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觀看世界的方式──『殘穢』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08-02 18:40:49│巴幣:1,048│人氣:2421
殘穢

前言


【圖解】:書上封面的女性圖像,正是『穢』的根源之一。

  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殘穢。是小野不由美老師於2012年所寫的長篇恐怖怪談。這部作品在今年翻拍成電影,由女星橋本愛、竹內結子擔任雙主角。故事內容主要是敘述主角所居住的公寓,所發生的怪異故事。看似稀鬆平常的怪談,在兩人的追查下,越來越詭異。最後,當兩人接近真相時,穢也找上了她們。書中曲折離奇的故事內容,以及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讓整部作品充滿懸疑難解的味道。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將以小說為主、電影為輔,且全面劇透。由於截圖略顯恐怖,故巴友們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聽聲見聞,當想像的虛妄烙印在腦海時,就再也揮之不去了。

  大家認為這個世上有鬼還是沒鬼呢?或者該問,那些繪聲繪影的靈異事件,在大家眼裡,真實性有多高呢?殘穢一書所講的,就是一樁看似真實,卻又宛如虛妄的怪談故事。故事中共有兩位女主角,分別是專門將他人靈異經驗撰寫成書,由竹內結子所飾演的女作家;以及遭遇靈異事件的當事人,由橋本愛所飾演的久保小姐。兩人從一樁靈異怪談為始,逐步探索整件事情的真相。

  故事開始是這樣的,久保小姐所住的岡谷公寓裡,傳來了奇怪的沙沙聲。起初久保小姐不以為意,因為這個聲音算不上是刺耳。然而,當萬籟俱寂之時,這細微的沙沙聲,就成為令人煩躁的怪異現象。很快的,久保小姐就發現,聲音是從和室發出。在她的感覺裡,聲音好像是一個老婆婆拿著掃帚有氣無力的打掃和室。可當她眼角瞥見榻榻米上搖曳的和服腰帶時,一切瞬間往最糟糕的方向聯想。


【圖解】:梶川先生的托夢『對不起』,讓故事推向驚悚的小高峰。

  久保小姐致信給女作家,敘述她房內發生的靈異現象。兩人一致認為,很有可能久保小姐居住的204號房,過去曾發生過上吊自殺事件。不過在經過調查後,久保小姐過去所居住的204號房,過去並無發生任何自殺案例。而叫人驚奇的是,女作家意外發現,與久保小姐同住在岡谷公寓的401房客,過去也曾致信給自己,訴說家中出現的詭異沙沙聲。

  此外,久保小姐的前房客梶川先生,在搬出岡谷公寓不久後,便在新住所自殺了。且自殺方法,還是上吊方式。這關鍵性的巧合,讓兩人不得不產生聯想。於是,她們開始調查岡谷公寓的背景。從公寓的住戶,到社居的居民。甚至是公寓尚未建成時的歷史,也一一探究。她們的調查跨越了百年,從今世紀到前世紀、從戰前到戰後,就連明治大正時期也在調查範圍內。


【圖解】:新搬來岡谷公寓的一家三口,是幸福的起點,也是不幸的開端。

  在調查的過程中,兩人發現岡谷公寓座落的這片土地,有著負面的連鎖。雖然不是很明顯的牽連,但確實有些怪異現象不停的流傳下來。嬰兒的哭聲、上吊的女人、惡意的呢喃、駭人的黑影……在這塊土地上的靈異奇談中,這四種情況總是不停的浮現。而不管是哪一種現象,均無例外的讓房客搬離這個地方。有些房客在搬離後過著平和的生活,有些房客在搬離後卻陷入恐怖的案件當中。

  這一連串的靈異現象裡,女作家發現一件驚人的事實。那就是穢的傳染。在日本,自古以來就有「觸穢」的說法。人們認為碰到穢就會傳染,並且應該避穢。穢的產生,來自於死亡與生產等異於平常的生理狀態。其中,又以死亡所產生的「死穢」最為嚴重。關於穢的傳染性,可在《延喜式》中見到觸穢的記載。上頭記載了與死穢有關的「甲乙丙丁展轉」規定,說明當時之人對穢傳染的認知。


