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石門風力發電場

作者:藍│2016-06-22 19:32:21│巴幣:30│人氣:219

石門區位於北海岸,也是台灣本島最北的一個行政區域。提到北海岸,大多數人想到的多半是海濱相關景點,例如白沙灣、石門洞、老梅藻礁……。然而,除了海濱景致,其實也有不少優勝美地,彷彿美人垂紗簾一般,隱藏於深山幽谷內,等待嘉賓垂憐。


核一廠門口,遠望山丘上的發電風車。


沿著台二線從金山往淡水方向行駛,到達核一廠門口。以彎曲的王公橋為界,右半邊是碧藍的無限海洋、左半邊則是高聳的青翠山巔。一條細小的車道,變交雜在兩者之間蜿蜒前行。而遠方的山頭上,數支紅白相間的巨大風車,正矗立在高山之上,迎著海風奮力旋轉。

【風景】

王公橋下,通往風力發電站路口,延著指示前行,即可到達。



六月時分,通往風力發電站的路旁,盡是芒草隨風搖曳。



石門風力發電站的入口,就在過了王公橋後的第一個路口。依照指標在山道上慢慢前行,很快的就到達目的地。發電站內雖設置有6座風車(2016年6月參訪時,僅剩下4座),但目前僅開放1號機做為觀光用途,其他則設置在管制區內。僅能遠觀,而無法靠近。


風力發電站內,各座風車的發電量表。



然而,不知目前是在整修,亦或是其它的原因。先前參訪時所建的木棧道,目前已經全部拆除。僅剩下殘餘的基座,和泥土地上叢生的芒草。雖然還是能從旁邊的柏油路面徒步前行,但少了一項設施,在景緻上卻有些折扣。只能憑藉著荒煙蔓草與殘餘部分,遙想過去的風景了。


沿著斜坡,走向一號風力機組。



原先的木棧道已拆除,僅殘留基座與叢生雜草。



在遠處看起來小小的風車,到了基座附近,才顯得出它的巨大。高達45公尺的塔架、配上24公尺長的旋轉葉片,即便是成年人站在腳下,仍然顯得渺小。巨大的風車隨風旋轉,與周遭的藍天白雲相互映照。雖然只是簡單的景致,但大家仍然樂此不疲,尋找最適當的角度,試圖捕捉這一難得的美景。

巨大的發電風車,與底座的人們身高相比,可看出巨大的差異。






發電站內,位於管制區的其他風力機組。




來到懸崖邊的休憩觀景台,也是風力發電站的終點。依山而建的涼亭,正好可居高臨下,眺望北海海濱的美景。向下俯視,先是六月的白色芒花海隨風搖曳,接著是一條細小車道,夾在山與海之間,不時有車輛左右穿梭,最後跨過岸邊的灰色消波塊之後,終於能遠望海天一色的碧藍錦緞。點點漁船在碧藍清澈的海上劃出一條白白細浪;遠方則不定時可見到巨大的貨輪安穩前行。坐在觀景台中,上有頂篷遮蓋炎炎夏暑,面前則迎著徐徐海風,即便日正當中,仍然不覺炎熱。開闊的景色讓每個人頓時豁然開朗,忘卻連日的繁忙與煩惱,也難怪這個位在山凹間的祕密景點,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一探。

崖邊的觀景台


觀景台所見之海景,六月芒花映襯蔚藍海水。












2016年3月,「德翔台北」號貨櫃船擱淺於岸邊,造成船上重油及化學藥品汙染海岸生態


【歷史沿革】

近年來,國際油價及煤價飆漲,加上環保意識高漲,再生能源受到重視,其中,風力發電是技術成熟、成本低廉的再生能源,於是台電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的開發應用。

然而,風力發電廠必須選擇風能充足、風場條件良好的地點,核一廠旁的小山丘,正好是個適合設站的地點,雖然夏季風力較弱,但秋冬季節的東北季風,卻可提供強力的風力能源。

石門風力發電站於民國93(2004)年12月30日正式運轉,是台灣本島第一座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站,共計設置六組容量為606瓩之風力發電機組。機組塔架高度45公尺,葉片長度23.5公尺,風車基座可隨著風向 360度旋轉,風車在風速達每秒4公尺時即可啟動發電,風速達每秒 24公尺(10級風)內時仍能發電運轉。此外,因應颱風及強風威脅,機組可承受每秒70公尺以上的風速。

六部風力發電機組年平均發電量為 959萬度,每年可節約使用燃油及燃煤,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24噸。石門風力發電站啟用,代表台電及台灣邁出追求「綠色矽島」的第一步。

除風車外,核一廠也逐漸設置各項觀測儀器於園區內。圖中為「地殼形變觀測器」,有助於地震警戒。



【鄰近景點】

良辰美景雖佳,陶冶了心靈,卻無法填飽肚子。在風力發電站欣賞海岸美景之後,是否想要品嘗一下石門的特色美食呢?那麼,不妨到附近的店家,購買幾顆「肉粽」做為便餐吧!由於石門位於海邊,古早的居民多以捕魚為業,因此方便好攜帶、又能快速填飽肚子的肉粽就成為這些漁民工作時的最佳良伴。久而久之,雖然石門不產米、也不是豬隻飼養區,但「肉粽」卻因此成為石門的特色美食,每到端午節分,各家店門口都是排了長長的一條人龍,想要帶著這邊的粽子回鄉共度佳節。不論是素粽、肉粽;亦或是南部粽、北部粽,皆是一應俱全,隨時等候您的品嘗。

附近景點:石門名產肉粽。


或許,對於新時代的文藝青年們,傳統的粽子已經無法引起您的興趣。那麼,晚霞落日中,傍著海風,細細啜飲一杯咖啡如何?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無論是金山或是石門,都有不少海岸咖啡廳。坐在岸邊,點一杯咖啡、三兩小點心,一邊輕輕啜飲、一邊欣賞海景,感受海風的吹拂,也是一件風流趣事。

天然奇景「石門洞」,也是石門地區的最著名的代表地標。巨大的拱門狀海蝕岩洞,乃是經由海水浪濤長年沖鑿,後經地形隆起而形成的天然奇景。『石門』的地名也是因此而定名。走過岩洞,海濱淺灘上的貝殼沙,讓來此的群眾無不彎腰把玩,輕抓一把,再順著重力慢慢灑下。雖不能下海游泳,但戲水聽濤、觀浪賞景,也足以讓人流連忘返了。

附近景點:十八王公廟。


【基本資料】
石門風力發電站(風車公園)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乾華里小坑12號
地圖座標:121.591255°E / 25.290692°N
開放時間:4~10月(06:00~18:00);11~3月(07:00~17:00)
免費參觀

夕陽西下,核一廠門口,遠望山丘上的發電風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0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