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長篇】耽溺之魚(單篇完結)

作者:藍傘│2015-12-15 09:38:28│巴幣:0│人氣:112
  她有股想摧毀一切的衝動。
  熟悉的臉龐被囚在棺裡,如果說是沉睡,那臉色也顯得太過於蒼白--或許,這只是一尊人偶,一尊極像她母親的人偶。一想到這是為了人偶而舉辦的喪禮,她就覺得可笑的想毀了這一切。

﹡﹡﹡

  很多人說她跟母親很像。小時候,她總是喜歡黏著媽媽,她喜歡被母親摸著頭,然後聽著母親講故事。母親是標準的家庭主婦,但也會協助父親工作上的事。其實她的媽媽跟一般人的媽媽沒甚麼不同,只是比起來她媽媽跟很多人都相處很好、做事謹慎、很少有失誤、對人很溫柔;但犯了錯也會嚴厲指責。她一直覺得媽媽很完美,如果要講缺點大概是很害怕蟑螂,還有不擅長燙衣服吧?不過她媽媽還是很完美,是家長座談會上她會聽到很多人稱讚她媽媽漂亮、溫柔,而感到驕傲的母親。
  她雖然也喜歡爸爸;但比起來她更喜歡媽媽。
  但是,她的媽媽卻被奪走了。

  她看著有些認識、有些不認識的人來來往往的致詞。她牽著年僅兩歲弟弟祐的手,面露微笑的感謝那些人的到來。其實她覺得一切很沒有實際感,彷彿輕飄飄的像站在雲上;一切迷幻朦朧的像場夢或霧般。不過,確定的是那個會笑著叫她名字的媽媽的確不在了,現在正躺在那該死冰冷的鐵棺裡。

  她感到內心有股煩躁升起。明明該是悲傷的時刻,但她只覺得這是一場大鬧劇。或許是因為她還無法接受媽媽的死吧?然後卻悲慘的立刻準備喪禮,可笑的向那些來哀悼的人道謝。明明是她的媽媽,為什麼要邀請一群不認識的人來?雖然心裡如此想著,她表面卻保持著禮貌、友善的態度,就像她母親會做的一樣。

﹡﹡﹡

  即使升上了高中,她還是喜歡黏著母親。她會告訴媽媽學校發生的大小事;跟媽媽一起洗衣做菜;有煩惱也會去詢問媽媽。她們似姊妹又像朋友,更有家人般的親密。雖然她們有時候會吵架,但之後都會合好。長大後,她的身高已經跟媽媽相差無幾,面容更像了。很多人看見她們都以為她們是姊妹;而非母女。唯一能辨別的大概是髮型:母親留的是俏麗的短髮;而她留的是長髮。個性上也有點不大相同,其實她個性比較像爸爸。

  她突然想起來,媽媽有次遇到蟑螂跳到椅子上邊哭邊大叫向她求救,那畫面實在是非常好笑。她覺得蟑螂實在沒甚麼好怕的,但媽媽的回答卻一點也不像大人的回答:「明明就很可怕!不但髒又有細菌,明明在地上爬還會飛,根本不合邏輯欸。那個根本就不該存在在這世上!」她那時真的覺得媽媽很可愛。

  如果說誰跟她一樣愛媽媽的話,大概只有爸爸了吧?弟弟祐還小無法理解,不能算進去。父親跟她接到母親的死訊時,她還沒反應過來,父親卻比她早一步崩潰了:「啊啊啊啊--珍----」父親跪在母親遺體旁,幾乎是像是把聲音撕裂的大吼母親的名字,聽到的人都能強烈感受到心被震撼到。或許就像歌曲一樣,而這回歸最原始的哀歌則是讓聽的人幾乎心碎。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父親那麼令人心疼又難過的樣子,她那時突然感到哀傷,但卻是對父親的不捨。
  她父親一直都很嚴謹認真,對工作、對家庭都很用心,如果要說大概就是父親責任心重和重情誼吧?看似嚴肅的父親,卻是會當面跟母親告白、說著好愛她們臉不紅氣不喘的男人。她很愛母親;但同時也愛著父親。