【圖解】:畫面上這位神情嚇人的老太太,正是在1955年上吊的高野夫人。

  換句話說,岡谷公寓裡那些離奇的靈異現象,都是因穢所造成。一開始久保小姐所聽聞的沙沙聲,其實是昭和三十年,也就是1955年,高野夫人自殺所遺留下來的殘穢。而造成高野夫人上吊的主因,那些惱人的嬰兒哭聲,則是1952年被逮捕的殺嬰兇手,死在美佐緒手上的無辜嬰孩。至於教唆美佐緒動手的恐怖聲音,則是在1905年疑似罹患精神疾病,而遭私宅監置的吉兼友三郎。

  每樁因死亡而產生的死穢,在無淨化完全的狀況下形成殘穢,在與新的受害者搭成橋梁後,產生新的死亡和死穢。就這樣周而復始,不停的輪迴,成為恐怖的惡性循環。於是,兩人根據事件與事件間的關聯性,追本溯源,終於找到了穢的最初之地。那是遠在九州福岡的一座小礦山,是一座家喻戶曉的恐怖之地。其名叫做──『奧山怪談』。


【圖解】:隨著過往一件一件的揭露,久保小姐與女作家也進入穢的深淵。

  當兩人的腳步來到初始之地時,一切的謎題似乎都解開了。可是,隨著真相的揭露,問題並沒有跟著解決。說到底,驅使兩人調查的主因,只不過是因為好奇心作祟而已。對於不斷擴大的殘穢,兩人根本束手無策。況且,真要追究起來,這一連串的連鎖,不過是女作家的推論罷了。然而,就在事情告一段落時。兩人身上開始出現離奇的靈異現象,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她們已陷入殘穢的泥沼中,無法自拔。

  談完了故事大綱後,不知大家是否有感到恐懼呢?其實殘穢這部作品,最讓人膽寒的地方,乃是安全感的剝奪。請大家試想一下,當您覺得最安全的家,發生不可思議的靈異現象時,那會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更別說靈異事件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了。像劇中久保小姐就算搬離岡谷公寓,也仍是聽到那詭異的沙沙聲。這種精神上的折磨,真的會讓人情緒崩潰。


【圖解】:半夜啼哭的嬰兒聲,極有可能是被美佐緒所殺的嬰兒們,為了讓人發現所發出的哭嚎。

  在劇中,無論是電影還是小說,本作在畫面的表現上都不如其他恐怖電影來的鮮明。單就以著名的厲陰宅來論吧,這類恐怖電影都很擅長利用音效,以及駭人的恐怖畫面來震撼人心。不過殘穢的表現手法卻是不同,故事以半推理的方式,循序漸進挖掘事件的全貌。藉由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一步步的讓觀眾們感受怪談的因果,並為當中的內容感到害怕。

  這種內斂的銓敘手法,雖無法如厲陰宅這類電影,給予觀眾當下的驚悚感。可只要獨自一人,靜靜細思殘穢的故事內容,那必會讓我們的心中,泛起一陣雞皮疙瘩。因為當觀眾們看完殘穢之後,在心中都已被種下虛妄的種子。就算明白這可能只是自己的恐懼感作祟,不過是心理作用,可心中仍是會憶起作品裡殘留的蛛絲馬跡,讓人不寒而慄。


【圖解】:電影中最倒楣的,應該就是這位因校對而招惹穢的編輯吧。

  不過,儘管是內斂的表現手法,電影與小說仍是有許多差別存在的。先以電影來看,為了符合觀眾對恐怖電影的期待,電影在很多橋段上,加入原作所沒有的驚悚場景。比方說劇末,慘死礦工找上門來的那一幕,以及和尚趁四下無人時拉開詛咒畫軸的結尾,都是電影添加的巧思。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在增加一點驚悚感。就這點來說,原作與電影的差異真的很大。

  比起畫面的張力,原作更執著於『解釋』。無論是對背景的描寫、殘穢的說明、靈異的觀點。書中總是無時無刻在解釋大大小小的事物。就好比為何久保小姐遲遲不搬離岡谷公寓,甚至還堅持追尋真相的原因,這一點在書裡就有很明確的答案。有趣的是,因第一人稱寫法的關係,這種解釋的特性,也讓人有一種,用正常邏輯為靈異現象開脫的想法。真的是相當新穎的觀點。


