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蔡英文的小豬困境

作者:寂寞獵人│2016-01-01 16:20:40│巴幣:2│人氣:326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長文

要不要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的爭議,大概是蔡英文一路順遂的選情中,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一次危機。在談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玩一個猜謎遊戲,再講一個寓言故事。

先來猜謎,大家覺得,「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TPP?」這句問話,最像誰的口吻?

有三個選項:馬英九、蔡英文、朱立倫?

很像馬英九會説的話對不對?但這句話,是最近對於要不要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表達要「參考日韓標準」的蔡英文,在引起包括來自豬農與國民黨齊步砲轟時,為自己立場辯護的一句話。

這句話的白話文就是「大局為重」,在台灣,對於已經當總統的人,或者快要當上總統的人,通常都會有這様的心情。然而,弔詭的是,對於不是總統的人,或者是快要失去政權的人,在位者這種「大局為重」的心情,通常是最好的打點,因為「大局為重」必然意謂有「小局受傷」的人,相對於「大局」的利益因為分散,而且可以搭便車(不要講話,等著大局發生就可以得利),在「小局」受傷的群體的感受則極為強烈,很容易成為政治動員的目標。

快當上總統的蔡英文「現在」對於瘦肉精美豬的態度是「參考日韓標準」、呼籲想想「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TPP」的大局。這様的心情,和當初因為開放含瘦肉精美牛,搞到民調幾乎腰斬的馬英九,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在「還沒有快當上總統」、「還不是篤定執政」的時候的蔡英文與民進黨,對於同様的問題卻是高舉健康大旗堅持「零檢出」,動員人民走上街頭,重挫馬英九威信,那時候的蔡英文並沒有「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TPP?」這種「大局為重」的呼籲。這二個「版本」的蔡英文,顯然不一様。

但只有蔡英文是反覆的嗎?也不是,國民黨過去在開放美牛時,堅持國際標準,而現在卻主張異於國際標準,在執政時,三句不離「台灣要加入TPP」的喊話,現在快要下台了,TPP大局?別鬧了!「你的大局,不是我的大局」。


▲蔡英文的小豬困境。(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這有點像新版的三隻小豬,大哥豬與二哥豬的草房與木房經不起大風吹,必須靠小弟豬的磚房自保,但當大哥豬與二哥豬躲進小弟豬的磚房後,磚房還是被拆了,為什麼?原來二隻哥哥豬不但自己偷懶不蓋房,還因為嫉妒小弟豬的勤勞,偷偷的把磚房的樑鋸壞、地基掏空。

這不就是台灣的政黨反覆在玩的遊戲?你執政,我拆房,我執政則換你拆房,台灣的房子蓋不蓋得起來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可以是「你」把房子蓋起來,否則人民住的開心,那我就永遠沒有執政的機會。其結果是,台灣永遠蓋不出好房子。

快要當上總統的蔡英文,其今天面對的,就是這種過去拆房今天被拆房的「小豬困境」,甚至可以這麼説,是整個台灣的發展,都面臨了民主政治品質劣化的「小豬困境」

藍綠爭著當拆房小豬,這才是台灣民主的悲哀。


來源:ETtoday 新聞雲
-----------------------------------

台灣的民主,已經面臨到長期惡鬥下,導致的「政治報復
即便輪替,很有可能只是變成這樣

因為不熟悉美國,不知美國在兩黨制下的情況
不過台灣的情況早就變成你主政,我就拆你的台

很大原因就是大家有各自的盤算
互不相讓,而主政者又無法巧攏各方利益分配

導致如此亂象持續
若因此讓接下來的台灣變成一言堂
也不是好現象,都有拿著台胞證開心合照還去潑漆作秀的「公民力量」了
難道再來台灣要陷入「大批鬥時代」?

陳長文有呼籲,多把選票投給第三勢力
參考其政見,並交由他們來平衡長期為國民兩黨把持的政黨環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0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民黨|馬英九|蔡英文|民進黨|柯文哲|朱立倫|宋楚瑜|美牛

留言共 1 篇留言

Julian廖
我覺得 台灣可能會毀在內鬥之中…

01-01 16:52

寂寞獵人
如果這樣
路也是台灣人自己選的...01-01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124762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趙少康:不確定的明年過後... 後一篇:12年康熙毅然喊卡 蔡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