  父親在那一次後,就默默籌備後事。而她在一旁協助。父親在之後都沒有哭,其實她覺得她和父親都一樣,都是快壞掉的人偶,機械式的完成該完成的工作。而到現在她還是沒有實際感。唯一行動的理由是她要協助爸爸、支撐爸爸,因為她知道媽媽一定會這樣做。

  她有個記憶,那是她們全家在草地上依靠著,然後媽媽突然說了一句她很幸福。
  「媽媽有愛著爸爸的陪伴、還有你們兩個可愛孩子,真的很幸福喔。」那時候母親的臉龐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而那時母親的微笑既溫柔又溫暖。還不會完全說話的祐只是開心叫著媽媽;而她和爸爸則是爭先恐後的說有多喜歡媽媽,害得媽媽臉紅不好意思起來。那時候真的好像能夠理解幸福這抽象的詞,只是現在這個幸福卻缺少一角。
  因為母親在,所以家裡才會充滿歡樂和溫馨;但少了母親,那這個家也等於碎裂了。

﹡﹡﹡

  喪禮結束了。她們看著那裝著母親的棺,離開她們,母親也真的回不來了。她幾乎就要大吼「住手」地衝上去,如果不是父親拉著她……她感受到從父親那傳來的哀痛,她能夠理解,因為她跟父親同樣的愛著媽媽。年紀還小的祐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但卻又像是感受到一切的大哭:「媽媽、媽媽!」
好不容易安撫完祐睡著。她回到她的房間靜靜躺在床上,直到現在她才真正體會媽媽真的不在了。但腦子接受了,心卻還無法接受。

  正思考如何入睡之際,她突然察覺到有人爬上她的床。
  那是她再熟悉不過的人--父親,父親把她壓在身下,眼神失焦的看著她。
  「珍……」父親眼角還有著淚痕,彷彿是看著她又不是,嘴裡喃喃著母親的名字。
明明該恐懼、明明該害怕,她卻很異常的冷靜看著父親。她不是孩子;也不是傻子。她很清楚父親,應該說,眼前這個男人想對她-這酷似最愛之人的女人-做甚麼。
  沒有驚恐,也沒有憤怒。她內心很平靜,她愛著母親;也愛著父親。比起那些情緒來,或許有的僅是悲傷與哀慟,還夾雜一些同情吧?因為她能理解,她們都同樣愛的母親,或許愛的形式有點不同,但母親珍的確是她們重要的人,在心裡有個重要的位子。但心卻被挖去了一角,血淋淋的淌著血,連同靈魂也被帶走一些。

  她很想給父親一個擁抱,就像母親所做的一樣,應該說,她認為媽媽一定會這麼做。但她很清楚,她不能這麼做,至少現在絕對不是個好時機。
  她只是看著上頭父親的臉說了一句話,很淡很輕的語氣:「爸,你很愛媽媽吧。」
  不是責備,也不是疑問;而是溫柔的肯定。這比任何事物都還有效,她的父親瞬間清醒了過來,立刻跳了開來,卻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坐至地上。
  她坐起身來,而父親則自我厭惡的摀住臉,拼命道歉:「對、對不起,我只是……該死,我真的是混帳,可惡……嗚、對不起……嗚嗚……珍……」
  她看著父親顫抖著身子,憤怒又悲傷的哭著道歉。因為母親的消失,所以這個家已經破碎了。她冷靜的像是旁觀者。或許她眼前的不是現實,而是螢幕裡頭的爛戲劇;而她,則是觀眾。她覺得很可笑,卻又同時想哭;但是,可惜她現在甚麼表情也做不出來。
  她拍拍父親的背,像是一個母親安撫哭泣的孩子。
  「我懂得。」像是說給父親聽的低語,還是說其實是說給自己聽?

