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精精說神話~2簡介北歐神話

作者:c876精精斬│2015-08-21 17:52:06│巴幣:5,834│人氣:1255

我居然他媽的拖了兩個月稿!!!!!
然後這還只是一半左右的初稿……圖片也沒加……
都是文字注意



今天要說的,依舊是北歐神話

和其他神話相比,北歐神話算是個異類。神話中充斥着原始崇拜與不同神明事蹟的描寫,以「諸神」為軸心,推動整個世界運行。儘管每篇故事均輕鬆有趣,洋溢着幽默的氣氛,卻以殘酷的末日之戰「諸神的黃昏」收尾,反差甚大,亦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前言就不廢話這麼多了,現在開始正文吧。

*大量譯名注意

北歐神話的世界觀:


北歐人的投影

作為最原始的神話之一,北歐神話中充分體現了北歐人在原始社會的生活模式和態度。他們是出色的獵人,在嚴寒下和自然搏鬥以生存的民族。因此,神話中不乏對極端環境和人間的間接描寫。同時,古代北歐人十分崇拜巨木,認為高聳入雲的樹木是連接地底世界、人界和天空的宇宙樹。因此,在北歐神話中,世界之樹伊格德拉西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甚至有主宰的地位。此外,奧丁以自己的形象為模,以樹木創造人類。樹木在神話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毀滅的美學
北歐神話有一項重要特點:他的終結。儘管整體故事環繞着一股輕鬆幽默的氣氛,卻以淒慘的諸神的黃昏-- 諸神全數陣亡,世界亦焚毀在一片火海中的悲慘結局作終結,其之間的反差感不言而喻。可是,儘管結局會如此,奥丁依舊帶領諸神和戰士戰至最後一刻,並不屈不撓地迎接了滅亡的宿命--這種暴露在危險宿命中卻依舊坦然的英姿,正能體會到北歐神話毀滅的美學。


1.宇宙架構:

北歐神話的宇宙是由九個世界所構成的,其核心為「世界之樹伊格德拉西爾」。傳說,九大世界均依附在它身邊,構築出一個又一個北歐神話的舞台。.


2.種族
大體來說,北歐神話的種族可分為「諸神」、「巨人」、「人類」、「精靈」和「侏儒」六族。各族間互相交織,創造出流傳千古的奇幻故事;而其中又以 諸神、巨人和人類的關係最為緊密。

諸神:
不同於其他神話體系的神族, 北歐神話中登場的諸神。十分貼近人性,在不同層面均能看出這跡象。

北歐神話中的諸神,不像其他神話中的神明般莊嚴;相反地,他們忠於慾望,往往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刺殺、色誘、偷竊、撒謊等是家常便飯,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同時,諸神極其好戰,往往動不動就千戈相向。因此,大部分神祇都十分驍勇善戰,比如手握戰錘的雷神索爾和持有勝利之劍弗雷。
此外,諸神還有一大特點--他們並非萬能。他們會如尋常人一樣,經歷生老病死,亦無法使事事如意。(光之神巴德爾死後奧丁無法從冥界帶回他便是個好例子)


巨人:
巨人則是嚴寒冬天的意象化產物,代表着極端的環境,帶有死亡和虛無之意。他們是原初巨人尤彌爾的子孫,在尤彌爾之死所引發的血洪過去後,倖存下來的巨人搬去巨人之國並居住下來。
巨人之間大致可以分作霜巨人、山巨人和火巨人。儘管巨人的男性大多外貌醜陋,但女巨人卻是貌美無比,連諸神也把持不住並向其求愛,甚至產生異族婚姻(例如弗雷)。
因為其喻意,巨人族一般和諸神是對立立場,力量之大連諸神都難以抵擋(在諸神的黃昏中毀滅世界的正是火巨人蘇美爾)。但也有例外--智慧巨人密米爾是奧丁的好友;洛基更是奧丁的結拜兄弟。


人類:
北歐神話雖然是以諸神為舞台的神話故事,但當中亦不乏人類的身影。儘管他們不及諸神般勇武,但受北歐尚武的風氣影響,登場的人類仍然是數一數二的戰士,英雄和國壬。
人類在北歐神話中扮演的,主要是單一章節的主角,往往和諸神有關,比如是受奧丁祝福而百戰百勝的英雄,或是迎娶了瓦爾基麗的鐵匠等。他們在故事主軸並不重要,但其故事性往往比諸神更為多姿多彩。
可惜的是,儘管他們一生榮耀無比,卻鮮少能得善終。這也許是因為奧丁為了迎接末日而出手把他們害死並納入英靈殿;但更可能的是因為他們的信仰不允許他們自然地死去。


