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既分高下也決生死;成痴成狂執迷不悔,電影一個人的武林短評。

作者:任孤行│2015-08-01 22:07:43│巴幣:88│人氣:1228



















話說最近數年甄子丹所拍的電影,都不是很好看,一個人的武林確是驚艷。

一個人的武林,故事與節奏直線化且簡單,沒有走什麼噱頭,只是單純的把武術這個元素,發揮在我們稱為武林的世界裡,武林到底是如何分出武者與正常人的分別,它自己會有自己的解釋,只是你是其中的一份子就會明白。這就像江湖,江湖跟武林是一個隱性的世界,只有走上這條路的人,才會了解意義,夏侯武到封于修同是習武中人,所以他們被看似沒有關係的聯結下,成了一個對立面。

武術的本質就是用來殺人,也是它原本的用途,這是最原始的信念,但發展到今天,武術已經是種強身健體的運動,沒有了血腥的外表,非得要至人於死地,可是如果有人想把武術恢復到那個勝則生輸既死的世界,到底會是怎麼樣的願景。故事的發展就是以這個主題為藍本,很直線的把想要說的想法給貼上去,不走那邊你以為是直線,結果是曲線的手法,很直接了當的把直拳揮出去,沒有保留。

可惜的是除了封于修與夏侯武這兩個主要角色之外,其他的角色就顯得存在感薄弱,夏侯武的師妹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偵辦案件的女警官,有很多的戲份,卻只是插花用的。相反的、其他的武術高手,雖然只是曇花一現,存在感非常的十足,儘管他們只是過場的角色,卻把自己的武術派別所屬,展現到淋漓盡致,從拳腳擒拿到兵器,無一不是打的過癮,到達你覺得打完很可惜的地步,打完後又細細回味。

當然簡單又很清晰把故事說完的節奏,也是讓武打升級的關鍵,畢竟如果只是為了打而打的劇情,會讓武打很滑稽,沒有什麼值得觀眾去融入情緒的感覺,只會有種粗糙且荒謬的橋段在,所以文戲跟武戲之間是互相搭配的存在。不能搶走彼此的風釆,從夏侯武大顯身手製造他知道兇手的目的開始,就已經展開一連串很緊密的目的,就是找出誰是殺害武術高手一方之霸的兇手,沒有其他的分歧。

所以顯得這個目的讓人很清楚,且開始追查兇手是誰,還有他殺人的動機等等,夏侯武也沒有把自己的想法完全的說出來,他緩緩的道出在武術的世界裡,點到為止只是一個理想的狀態,如果非得分別高下,只是死與生的這條線。也把武術的概念從開頭到結尾,都做了一個很好的設計,讓封于修與夏侯武之間,終究有一個對比般的電光一閃,想要證明一種價值觀,這個價值觀需要從別人身上得到。

還故意的把具有真實性的設定背景,弄的有點非現實的奇幻色彩,融入在很現實貼切的情節中,大概就是武術高手可以輕易取人性命,還有武術高手之間有一定的傳統與傳承,所以他們都會跟著這個套路去走,證明天下第一只有一個,第二個第三個都是踩踏屍體上來的。既分高下也決生死,這句封于修的台詞道盡了他,不只是為武成痴,還為武入魔,為的達到絕頂的狀態,就要捨棄一切的地步。

甄子丹與王寶強看似一個光明面與黑暗面的對比,但實際上他們彼此牽扯在一起,無法分出誰才是真正的入魔,誰才是真正的清醒,因為他們對武的痴迷,有著很相像的樣貌,就是「暴」與「力」,唯有把這兩者掌握在其中的人才能到達至高境界。就如同天下第一,永遠只有一個,第二就只是第二,並不是最強的人,封於修對武的執迷,令他達到幾乎成魔的反涅槃,非人非佛非魔,即是武。

甄子丹還是最適合硬拳硬馬的單純武術片,不要走任何的花巧,這應該不是什麼偏好性的問題,從殺破狼導火線,到讓他大紅的葉問,都有一定的媒介,能讓他打的痛快,甚至是打到連觀眾都叫好,如果沒有給甄這種舞台發揮,那他就會受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63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甄子丹|一個人的武林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小純葛格
其他角色著墨的地方好少

