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聖誕賀文✽ ⟪紫陽北平舊邸軼事⟫ -聖誕夜的戰帖!

作者:馬馬馬馬│2015-12-25 19:50:36│巴幣:10│人氣:214


      「乙未歲末年,農曆十一月十五,冬至已過,敝人居仍是極寒大雪,十里不見一處非白,不過瑞雪豐年,想必明年早春之時,定是個好兆頭......」


在北京舊邸的冬日,向來是寒不勝寒,外頭的積雪總是淹沒了,這整座老城的生氣,從窗櫺外看出的世界,除了一片冷銀風景,彷彿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無法存活於此刻,我啊,是最怕冷的人了,儘管在自己的書房,點上了炭爐,炭火燒的是旺沒錯,但瞧見那白雪張狂地功夫,也讓人覺得無奈。


眼看著,這微皺不平的書紙,不過在上頭撇上幾筆字而已,手就快凍的無力了,哎......這不就是逼迫著我放筆嗎?手是又不爭氣的,將毛筆擱置在硯台上,瞧著那墨都像是要結冰了一樣,我真的無法理解,在家裡都能夠這樣,凍得不像了,為什麼還會有人,能在夜晚出,奔走好幾個世界,喔不!我都忘了,它還有所謂的代步工具......


冷風依然颼颼,從書房門檻的隙縫中,不吝灌入,又是一處煩惱,早已叫人把那個老鼠洞給補起來的,怎麼如今鼠不見,但洞仍在?


「唉......只要冬日還不結束,所有的萬物,都會置冰雪之中,不得探出生機,原本家裡好幾隻大鼠的,竟然都不知去向了,少得茗繡每天的尖叫聲,害的這家裡一點活力都沒有了!」



這抱怨的話,在空氣中結成霧,不出幾刻變又散去,雙手搓了又搓,微熱的溫度只能有些許暖意,我曾記得,一位友人,從城外帶回一雙大褐底色,綠線勾邊的厚毛手套,上頭繡著,一位偌胖老洋人,蓄著一把大白卷鬍,亮紅大衣配上一頂極度怪異的紅尖帽,洋溢著不符合冬日的微笑,深扛一袋不知是贓物還是蘿蔔的大袋子,據說這位大佬,是洋人幼童時期,最崇拜的偶像。



當時因為是在晚春收到的賀禮,收起來後,竟不知道跑哪裡去了,現在是適合它使用的時機,我不是說拿來暖手,而是塞老鼠洞。





       這時那老舊木門,傳來一叩門聲。

叩叩叩。


「請進。」

身體顫抖的,一點也不想去看是誰,雙眼是倦的緊閉,無暇顧及著旁人。



「現在已經不是北京最冷的時候了,文陽妳卻跟一個老婆婆似的,整日躲在書房裡練字,天冷就是要多動,身體才會暖呀,來,妳剛說沒食慾不喝的甜湯,我又去熱了一遍,喝下去身體會好多了。」


一條溫暖厚實的大毯,不經意的從我身後替我披上,上頭有著剛洗好一般的柑橘香甜味,我聞到了,那幽微的香氣,臉頰輕輕地磨蹭著那輕軟的綿料,是之前特意挑的,禦寒還是搖這個最好,


「管得真多啊,茗繡。」

縱使甜笑,仍不改其惡毒志念。



天還早的時候,午飯沒動幾口,甚至那碗的紅豆八寶甜湯,我是一口也沒有食慾,從它溫熱的冒煙直至冰冷的心寒,就這麼眼巴巴地,離我而去。



「妳以為仗著一張不老臉,就可以任性是吧?真是口是心非。」 她輕輕挪了一張小矮凳來,靜坐在我身旁,頭微微的倚著我的肩。


「囉唆,今天......是不是所謂的『聖誕』......節?」

一勺一勺地餚起熱甜湯,我很喜歡這種熱氣撲臉的感覺,所以從來捨不得吹涼,記得當年,我也問了茗繡一樣的問題,問了這個問題,就好確認了。



「是啊,妳怎麼又這麼問了?難道今年興起,想過聖誕節了?妳看......我找到這個了。」



只見她從我剛剛沒注意到的,偷運來的小木盒中,拿出一雙,我剛要拿來防鼠防寒的塞洞工具。



「找到這副手套了啊!」偷偷在瞧了一眼確認。




「說來這間舊邸還真奇怪,每年不見的東西,總會在聖誕節這天找到,像是一份賀禮一樣,那位老人,還真是為了妳著想。」



茗繡不經過我同意的,便將我的手套上了那紅東西,本來很是抗拒的!搞得我的手像是熊掌一般,這樣我寫字什麼,都不方便......


