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心得】頭痛到想死?止痛藥無效?可能是叢發性頭痛!(頭痛者必看!)

作者:夏懸/今生再無悲喜│2016-05-26 16:49:40│巴幣:70│人氣:16249


  最近剛好正值發作期,決定分享一下至今為止所收集到的資訊跟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人。

  叢發性頭痛又稱自殺性頭痛,這個病發作起來真的很想跳樓,痛不欲生沒在跟你豪洨,且多數止痛藥都無效,加上誤診率極高,去看醫生時,若沒把發作時的症狀精確描述出來,通常醫生都會判定成是偏頭痛而開偏頭痛的藥給你,但偏頭痛跟叢發性頭痛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沒對症下藥是無法舒緩疼痛的,還有真正治療叢發性頭痛的有效方式是藉由每天服用一定劑量的藥來調整體質,也就是先吃藥來預防發作,不是像一般偏頭痛一樣等發作才吃,因為發作時才吃其實效果有限,我個人是覺得疼痛時間能縮短但痛的程度還是他媽北爛洨叮噹。
 
  先來說說叢發性頭痛痛起來是怎樣吧~~

  發作時通常疼痛都集中在一邊(所以也常被誤認為是偏頭痛),不過有幾點是跟偏頭痛不一樣的是你會有一隻眼睜不開眼(痛右邊就是右眼睜不開,反之),同時你會覺得半邊臉很脹像中風,鼻塞又狂流鼻水,然後眼睛像又痠又脹感覺快炸開,很不舒服,加上極度畏光,如果是白天發作你就死定了!
  
  幾年前我還在K速食店打工時,有次外送途中就給我發作,當下我差點機車撞電線桿,也不管外送超時,我只能盡量往地上看慢慢騎,只要稍微抬頭,陽光映入眼睛就是一直流淚,很像有人一直用手戳你眼睛,雖然真正痛的地方是右眼,不過兩眼會一起畏光,真的很北爛,現在回想那一趟能送完真的是奇蹟。

  之後我還有一次也是在半路上發作,我也是硬騎結果差點撞到人,只能說如果視覺被剝奪千萬不要嘗試騎車,害人又害己,直接叫車比較實在。

  不過這還不是叢發性頭痛最可怕的地方,它真正可怕的地方是那個痛真的太劇烈太恐怖,很難用言語形容,就是痛到睡不著坐不好,四肢亂擺胡言亂語或用頭去撞牆,別人不知道還會以為你中邪。

  以下有發作中的影片可以看,大概就是這樣:
  附帶一提,他們吸的是純氧,那是一種急性治療手段,不過效果很有限我也有試過......

  這痛起來時你會覺得自己好像被世界遺棄,平時壓抑的負面情緒全部都浮上來,真的只會想死不會再想其他的,而且因為甚麼事都不能做,還很容易引來老闆跟同事的不滿眼光,不明白的人只會當你是一般頭痛,可能還會因為看你痛到哭而認為你怎麼那麼廢。

  幸好叢發性頭痛是有週期性的,它通常會固定在某個時期某個時間點發作,像我就是春夏交替前後跟冬季,然後下午跟半夜各會發作一次,一次約三小時上下,這也是叢發性頭痛的特色,有時間機制,過了發作時期就沒事了,生龍活虎都不用吃藥,可是如果正值發作期,人生真的是黑白的,每天都會發作,你只能靠事前靠藥物壓制。

  現在我每天都要吃八顆類固醇、一顆心舒平、早晚兩顆樂息痛,每天早上一定要吃不然就是發作給你痛,其實吃完後還是會發作,你還是會感覺頭有點不舒服,但比沒吃藥時好多了,而且又比急性治療有效,雖然一次八顆類固醇很傷身還容易便秘,不過也只能先這樣了,天要我亡我能怎麼辦?

  叢發性頭痛還有讓人心寒的一點就是沒辦法根治,到現在連醫生都還不是很清楚它發作的機制為何,你必須按時回診跟醫生詳談發作週期,醫生才能盡可能幫你調配適當的藥物,這幾年下來我試了滿多種藥的,我後來發覺發作時想急性治療,服用一種名為英明格的藥物是最有效的(雖然還是痛到爆但疼痛時間能少一半),若你有以上症狀或是早被判為叢發性頭痛可以試著跟醫生詢問英明格這藥。

  另外我還發現,正值發作期有些食物千萬不要碰,除了可能會立即發作外還會增加發作次數(就算吃預防藥還是會發作!),讓你整天都在地上打滾到該該叫!
  
