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南方古堡裡的禁忌愛戀──『閣樓裡的小花』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04-18 18:39:20│巴幣:64│人氣:1870
閣樓裡的小花

前言


【圖解】:電影乃是改編這本暢銷全球的經典小說──『閣樓裡的小花』。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在頹廢了好一陣子後,情人節這次要撰寫的達人專欄,是前陣子剛拜讀完的小說,『閣樓裡的小花』。乍看之下,本作的書名似乎充滿青澀的文藝氣息,不過這本書可是一本道地的懸疑驚悚小說。內中的情節曲折又黑暗,讓人在提心吊膽之際,又忍不住翻開下一頁,挖掘故事的真相。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且以原作為主,電影為輔來介紹。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因本作為劇情式作品,事先劇透將大大影響觀文時的樂趣。所以情人節強烈建議,若您正在觀看此書或有打算閱讀,請立即點選上一頁離開。

故事簡介


【圖解】:由左至右,克里斯、凱芮、克瑞、凱西。四個天真的惡魔之子。

  四個天真的孩子、一個說謊的母親、一間不見天日的閣樓……
  青春是含苞待放的絢爛花朵?還是萬萬不可觸碰的危險荊棘?

  閣樓中的美麗孩子成了家中最醜惡的祕密,禁錮的生活逼得他們犯下不可告人的罪行……

  凱西原本擁有一個宛如童話般的家庭──英俊慈祥的爸爸、溫柔婉約的媽媽、勇敢可靠的哥哥,以及一雙可愛的雙胞胎弟弟妹妹。沒想到,一場車禍帶走爸爸,也讓這個幸福的家庭一夕之間墜入地獄。

  凱西無法接受美滿的生活瞬間崩塌,一向完美無瑕的媽媽柯琳更是心神崩潰,彷彿變了一個人。柯琳開始寫信,聯繫「擁有巨額財產」的雙親,打算搬回父母家。然而,凱西和其他三個孩子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外祖父母仍然在世,更從未見過他們。

  面對孩子們的疑惑,柯琳保證,外祖父母會很疼愛他們,一家人將在豪華大宅中度過王子與公主般的生活。然而,孩子全心信賴的媽媽並沒有透露,在外祖父母的眼中,他們其實是受詛咒的「惡魔之子」……

  「惡魔之子」的身分讓他們見不得光──大宅的人不知道四名孩子的存在,孩子只能住在屋內最上層的荒廢閣樓裡。而他們深深相信媽媽,只要忍耐幾天,他們就會擁有和以往一樣的幸福生活。然而,幾天變成幾星期,幾星期變成幾個月……直到他們終於失去幻想的力氣,直到遭隱瞞的醜陋真相終於爆發,直到他們終於做出無法挽回的事……

正文


【圖解】:望著閣樓外的世界,凱西默然不語。而駐留於她心中的讀者,也能感受她的無助。

  坦白講,當情人節在誠品書局拿起這本書時,立刻就被簡介的內容深深吸引。美麗的孩子,惡魔之子。這完全無法畫上等號的連接詞,卻因閣樓的禁錮串聯再一起。而簡介最後所說的醜陋真相,無疑勾起情人節好奇的慾望,於是這本閣樓裡的小花,就順理成章的扔入購書袋,成為情人節沙發上的特等席。

  首先,情人節得說,作者V. C.安德魯絲很會敘事。故事以女主角凱西為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她週遭所發生的一切。也因為如此,書中所發生的每一個事件,都會加上凱西的個人觀點。當情人節在看書時,就好像住進凱西的心中一樣,透過她的眼睛參與她的世界,一同感受她的喜怒哀樂。


【圖解】:在母親贈與的禮物,以及孩子們的努力下,閣樓被妝點的美輪美奐。

  也因如此,劇中無論是在描寫景還是物,都非常的寫實。加上凱西是個懷疑主義者,她時時刻刻都在懷疑週遭的一切,這樣質疑的念頭,也讓整個故事更有味道。就以四個孩子初來佛沃斯大宅為例吧。這四個孩子在經歷喪父之痛後,與母親連夜奔波趕回祖父母的豪宅。但沒想到等待他們的,不是溫暖的食物和慈祥的祖父母,反而是不見天日的陰暗閣樓。

