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文風20題--既然我被點名到就來啦!

作者:SleepyZz│2016-08-15 23:19:07│巴幣:20│人氣:78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SleepyZz,或者是想睡Zz
原名只有想睡,後來因為想睡是形容詞沒辦法,所以後面補上Zz,是我國一為了打線上遊戲取的名字,後來怕腦細胞死太多,名字也不打算換了。

名字的含意是「想睡到舒服地打鼾」而非嘲諷的意思。

由來嘛......因為我可以用各種奇葩的方式睡著,曾經因為各種奇葩的睡著在學校鬧笑話,也把睡覺當成興趣。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高一的暑假,當年只是為一個很膚淺的理由去寫輕小說--
「想透過參加比賽變得出名,之後出版那部從『小六』寫到現在的故事(就是現在的Dream Chasers,舊名是My漫畫,而且他是一本漫畫,到現在還沒丟掉)

在這之後,本來在高中幾乎被當作空氣的我慢慢的聚集一堆小說、動漫的同好,甚至還和國文老師交流到,我慢慢意識到這件事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它不只是一個自爽的東西,而是我人生的目標。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自己喔......比較常被講得是「情感真摯」吧?我自己認為是「搞笑」和「沉痛」吧,這兩個是我文章比較明顯的風格。

還有生活化也是一點啦,很少去寫超現實的奇幻,都是以貼近現實的世界去寫的,懶得重塑一個世界。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大,很大。

大概在我高二下左右,我的文筆才算正式成形,不過還是有很多沒做好的部分。

小學時代是以漫畫家為目標(當年在我那年齡層輕小說並不流行),所以劇情都會拉得短,而且沒有學過描寫場景張力的寫作方式(畫圖都用畫得就好了),也沒有學過描寫感情的寫作,導致寫出來的文章很像「劇本」而非小說。

喔而且小學有寫到字數比較多的就作文和舞台劇的劇本,搞得我很長一段時間都用寫劇本的邏輯去寫小說,而且後來專心在這方面,第一個就是去學寫場景,再來學節奏,最後學邏輯。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情感深邃、出人意料外、黑色英雄、黑色幽默、感人、發人深省、正面立志。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人與人間情感、傷痛。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戰鬥和場景。

戰鬥不知道要寫多寫少,寫好了別人又說看不懂。

場景:張力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我到現在都搞不是很懂。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要看寫多長吧,我最高紀錄一小時2500字,最慢就做電腦前發呆看影片拖到一個字都沒寫。

如果說出版社的徵稿,我都拖到截稿日前幾天才交,不過初稿來講大概12萬差不多要兩個多月。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會在生活閒暇之餘(睡前、吃飯、休息、睡覺)擬定好要寫的大綱,碰到鍵盤直接寫,嚴格說來沒在準備。

因為記性不好,曾經某次在第一天想好5XXX字,隔天要打不剩2000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用水管放歌,突然看到有興趣的影片會點進去看,或者想到網路遊戲體力值滿了什麼會殺去玩,有時候會空轉一整天都沒寫到字,常常拖到被別人催或者截稿日快到才弄完。(吐舌)

創作的時候幾乎都會放歌,旋律好就行,不分中、英、日、韓。

有時候想到我覺得很好看的場面就會放下東西,開始在家裡慢走,邊走邊想、邊走邊想,想到覺得開心了再坐回去打。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拿筆姿勢有問題,我寫字連續寫將近五百字手就會痛到不能寫,而且字跡很醜,所以都用電腦。

創作工具就是電腦,有不懂的瀏覽器直接搜尋,人名和情節就都自己想。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寫完後過兩三個禮拜覺得爛了再回過頭來改。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科幻、日常、冒險、成長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欸,他應該算腳本家而已吧

