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現代化第3彈-以色列梅卡瓦戰車

作者:索連特│2015-06-16 22:36:28│巴幣:10│人氣:631
梅卡瓦,又呼馳車式,自本博物館竣工以降,為數不少巴哈之民無不滿心期待,冀望有朝一日可用自身之眼目睹其出場。

猶太之人亡國千年,卻終能開元復國,實為亙古難見之堅毅民族。其鐵甲軍威可謂勢不可擋,其自產梅卡瓦行馳於地海之漠,赫赫軍功,載於史冊。

於是乎,敝人惟持戒慎恐懼之心,懷抱夙夜匪懈之誠,日夜不輟書寫希伯來之自產鐵甲,以求巴哈之民得償所望。

無奈日有缺蝕,月有陰晴。近日刺骨風寒之逼人,以及敝人之惰性作祟,以致本館工程延宕,乃於2015年之杏月,方才得以撰出梅卡瓦之事蹟。望諸位巴哈之民得以諒解。



1.    源於希伯來語之名

梅卡瓦,為其英文名稱Merkava之音譯,在希伯來語中的意思是指「古代戰車」。咱們中文又譯作「馳車式」,不過多數都以梅卡瓦戰車稱呼之。

2.    血淚進化史

同屬西方陣營的諸多戰車中,梅卡瓦戰車之進化演變幾乎都是基於血腥的實戰經驗而來,至今已經發展至第4代,梅卡瓦如同德國豹2式一般,最新型號之外型已經與早期型號有著明顯之不同。

因此,梅卡瓦或許並非最優秀之當代主力戰車,但絕對是最適合以色列軍的當代主力戰車。

梅卡瓦目前共計有4型( 至本文撰寫時間為止 ):
1979年開始生產的MK.1,約生產250輛。
1983年開始生產的MK.2,約生產580輛。
1990年開始生產的MK.3,約生產780輛。
2001年開始生產的MK.4,約生產320輛,並持續生產中。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以梅卡瓦之底盤所衍生出來的他種車輛,包括自走砲、步兵戰車、掃雷車、指揮車等等。

梅卡瓦MK.1


梅卡瓦MK.2


梅卡瓦MK.3


梅卡瓦MK.4

外貿協會:快看!! 包莖梅卡瓦4代!!
梅卡瓦4:包你腦X,我只是頭大了點。

3.    維修包?? 我們沒這東西,只有醫療包、醫療包、醫療包

以色列地狹,但人不稠。對於他們來說,飛機摔了再買就好,戰艦沉了再撈就好,坦克爆了再修就好。人死了?? 啥都沒了,所以梅卡瓦的最高宗旨就是不計一切代價保護乘組員人身安全,全車有75%的裝甲重量皆用於防護乘組員,明顯高於一般其它戰車的50%。

於是梅卡瓦所採取的許多防護不僅周全,甚至可謂極端:
(1) 將發動機安置於車體前方,充作某種程度的「裝甲內襯」。( 因此梅卡瓦為前輪驅動 )
(2) 炮塔加掛諸多外掛裝甲,其輪廓已與最初的MK.1大相逕庭。( 從上面各型號之圖就可看出 )
(3) 底盤底部裝有間隔裝甲,且設計成「V形」,用於減少地雷之傷害。
(4) 發動機後面仍有裝甲,再之後則有主油箱,皆為增加乘組員安全性。
(5) 車體後部有可以從內部開啟的緊急逃生門,既可用於逃生,也可用於收容傷員。
(6) 砲塔後方裝設掛有重錘的鍊條,用於防禦RPG與HEAT。
(7) 後期型號裝有緊急灑水裝置。
(8) 車內普遍裝有一桶60公升飲用水,以備不時之需。
(9) 極度傾斜之首上裝甲。
(10) 砲塔左方車頂裝有迫擊砲,用於殺傷近距離敵軍步兵,或是發射煙霧彈或照明彈。
(11) 採用西方陣營不常見的「垂直彈簧獨立懸吊」,受到戰損可以迅速在數小時內更換,其垂直方向的設計另一方面也可以充當裝甲,盡可能地增強梅卡瓦的側甲防護。

MK.1與MK.2採用的懸吊


MK.3與MK.4採用的懸吊


防止後腦杓被爆頭的鍊條


梅卡瓦的屁屁開花


4.    通用主砲

梅卡瓦主砲為120mm滑膛砲,與美軍M1戰車相同,因此若裝備吃緊時,可以由美國透過運輸來進行更換支援。

5.    帶賽

以軍步兵基本上「極度厭惡」靠近梅卡瓦,因為戰車本身極易成為首要打擊目標是事實,再加上中東地區的環境使然,梅卡瓦的確常常成為以軍敵人的頭號目標。除了基本的槍砲子彈以外,RPG、IED土製炸彈等等也往往朝著梅卡瓦而來。或許梅卡瓦本身由於優秀的防護力可以使乘組員倖免於難,但是車旁的隨伴步兵可能就沒那麼好運了。

6.    新手徵幼幼班教官,要胸,細腰,臉美

以色列採徵兵制,女性也經常可見於以軍行列之中。其中戰車學校以女性教官佔多數而聞名。

發文要附圖,眾人才會服


7.    職業陪打徵隊友,可坦,可AD,還可SUP

承上述,梅卡瓦車體後方有一道類似防護兼防盜門設計的艙門可以開啟,再加上車體體積龐大,如果把彈架拆除,就能夠騰出空間放置最多4張醫護用擔架、8-10名步兵。

如果沒有戰場救護或是運兵用途,其車體空間主要用於放置彈藥,因此梅卡瓦的彈藥攜帶數可以達到50發120mm砲彈( 早期為105mm主砲時,可以攜帶92發砲彈 )。

這樣龐大車體所帶來的缺憾就是體重過重,梅卡瓦平均重量在65噸左右,其後因為各種改進而繼續增胖中。

8.    強大開光車

經過長年與巴解組織在巷戰交手的經驗,梅卡瓦在中後期型號開始加裝外部偵查用監視器,而且是車上4名組員都配有一副,因此4名組員可以分工合作來監看不同方向,讓負擔較少的組員可以有多一點存在感。

9.    傷亡率仍極低

在2006年以黎衝突中,有50輛梅卡瓦遭到反裝甲武器與IED土製炸彈擊中,24輛被擊穿裝甲,5輛永久損毀不可修復。共計23人死亡,其中18人皆為該5輛永久損毀的梅卡瓦乘員。

PS. 這在以軍當中其實仍引起批評,主因在於現場指揮官不甚熟悉如何運用戰車,導致梅卡瓦經常面臨罩門大開的險境。部分以軍人士認為若非梅卡瓦防護力著實太優秀,否則2006年以黎衝突所導致的梅卡瓦乘員死亡數恐怕不只如此。

紅軍:戰車被打爆了?? 來人!! 乘組員拖出去槍斃或勞改。
以軍:乘員被幹掉了?? 來人!! 設計師拖出去槍斃或填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90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adx249
也就是有四輛是全員陣亡? 這已經不是設計問題了吧?

10-20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oran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第... 後一篇: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