  在書中,凱西對閣樓的第一印象很不好,不過比起陰暗的閣樓,她的外婆更令凱西感到恐懼。這份恐懼並非沒有原因,因為凱西的外婆從來不掩飾她對四個孩子的厭惡。不管是繁瑣又不合理的古怪規定,還是鄙夷的惡毒目光,外婆總是讓四個孩子又恨又懼。情人節還記得,外婆第一次的下馬威。那是足以讓幼小的孩子,留下心靈創傷的可怕惡行。


【圖解】:恐怖的外婆,總是用最嚴厲的態度,批判著孩子們。

  在母親柯琳厚著臉皮帶孩子們回大宅後,為了向父親隱藏孩子們的存在,柯琳與母親妥協,把孩子們鎖在閣樓。儘管如此,柯琳仍須面對家規的懲罰。當她再次出現於孩子們的眼前時,那嬌弱的身軀,已佈滿鮮紅的鞭條印記。看著母親的慘狀,年幼的雙胞胎克瑞與凱芮忍不住的尖叫。而恐怖的外婆,竟是以暴力狠狠地教訓兩個孩子,企圖讓他們閉嘴。

  面對年僅五歲的幼兒,外婆毫不留情的狠摑耳光,不只打的克瑞暈頭轉向,還拉扯凱芮的頭髮,硬生生的將她拎起來。這殘暴至極的舉止,成功讓雙胞胎乖乖閉嘴。也讓凱西與哥哥克里斯,理解到外婆對他們的確是毫不留情。一想到接下來的生活,必須在外婆的監控下度過每一天,就讓人不寒而慄。


【圖解】:隨著時間的成長,兄妹間的親密感也越來越強烈。

  為了得到父親龐大的遺產,柯琳向孩子們保證,她一定會盡快奪回父親的寵愛,讓父親重新將自己列入遺屬。對於這曾未蒙面,罹患疾病,年事已高的外公。凱西雖不願這麼想,但心中確實期待外公的死去。因為只要他一死,他們就能離開可恨的閣樓,邁向王子公主般幸福美好的結局。然而,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希望變成殘酷的煎熬,折磨著孩子們的身心。

  在時間的轉變中,本書第一個轉折點,也由此開始。先從孩子們說起好了,凱西與克里斯的轉變,是顯而易見的。剛來到閣樓的他們,還只是介於、十四、十五歲間的青澀孩子。但在時間的推磨下,兄妹倆的身體有了明顯的轉變。是的,青少年的第二性徵清楚的出現在他們身上。凱西逐漸豐滿的胸脯,克里斯漸漸突起的喉結,都是兩人轉變的證明。


【圖解】:從搬來閣樓的那刻起,凱西與克里斯就是弟弟妹妹的父母親。

  除了身體的變化外,多年來的禁錮歲月,也讓二人的心智逐漸轉變。在父親死亡,母親離開之後,凱西與克里斯揹負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在克瑞與凱芮的面前,兩人儼然成為了小爸爸、小媽媽。同時,艱難的處境,與無時無刻都相處再一起的情況,也讓兩人的羈絆格外的深厚。在身心理均受到束縛的獨特情況下,似乎也為未來種下無可避免的結果。

  相較於哥哥姊姊們的改變,年幼的克瑞與凱芮就好像被時間凍結的冰霜一樣,沒有絲毫的變化。不,說他們沒有變化是騙人的。在失去陽光的滋潤和自由的空氣後,這兩個孩子一天比一天無力。就好比缺乏光合作用的植物般,是這麼的慘白疲弱。儘管母親帶來無數的玩具,縱然凱西與克里斯盡力補足弟妹的歡笑,但這對雙胞胎姊弟的狀態卻是一天比一天糟糕。


