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文章備份】AGE 繁化插件 2015.11.12 Ver5.02 更新報告

作者:活跳跳的汝喵小姐│世紀帝國 3:亞洲王朝│2015-11-15 21:25:33│巴幣:12│人氣:1194
【2015.11.12 Ver5.02 更新報告】

單位名稱已全部修正、優化完畢。(系統面的也改了,不過沒甚麼好提的)
多數名詞都在原版 v. 原意之間搖擺、苦惱,最後決定出一個較好或較美的名稱,希望各位使用者能感受小汝的用心。
以下說明幾個較為重大、獨裁(由小汝一人決定)的變更

※ 若未特別指明,所謂原版指的是 1999 年 9 月 30 日發行的世紀帝國 II:帝王世紀及其資料片征服者入侵,其他版本的漢化均不在本插件參考範圍
右側的名稱基本上沒有任何一套文本使用,如果在別處看到了,您就知道發生什麼事囉~
粉紅色的標題,代表該名詞被小汝「獨裁」了!沒有強烈理由基本上已經定案。

一、騎射手 > 馬弓騎兵;騎象射手 > 象弓騎兵;駱駝射手 > 駱駝弓騎兵
原版的名稱是馬騎弓兵。事實上,騎弓兵正確的名稱是「弓騎兵」,因此小汝我選擇後者,並且將所有騎乘於動物上的弓兵一律稱為弓騎兵(如駱駝弓騎兵和象弓騎兵)。

二、甲胄騎兵 > 拜占庭重甲騎兵
原版稱之為拜占庭聖騎兵。原文 Cataphract 本身沒有神聖的意思,加上多指重裝甲之騎兵,此次修正特別正名,以免誤導學子。

三、龍頭戰艦 > 維京長艦
原版稱為維京大戰船。事實上大戰船一名並無不可,只是原文 LongBoat 類似於長船之意,加上維京船艦狹長之形,此次亦予以正名為長艦。

四、條頓武士 > 條頓騎士團
直接採用原文之意 Teutonic Knight,基本上武士不太像是西方用語,此次亦予以修正。

五、義大利傭兵 > 僱傭兵
原文中並無特別指明義大利,故僅留下傭兵之意,為保持口語順暢而改為三字詞。

六、皇家親兵 > 皇家火槍親兵
原名是火槍兵吧,反正很簡陋。Janissary 基本上是蘇丹衛隊之意,加上 Royal 更特指皇室禁衛軍,加以多半為火槍隊,而改為此名。

七、東方劍士 > 東方盾劍兵;北歐劍士 > 北歐盾劍兵
這兩者均是以圖改名,特別強調盾乃基於其特徵,而非用途,亦非其擁有多高之防禦力。

八、卡拉維爾戰艦 > 卡拉維爾輕帆船
葡萄牙人的 Caravel 輕帆船是很有名的,與其叫做戰艦,改成輕帆船更加貼近辭意。

九、飛刀兵 > 飛刀女獵手
別懷疑,這單位只有女性。請參考〈Dahomey’s Women Warriors〉,裡頭有 Gbeto 的說明。

十、商站 > 港灣大商站
Feitoria 是港口附近的物品集散地,商站一詞並無不妥,小汝只是將之美化一下,讓名稱看上去如外形般壯麗。

十一、戰槌查理斯 > 鐵錘查理
比照繁體維基百科,統一用語。

十二、布裡陀毗羅闍 > 布里斯比羅吉
Prithviraj 沒有可參照之翻譯,基本上用發音去翻,然後取比較好念好記的字。

十三、弗朗切斯科·斯福爾紮 > 法蘭切斯科‧斯福爾扎
比照繁體維基百科,統一用語。

十四、森悅姬妲 > 姍優姬妲
原文是 Sanyukta,另外也稱為 Sanyogita。小汝採用後者好念(像中文羅馬發音)的來翻,念起來森悅姬妲的「森」和「悅」字跑音了,所以改成凸顯女性化的姍優姬妲。

十五、魚種
有玩劇情編輯器的朋友,應該會發現簡中裡面大地之母的魚群通通錯了吧?小汝全部改正了,請放心。

十六、草料採集者 > 搶糧員
我的心中,搶糧員還是抵不過糧草徵收員啊!中文發音的影響太大了。(這名詞還沒定案

十七、攻城塔 > 圍城塔
新玩具,Siege Tower,小汝採用較為常見、貼近的字義。

十八、可怕的豺狼 > 恐狼
Dire Wolf 是恐狼屬的一類,採用維基翻譯。

十九、灰狼柯魯 > 灰狼歐魯
Ornlu the Wolf,事實上應該直接叫做狼歐魯或是狼兒歐魯(喂),柯魯跑音了,改回接近發音的歐魯。

二十、弗拉德·德古拉 > 弗列德‧德古拉
純粹接近發音,不見得比較正確。

二十一、法賴爾塔克 > 塔克修士
看到這個字,我真心覺得...簡中到底在搞什麼,Friar Tuck 明明就是彼得潘故事裡面的那個修士,Friar 本身就是修士的意思,這譯名到底搞什麼鬼...

二十二、莫特列德 > 莫德雷德
這是亞瑟王故事的人物,比照維基百科的翻譯。

二十三、諾丁安的郡長 > 諾丁漢治安官
這也是彼得潘的人物,理論上比照發音翻譯。

二十四、印加百夫長 > 槍隊長
基本上百夫長多用在羅馬或羅馬統治過的區域,理論上印加應該沒這種用語。之所以改槍隊長,一方面是外形,另一方面是其地位,請參考〈維基百科〉。

二十五、羅馬教皇裡奧一世 > 教宗利奧一世
這是一個想要維持原意,又想要貼近原版的成果。

二十六、石頭腦袋 > 古頭像遺址;羅馬的衰落 > 羅馬遺跡
參照外形與原意的修正,然後,簡中到底在幹嘛啊...

二十七、狂暴的猴男孩 > 狂猴男孩
Furious the Monkey Boy,別懷疑,簡中的翻譯是對的(苦笑)。小汝優化了一下,應該更好念。

二十八、暴怒的狗 > 暴風犬
事實上 Stormy Dog 很貼近前者,但後者是原版用語,而且也不盡然錯,這次就沿用了。

二十九、理查·德·克雷爾伯爵 > 克雷爾的理查伯爵
Richard de Clare 基本上是克雷爾的理查,但基本上都是公爵以上才冠名,所以留下伯爵二字。

三十、崔士坦爵士 > 崔斯坦
這個字本身是人名,還沒辦法確定他的地位,暫時不加爵士。

三十一、游娣特公主 > 優娣忒公主
Princess Yodit,這個字我想超久的,網路上沒有相關資料,只能從發音著手。二聲的游基本上跑音了,所以採用女性化的優,忒也可以念輕聲,接近原音,又可以念四聲,很好聽,所以改為後者。
※ 這個名稱我死都不退讓。我認真的。



希望各位使用者喜歡這些變更,不習慣也希望各位嘗試適應囉!
上傳好、打好明細,好了,我要睡了(趴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8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世紀帝國 2 HD 版|世紀帝國 3:亞洲王朝

留言共 1 篇留言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辛苦了。[e1]

11-16 01:06

活跳跳的汝喵小姐
XDDD
不會啦~11-16 0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Zoe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站聚!?】莫名奇妙又過... 後一篇:宇宙中,沒人能聽見你的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