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諸神之城依然翠:《Elantris》初讀心得

作者:「」│2016-04-23 17:51:58│巴幣:24│人氣:242
 
※ 本心得含大量主觀意見及劇透,慎入。
  本文寫於 2009 年 03 月 08 日
 
 
書籍 ISBN :978-986-7131-89-8
中文書名 :諸神之城:伊嵐翠
原文書名 : Elantris
書籍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
書籍編譯者:劉鈞豪(微光/ Lueur )
封面繪者 :林鑫( Shin )
出版單位 :奇幻基地
出版年月 : 2007 年 09 月 01 日
版次   :初版
 
相關連結:
 
 
 
 


 
 
  (英文版封面繪者:Stephan Martinière)
 
 
 
  「嗚哇,萌哉!讚啦~」


  這是我看完它的第一個感想。
 
  說實在,看到結局時真的感到滿惆悵的。一來是這麼好看的書這麼快就看完了(事實上我花了整整四天四夜的時間在看,中間有兩天是通霄),二來是拉森(Hrathen)好可憐(泣)。
 
  拉森大概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就像許多傳統故事那些幫助主角的可憐配角一樣,最後也難免掛點(犧牲)之路。
 
  好好好……話題扯遠了。這故事大致上在說一個失落城市的故事,請各位不要先入為主,以為它是什麼上古文明遺跡和冒險家的故事,事實上這伊嵐翠城(Elantris)也才失落十年而已,可是卻已經像百年骨董一樣傾圮了。曾經,這城裡住著一群銀髮銀膚,受到霞德(Shaod)祕法祝福的人類;不料十年前一場意外改變了一切,變調的霞德祕法仍舊持續作用,但被選上的人卻不再受到祝福。
 
 
  故事到此,我迸出了第一個疑問:霞德祕法到底是打哪來的?到底是先有霞德祕法還是先有伊嵐翠人呢?
 
 
  故事的開頭,可憐的主角便蒙主寵召……不,我是說被祕法選中,變成一副要死不活的「半屍體」。然後劇情被分成三個主線:主角瑞歐汀(Raoden)、女主角紗芮奈(Sarene)和理性中人拉森。這三個人的愛恨情仇可歌可泣的故事,就在關鍵的倒數一百天發生了!(驚)
 
  三種主線在書中穿插輪番出場,利用切換立場與視角,使讀者處在全知的情況。當中我尤其欣賞瑞歐汀的主線劇情,充滿樂觀與希望;至於紗芮奈的情節大多是政治的明爭暗鬥(各位看倌不要誤會,小芮沒有我寫得這麼陰險啦……);拉森則是野心勃勃的宗教勢力,可視為一個傳教士的傳教日記。在看完政治鬥爭和傳教心得之後,切回主線的瞬間真叫人精神為之一振,會這麼認為其實是我本身不太喜歡政治和過度理性的緣故。
 
  
  中間有關鐸(Dor)的部分也是很引人入勝的。結合文字、地緣、符號的艾歐鐸(AonDor)魔法,施法時在空中畫符文,然後再給它加上一些外掛,感覺有點像倉頡造字。而貌似堅不可破的最終 Boss 菲悠丹(Fjorden)也有它們的神秘力量,詳細情形各位看官就自己去發掘吧!
 
  看他們施法真是有種莫名的感動啊(閃)。光是想像線條在空中靈光流轉就感覺很棒了,加上故事情節也緊緊扣著艾歐鐸,到後來真相大白……真是要感動得痛哭流涕,跪下來喊作者一聲:「你是神!」之類的。
  
 
  最後雖然留下一些謎題,不過卻能讓觀眾心滿意足,想寫同人的人也可以自行想像。
 
(以下部份可能大大影響閱讀興致,還沒看過原作的人就先到此告個段落吧!)
 
 
 
 
  然後然後,就讓我來宣揚一下對拉森的愛(啥?)~
 
 

 
  以下才是完全宅掉的真.私心得——
 
  
  就我觀察,拉森其實算是個相當複雜的角色。他個性相當保守,行為制式理智。或許會這種性格的養成(相輔相成?)是來自拉森小時候的陰影——那段令他不忍回憶的過去。這過去或許也是造成他發憤爬到如此高位的原因,到最後他理性下隱藏的惻隱之心卻害他被狠狠地反咬一口,格外諷刺。拉森最後還是擺脫不了潛藏在內心裡,那個痛苦哭泣的小孩。
 
  由於他在書中算是絕對理性的象徵,作者對它的情感世界著墨甚少,使人感覺他的個性含蓄內斂。不過就是因為這些隱隱約約的過去,使拉森更具獨特魅力,也暗示接下來驚天動地的發展。
 
  除此之外,他過人的身手也替他加不少分,每次書中寫到他的武打橋段,就讓我心花朵朵開對他的身手驚嘆不已(萌啊萌啊)
 
  再來加分的就是衣著。為了避免存在感過低,作者讓他穿上血紅色的重鎧。雖然作者並沒有用心經營這部分,但我認為,既然鎧甲對拉森來說是一種責任的提醒,那麼在故事後半拉森脫下鎧甲的情節,不正象徵著拉森終於放下信仰,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嗎?
 
  沒錯,他一直到最後一刻才承認他對紗芮奈的感情。書中略略暗示這個可能的走向,不過我是看到最後才確定我沒有會錯意……哎喲,拉森你真是太低調啦(笑推)!
 
  老實說,看到後來我一直覺得他真是選錯行業,他應該去當聖騎士……可是當樞機主祭其實也蠻殺的。
 
  在他被殺的當下我的心都碎了(泣),但仔細想,就算拉森幸運逃過一劫,菲悠丹也不會放過他的(難逃一死啊),與其到最後被自己的祖國仇視,不如為愛犧牲……好偉大的情操!
 
 
  還有一個講到拉森必提的重點——哈弗(Horvell)
 
  這算是拉森身心上的避難所,似乎還有莫名的羈絆,也許可以就這部分為他的過去作一本《拉森傳》(邪笑)。嗚喔,他的黑歷史竟然有趣到可以寫傳哪!

  舉例來說,每當有危險,拉森就想往哈弗跑。不管是遇到狄拉夫(Dilaf)威脅無計可施的拉森,還是走投無路想和紗芮奈亡命天涯的拉森,都確實想向哈弗求救。說到這裡,走投無路的拉森確實有想過要和紗芮奈私奔吶……(茶)地點當然還是哈弗。去那裡幹嘛?投靠他的朋友,傅頓(Forton)
 
  於是,我由此推出以下的私結局:如果瑞歐汀不幸身亡、萬事休矣,而費雍(Fjon)又暗殺失敗的話,拉森會帶著紗芮奈亡命哈弗,中途可能遇上反抗,拉森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來到那位魔藥天才家尋求保護。然後亞瑞倫(Arelon)和泰歐德(Teod)會淪陷,氣極敗壞的狄拉夫會派出手下尋找兩人……然後下集待續,等待新英雄推翻菲悠丹的暴政。
 
 
  好好好,妄想就到這裡結束,感謝各位耐心十足地把它看完。請記得收看《諸神之城:伊嵐翠》喔!
 
 
 
 
 
 
 
 
  (Foehn:出版社到底給妳多少錢?幹嘛一直幫人家打廣告?)
  
 
  不,這一切都是對拉森的愛啊!(大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9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後感|諸神之城:伊嵐翠|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劉鈞豪|奇幻基地|Elantris|Lueur|Shin|林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到:... 後一篇:Idos Domi! 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