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伊蘇-樹海劇情與人物心得 (完全劇透)

作者:子黎│2015-12-16 19:38:23│巴幣:0│人氣:1110

第二篇是講述結局和人物的真˙劇透篇,請還未破關的朋友們繞道XD
 
 


 
結局:
 
我遊戲總時數為三十小時左右,最強武器和委託任務都做了,但隱王因為想看結局而沒去打。
囊括地圖探索、數十項支線委託,六位主角,及至其他重要人物、五大村落和塞爾塞塔之謎。雖然劇情偏中規中矩缺少爆點,但能在三十小時內把這些事情解釋完善,也有足夠的交代,製作組說故事的功力令人佩服。
 
雖然事後仔細一想,明明前中期都是探索樹海和追尋記憶的旅程,最後卻變成影響世界和大陸存亡的大危機挺誇張的。但我在遊玩時其實沒有覺得誇張或是莫名其妙的感覺。
 
結局感慨的事很多,像是艾爾迪爾和雷方斯王的友情,艾爾迪爾最終與初代的菲娜她們殊途同歸,都進入永眠的結局。
 
說到這裡就要吐槽一下,古爾達雖然是最終BOSS,但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莫名其妙。明明整個人都很危險但我覺得黑翼艾爾迪爾比他霸氣危險太多了,果然神和人就是不一樣啊,我還差點忘記他叫什麼
 
 
回到結局,結局最讓我感慨的,是亞特魯最後記起的記憶。
原來艾爾迪爾想傳承給亞特魯的是"東西航路的開拓者知識",但亞特魯拒絕了,因為他希望以人類的腳步自己去開拓出全新的道路。
這段記憶間接解釋了艾爾迪爾為何把太陽假面託付給亞特魯,正是因為亞特魯讓他看見了人類的意志和無限可能。加上結局動畫後亞特魯遙望前方道路的畫面,非常讓人動容。
 
比較可惜的是結局未有亞特魯回到達南跟夥伴們相聚的敘述,並不需要話別還是什麼台詞,就算只是一張大家相聚的結局圖也足夠了,但是並沒有,這是讓我相當失落之處。
 
 
接下來說說其他人物們。
 
男二號杜廉是個非常有趣的角色,在前中期他看起來只是個圓滑的情報商,但真相揭露後,杜廉瞬間成為遊戲中複雜度最高的人物。甚至可以說杜廉是遊戲背景真相的一環。這也是讓我想跑第二輪的原因之一。知道杜廉背後隱藏的真相後,再看他前中期的表現就很耐人尋味了。
 
杜廉和芙麗妲的微妙情愫也讓我有些在意,從杜廉的態度和達南其他人的話來看,杜廉對芙麗妲是有好感的,但或許他顧及芙麗妲離去的未婚夫,也或許芙麗妲對杜廉沒有朋友以上的感情,所以杜廉沒有再進一步。
 
但我對杜廉感受最深刻的,還是遊戲初期在卡斯南的一段非劇情小對話。是一名NPC情報商對亞特魯的建議:
"杜廉是個好夥伴,你別輕易的把他丟下了。"
 
原話我記得不很清楚,但大意是這樣。甚至劇情進入中期後,杜廉會以探查情報為由暫時跟亞特魯分開,這時亞特魯會出現選項,其中一個選項就是"分開我會寂寞的。"
亞特魯會繼續向前邁進,他的冒險之旅還遠不到盡頭,而杜廉的背景注定了這兩人將要分道揚鑣。不只杜廉,亞特魯必定要與樹海中所有的朋友告別,每當想到這點,我就感到一絲傷懷。
 
 
 
 
接下來說說女主角卡娜,說實話卡娜的形象應該是做為女二號塑造的(跟莉莎相比很明顯,莉莎的模組一看就特別細緻,令人生氣。)
但就憑卡娜與親人的羈絆、她為了找回雙生兄弟而隨著我們到處奔走,她明朗樂觀又體恤他人的性格,加上戰鬥很好用,她就是名副其實的女主角!
卡娜的故事雖然與樹海的真相沒有直接關聯,但她的故事或許是所有角色中最完善的。"我現在可以大聲的說,他是我值得自豪的弟弟!"她說出的這句話就是劃開陰霾的陽光。
只要想起卡娜,我就會想到那棵陽光照耀的參天古樹,那道躍動的綠色身影。無怪雷姆諾斯成了隱性姊控。
 
雷姆諾斯也是個很有潛力的角色,因為外型太腹黑所以我真有一度覺得他黑了,結果他一直都是好孩子。而這次的經歷也算是圓了他冒險的夢,此後他真正意義上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卡娜絕對不會因此失去笑容的。
 
而關於卡娜和亞特魯,我很慶幸卡娜跟亞特魯沒有更多的感情發展,畢竟亞特魯是個到處發展新邂逅的紅髮色魔,如果卡娜真的對亞特魯有戀心一定會難過的。雖然我知道卡娜是個堅強又開朗的女孩,一定不會為此難過太久,但我還是不希望她為此傷心啊。
 
 
然後是奧茲瑪,冷靜理智的領導型人物,由於亞特魯沒有台詞,所以在整部故事裡他擔任提點劇情和把話題拉回正軌的角色。
奧茲瑪是個非常有責任感的人物,也因為他的責任感,所以他與亞特魯再相見時作出了接近自私的決定,他知道事件的問題點,但為了不讓村民不安,他選擇讓亞特魯暫時蒙受冤屈。這個決定使他的塑造更為立體。
他的故事在主線上也有很適度的解釋和留白,雖然沒有明確的解答,但相信他會找到屬於他們塞爾麗的答案。
 
題外哀怨一下,拿到黃金之翼後飛回科莫德到族長營帳去,會看到卡娜爸爸跟塞爾麗的長老在商議今後兩村的合作事宜。那時我還以為奧茲瑪和卡娜能有點發展,結果後來在塞爾麗的支線任務告訴我奧茲瑪疑似死會,對象還是個沒頭像的NPC(雖然模組看得出比較細緻),害我有點失落。
 
 
最後說說莉莎和康莉莉卡,這兩人可以說綁定在艾爾迪爾身上,所有劇情全是因為艾爾迪爾,而對於她們的塑造就不這麼具體了。
尤其是莉莎,外型儼然是第一女主角,但卻是不可操控角色,劇情少之餘還惹出了全作最大麻煩──打破結界使太陽假面被古爾達拿走,讓我對她感覺超複雜的。
所以她跟亞特魯沒有更多感情上的糾葛我很高興(欸)。雖然就選項中是有選擇的,跟莉莎相關的一些選項都透露出些許亞特魯對莉莎的在意,但我毫不猶豫都選了普通朋友的選項(乾)
 
說正經的,結局後她們或許是最辛苦的一群,因為艾爾迪爾決定永遠退出人類的世界。而對莉莎、康莉莉卡和海蘭德眾人而言,守護並傳承艾爾迪爾的知識是她們最重要的使命。在艾爾迪爾永眠後,她們會如何找到新的人生目標,又會怎麼與羅門帝國、外界其他人合作?
相較其他村落都有明確的未來藍圖,對海蘭德的未來描述感覺就比較少了。
 
不過我相信格麗澤總督會有好方法的。格麗澤總督只是NPC而且劇情好少!我好難過啊!但這次劇情裡埋了格麗澤羅門四皇女的伏筆,也許可以期待未來她再出現?還是其實已經出現了而我還沒玩到?
 
最後的最後讓我期待下八代。八代概念圖好漂亮啊,但是我沒有PS4和PSV。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55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10335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不斷重啟的冒險-... 後一篇:【伊蘇同人】艾米尼西亞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