治癒傷患時,正巧目視到銀七的孩子「笹丸」被同鄉人排擠。

為了給目前處於弱勢的笹丸目標,迅三郎要他小子提升實力,有朝一日手刃殺父仇人的自己。

當大批宗家軍民快要撤退到國府時,不遠處的國府已熊熊烈火,彷彿人間煉獄...........


因為「笹丸」在後期的戰事中,能間接影響到迅三郎的發展,所以特別交代一下。


迅三郎用艾草療傷的輝日姬,很是讓人疼惜~~隱約能感覺到作者很想讓他們湊成一對



第五集的內容~

登入陸地的蒙古軍早已兵分兩路,先行派遣分隊抵達國府,實行燒殺擄掠。

被洗劫後的國府,使得宗家軍不得不背水一戰。

面對宗家家臣的質疑與喪失鬥志的神情,不禁讓迅三郎勾起與北條氏族名越時章的往事回憶。


當家園被外來侵略者無情的摧殘時,那種心情可說是五味雜陳。



第六集的內容~

為了突破兩軍僵持不下的僵局,蒙古軍使用震天雷和火銃,使山壁炸開條條出路與死路

蒙古軍從佐須國府兩面夾殺宗家軍。為了爭取逃脫的時機,宗家護衛和百姓攜帶的有價物品紛紛丟棄在路上,藉物資來轉移敵方的注意力

入夜時刻,迅三郎輝日姬遇到一位來路不明的老頭子,引領他們到白嶽之巔的御所拜見安德天皇


輝日姬在幾次的夜裡,都趁大家入睡時,悄悄的走進迅三郎身旁。
迅三郎熟睡時,輝日姬偷偷摸摸地想做什麼呢〈>/////////<〉?少女情懷?
被身旁動靜而醒的迅三郎,映入眼簾的不僅是輝日姬的兩目注視,還有口是心非的嬌樣啊!
十七歲少女看來是比較喜歡成熟有歷練的大叔。


動畫裡是個很年邁的長者~~ 不過安德天皇在正史上的實際年齡約六歲。



第七集的內容~

安德天皇憶起壇之浦之戰對馬的經歷時,也讓迅三郎知曉輝日姬安德天皇的曾孫女。

安德天皇遞給輝日姬裝有詔書的葫蘆,要她把他的旨意傳達給刀伊祓〈ㄈㄨˊ〉的現任領袖長嶺判官。此時也告訴他們倆持續守護家園,想贏得最終勝利的話,只有努力拼命地活下去。

輝日姬攜帶詔書,率眾前往刀伊祓的守城時,正好遇上了迷戀於海女姿色的蒙古軍,被伺機而動長嶺將其擊殺。

因緣際會下,輝日姬長嶺提早會合後,雙方也順利到達了根據地–金田城

入城。迅三郎透過阿無志得知,擁有地利屏障的金田城,卻因守將不足而顯露了要害之處。

此時城中有人正暗藏鬼胎.......


愛貓和養貓人士會不會覺得此舉很日常呢?



第八集的內容~

曾是一方領主的白石和久,對現在已成流放犯這個身份的自己,感到無比嘆息。

這幾天和宗家一同奮鬥,讓白石不禁觸景傷情。此時同是流放犯的男衾〈ㄑㄧㄣ〉三郎慫恿他一同投靠蒙古軍。

白石知曉背叛的痛楚而心裡掙扎,但為了自身的理想,終究選擇背棄迅三郎等人,在斬殺男衾三郎後,便獨自前往蒙古軍營,透露對方的所在地。

這幾天的戰鬥,早已讓大家身心俱疲,在加上少貳景資尚未從九州島派遣三千援軍的事,大大加深了迅三郎的失落感。

金田城的夜晚詭譎,當大家以為可以安穩歇息時,殊不知危險即將到來。

※ 備註:動畫翻譯成烏里楊恩弟。但我比較喜歡翻譯成兀良愛狄這個名字。


孫子兵法用間篇:故三軍之事,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密於間。
↓ 若白石沒密告,沒被兀良愛狄虛假或承諾誘導,也許會減少很多角色領便當。



第九集的內容~

得知蒙古軍直襲金田城的消息,眾人開始提升警備。

因為金田城西門守備單薄,心懷鬼胎的白石自告奮勇前去防守,目的是為了能讓蒙古軍順利混入城內。

另一方面,蒙古軍另一分隊也從山道行走,打算由上而下襲擊金田城的主城,不料卻中了刀伊祓〈 ㄈㄨˊ〉軍的火攻而潰不成軍。

迅三郎為了再次打擊蒙古軍的士氣,於是身先士卒,衝鋒陷陣,給了蒙古大將兀良愛狄挨了一記悶棍。

兀良愛狄刀伊祓軍守護家園的意志,給震懾住了。為了重整旗鼓,於是心有不甘的下令蒙古軍從金田城撤退。

戰事結束後,長嶺得知軍中有內鬼,便知白石已被策反,所以當迅三郎獨自前往金田城西門後,等候他的是退無可退的白石


身著鎧甲的迅三郎還是比較有大將風範。



第十集的內容~

迅三郎斬下白石首級,交付於主動要首級的輝日姬處置。

入夜,在城中,大家心情忐忑不安,因為北側海面上迎來蒙古水軍,南側陸地上佈滿持有點點星火的蒙古大軍。

另一方面,原本要博多起程對馬島支援的幕府援軍,九州島戰事吃緊,結果被少貳景資父親少貳資能阻擾派遣援軍,導致對馬島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