麻枝准老師。

他不只影響了我的文風,也影響到我很多價值觀和一些人生哲理的東西。

第一部接觸到他的作品是「Angel Beats」,以前我都覺得說,故事就是要寫得好笑,然後很崇尚少年漫畫那種冒險情操。
但自從看了這個故事之後,我才意識到,原來一部故事真的能夠如此打動人心、如此令人感動。
最令我印象深刻莫過於直井的故事了,因為自己也是活在兄弟姊妹的壓力下長大,看了他的故事才有感,每個人生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特別的。

沒有這部作品我可能也會覺得......小說和故事只要賣角色和搞笑就好了吧?就不會自我要求說,一定要寫出一部可以令人覺得感動的作品。

啊反正不管別人怎麼黑,麻支都是我的偶像(這不是告白)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Sure!我希望Dream Chasers這部超長篇故事能夠完全被出版社出版出來,所以現在致力於參加出版社的甄選。

不過我不會因為市場喜好,去改變我致力想推動、想推廣、想寫的東西。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有個現在已經是作家的網友和我參加同一場出版社的輕小說比賽,他和對岸網友只看我的「小說名」就把我砲得一蹋糊塗。

本來想說:「X!這傢伙怎麼可能上,我看連過初選都有困難了吧?這種不尊重別人創作的作家怎麼可能走進這個圈子?」

結果他還真的贏了咧,還不是一個太低的名次喔!得獎以後整個人態度都變了,就......見風轉舵的感覺。以前在那個討論區開口閉口都對岸的用語,現在全部都繁體中文了。
以前不乏會看到他酸別的創作者,現在都是「滿滿的正能量」,很有耐心地去解答新人創作者的問題。

後來被這傢伙氣到,就覺得......我不要換名字,我就是想用Chaser這個名字去贏比賽,自然也不太想放棄這部小說。

喔不過撇開我個人對他的印象,那位作家的能力真的滿強的,也燃燒很多人生在投入創作上,你如果覺得他好我也不會說去討厭你什麼--

但他出版的書我大概不會買,就這樣。
純粹就是我個人的一口氣吧,蠢氣。
不要問我那個人是誰,這我不能說。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     程度如何?

喜歡,可是我希望自己寫的故事要被人看見,而且是認真的看見。

你可以給我一個不好的評價,但我希望你可以講得具體一點作為我改進的原動力,還有希望你可以陪我討論劇情。

好的評價我很感激!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 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想著,會不會這就是我父母親彼此相愛的方式?會不會兩人在一起一段時日後,因為知道彼此不合,所以才選擇分開?」

小琉學姊說得沉重。

「因為互相替對方著想,所以沒有在一起,也因對我有所愧疚,所以放手,都離開了自己的孩子。」

「或許他們,沒有我所想的自私。」

小琉學姊退開身子,閉上眼,深呼吸一口氣。

隱約瞥見,眼眶有淚珠滑落。

「於是我回去找我的祖父母,什麼都沒有問,也沒有用超能力,只是和他們閒話家常、陪他們看電視、洗碗吃水果……」

「幸福,或許就這麼簡單,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平凡、什麼都如此理所當然……」

「你的心意,我收下了,不管未來的日子還有多長,我想先搬回去陪祖父母一陣子,長年汲汲營營的讀書,很久沒有好好看著他們辛勤的容顏了。」

「過去,你解救了我,解救那個尋尋覓覓,尋找真理的我。」

「現在,解放你自己吧!去完成那個目標,還有找到你渴望的答案,脫離遊戲。」

(節錄自我的投稿小說Chasers)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
改變?

要評大概只會評個65分吧,希望寫得更深情一點,讓讀者看完我的故事能夠留下感動的眼淚那種--

不要是廢到笑心疼新台幣的流淚,我會很慚愧的。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這,想寫你就填吧,現實有在寫作的朋友數是零。
即使如此,他們替我扮演觀眾,我依舊十分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05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問卷|文風二十題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用瀏覽器+1,打字神速。我這篇花了兩個小時完成。(跪

08-15 23:28

SleepyZz
打久了就快啦,放心08-15 2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夏活相關紀錄 低... 後一篇:[屁話]休稿這幾天,老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