【圖解】:不停探索的歷史故事,其冗長的過程很容易讓人覺得乏味。

  當然,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都各有各的優缺點存在。像是小說架構比較細,內容也比較豐富;電影則是內容比較生動,臨場感也較為強烈。不過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都有一個共通的缺點,那就是尋找真相的過程非常冗長。這一點在電影尤其明顯,因缺乏小說完善說明的關係,當主角二人不停找尋過去真相時,很容易讓人有一種『她們到底在幹嘛?』的錯覺。這也是情人節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不過對於『殘穢』的主旨,電影與小說倒都說的很清楚。因心懷怨念的死亡所產生的「穢」,並從中所誕生的「怪異」。這種無法阻止也無從停止的恐怖現象,確實讓人害怕。而且在現實中,我們也常聽聞有關穢的事情。所以常人會盡量避免住進凶宅中,就是一例。此外,故事裡所提到穢的傳染,在現實也是時有所聞的事情。不是常常會聽老一輩的說,不要把不乾淨的東西帶進家裡,指的就是這個意思。


【圖解】:原本最積極探詢真相的久保小姐,在提出停止後。跟隨著她的聲音,也隨之消失了。

  然而,若真如本作所說,穢是一種會傳染的存在。那這個世界,應該早就被穢所佈滿了吧。那為什麼有些人會碰上靈異事件,有些人卻不會呢?值得一提的是,在故事裡,也有許多同樣住在岡谷公寓,卻完全沒碰上靈異現象的居民。這種對於靈異事物判定的有無,正是電影與小說最大的差異存在。因為兩者在最後的收尾上,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

  正如情人節所說,故事雖然用各種聯想將靈異事件串聯起來,但這終究只是女作家的推測。事實上,連女作家自己對作祟與幽靈,都抱持懷疑的心態。不同於電影收尾時的駭人情節,小說最後完全沒發生任何靈異事件,就這樣安安靜靜的收尾。這是因為原作想藉此讓觀眾們自己去思考,所謂的怪談,所謂的靈異事件到底是什麼?


【圖解】:聽到半夜從公共電話打過來莫名問句,是不是會讓人寒毛直豎呢。

  有些時候,有些巧合,有些陰錯陽差的事情,會成為所謂的怪談。因為大家會覺得太巧,太過難以置信。因此通常這種無法用常理解釋的巧合,就會被界定為恐怖。就如同岡谷公寓這一連串怪談的巧合,如果我們在談話性節目看到相關的報導時,定也會覺得恐怖。可是,這些東西,終究只是人整理出來的推論。而人,是最容易產生虛妄的物種。或者應該說,我們的大腦很容易欺騙自己。

  追根究柢──『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恐怖、不恐怖;巧合、不巧合;為何有人能住凶宅住的心安理得,有人卻住的徬徨不安。說穿了,就是個人看待這世界的方式不同。如果今天您窮的朝不保夕,連三餐都成問題時,那只要有錢賺,偷屍體、住凶宅又算的了什麼。所以說殘穢所說的,不僅是一樁連鎖怪談故事。更是一個讓我們思考,真實與否的契機。

結語


【圖解】: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信者恆信,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這次心得,很漂亮的用十個段落來結束,如果往後大綱式心得都能這樣就好了。說也有趣,本來依照情人節的慣性,通常看完電影的作品,自己是不會再去看原著小說的。可大概是因為小野不由美老師之名吧,這次倒是毫無懸念的立刻購書。也幸虧有購書,副標題才能借用譯者的後記。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中文預告

殘穢 書本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5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深藍烈火
  頭香賞給在下吧~

08-02 18:42

黑色情人節
阿藍好快喔[e12]08-02 18:45
深藍烈火
  嘛,雖然又是一個在下沒看過的作品(謎之聲:這還真是你在面對情人節時最大的痛處啊~),不過在下還是講一下,當在下看到"穢是一種會傳染的存在"這句話時,在下的腦中倒是立刻想著,如果穢會傳染的話,那麼和穢截然相反,充滿光明與溫暖的某種東西,一定也會擴散吧?不過是否人人如此相信呢?嗯嗯,至少在下想要如此相信呢。