【圖解】:在聖誕節那天,凱西與克里斯偷偷溜出閣樓,他們也因此看見難忘的一幕。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母親柯琳身上。與孩子們一樣,柯琳的身心也逐漸轉變。她的外表越來越美麗、越來越漂亮,喪夫的陰霾似乎沒有在她身上留下半點陰影。但與外貌相反的是,柯琳的心卻越來越殘忍、越來越無情。埋藏在她心中的那股黑暗,隨著貪婪的慾望,不停的張牙舞爪,啃食著柯琳的神智,也吞沒她對孩子們的愛。

  一開始,柯琳積極的探視孩子,帶著食物和禮物的她,幾乎每隔三天就來探望一次。但漸漸的,柯琳探望的次數越來越少。而原本說好要找的打字員工作,要謀得一技之長,好讓孩子們脫離閣樓的計畫,也全部落空。很快的,柯琳探視孩子的舉止成為敷衍的作業。她帶著精美的禮物,大包小包的拖進閣樓,卻沒注意這些禮物是否是孩子們所需要的。


【圖解】:那是母親與新男朋友,熱情擁吻的一幕。

  每當凱西嚷嚷她無法再忍受閣樓時,柯琳就會用親情,以及未來那繁華富貴的虛假希望來哄騙孩子。要孩子們在忍一忍,只要樓下的外公一去世,她就會把他們接下閣樓,住在舒適的大房子裡。她現在虧欠他們的,他們所失去的青春歲月,柯琳都會加倍補償。到時凱西可以去當她夢寐以求的芭蕾舞者,克里斯可以如願去當醫生,雙胞胎則能享受無窮無盡的榮華富貴。

  多麼令人目眩神迷的夢幻光景,只要聽母親說起這一切,凱西就會短暫忘卻閣樓腐敗的氣味,以及三餐冰冷難聞的食物。但是,就算凱西多麼想相信母親。光是看母親穿金戴銀的坐在椅子上,歡喜的談論她今天又看了哪些電影,參加了那些宴會,就不由得讓人怒火中燒。別忘了,讀者是以凱西的心來看這個世界。凱西心中的憤恨、不滿,自然也傳達到我們心中。


【圖解】:經過絕食的虐待,三人不僅面如死灰,也對母親心灰意冷。

  說穿了,柯琳那些昂貴的禮物,不過是她的一種補償心態。更正確來說,是為了將孩子們困在閣樓的一種手段。也許柯琳曾天真的認為,只要給孩子們溫飽,有打發時間的電視、美麗昂貴的衣服,以及玩也玩不玩的玩具,那這四個孩子就能任她擺布,永遠待在閣樓,當她最漂亮的瓷娃娃。而她則能隱藏這四個惡魔之子,繼續享受她的榮華富貴。

  可悲的是,這一目了然的事實,凱西與克里斯卻是怎樣也不敢相信。他們當然有查覺到母親的變化,也曾一度對柯琳感到心灰意冷,然而孩子對母親的愛與信任,卻讓他們無法正視背叛的真相。最終,直到克瑞的死才讓他們驚覺,真正想永遠把他們困在閣樓的,不是如巫婆般的恐怖外婆。而是那早被貪婪給腐蝕,以眼淚作為謊言的──母親!!


【圖解】:諾大的閣樓充滿記憶的沉澱,也許是值得探索的地方,但絕不是孩子的遊樂場。

  『孩子因為天真,受困於母親的謊言,待在不見天日的閣樓。閣樓帶走他們的夢想、精神、希望,甚至讓他們沉淪,犯下不可觸犯的禁忌。』上面所說的天真,是四個孩子對母親的愛;謊言,則是指柯琳為貪圖享樂的自私;長年的禁錮生活,讓孩子們空虛憔悴;而不可觸犯的禁忌,則是來自惡魔之子的罪孽。為何凱西、克里斯、克瑞、凱芮,被外婆稱為惡魔之子。