08-01 22:09

任孤行
是啊08-02 17: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王寶強真的看不出有演過人在囧途,整部戲都超嚴肅的啦

08-01 22:25

任孤行
這就是演技08-02 17:45
小奇奇
簡單來講丹哥就是打起來很爽
可是演技有點悲劇

08-01 22:38

任孤行
關雲長XD08-02 17:4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君臨天下的強者 ! [e22]

08-01 22:48

任孤行
是的08-02 17:45
今晚打老虎
王寶強真的是這部電影裡的亮點;一些甄子丹打不出來的東西,王寶強全替他打出來了... 完美演繹啊!!!

08-01 22:51

任孤行
我覺得是是互補08-02 17:4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王寶強才是該片真正的主角,就某方面而言

08-01 23:50

任孤行
也是08-02 17:46
軍火師
終於看到王寶強有發揮他所具備少林俗家弟子身分的專長‧‧‧不然一想到他就老是想到諧星而從沒想到他的武術‧‧‧明明他在行的是武術‧‧‧

另外陳凱歌導演之道士下山,他也是有武打戲分,但還是脫離不了喜感演員與丑角的戲份‧‧‧最重要的,請問陳導:你過去不是拍出霸王別姬如此為人熟知的佳作,為啥自無極起就放棄治療了?最重要的──編劇是同人女之中的耽美狼嗎?[e28]

08-02 00:40

任孤行
王寶強也是不想被定型吧
畢竟他真的很會打08-02 17:46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有人懷疑說霸王別姬不是他導的ㄟ...
而且他後來的作品難以想像可以導出霸王別姬這等作品

08-02 00:45

任孤行
........08-02 17:44
獵風
樓上,導演一定是經歷了啥後才這樣,像近幾年的趙氏孤兒也有半場好戲
-------------------------
有個黃勃也演了好幾部受歡迎的電影(瘋狂的石頭、瘋狂的賽車、鬥牛、泰囧、痞子英雄電影版),但他其實是個歌手出身+舞蹈教練
歌手雖沒聽過他唱歌,但我相信肯定是實力派(因為長相),知道他當過舞蹈教練馬上連想到"西遊降魔篇"教舒淇跳舞那段,當時第一次看就覺得 哇 這腰扭的真不是隨便扭的出來。XDDD

08-02 01:17

任孤行
黃勃真的會演
不過有時劇本不好 還是有糟糕08-02 17:45
變米家遊戲粉絲的剎那
這部不錯看玩後的心得只有一個字形容 讚

08-02 01:27

任孤行
08-02 17:46
鄉民(赤貧模式)
不錯看的一部

08-02 02:18

任孤行
是啊08-02 17:47
黑色情人節
看完這篇的心得,讓情人節突然好想看這部電影喔[e19]

08-02 11:18

任孤行
非常有意思的一部08-02 17:46
氣泡小嵐
武術,先練拳次練腿
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

08-02 15:01

任孤行
天下第一08-02 17:47
TinyBug.18

本來就不是他導的啊[e18]

某樓,這部導演是陳德森﹙第一張海報圖請看仔細﹚

《霸王別姬》的導演則是陳凱歌,連製片徐楓都證實了

﹙總覺得某樓的留言內容,都刻意文不對題XD﹚

08-02 16:46

任孤行
這我倒是不熟08-02 17:47
軍火師
為何會提到陳凱歌是因為提到王寶強最近出演的片子「道士下山」是陳凱歌導的‧‧‧跟陳德森「一個人的武林」之間的關聯就是都有王寶強‧‧‧王寶強在一個人的武林中演出相當兇狠的反派,但是在道士下山內就是擔任喜感角色‧‧‧
當然知道「一個人的武林」是陳德森導的啊‧‧‧
由於講到王寶強,才會提最近對岸的電影‧‧‧沒說清楚,抱歉。[e3]

08-02 21:55

飛豬十二元
王寶強是條漢子!!! 扎扎實實的武功

08-03 20:29

瞇眼喵太郎
一分勝負 不問生死

08-13 1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單車浪漫旅... 後一篇:「閒聊」和平理性的溝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