「即使是這樣,妳以為我們家會過聖誕節嗎,妳照樣到一更時,把家裡所有門窗鎖緊,也把煙囪灶口給我堵住,我看他要從什麼地方下來。」


這預防聖誕老人侵入我家的工作,我可是年年不敢怠慢的,並非討厭他將歡樂分送給別人,只是討厭所有的小孩,都要仗著乖巧才能拿到禮物,不乖的小孩,就要進入黑名單,真是太不公平了。




「哈哈哈!聖誕老人哪有妳想的那麼簡單啊,他還不是年年,都讓我們家不見的東西被找到。」

她每年聽到我這麼說著,總會哄堂大笑,笑著我的幼稚,她才幼稚呢!年紀一大把了,還是聖誕老人的信徒!!



「笑完了給我出去!!!」

見她嘲笑著我,我更是不悅!



「才不要呢,妳也太幼稚了!哈哈!」



「出去!」

瞧她笑得越來越沒有分寸,我起身半推半走的,將她請出門外。



「哎!文陽,別認真嘛!只是開個玩笑而已!」

被推出房外後,茗繡在門檻外,無奈的苦笑著,但誰不知道,她的嘴角仍是微微的失守,真是太不禮貌了!



碰!




       一怒之下,將那老門甩上,還飄落了一些灰塵餘地,我又看著自己的雙手,套成了熊掌,滿是聖誕意味的,真是不舒服,但那還溫暖,卻也真是實在。


「哼!她如果沒有照做,我就把它攆出去,讓她在外受凍,管她是不是文靈,我照樣剪了那山茶花樹,讓她哭著求我......」



臉漲紅的惱怒,是氣的走回書桌旁,一股腦地坐下,嘴裡的念念有詞,是下次一定會做到的誓言,要不然我就不是紫陽主人!


但不可思議的是,身體的確氣的暖和多了,精神好像也變好似的,不再那麼疲倦,我賭氣的微笑了一下,戴著手套的雙手,有重新執起了毛筆,幸好硯中的墨汁沒有乾凅,還足夠我寫上幾筆,思索了一會兒,我將剛寫下的字只,揉成雪球丟掉,又換了一張新紙,再提上了一首戰詩。



「哼!這才叫所謂的,剛勁雄渾、霸氣勇武,唯顏魯公是也!」



我十分滿意今年寫的戰帖,等乾了之後,我要親自去表筐起來,大剌剌地掛在門外,定要給今夜的訪客一個驚喜!


一邊暗自竊笑著,一邊將紙小心翼翼提著,護著不讓它弄髒,並神清氣雙的,走出門外,真是意氣風發的,連暖毯都不用披在身上,昂首闊步的充滿著自信,以及獲勝的笑容,這樣的好詩,也真是朗朗上口,我邊走邊吟著詩,在這舊邸的長廊上,處處充滿著我的回音:



「紫陽連夜守城池,年年有備待此時,聖誕老人豈得破?一決雌雄不讓情!」




「哼!我就不信,今年你能贏我......聖誕快樂啊!聖誕老人!」


外頭的風雪,也漸漸變小了,天也緩緩地暗了下來,是時候拉開夜晚的序幕了,但這並非安息的結尾,而是夜戰的開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35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誕老人||戰帖|文陽

留言共 2 篇留言

Sayaka
聖誕快樂!

12-25 20:31

馬馬馬馬
謝謝妳喔~12-25 21:01
吳旻( °∀°)
聖誕快樂^^

12-25 23:16

馬馬馬馬
聖誕快樂~ʕ •ᴥ•ʔ12-25 2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uchiki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陽麾下&文靈介紹》承... 後一篇:⟪小掌物語⟫ 章一. 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