  話又說回來,本作品的命名,倒是讓在下想起了"殘念"(情人節身為獵人哈拉板板務,應該知道在下說的是什麼吧?);之後在下的腦子就接著想到,如果不祥與意念都可以殘留下來並影響到其他人,那麼就算有出現類似現象的靈魂與意念,應該也不是太奇怪的事吧?啊啊,在下知道,這和本作不太有關係,不過總覺得,這會是一個可以用在創作上的東西吧?

  最後在下想說的是,看到情人節在文末的追根究柢,在下倒是立刻想到一句可以註解之的一段話--這世上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不管是再古怪、再稀奇的事,一旦沒有人、一旦沒有人看見、一旦與人無關的話,就只不過是現象,瞬間即逝的事。人......人類,人類才是這世上最神秘又不可思讓的生物。

  啊啊,這當然也不是在下說的話,不過在下對這段話挺有感覺就是了~(茶)

08-02 19:00

黑色情人節
哈哈,阿藍的回答頗富深意呢。
說到沒看過的作品,情人節才想起自己好久沒寫阿藍喜愛的作品了。
就請阿藍介紹一下目前喜愛的作品給情人節參考一下吧[e12]08-02 21:59
夜歌
看到居然是小野不由美老師寫的
才想到十二過國紀最新一集忘了去買@@

08-02 19:04

黑色情人節
好像叫丕緒之鳥??
忘記了...[e20]08-02 22:00
打雜工程師
正在看
話說橋本愛也變化太大@@

08-02 19:34

黑色情人節
變得好成熟喔~!!08-02 22:00
阿零
這片有看過,是近年來我覺得最驚悚的恐怖片,一開始覺得還好,到最後感覺有點毛毛的,劇情是我認為最好的,不像有些恐怖片只是出來嚇嚇你,卻沒什麼劇情,而且這部片的女主角我很喜歡^^

08-03 00:26

黑色情人節
這就是這部電影的賣點呢^^08-03 08: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唇推

08-03 16:00

黑色情人節
謝謝[e12]08-03 18:56
被AI取代✖幽零
光封面就做得好恐怖好恐怖呀(艸)
黑點點地方會有密集物恐懼症呢Q_Q"
情人姊介紹辛苦囉喔喔>33<

08-04 01:02

黑色情人節
恐怖點其實不高啦~~
小零有機會可以看看^^08-04 10:11
任孤行
我愛日本恐怖片
不過有時候缺點就是拖太久

08-04 07:35

黑色情人節
真的……
節奏有時太冗長了><08-04 10:12
珀伽索斯(Ama)
其實我很喜歡看日本恐怖片,但是對我來說最日本恐怖片最害怕的,是七夜怪談裡貞子用念力殺人的部分。
當時看了這部電影時,曾經讓我有七年的時間不敢關燈睡覺。
所以對於這部片「殘穢」還好,剛剛看過給我的感覺與「鬼水怪談」差不多,所以我之後應該有機會在緯來星期日晚上播出的9點檔看到。

08-06 13:57

黑色情人節
7年...
天馬太誇張了啦[e28]08-06 14:22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之前有注意到這個......可是對恐怖片苦守.....

08-07 03:59

黑色情人節
這部片還好啦,沒有那麼恐怖~~[e12]08-07 21:43
狠心先生
這也沒辦法,小說是用文字加上讀者想像力去構築的世界,但電影是用畫面呈現。

如果翻拍電影還使用這麼抽象的表達方式,很容易讓人感受到無聊,尤其是沒接觸過原著的觀眾更是如此。

08-07 16:28

黑色情人節
恩恩,可以體會電影的考量[e34]08-07 21:43
緞帶騎士
小說看完一陣子了!電影還沒看~~
作者還蠻會營造氛圍,說恐怖也還好,但氣氛不錯!

08-10 14:52

黑色情人節
氣氛的確很讚[e19]08-10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紅衣小男孩...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人祈願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