  第一就是巧克力,平時我最愛吃巧克力,但發作時期吃是變相自殺!第二是咖啡,發作時就已經痛到睡不著還喝咖啡根本87(不過聽說咖啡對偏頭痛倒是特殊效果),第三是汽水類的飲料,可樂七喜沙士這類的都不能碰,第四是太鹹的食物(牛肉麵、醬油拉麵、滷味之類的),其實我不能理解為啥吃太鹹的食物會誘發頭痛,不過反正就是會痛所以就盡量少碰吧。

  再補充,叢發性頭痛跟偏頭痛還有一個差異就是,偏頭痛在發作時會不太想動,越動越不舒服,叢發性頭痛則是會拼命想動(坐立不安),雖然眼睛無法睜開但是你也沒辦法好好躺著,會不由自主動來動去,走來走去,這也是一個特徵。

  假設以上這些狀況都跟你的病狀符合(痛到想死、畏光、眼睛快爆炸、單側臉腫脹像中風、藥局的止痛藥全都無效、半夜痛醒等等),你可以試著去醫院掛神經內科,直接問醫生這是不是叢發性頭痛讓他判斷。

  因為我發現我親戚也有這種病,可是他們看了好多醫生都治不好,直到我自己上網找很多資料跟病狀,然後再跟醫生詳談醫生才說出這是叢發性頭痛,他們後來也都朝這方向治療也都有不錯的效果,因此若你真的有上述這些症狀,一定要好好跟醫生說清楚,不然假如你真的是叢發性頭痛但又一直吃偏頭痛的藥真的是花錢又傷身(我自己就不知道白嗑幾百罐克風邪跟幾百粒普拿疼了ㄏㄏ)

  以上分享給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22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頭痛|叢發性頭痛|身體||醫療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提拉米蘇
那我可能常常有叢發性頭痛w

05-26 17:10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那要趕快去看醫生啊!這痛起來真的很北爛[e28]05-26 18:07
雪原雪
什麼!那還一直吃炸雞!

05-26 17:23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最近有比較少吃ㄌ,等發作期過ㄌ再來怒喀一桶8塊[e19]05-26 18:07
聖使仙俠
哇塞…看了好心疼…怎麼能痛成這樣,手腳都在抽蓄了…真的實在太慘了…

有嘗試過中醫嗎?
我6/10因為胃出血要回診
該位中醫師的針灸技術很不錯
我會再詢問該位醫師這種痛在中醫有沒有解
會再回覆在此篇文章

05-26 19:55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中醫有試過 叢發性不太有效 但偏頭痛或者是肩膀僵硬造成的頭痛中醫就有奇效 讚!05-28 00:05
makey
我是常常會頭痛…醫生說是壓力太大

05-26 20:58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ㄣ 心理也會影響身體 要多保重啊05-28 00:06
maybe—殘王月
有沒有叢發性胃痛……之前一直有週期性的胃痛

05-26 23:32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如果有一直發作的話建議去看醫生喔!05-28 00:0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閱了[e35]

05-27 23:24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e12]05-31 23:24
藍沢はくや
巧克力 咖啡 可樂之類的可能是因為有咖啡因,在下就是只要狂喝咖啡和紅茶就會頭暈頭痛

05-28 17:21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度,咖啡因會導致血管擴張而頭痛[e15]05-31 23:24
小尾道夫
我自己本身有偏頭痛,有時候發作時已經痛到想死,比這更甚的完全不敢想像

05-28 18:51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頭痛真的超北爛的,真希望未來可以有一種器具戳一下頭就不會痛ㄌ05-31 23:25
惡顏高
喔,天啊,這幾部影片真是震撼
我前些年常有偏頭痛,已經覺得很痛苦了,但跟影片中的狀況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
叢發性頭痛嗎……真的是很可怕啊
感謝分享,這也是一種很重要的知識

07-15 23:49

伊諾莉
看完這個才發現自己很有可能一直被誤診為偏頭痛,看完影片發現跟自己一模一樣,而且止痛藥根本沒有三小路用....

看完覺得很心疼,這種痛感只想讓人自殺,大家卻覺得只是頭痛,是我們太誇張...

07-19 0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godzilla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驚悚】蘿魂鋸之終極獸父... 後一篇:【電影懶人心得】愛的成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