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影評】家有洛洛  詼諧喜劇巧妙包裝教養議題

作者:昆汀涂│2016-07-15 00:00:13│巴幣:0│人氣:85

  比起那些好萊塢鉅片,歐洲片在台灣一向不是主流,不過可別因此小覷了這些電影,因為法語片《家有洛洛》不論是在劇情敘事、插科打諢、議題探討三個層面,編排的十分巧妙,完全不輸給某些粗製濫造的好萊塢愛情喜劇。
  先從劇情敘事這層面來探討,《家有洛洛》的簡介大概是這樣,離婚的中年熟男遇上了離婚的中年熟女,兩人雖然生長背景跟品味差異甚大,仍是一拍即合,但最大的阻礙在於中年熟女的兒子來攪局,如果套上好萊塢的公式,中年熟男肯定會跟中年熟女的兒子周旋一番,在衝突之後彼此發現對方優點,互相包容,然後就是一家人和樂融融的Happy  End!慶幸的是,被譽為文青女神的茱莉蝶兒可沒這麼俗濫,她自編自導自演的《家有洛洛》,沒將重心全部放在愛情戲,也沒放在兩個男生的衝突戲,而是各佔一半,相當持平,藉由男女主角談戀愛的過程,去帶出洛洛刻意攪局,腹黑的一面,也因為洛洛數次的攪局,讓男女主角吃了點苦頭,呈現出兩人遇到挫折的反應,讓這對熟齡情侶的性格更加鮮明;片中這些攪局的橋段,安排的合情合理,不會讓觀眾內心浮現「這根本太扯」的感覺,唯獨對男主角的電腦放置病毒這個橋段,顯得太容易且後續影響層面太大,稍嫌牽強,畢竟他飾演的是位精深的工程師,但劇情整體來說,仍是瑕不掩瑜。
  這部片插科打諢的部分,絕對是一大賣點,由於劇中除了洛洛以外,其他戲分較多的角色大多是熟男熟女,在講笑話的部分,尺度極大極廣,葷腥不忌,毫無遮掩,直接TOUCH到笑點,且不會因為風土民情不同而聽不懂(許多美國喜劇充斥大量美式笑話,若對其文化不熟稔,很難理解笑點),這是預告片中完全沒透露的精彩部份,令我在觀影時感到相當意外,在我設想範圍中,趣味的部分可能只會落在洛洛使手段惡搞男主角的情節,沒料到劇中熟男熟女的笑話,足以令人拍案叫絕。舉個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笑話:「有個盲人經過魚市場,聞到味道,於是就說:『各位女士好。』」這個笑話的弦外之音就請各自領會了。
  有足以說服觀眾的嚴謹結構的劇情,再搭配葷腥不忌的大尺度笑話,《家有洛洛》已經具備充足的娛樂性,而讓整部片更上一層樓的是議題探討的部分,劇中失婚的熟齡男女,追求人生的下一段新戀情,純粹是表徵性的話題,導演真正著墨的地方,在於職場女強人因為過於強勢,職場得意情場失意,很難找到合適的對象,同時也針對這種單親家長溺愛子女的行為,進行探討,在片中很容易就看得出洛洛是一位頑世不恭的公子哥,他極想有一番作為,好吸引母親的注意,但母親總是試圖尋找一位適合自己的伴侶,使得洛洛開始出現一些病態的行為,當他越病態,象徵對母親的愛越濃烈,就是所謂的「伊底帕斯情節」!對於洛洛那些病態的行為,母親完全沒有起疑,有句台詞很關鍵,她說:「孩子在母親心中永遠只有5歲。」代表她眼中的洛洛童心未泯,而且用了「永遠」一詞,這是最令人擔憂的地方,因為象徵她會永遠呵護著孩子,才導致洛洛病態的心理,幾乎可以用中二、屁孩、媽寶來形容洛洛的所作所為。
  在劇情敘事、插科打諢、議題探討三個層面充分到位的情況下,《家有洛洛》的精采程度,遠遠超出我的預期,真心不騙!而且用詼諧喜劇去包裝長輩溺愛子女的教養議題,不用說理的方式呈現,比起亞當山德勒的喜劇片總是愛在尾聲時大談人生道理,手法顯得更加高竿,茱莉蝶兒被譽為文青女神,當之無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4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評|昆汀涂|家有洛洛|茱莉蝶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lamele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樓下的房客  房... 後一篇:【影評】寒戰2  神來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