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影評】厲陰宅2  是在向西遊記致敬嗎?

作者:昆汀涂│2016-06-22 00:57:36│巴幣:0│人氣:250


  《厲陰宅2》之所以好看,在於恐怖片該有的元素,它都具備了,特別是它還多了一份「人情味」,讓人感到暖暖的。
 
  近年幾部較知名的西洋鬼片,主角都擁有一個團結的家庭,無論是《陰兒房》系列,或者是經典片重拍的《鬼哭神嚎 惡靈15》,這些電影裡的孩童角色,在面臨靈異事件時,家人總是第一時間跳出來相互扶持,主打親情元素,《厲陰宅2》也不例外,主角哈吉森一家五口十分團結,除此之外,它還多了「人情味」,這是遠勝於其他恐怖片的地方,像是熱心的鄰居佩姬跟維克,即使在靈異現象從哈吉森一家蔓延到他們家,依舊情義相挺,不因鬧鬼而切割;還有華倫夫婦明知此事有性命之危,依舊冒死搶救哈吉森一家,並且多次開導主角珍妮哈吉森;另外,在調查員艾妮塔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她質疑哈吉森一家是自導自演,屢次規勸華倫夫婦離開,而錄音員莫里斯卻堅持相信哈吉森一家的遭遇是真實的,調查員跟錄音員兩個立場對立的角色,屢屢衝突,會令觀眾愈加同情哈吉森一家,而當觀眾開始同情哈吉森一家時,再想起華倫夫婦、鄰居佩姬跟維克、錄音員莫里斯的情義相挺,頓時,讓《厲陰宅2》洋溢著滿滿的人情味!
 
  恐怖片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嚇人橋段,《厲陰宅2》這方面算是毫無失分,不管是運用音效嚇人、故弄玄虛的嚇人、聲東擊西式的嚇人、夢境裡走投無路式的嚇人、甚至正面對決的嚇人,《厲陰宅2》應有盡有,嚇人橋段十分多元,特別是從畫面衝出那一幕,有媲美當年《七夜怪談》貞子爬出電視那般驚悚感!
 
  不過,《陰兒房》系列和《厲陰宅2》的收服惡靈方式,其實對於從小看慣港式鬼片的人,尤其是林正英系列,特別難以接受,因為華人的鬼片,往往強調收伏妖魔鬼怪者的道行,十分倚賴後天的修行,而且收伏妖魔鬼怪的過程,甚至會有拳腳相爭的畫面,但西洋靈媒似乎比較依賴天賦,收妖的能力是與生俱來,像是華倫夫婦的道行,明顯是婦高於夫,但婦並無接受特別的修行,純粹就是歸功給上天的賜與。
 
  除了在道行的設定之外,收服惡靈的方式也稍稍有可議之處,「只要知道惡靈的名字」,這就是收服的條件,而收服的過程只要唸幾句口訣,就大功告成,總讓人覺得太輕易,而且這樣的方式,跟《西遊記》中金角大王、銀角大王的葫蘆有何不同?近來許多人討論電影,總愛提到「致敬哏」,看到某些蛛絲馬跡就判定是在向某某人事物致敬,該不會有人認為溫子仁在向《西遊記》致敬吧?還有,萬一惡靈謊報名號呢?像是孫悟空曾用行者孫、孫行者、者行孫的名號誆騙金角大王、銀角大王,避免被吸進葫蘆,但惡靈總是乖乖報上名號,也是挺奇怪的一個設定。華倫夫婦在唸幾句口訣時,總是特別大聲,應該是為了戲劇張力,營造出劍拔弩張的氛圍,但總讓我想起了陳平偉的名言:


  剛好最近又聽到一句名言:


  嗯!但《厲陰宅2》的設定,靈界跟人界顯然不同,大聲就會贏!這算打臉葉啟田嗎?


  對了,《厲陰宅2》片尾字幕上完後,沒彩蛋,別一直坐在椅子上乾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98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評|昆汀涂|厲陰宅2|溫子仁|華倫夫婦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lamele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天才無限家 用數... 後一篇:【影評】樓下的房客  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