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創造記憶,真的是件痛苦的事嗎?-Plastic Memories(可塑性記憶)

作者:可樂殺│可塑性記憶│2015-06-30 20:24:24│巴幣:332│人氣:1664


前言

  其實要說的話,這部原本不是我要預定要追的,但因為我在巴哈某某文章裡,剛好看到有這作品的討論,然後有人提到虐心...唉呦有虐心耶,對我這個抖M到極致的人,沒理由不追,發現越看越被其吸引,結果這部我就一路追到完結了。

  「Plastic Memories」,中文譯為「可塑性記憶」,是2015年的春番,由MAGES.編劇林直孝(作品為「命運石之門」)擔任系列構成,藤原佳幸(代表作為「GJ部」以及「未確認進行式」)擔任監督,動畫工房所製作的戀愛喜劇動畫,雖然關於他們的作品我都沒看過,不過我上網查了下,發現這些作品都頗受好評,而我也對這部產生了期待。看完之後,果然沒讓我失望,現在就進入今天要介紹的作品-「可塑性記憶」吧。
  註:本文會捏到相當多的劇情,若擔心被捏可以略過劇情和人設到結論。

世界觀

  「可塑性記憶」的世界觀,是在名為「Giftia」的機器人完全普及的社會。由於Giftia是相當高性能的機器人,擁有與人同樣的情感以及表情等等,人們便能依靠Giftia而感受到無法體會的感情,像是無法生育的父母將其當作子女養育,又或者是獨居的人找其作伴。但它卻有個缺失,就是只有81920小時,大約9年多的壽命,如果超過時間沒有回收,最後將會變成「徘迴者」,徘徊者將失去理智,而無差別的襲擊周圍的人,造成社會動盪不安。
  也因為如此,也就有了專門回收的部門-「終端回收部門」,透過各式各樣的手段說服人們答應回收是他們的職責,而一切的故事都從這裡開始...。

劇情
  可塑性記憶的劇情,大致上可以分成四段,第一段是對劇情大致介紹。
  大學考試失敗的水柿司,透過父母的關係下成功進入了SAI社的終端回收部門工作,而在這時遇上了身為Giftia的艾菈,因為司的突然來到,所以臨時找不到與他工作的搭檔,而課長就建議他與同樣一個人且經驗豐富的艾菈搭檔,整個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看著摩天輪而淡淡流淚的艾菈,是不是有什麼傷痛呢?)

  雖然艾菈是這工作的老手了,但卻表現出比菜鳥還要菜鳥的樣子,與客戶應對不好、體能差勁、表現緊張,一點都看不出經驗老道的樣子,所以司最後便提出與其以合作的方式,司負責與客戶溝通,而艾菈負責回收的相關事務,雖然艾菈對這個提議有些意外,但兩人也因此才能正常的工作。

  而雖然才第1集,但就已經充分地告訴觀眾所要表達的,就是「與親人的離別」。一開始遇上坦然接受的夫妻倆,之後見到不願和女兒分別而選擇逃亡的父親,又或者是不願再孤單而拒絕回收的老婦人。有些人能夠坦然面對,但有些人卻無法接受,Giftia對他們來說就如同親人,而無法輕易地接受。


  然後是第二段,整個劇情開始對艾菈的心理琢磨。
  按照規定,搭檔是要住在同間房間的,所以司便與艾菈同居。雖然是同居,但兩人之間的交集卻相當的少,主要是因為不論司做什麼事,艾菈都不予理會,而這樣讓兩人之間產生了一個橫溝,雖然司最後用公事的理由成功和艾菈約會,但卻又因「創造回憶」一事,而使兩人仍有些距離。
  事實上,艾菈的壽命只剩下不到3個月,所以才這麼排斥創造回憶,因為只要沒有創造過,就不會面臨失去。但即使如此,如果不曾創造過,又怎麼因回憶起來而感到快樂呢?雖然終端服務部門是「摧毀回憶」的人,但如果不會失去,又怎麼會去珍惜當下所創造的回憶呢?


  再來第三段,對整體的世界觀以及人物的更加描寫。
  Giftia回收後,其記憶跟人格都會消失,剩下的身體可以在更換OS後繼續使用,但其記憶有沒有可能再復甦呢?劇情轉而討論記憶和人格被消除後存在的可能性,但得到的結果都是不可能,因為更換OS就等於換新,只是外觀一樣罷了。在一次出差中,司的同事遇上了以前認識的Giftia,但此時的她已經更換OS,而變成完全不同的人,即使後來帶她去經歷以前的回憶,但最終也是沒有復甦,如此的殘酷。


  而司在與艾菈的一次獨處中,也趁機向艾菈告白,但卻被艾菈直接拒絕。其實從劇情來看,艾菈喜歡司是千真萬確的,因為痛苦回憶而不再微笑的艾菈,和即使痛苦仍舊保持笑容的司,彼此都被對方所吸引。繼續製造回憶對司來說只會徒增痛苦,艾菈就是這麼想的,但即使如此,只要曾經擁有過,即便回憶起來會感到痛苦,卻也一定會感到開心的。


  最後一段,艾菈的壽命將盡。
  雖然兩人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努力創造了許多回憶,而之後回想起來肯定也是很美好,但最終還是免不了回收的命運。雖然每一天都很幸福,但不論是艾菈還是司,兩人的表情都透露出哀傷來,時光慢慢的流逝著,最終的結局仍會到來。


  回收的日子,到來了。
  兩人最終選擇在遊樂園創造最後的回憶,而兩人玩得非常快樂,彷彿忘了離別這件事。但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是閉園時間,最後搭了摩天輪,在摩天輪上,艾菈卻直接說了,希望司能在這裡結束她的回憶,即使司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送艾拉離開,即使他在悲傷時仍舊能微笑著,但他哭了。離別,正是這麼痛苦,在還沒經歷前都能接受,實際面對時卻完全無法接受,我想這就是這部作品想要告訴大家的。

