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試翻】羅城

作者:「」│2015-06-10 02:30:49│巴幣:0│人氣:123
【猫村いろは】羅城【オリジナル】
 
歌:貓村伊呂波(猫村いろは)
作詞:λ
作曲:時報
繪圖:杏樹里うらぽ

中文翻譯:「」(江凜)

 
p.s. 有關「羅城」之說明,附於本篇文末。(※注意,內有靈異及部分血腥內容!)


 
灰色の空 黒い大地 紅の門に独りたたずむ
雨が降る 誰も来ない
灰色的天空 黑色的大地 鮮紅之門獨自佇立
下雨 無一來者
 
今まで観てきた紅い門 何を観てそこに建つ
そこにはいま何がある 夢か希望か苦痛か死か
旁觀至今的紅色大門 是為觀看何物而建
今有何物在那 或夢或希望或苦痛或死
 
夜の空 死んだ都 ふと紅の門をかえりみる
光が射す 誰がいる
夜晚的天空 死寂的都城 驀然回顧鮮紅之門
光照 會有誰在
 
そこにあるのは紅い門 お前のなかの光は何
そこにはいま何がある 鬼か仏か人か死か
在那裡的是紅色的門 在你中間的光為何
今有何物在那 或鬼或佛或人或死
 
屍の山 男と老婆 紅の門の中に二人
老婆鳴く 誰も来ない
堆屍成山 男子與老嫗 立於鮮紅門間的兩人
嫗啼 無一來者
 
総てを観てきた紅い門 何を観てそこに建つ
そこにはいま何がある 夢か希望か苦痛か死か
旁觀一切的紅色大門 是為觀看何物而建
今有何物在那 或夢或希望或苦痛或死
 
 
 
※關於「羅城」:

◎羅城門——
  羅城門是日本古代平城京平安京棋盤狀都市中央,南北貫串的朱雀大路最南端的大門。與最北端的朱雀門遙遙相對。羅城門的東、西有東寺、西寺,現在僅存東寺。
(轉自<中文維基百科.羅城門>

 

◎羅城門傳說——
  日本古代的平安京是依照中國的洛陽和長安建造的,道路都是棋盤式分布,最中央的朱雀大道將整個京都分爲左右兩邊,而羅城門是位於朱雀大道最南端的一座城門,也是當時日本最大的一扇城門,這是座唐式飛檐朱柱三層的牌坊門樓,有足足九間七尺高(約18.5米)
  在風雨交加的夜晚,沒有燈光的羅城門只剩下一個黑憧憧的巨大黑影,仿佛一座地獄之門矗立在朱雀大道的盡頭。因而又有人傳言,說在某些夜晚途經羅城門,見到城樓上依稀燈火,暗影爍爍,仿佛聽到有什麼非人的東西走動或是說話的聲音,甚至還有人聲稱自己被那鬼怪襲擊過……這些都被傳得神乎其神。
  人們甚至相信,羅城門在某些特定的時間和場合,充當了異界通道的媒介,有人說當此門作爲通道時,通過那門可以到達黄泉,即日本傳說中的冥界與地獄,或其他未知的異界域,成爲了影響人生命的生死之門,故而羅城門又作羅生門。有了這樣的背景,人們深信羅城門上居住着鬼怪,也就不足爲奇了。
(節自<中文百科.羅城門鬼>

 
 
◎羅城門鬼之身分——
  至於羅城門鬼本體——茨木童子的身世,通常認爲他是個棄兒。按照傳說記載,其雙親乃是攝津茨木人,由於母親懷胎超過十六個月,故茨木童子一生下來便被稱爲「鬼子」,並遭到所有人的厭惡。
  後來,他被理髮店老闆收養,過了數年便長成大人的體格。一次,他在工作時不小心刮傷客人的頭皮,鮮血流淌出來,茨木童子伸舌去舔,竟覺味道格外甘美——爲此他自然又遭到眾人的唾棄。
  最後,他於某日夜晚發現自己在水鏡中的倒影呈現出鬼相,便順從命運的召喚、抛棄人世,回到丹波山中去,後來據說做了酒吞童子的部下
(節自<中文百科.羅城門鬼>

 
 
◎羅城門鬼之傳說——
  此傳說版本眾多。以下為《日文維基》翻譯,加上《中文百科》及個人整理的內容
 
(故事前提)
  源滿仲守衛天下的兩把刀分别叫做「膝切」和「髭切」。刀名由來據說是:攻擊時一刀攻擊膝蓋,一刀攻擊面門。大將軍賴光源滿仲之子)將其中一把「髭切」賜給了賴光四天王之一的渡邊綱
 
(版本之一)
  賴光討伐酒吞童子後某天,在自宅與四天王平井保昌等人大開宴會。席間,平井(一說是四天王中的卜部季武)說出「羅城門有鬼」一事。渡邊綱不信,說道:「王地(首都)大門怎麼可能有鬼,純屬無稽之談!」
  為了確認到底有沒有鬼,渡邊綱全副武裝、手持「髭切」(一說是代代相傳的太刀),連隨從都沒帶,隻身一人騎馬奔向羅城門。
  出了九條通(路名)、正面對著羅城門之際,一時狂風大作、馬也止步不前,渡邊綱於是下馬走向羅城門。突然,鬼從他背後出現,並抓住他的頭盔;渡邊綱抽刀向後一砍,又將頭盔奪回來。經過一番激戰,最後渡邊綱斬下鬼的一隻手臂,而鬼在叫道「來日定當奪回此臂」後,便消失在烏雲密布的遠方。

 
(版本之二)
  一天,渡邊綱由仕所返回自宅,行至一條橋畔,忽見一美貌女子正自徘徊。詢問之下,方知其新遷入京,居於五條府邸;因不熟道路,故躊躇不前。
  渡邊綱見天色將晚,便扶女子上馬,兩人共乘向五條邸而去。其實這個女子是酒吞童子的手下——茨木童子的化身——它在五條渡口現出原形。正當茨木童子抓住渡邊綱、並想殺掉他時,髭切一閃割下了它的手臂,受痛的茨木童子便向愛陀山飛去。
  拿到只有三個手指的手臂,渡邊綱感到很奇怪,就將這件事情與賴光以及安倍晴明說了。
  渡邊綱將斷臂呈給源賴光,賴光使安倍晴明占卜,結論是:渡邊綱必須進行七日的物忌(齋戒),而七日之内鬼神會來將手臂取走。於是渡邊綱特地把斷臂放在鐵箱子裡妥善保管,就這樣過了六天。
  在第六天晚上,渡邊綱的養母來訪,渡邊綱將養母迎到屋裡款待。閒談間,渡邊綱提及此事,養母便說要看鬼的手臂。渡邊綱把斷臂拿出來,養母拿著手臂仔細看了許久,突然大聲叫道:「這是我的手腕!」接著穿破窗戶逃走了。
  多數版本的情節大致相同,都有「髭切割下手臂」、「妖怪化身養母騙回手腕」的橋段。而因爲這個傳說,從此「髭切」有了「鬼切」的稱呼。

 
(版本之三)
  還有一說法:其實羅城門鬼是看守大門的妖怪,雖然面相兇惡,卻是一介神明。祂偶爾會惡作劇、把人嚇得半死。
  而祂看門並不是為了守護人,而是要把誤闖人居的鬼怪帶到正確的路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28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歌詞翻譯|niconico|vocaloid|λ|時報|杏樹里うらぽ|猫村いろは|貓村伊呂波|羅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翻】淚之指標 -Ri... 後一篇:【試翻】Ghost(鬼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