  她知道,這是一種治療,對父親的。雖然不可能痊癒;但至少可以止血。父親像是得到救贖甚麼的大哭,跟那次看見母親遺體不同,這是有如嬰兒出生的哭泣聲,把所有壓抑的一切都哭出來。

﹡﹡﹡

  她一如安撫祐的方式,讓父親安然入睡在她床上後,她便默默離開。她走進浴室,她看著鏡中的自己,然後伸手撫摸,從手指傳來的是冰涼光滑的感覺。她突然的想起以前問過母親一個問題。

  「媽媽,魚不會哭嗎?」年幼的她看著水箱裡的魚,好奇的問。
  「會啊!只是因為眼淚融入水中所以看不出來喔。」母親微微笑著摸著她的頭:「不過魚的記憶很短暫,所以很快就會把不開心的事忘記喔!所以,媽媽很喜歡魚喔!」

  不知道從哪本書看來的:『人啊,忘了能夠繼續前進,所以用哭泣來抒發,之後就能遺忘悲傷了。』就像以前有親戚過世,即使當下很悲傷,但過了一段期間,大家就會逐漸習慣沒有那個人的生活。習慣沒有母親的生活……。

  「不會遺忘的。」她對著鏡中的自己喃喃說著。她拿起放在櫃上的剪刀,一刀一刀把自己頭髮剪掉,頭髮一撮一撮靜靜落在浴室的地上,過了一會,原本長及至腰的長髮變成了俏麗的短髮,雖然多少有點参差不齊,但就跟母親的髮型一樣。
  鏡中的人不就是母親嗎?她眼神變得柔和,就如同以前一樣凝視著她一樣。
  她親了親鏡中那人的臉頰:「不用擔心,媽媽。從今以後,我會幫你活下去。所以,媽媽,你沒有死喔。」

﹡﹡﹡

  一開始只是小小的變化,林靜一早起來就準備好所有人的早飯,送祐去上學。然後做完家事、去買菜和日用品,就像珍以前所做的一樣。鄰居一開始感到很奇怪,不過林家的確只剩一個女性,必須照顧家裡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林靜實在是跟珍太像,與其說像,不如說珍根本沒有過世。過世的其實是林靜才對!

  「姐姐。」小祐朝向眼前漂亮的短髮女人跑了過去。
  「真是的。小祐你怎麼叫我姊姊呢?我是媽媽啊?」珍露出困擾的表情,帶著有點哀傷地笑容摸著小祐的頭。
  而幼稚園老師則從不遠處大叫林太太跑了過來。
  「徐老師,謝謝你平常這麼照顧小祐,不好意思,最近這孩子失去了姊姊,可能麻煩老師多照顧他了。」她有禮的向老師敬禮,然後露出微笑。
  徐老師看著眼前失去女兒的少婦,那種堅強又脆弱的模樣,連她同為女人都感到不捨了。她像眼前的少婦,表達自己是應該做的,還說如果有甚麼困難就儘管說。
  「徐老師,謝謝你。」林珍露出了感激的笑容。「來,小祐,謝謝老師,然後跟老師再見吧!」
  「老師,謝謝,再見!」小祐揮揮他稚嫩的小手。

  徐彩茵老師看著眼前逐漸離去的林家母子,其實她見過林家女兒林靜,以前她常常和媽媽一起來接弟弟林智祐,有時候甚至一個人代替媽媽來接。雖然林靜跟她媽媽長得真的很像,也難怪小祐會叫錯,但決定性的差別是氣質,林靜總是比較冷靜穩重;而林珍則是比較溫柔有禮。如果要說女兒像是月亮;而母親像是太陽吧?
  林珍太太也真辛苦,失去女兒還要打起精神來照顧家。徐彩茵老師在心中感嘆了一下。

  「靜……你不用這麼做。」林易凱看著眼前的人,迷惑的說著。
  「凱,我知道你很難過;失去了小靜我也很難過,但小靜不會希望我們這樣做的。」珍淚眼婆娑的,說的同時還有點哽咽。然後她抱著林易凱:「我們必須向前才行啊!不能讓小靜擔心你說是吧?」
  林易凱整個人陷入混亂之中,到底是誰?是靜?他的女兒。還是珍?他的妻子。他明明記得以前舉辦的是珍的喪禮,但眼前的明明是珍啊?不管是動作、還是口吻與語調都是珍。難道他真的因為失去靜而打擊過大?奇怪,到底是怎麼回事?