(願你能和最重要的人再次相遇)

  最後,司清除了艾菈一切記憶和人格,艾菈睡著了,永遠的沉睡著...。



人設
水柿司(CV:內匠 靖明)

(一直都能保持著笑容,這正是司的特點)

  本作的男主角,平常樂觀開朗,整體而言算是常見的男主角,但比較特別的是,司不論遇上什麼事情都會以笑容應對,即使是悲傷痛苦的事情,也能裝出微笑來應對。
  劇情中對司的事情描寫較少,而且比起其他男主角來說較缺乏特色,開朗的角色在動畫中並不稀有,所以要說的話,司給人的印象並不是那麼深刻,算是比較可惜。

(即使是在離別過後,司仍舊努力強顏歡笑)


艾菈(CV :雨宮天)


  本作女主角,在劇情剛開始時給人較為冷酷的感覺,但實際上來看會覺得艾菈比較偏於笨手笨腳那類的,雖然主要還是因為身體機能的退化。

(展翅高飛吧艾菈!)

(痾...)

  作為女主角,艾菈不論在剛開始還是後來,都擁有很鮮明的定位,而整部戲的重點其實正是艾菈心理上的變化,從一開始擔心受傷而不願與他人接觸,到後來慢慢接受司,以及最後接受失去一切回憶,釋懷的笑容,這一切都凸顯出艾菈在整齣戲的過程中改變了多少。其實艾菈一直都是不太會笑的,自從他與搭檔分離後,艾菈就沒了笑容,但在與司接觸後,他能打從心底的笑了,那是一種感到幸福而自然的笑容。

(回收前,艾菈最後的笑容)

  而艾菈的改變,從OP其實就可以知道,每集OP中,艾菈的表情都會略有改變。從一開始帶有悲傷的感覺,後來漸漸地出現些笑容,但卻又因為分離日子相近而露出感傷,最後露出帶淚而了無遺憾的笑容。


缺點


  其實要說的話,可塑性記憶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
  首先,世界觀上其實頗不完善的,漏洞有不少,像是過了壽命就會爆走的機器人,理當會有安全裝置,在爆走前就會先停止運作了,又或者是劇情中出現的地下回收組織,並沒有好好善用這些設定,雖然這部比較單純的愛情劇,但對於這些設定上的問題還是得說一下。

  此外就是,劇情進展其實較為平凡,沒有什麼特別的爆點,觀眾透過劇情一步步的進展,很容易就猜到接下來的劇情,沒什麼出乎意料的劇情是比較可惜的點。另外雖然整部戲留下不少的伏筆,但有些其實到完結了也是沒講解(例如公司被責備過於消耗預算而被說要改善,這部分我原本以為可能是造成後來劇情改變的原因,結果沒有,或者是人物之一的康介,與SAI的一位高層相識但有些不合,這些到後來也是都放掉而沒有使用)。

  再來是人設部分,雖然本作各種性格的人都有,但不得不說有些人的存在感還真的不怎麼高,就算到最後還是沒什麼比較突出的地方,如果可以把劇情加上到24集並且對人物的過去等等做些解釋,可以更容易的引起觀眾的共鳴。


總結
  其實撇開上面不談,我認為這部動畫相當不錯的,不論在感傷處或是搞笑的呈現,又或者是艾菈鮮明的角色定位,以及對內心情感變動的描寫,這些都讓我大為讚賞。只是世界觀以及劇情方面需要再加強。不論如何,我是大力推薦這部作品,如果還沒看過,非常推薦去看,如果看過了,也能害你的朋友...不對,是推薦你的朋友入這坑。

  題外:我下篇心得應該會把之前寫過的LB拿出來重寫一次,寫過Angel Beats後覺得之前LB寫得較不成熟(畢竟是早期的作品),畢竟我對這作品還頗有愛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25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可塑性記憶

留言共 8 篇留言

蒙其·D·戈巴契夫
可塑 性記憶 這樣解讀對嗎(?

06-30 23:08

可樂殺
對(?06-30 23:16
野飼料
豪ㄛ

07-04 16:53

櫻田吉智
嗚嗚,哭死

07-11 23:03

可樂殺
古智捕獲07-11 23:07

這部的結局真的沒有很好 是一個很容易猜到而且很不想看到的結局 我看到結局的時候沒有哭 只有嘆氣阿………

07-27 23:04

可樂殺
說不定來個突然一點的超展開讓艾菈不死也是個好辦法!?07-27 23:09

可不可以來個第二季讓艾拉復活阿(?

07-27 23:05

可樂殺
復活了大概要變糞作了 亂搞復活只會變糞 除非能搞的感人合理點07-27 23:06
潔星格林
今天偶然找到您的評論,寫得很棒!
我是最近幾天才入坑而愛不釋手的新人,
我反而因為結局如預期、平淡走完全程而有更多的感動與眼淚。
雖然是翻古文,但謝謝你讓我看了這麼好的文章( ;∀;)

04-13 22:33

可樂殺
感謝支持 其實有些地方我覺得寫的還是不怎麼滿意 不過看到有人喜歡也是蠻高興的04-14 06:25
奧買咖里洋基綁
多謝分享 看到又心痛了
好在意結局時出現的新搭檔
希望能用漫畫介紹

04-14 09:41

可樂殺
希望他會演出來吧 只擔心到最後還是不知道是誰 我希望是重置後的艾菈來04-14 10:11
菲_
通知來了喵

08-07 14: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在你死之前,你會... 後一篇:【中文劇情攻略】惡靈古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