  每當外婆看著他們時,就好像在看骯髒的東西,某種不被容許的存在。這是因為,四人的母親柯琳,與他們的父親,其實是叔姪關係。沒錯,柯琳與自己的叔叔結合,相戀相愛。亂倫的他們不被父母給接受,於是選擇了私奔。父母的對錯姑且不論,但加諸在孩子們身上的罪惡又是何辜。可悲的是,這個罪,竟變相的遺傳下來。


【圖解】:看著哥哥用鮮血餵養弟妹,凱西內心深處有些東西改變了。

  『青春是含苞待放的絢爛花朵?還是萬萬不可觸碰的危險荊棘?』凱西與克里斯,這對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時時刻刻共處於一個屋簷下。曾經坦誠相見,互相捉弄的親密碰觸,如今成為擦槍走火的導火線。在精神上,因禁錮生活而緊緊依偎的強烈羈絆,讓兩人之情遠超過一般兄妹;而肉體上,少年少女無法抑制的衝動渴望則不斷勾引著雙方。

  諷刺的是,外婆時時刻刻,不停加諸在兄妹倆的莫須有罪名,最終竟還是實現了。本以為這條界線永遠不會有橫跨的一天,殊不知情慾之火,竟是如此簡單便可以點燃。在這種情況下,亂倫是罪惡,還是彼此相伴的依靠?在這無人聽聞的閣樓裡,誰又能代替上帝審判這對兄妹?而誰又是這一連串悲劇的始作俑者?是外婆、是母親,還是凱西與克里斯的原罪慾望?


【圖解】:如果早日覺悟,也許從閣樓步出時,會是四人同歸。

  情人節在觀看此書時,曾數度將書本闔起來。待沉澱數分鐘後,才小心翼翼的繼續看下去。這是因為情人節知道,悲劇即將發生。那種只能眼睜睜目睹,明知結果卻束手無策的無奈感。比起無能為力的感覺,更加令人痛心、更加讓人心碎。如果克里斯早點下定決心,如果凱西早點說服自己,那他們絕對有辦法拯救弟妹,逃出陰冷的大宅。

  閣樓的生活雖是索然無趣,但書本的知識卻非一無所獲。在怎麼不諳世事,兩人依舊有辦法在外面的世界活下去。如果更狠心點,還能威脅母親,要求她予以金錢支助,否則就將真相公諸於世,讓她失去未婚夫、失去繼承權,什麼也得不到。再不濟,也能挾持外婆,要求她讓四人搬出去,不然就將事情鬧大,讓家族之名蒙羞。


【圖解】:畢竟看著一開始的光景,孩子們又豈能料到,母親的愛竟會變質呢。

  其實辦法有好多,但兄妹倆不是太笨,而是根本不敢想,不願去想。太慢覺悟,太晚覺悟的後果,就是白白犧牲克瑞的性命。只能說凱西與克里斯真的是太善良了,就連最後的證物,砒霜甜甜圈與死老鼠,他們也決定丟到垃圾桶,讓一切歸於平淡。希望最後剩下的三個孩子,能平安幸福再次創立自己的家。總結來說,本書的確是相當精彩。

  細膩的敘事寫法,配上循序漸進的故事結構,讓人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想要一探究竟。而書中對於人心的險惡,以及亂倫的禁忌之愛,也描述的非常動人。前者讓人深惡痛絕,恨不得狠摑柯琳幾巴掌;後者則點到為止,讓人思考禁忌之愛的對錯。如果世俗無法接受的愛,反倒是刻骨銘心的真愛,那這份愛到底該不該擁有呢?就讓大家,自己去思考吧。

結語


【圖解】:因為是改編,所以電影和原作有些不同。情人節對這點則抱持喜憂參半的感覺。

  從清明連假後,情人節的身體就一路走下坡。先是玩得太過火,亂吃東西引起腸胃炎,接著又因淋雨引起感冒。兩者加起來還真是夠折騰人。所以就一路休養,直到這禮拜才好一些。本來預計寫的動畫心得文,也暫時擱置,改採這篇讀書心得優先。沒意外的話,接下來幾週可能都是寫動畫心得文吧。要把休息時的坑,全部填滿才行阿。