  「凱,我知道你打擊很大。雖然很痛,但傷口會復元的。我們不會忘記靜,因為她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啊,對吧。」珍對他溫柔笑了笑。林易凱才想起來:對了,珍和靜的差別是笑容啊!只有珍才能夠有這麼溫柔又溫暖的笑容。
  「嗯,珍,你說的對。我必須要振作才行!不然一定會被靜恥笑。」凱堅定的說著,然後用力抱緊眼前的人。
  是的。即使靜死去了,他還有珍啊!他必須振作起來,他可是一家之主。

﹡﹡﹡

  「啊啊啊啊--有蟑螂啊!好可怕救命啊!快救我。」珍整個人縮在椅子上,眼角含淚得大喊救命。而底下正好有隻黑漆漆的大蟑螂爬來爬去,摩擦地板的嘶嘶聲作響。凱有點無奈看著眼前的妻子,怕蟑螂怕成這樣真的有點誇張。稍微嘲笑了笑:真是的,都幾歲了?
  珍卻回答了一個非常任性,不像大人的答案:「不管幾歲我都怕啦!那麼髒又有細菌,明明在地上爬還會飛,很可怕欸。那個根本就不該存在在這世上啦!」

  林易凱覺得可愛又好笑,然後無奈的替她處理。他突然想起來他女兒靜總是幫自己媽媽處理這種事呢?明明是女生,卻一點也不害怕蟑螂;跟珍完全相反。其實靜個性應該是跟他比較像的。以前想到靜還是有點難過,但過了幾年他現在已經能夠釋懷了,或許都多虧了珍的支持,他才能站起來。他向珍提起這件事;而珍只是微微一笑,有點悲傷又開心的同意:以前都是由靜來保護呢。不過因為靜一直活在心中,所以一點也不寂寞。


  「媽媽。」過了許久,祐才矯正過來,把她叫成媽媽而非姊姊。
  珍一如既往的蹲下來,溫柔摸著小祐的頭,語氣輕柔的詢問著。明年就要升小學的小祐指著一個空箱--那是養魚的水族箱。她仔細的向祐解釋那東西的作用;而當祐詢問為什麼不養魚時,她遲疑了一下:「其實,媽媽不喜歡魚。因為魚很健忘,所以很多開心的事都會被忘記喔!」祐像是懂了點點頭。

  沒錯,她最討厭魚了,因為魚總是忘記許多事情;像她,她絕對不會忘記靜的事情!那為什麼當初會養魚呢?她微微側頭想了想。對了,她想起來了!當初養魚是因為靜喜歡魚,小時候的靜最喜歡盯著魚箱裡頭的魚看。還總是問了一些很可愛又有趣的問題呢。
  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靜問「魚會不會哭?」這件事呢。而現在她回答靜:魚是會哭的,但只是因為眼淚融入水中所以看不出來;而魚因為記憶短暫,很快就會忘記一切,不管是開心還是難過的事……所以她不怎麼喜歡魚;跟喜歡魚的靜不太一樣呢。

﹡﹡﹡

  她趁自己的老公林易凱熟睡時,悄悄走進浴室,自從靜死了後,她就養成了這奇怪的習慣。她看著鏡中的自己,溫柔的撫摸著,像是在摸著新生兒一樣。自己果然很像靜呢。她忍不住這麼想。然後才想起,應該是靜像她才對。

  她突然的想起一件事。不過她有點不確定那是真實還是夢境。那是她和靜面對面的時候。

  靜好像跟她說過:她絕對不會忘記她的。
  而她也跟靜回答:她也絕對不會忘記她。


  「不會忘記的。」她對著鏡中的自己喃喃說著。然後親了親鏡中那人的臉頰:「不用擔心,靜。媽媽會連同你的份,一起好好的活下去!你永遠活在媽媽心中喔!靜。」隨後她露出了一個很淺很淡的笑容,鏡中的人就跟靜一模一樣。






---------------------------------------------------------------------

【悄悄話】

拿去投稿比賽的作品,結果被評論太過搜奇志怪,剪髮後面開始缺少真實性。
嗯,我故意的。 (゚∀゚ )
本來就是故意要用的撲朔迷離 安能辨我是雄雌
剪髮後面才是我主要想寫的,前面都只是鋪陳,所以我是不可能改的。
因為我超愛這種類型!(其實也只是剛好拿這篇去投稿。)
反正我寫得很開心就是ヽ(●´∀`●)ノ 
我才不管評論WWW
(欸 
雖然有破綻這點我承認就是(不過我想應該這不太能算是懸疑類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44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篇完結|長篇|藍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lue1024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主線任務【001】─空無... 後一篇:拓荒00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