諸神、巨人和人類間的關係

眾所周知地,巨人和諸神非常談不來,甚至到了逢見必戰的地步(僅限男巨人,女巨人就……w)這是為甚麼呢?這就是世界開闢不久的事了
巨人之祖尤彌爾妒忌第一位神明布利的完美並將其殺害;布利之孫奧丁長大後,和其兄弟一起下手殺害尤彌爾,用他的血淹死了接近所有巨人,並用他的身體來開天闢地。因此可以說,巨人和諸神的樑子自創世起便結下了。
奧丁害怕巨人會向他和其子孫復仇,經常向諸神提出要防範巨人。因此諸神,由其是奧丁所統治的阿薩神族因為受他對巨人的不安影響,一概仇視巨人族,無由地認為他們邪惡無比,並往往蓄意挑起戰端並奪取他們的資源。因此,巨人和諸神的關係越發惡劣,戰爭亦愈演愈烈,終於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並最終在 毀滅性的末日之戰「諸神的黃昏」中劃下句點。


儘管諸神厭惡巨人,卻不能否認巨人的重要性--- 諸神的寶具如索爾的雷神之鎚和弗雷的勝利之劍都是尤彌爾死後的肉塊經巧手的侏儒加工而成。此外,巨人也是巧手的工匠,諸神之國阿斯嘉特的城牆就是出於巨人之手。

與巨人恰恰相反,人類和諸神間有着明顯的主從關係: 諸神一般主宰着人類的一切,甚至包括生殺大權。同時諸神亦經常下凡到人界,幫助和保佑他們所擁戴的人類。在戰場上陣亡的戰士更會被帶去英靈殿,成為諸神的士兵。
可是,人類同時亦經常因為諸神莫名其妙的原因而蒙受損失,甚至丢了性命。奧丁的妻子就曾因為賭氣而殺死了奧丁所祝福的戰士、奧丁和洛基甚至曾設計使人類家族受詛咒所害,間接導致英雄齊格飛的悲劇。
儘管如此,從打獵、耕作,以至戰爭甚至是婚姻,不管是多微少的事,古代的北歐民族都會向諸神祝願,渴望其保佑;他們對宗教的虔誠可見一斑。


北歐神話的歷史發展和信仰分佈
北歐神話是日耳曼民族的口頭傳播歷史可追溯到1世紀左右,當時的主神為公理戰神提爾。在二世紀後,由於北歐因收成而動盪不安,對豐饒神弗雷、索爾等的信仰相繼抬頭,甚至趕超了提爾。西元4世紀左右,北方民族盎格鲁-撒克遜人入侵了大不列顛,並在那建立了完善的社會體制。大不列顛的氣候温和、農產豐富,盎格鲁-撒克遜人不再需要擔心收成和惡劣的天氣。因此,對奧丁的信仰在5世紀達到高峰。其後盎格鲁-撒克遜人雖然受羅馬影響而改信基督教,但其對奧丁的信仰影響依舊深遠,甚至影響了生活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航海維京人。因此,盎格鲁-撒克遜人捨棄北歐神話後,航海並到處掠奪的維京人依舊保有此信仰,並且在冰島、挪威等地保留下來。

北歐神話的特點與文化:


1.幽默而輕快的諸神日常與人材輩出的英雄史詩
北歐神話有一項很具決定性的特點,那就是以詼諧的諸神軼事為主,故事主軸亦在歡快的節奏下緩緩地駛向終結,只有鮮少例外。在北歐神話中幾乎看不到談情說愛橋段的影子,描寫親情的溫馨故事亦不常見;大部分都是以輕鬆的筆風寫下關於諸神慾望、情感和行為的逗趣故事。

而關於人類,在行為方面,受冷硬的北歐民風影響,登場在北歐神話的人類大多受到諸神的祝福而十分驍勇善戰,並以此建功立積,名留青史;在情感方面,人類比諸神多了更多的情感描寫,為數不多的愛情故事便是發生在人類身上。