附錄


親手將我推入閣樓的媽媽,也是世界上最愛我的人...《閣樓裡的小花》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4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8 篇留言

任孤行
問題的產生點
通常都是家庭
可是很多人卻說 別管別人的家務事
等待問題發生了 再來害怕生氣

04-18 19:12

黑色情人節
雖然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可是有些家務事都能上社會頭條啦[e28]04-19 10:01
75
這個月難得看到妳寫心得了,下次有機寫血動畫心得沒關係
我自己也寫了一堆備案在電腦裡,只是要忙工作又要忙聯成電腦的課(去年已大學畢業)
已經很難找時間拿把備案拿出來放在巴哈上了
不過我還是希望情人節要多多注意身體呦良好的交流環境需要你我共同維護。

04-18 20:18

黑色情人節
謝謝75的關心與鼓勵。
這次休養真的滿久的,要好好努力了。
75也要加油喔[e22]04-19 10:01
廢墟貓
有興趣ˊAˋ我有空去找來看,謝謝情人節的介紹!

04-18 20:30

黑色情人節
怕貓兒都被我雷光了,看書就沒意思嚕[e13]04-19 10:02
被AI取代✖幽零
光看情人姊介紹就覺得這劇情好沉重Q___Q"
親情間的黑暗戲是我最怕的啊ㄚ(艸)
情人姊介紹辛苦囉!!>"<

04-19 02:03

黑色情人節
親情黑暗系是小零的罩門阿><~~
這部真的不適合你看[e28]04-19 10: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根本恐怖片

04-19 09:03

黑色情人節
的確恐怖。
媽媽為了錢謀害自己的孩子...[e20]04-19 10:03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恐怖[e40]

04-19 14:26

黑色情人節
[e28]04-19 18:50
珀伽索斯(Ama)
看到這樣讓我覺得,再怎麼說這些孩子都是外婆的親骨肉啊!
而且死掉的是外婆的女婿,也就是四個孩子的爸爸,實在有點難理解這外婆為何把他們當成惡魔,如果是自己的女兒死掉,也就是四個孩子的媽媽,才會這樣吧!
雖然這部看起來有點沉重,但這個故事有時間我會去書局翻翻看的

04-19 15:54

黑色情人節
恩~書本對這部分的描寫比較詳細。
簡單來說,這個家族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
已經把端莊、整潔這些字眼信奉到變態的地步。
所以那個外婆非常厭惡自己的女兒,也很痛恨那四個孩子。04-19 18:51
紫靈月貓
當初在書店看到,就很有興趣的拿來翻了,結果因為趕吃飯,所以看到1/4左右就只好先去翻結局,看完後只覺得非常難受

裡面最無法原諒的就是母親,正因為可以理解她的行為,所以徹底的無法原諒

最無法原諒的不是從來不愛,而是愛了,卻慢慢收回,直至最後只剩下冷漠自私


尤其看到最後結局更是如此,為了錢,明明說好外公死後就會放他們出來,卻為了錢而要將孩子置於死地,9個月阿!!如果早點出來,克瑞就不會死了...

另外,外公真心有病,留下那個遺囑我懷疑他是不是對自己女兒有甚麼不倫,不然居然要她女兒甚麼孩子都不能有,有病

04-19 19:02

黑色情人節
雖然外公明顯對女兒柯林抱持極端的佔有欲。
但情人節還是很讚賞這個遺囑。
因為就像凱西說的,膝下無子無女的柯林,但晚年孤老一人時,必定會後悔莫及。
這就是她的懲罰。
PS.情人節也超討厭柯林,比起外婆,柯林更讓人不齒。04-19 1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尋找命中註... 後一篇:[達人專欄] 修正人生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