蒙古軍的火把如星光,閃爍整片山林。



第十一集的內容~

遲遲等不到幕府援軍,大家都心灰意冷。

迅三郎與一同在島上奮鬥的夥伴,從中在大小戰役中領悟了守護家園的意義,為了報答長嶺在夜襲佐須戰的相助,於是前往金田城的東璧支援,為友軍開出一條生路

由於蒙古軍使用震天雷的威力極其強大,使得金田城的南門城牆瞬間被攻破。長嶺和部屬面對外來的威脅毫無畏懼,卻不敵蒙古軍在人數上的優勢,戰死於家園的土地上。


眺望遠方的海面迎來的晨曦,迅三郎述說自己為何而戰,也因此提振士氣。



第十二集的內容~

金田城的東璧,被蒙古軍的人海戰術上淪陷。

窮追不捨的蒙古軍,讓輝日姬感到受挫。

迅三郎前往支援輝日姬所率領的宗家軍時,卻因震天雷火炮的強大作用下,直接被炸飛至海裡。他的殘刀遺留現場及屍骨無存的場面,讓輝日姬無比絕望。

輝日姬在逃難時,侍衛權太郎壯烈犧牲,貼身保鏢鹿乃也落入敵軍之手。

同時迅三郎在海中想奮力上岸,卻因肺部缺氧,導致神識喪失。當他的身子正逐漸沉入深海處時,被生起憐惜心的海幸彥遣送回岸上。

看著友軍橫屍遍野,迅三郎的心情也落寞。卻因存活的笹丸仍保有殺父之仇的意志,頓時讓他感概萬千,也為自己當初的選擇而覺悟。

當蒙古軍宣示這場大勝利時,迅三郎突如其來的反擊,殺的蒙古軍措手不及,使得大將劉復亨再度親自應戰。劉復亨最後迅三郎頑強的生存意志擊倒,讓目睹一對一比武的蒙古軍士,心生敬畏的避開迅三郎


↓ 大白鯊的真面目! 海幸彥~~~


戰役以慘敗為告終。存活下來的迅三郎輝日姬如何重建家園? 留下無限遐想。



所有的集數內容大概是這樣。

劇情當中也有不錯的語錄,就留給尚未觀看的朋友們深深體會吧!

若有其他的看法或是已觀賞完的朋友想打點心得,也歡迎下方留言,以供後面進來瀏覽的朋友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47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golmois 元寇合戰記

留言共 5 篇留言

嵐風ちゃ
是說 漫畫已經完結了啊QQ 跟動畫同步
感覺一堆人設沒用到就結束了
那個將軍 那個義經流金髮國人

09-29 14:11

華祈
如果為人物出外傳的話,整部作品就趨近於完整了。不過這次的主要核心還是戰爭這塊的描述其實是相當好,就是有些人看了可能覺得角色死的莫名其妙。我倒是比較希望後續這部作品可以延續到蒙古遇天災之後的事蹟,不過現在看來機會似乎渺茫,目前只留下公主跟武士重建家園的一個想像當中。09-30 10:46
沉思的狼
只是很可惜的是漫畫中文版沒有代理
--------------------------------------
青文(台灣的出版社)最近有代理第1集。

看到後面越會發現作者偏愛的角色真的不多,只有針對少數幾個描述過去。
-------------------------------------
動畫版礙於篇幅,刪減了一些角色回憶。

動畫是做到漫畫對馬篇(第一部)完結,漫畫博多篇(第二部)還在連載,如果
博多篇完結,或許會出第二季。

作品還算是忠於史實,沒有搞的像是抗日神劇一樣。

04-28 15:28

華祈
元寇合戰記代理第4集,在昨天出版了,可以留意一下。近日比較少逛巴哈,謝謝你的客觀評價。09-13 11:22
中和飆仔倒退嚕
安德天皇應該不是八歲吧
都當曾祖父了

12-08 04:57

華祈
你突破盲點了[e12]12-25 10:42
Inu汪汪
不錯的作品...結尾讓人感覺有二季
但是應該也是有生之年系列了...
嗚嗚嗚 女忍啊

03-06 04:13

華祈
雖然只有一季,但也足夠讓我們天馬行空的腦補公主與武士,對後續重建家園的生活了。[e34]08-23 16:12
Lierusis
剛剛google到這片,不過您的底色可以改一下嗎
配上字的顏色跟上的背景看起來有點辛苦...
還是幫您點個GP。

08-15 05:10

華祈
謝謝您的支持 ~10-08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H8J4R877MN1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最終話。「整體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