充滿咒力的盧恩文字

「 刻有盧恩文字之處,就如太陽神豎立的盾牌」
盧恩文字蘊含着強大的魔法力量,原本是隱藏在世界樹中的魔法文字。相傳奧丁為了掌握「智慧」,舉矛自殘並倒吊在樹上九天九夜,終於獲得了操弄盧恩文字能力,並將其授予諸神和有才能的人類;自此盧恩文字便開始廣泛流傳起來,並傳承至今。
北歐神話中的盧恩文字多數用於諸神的施咒,一些神祗如弗蕾亞和奧丁都擅長使用;而在真實世界中,使用者多為維京人。由於維京人相信盧恩文字蘊含力量,因此除了作文字記錄外,到處都有它的身影,用途十分廣泛。舉個例子:在戰爭前夕, 維京人為求勝利會將代表提爾名諱的盧恩文字刻在武器上。同時, 維京人很重視偶然性,因此以盧恩文字進行占卜的事例並不少見。


稻草之死與光榮之死
儘管很駭人聽聞,但事實的確如此:古代的北歐人忌諱壽終正寢、病故和海難的,並稱這幾種死法為「 稻草之死」,並認為在戰場上陣亡並成為英靈戰士前往弗蕾亞的色斯靈尼爾深宮和奧丁的英靈殿十分光榮。這是由於老死和病死者死後會前往死亡女神海爾的冥界;海難則會前往巨人阿戈爾的領地。也因此,當時可是有不少人積極投身沙場,甚至自戕而死。


雜亂而重複性高的神祇職位
北歐神話的諸神,一般沒有確切的職位(只有少數由奧丁指定),而是後人由特性作出區別。伊登因掌管回春蘋果而成為青春女神就是一好例子。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看看「戰神」這一職的不同人選吧


索爾對巨人時百戰百勝,所向披靡,因此是酷寒中的的戰神,代表的是面對寒冬士;奧丁屢屢下凡,多次出手改變戰況,並祝福他所支持的戰士,還建造了英靈殿,因此被奉為掌管戰爭的神祇;提爾就是貨真價實的戰神和勝利神,他公正無私,裁定每一場戰爭的勝負,是北歐人在戰爭時祝願的神祇。傳說將代表他的盧恩文字刻在武器上便能百戰百勝;至於費蕾雅,她的色斯靈尼爾深宮是迎接戰死沙場的鬥士之地,因此亦是戰爭之神

基督教的侵蝕與北歐神話的終結
曾經,北歐神話風光一時:在終北大陸,除了愛爾蘭獨有自己的傳奇外,其餘一律奉奧丁為主神。在瑞典的神殿曾經立過索爾、奧丁等的神像;然而,在維京時代信仰達到高鋒的北歐神話在基督教的普及下逐漸衰退,最終銷聲匿跡……
對於基督教的傳教士來說, 北歐神話無疑是值得畏懼的。别忘了北歐神話原本就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歌頌一批忠於慾望的神祗,並提倡魔術咒法。而戰死會進入英靈殿云云,對傳教士來說更是大逆不道。因此,中世紀的基督教神職人員,在基督教普及後便拚命銷毀神話記錄和刻有盧恩文字的石碑,並妖魔化諸神。曾經高不可攀的奧丁,亦成為了野蠻的神祇,地位近似惡魔……

雖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選擇如此悲壯地終結卻絕對天下少有。因此令人不禁懷疑基督教是否亦改寫了北歐神話的結局:
在北歐神話的後期,主神奥丁因為滅亡的預信和跡象越來越明顯而愈發急燥,卻無可奈何;事實上這位老人能做的,只有建立更多的軍隊迎接末日而已。在巨人真正大舉進攻諸神之國阿斯嘉特並踏破彩虹橋時,他也只能向命運三姊妹請示未來而已。
在末日之戰「諸神的黃昏」中,各神祇如弗雷和提爾紛紛戰死;甚至是主神奧丁,也躲不過喪身狼口的命運。昔日風光無比的諸神如今只能在巨人的攻擊下苟延殘喘,並力盡而亡。在故事的最終,殺死豐饒之神弗雷的火焰巨人蘇美爾將焰劍抛在大地上,大地就因此被焚毀且沉沒。世界最終變得支離破碎,諸神的傳奇亦到此劃上句號……




我好像開始有點享受打字的樂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77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神一般的鬼才
辛苦啦•_>•~

08-21 18:01

日吉祥
有沒有索爾和洛基扮女裝的八卦

08-21 18:26

show
先拉下 精精應該是說精精話 怎麼說神話了OAO

08-21 18:42

❤園稚幼智元❤
北歐!
千B乃惹

01-28 04: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Jonathan4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精精說神話~1.北歐女神... 後一篇:宇宙序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