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交流的門檻

作者:白河│2016-10-21 00:54:00│巴幣:30│人氣:290


最近比較能抓到人際關係上面的感覺,以及人與人之間為何會有衝突與摩擦了。
 
每個人受限於自己的成長環境,以及生長中擁有的資源,因而會形成不同的性格與價值觀,在快節奏環境成長的人,性格會偏向急躁;在充滿愛心與關愛環境成長的人,往往也有一顆柔軟、關懷他人的心。常常看到那些攻擊性很強、侵略性很強,拼命想往上爬的人,也許他們並不是邪惡,而是在他們生長環境之中,只有這樣做才能夠生活下來,因此即使脫離了原生的環境,還是會維持舊有的習性,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沒有強烈的衝擊或是大幅度的巨變,是不會輕易更改認知與性格的。
 
 
知道了這一點,就知道人與人之間必有摩擦,摩擦是逃不了的,那麼,在職場或是工作場合,大家如何避免彼此之間的摩擦呢?有一種很常見的方法,就是在真實的自我外面,再構築一層虛假的自我。虛假的自我只是為了應付工作環境,就像是士兵的迷彩衣一樣,彼此之間看似很親近,實際上卻隔著真實的自己很遠的一段距離。只要距離維持得夠遠,那也不會有甚麼摩擦產生了,即使有,也是大幅度打折之後的摩擦。
 
 
虛假的關係,彼此之間的摩擦也不太會傷到自己,而彼此坦誠相見、坦率無隔閡的關係,所受到的傷害也會越痛、越深,要如何拿捏,就是要看個人的想法了。真實的關係看似很容易受到傷害,但是彼此之間毫無隱瞞的坦率關係,其流暢清澈的程度,是遠遠超越過披著虛假外殼的互動的。
 
 
被傷過特別深的人,往往越習慣穿著越重的虛假外殼,為了保護真實柔軟的自己,不輕易被外來的入侵所刺傷,因此,人們學會了麻痺情感、閹割情感,把那些厭惡與傷害,像是注入麻醉針一樣,變得麻痺無感覺,同時,也把那些溫柔、喜悅,以及舒適的感覺一併麻痺了。我們不用太怪罪這種人,太多時候,我們都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有許多人的生長環境,是艱辛到只能用這種方式來麻痺自己,讓自己能繼續堅持下去,不至於被擊垮,畢竟,只要能活下去,未來能發生甚麼事,誰知道呢?
 
 
人與人之間的歧異度,隨著工業時代、資本主義,以及資訊時代的到來,變得比以往更加分歧,因此每個人彼此之間的共識與理解更少,不解、摩擦與恐懼變得更多,某方面來說造成現代人的共同價值觀支離破碎,無法尋求共識,因而加劇對立與衝突,能包容與自己見解不同的人實在是太少了,也是這個社會所需要的,就是試圖溝通與理解對方,而不是一遇到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就馬上關閉對話窗口,把對方當成蠻夷或是異族來看待、汙名化以及歧視。
 
 
說了這麼多長篇大論,我究竟有沒有做到呢?我發覺,試圖理解對方並嘗試與對方溝通是需要不容小覷的成本的,有時候,對方會因為察覺到我釋出的善意而願意交流,這很好;然而,更多的人則是選擇直接關閉對話窗口,切斷所有聯繫方式,並且將之看成敵人看待,遇到這一類的人我除了因為無法交流而感到可惜,更為對方的遭遇感到惋惜,或許,對方的成長環境,無法教導他這一類的知識;也許對方的成長環境太過殘酷,以至於他必須這樣,立即清除掉可能的威脅才能心安,溝通與理解,對他來說是個陌生且不解的詞彙,而他過往的經歷,並沒有能讓他學會嘗試使用這種方式,來與他人建立關係。這也只能說是環境造成的缺憾罷了。
 
 
有太多的事情無法勉強,太多的事物無法盡善盡美,因此要是你有幸遇到那種會溝通與理解的對方,請好好珍惜,會試圖理解與對話的雙方,即使彼此之間的歧異度相差很多,也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形成另一種互相尊敬的良性關係的,而不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簡單二分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9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溝通|理解|資源|環境|達成條件|摩擦|衝突|尊重|歧異|面具

留言共 5 篇留言


攻擊性強 侵略性強無所謂

但若發展成會實際上的詆毀他人 讓他人產生傷害~ 那就是邪惡@@

10-21 08:37


補充 且是主動性的詆毀與傷害~ 這種人巴哈還不少~

10-21 08:37

白河
是的,其實攻擊性特別強的人,往往是過往遭受了比起他人還要多的傷痛與傷害,因此對於周遭的人們普遍產生厭惡與仇恨的心態。或許生在幸福環境的我們無法理解,但是這種由環境養出來的人工怪物其實不算少數,然而,甚麼程度我們可以寄望社會網資源可以接住他們,對於漏接的人,又該是如何處理,這就要靠人們的思考以及智慧了。10-22 03:08
小伽羅
人與人之間,總有說不清的麻煩,然而或離開了人群,其實麻煩事也很難稍停,文字可以很溫暖也能很傷人,如你說的,有時候你發自內心的想與他人交流,對方未必領情,更甚者有些人那種傳教士的態度,會讓人覺得他的知識很匱乏,少了包容很多時候就很難再談下去了,學問如此,做人也當如是。

努力的讓自己能包容人群,相信總有一天會得到回應的,我想也只能這樣了。

10-21 12:37

白河
是的,溝通需要雙方都有意願的狀態下才有可能進行,任何一方關上了溝通的大門都會導致溝通的中斷,所以就盡力而為吧,畢竟他人也有不接受溝通的自由,無法勉強實行的。

我自己是覺得,見識越廣的人才會越會包容他人,因為見多識廣,接觸到各式不同的人,會讓自己變得更多元包容、變得較少的成見與堅持,我覺得抱持著對世界好奇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即使很多時候好奇心可能讓自己受傷,但是要試著伸出手,才有可能換來善意的擁抱。

對我來說,希望自己是入世能夠擁抱人群的,雖然自己做得不是很好,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的。10-22 03:14
艾爾琈
真的呢,由其是有種人因為不想聽,就直接關掉自己的溝通窗口,還說自己很好溝通....之前噗浪發生一些事就有遇到過囧,雖然我僅是旁觀者,一開始提問者的確是嗆了些,可是後來也被指不是、道歉了,結果噗主自己後來聽其他提問者的疑問,不想溝通就索性放置不管,重點是那噗他要正名……可是正名是要帶有責任吧,不然他宣揚錯誤知識,只會導致更多人一知半解

10-25 23:12

艾爾琈
雖然在工作上總是得包著一層虛情假意,對一些小奸小惡的人,不過值得慶幸的有機會的話,還是有遇過難能可貴的友誼

10-25 23:14

白河
現代的社會不如以往那樣單純,工廠接受到的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保住飯碗,帶一層面具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他人的,要是真的能在職場上展現真實的自我依然能順利存活的話,想必工作就是真正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只是為了賺錢而付出的戲台子。溝通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對方的意願了吧,對方沒有意願,再好的溝通技巧與邏輯思維都過不瞭對方銅牆鐵壁的大門的,因此順其自然比較重要,搞不好偶爾會有意外的收穫呢。10-27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蜃樓國奇遇... 後一篇:即時戰略、博弈,以及資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