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短篇向〉長頸鹿與穴子魚的號哭

作者:亦瞳│2015-06-06 22:49:12│巴幣:18│人氣:179
〈短篇向〉長頸鹿與穴子魚的號哭

黑暗系作品,不喜者慎入。

─《進入正文》


【長頸鹿】

窗子太高了,穿上了囚衣的我們,拚命地伸長了脖子瞻望著歲月。

黑暗的動物園裡,面無表情的獄卒們拖著沉重的枷鎖巡視著,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攔下,去梭巡,去守候。

清脆的撞擊聲迴盪在死寂中,猶如哭號。



※※※


這個世界是從何時開始改變的,你已經記不清了。


一覺醒來,當踏進教室的剎那,前排的佐倉、右側的安藤、班長山下,除了制服的樣式不同外,全部變成了同樣的樣子,機器人般機械式地問候著「早安」、面無表情的空白面具上用著大大的紅筆字寫上了編號,面具上的嘴巴,裂開了大大的笑。


沉重的寧靜,單人隔間的牢房裡,每個人用著一模一樣的動作振筆疾書著。


你遲疑地坐到了位置上,反常地挺直了腰桿,坐姿很僵硬。

臉上寫著「B」的副班長佐藤一步步移動到了講台上,語氣平板地開了口。

「現在開始點名。」

「一號,A同學。」
「有。」
「三號,C同學。」
「有。」
「四號,D同學。」
「有。」
「五號,E同學。」
「有。」

.......

一模一樣的、毫無起伏的音調。

「二十四號,X同學。」
「.......有。」你的語氣微微顫抖。

教室中的其他人只是低著頭振筆疾書著,毫無反應。


「所有人都到齊了。」對一旁的中村老師說道,
B臉上大大的笑容配上機械化的語調,無比詭異。

「辛苦你了,回位子上吧。」頭上套著一個紙箱的中村老師用著呆板的聲音回道。
B像是收到指令的機器人,僵硬地轉了方向,向座位走去。

看著這一切的你僵硬宛若石膏雕像,張大眼眸,聲音凍結在了喉畔。


〈這是怎麼回事?〉

你轉頭想問,卻發現鐵欄密密圍於四周,世界除了自己再無別人。

血淋淋寫上英文字母的人臉面具上裂開了大大的笑容,自四面八方傳自耳畔,毫無起伏的笑聲迴盪著,摀著耳朵想向前狂奔,卻困於牢房中,怎麼樣都逃離不了。

低頭,才發覺自己已被銬上了腳鐐,一拖行便壓得人喘不過氣。

你崩潰大吼著,然而,沒有人理會。


這裡是工廠,是製造「未來」的工廠,什麼都不用思考,只須學會「服從」與「秩序」。


這裡是監牢,這裡是、無心的機器人的聚集地。

最後,你習慣了沉重腳鐐,習慣了沉默,習慣了踮起腳尖、伸長脖子瞻望小小窗戶外的藍天。


※※※

夕陽如火燃燒了整片天空,荒蕪的灰暗世界裡,廢棄的高樓大廈只剩斷壁殘垣。

舉著雙槍的少年奮力一躍,眼前,大量的血及大大的「擊殺成功」字樣煙火般綻放,少年勾起了唇角,一雙金黃的眼眸閃耀著光芒。

「恭喜過關」


聲音伴隨湧上身體的力量而來。


「神人啊啊啊啊啊OAO」
「跪拜神人ww」
「秒殺啊啊www竟然www不愧是大神啊啊啊(星星眼」

瑰麗的晚霞染紅了地平線一端,少年看著畫面中跑出的字句,微笑。

在不知時間的戰鬥中,世界漸漸失去了顏色。



「是否登出?」眼眸閃過倉皇,顫抖的指尖按下冰冷的左鍵。

下一秒,墜入無止盡的空虛與痛苦。


「X同學。」有個毫無起伏的聲音這麼喚道─


少年顫抖著戴上了面具。


※※※


教室裡,看似毫無改變的日常依舊反覆。


箱子頭顱的中村老師一面用棍子一下一下敲擊著黑板,一面用著平板的語調唸著課文──

然後所有人抬起了頭,面具下塑膠玩具般的眼珠轉動著,緊盯著黑板上的字句,播放機似地重複著中村老師的話語。


安井明海,X同學表情呆滯地跟著複誦


X同學笑著的面具下,一滴淚珠自遮住的臉龐上滾落。


─《分隔線》


【穴子魚】

宮島有一種鰻魚,星鰻,被稱為穴子魚,據說,穴子魚喜歡聚集在陰暗的環境裡,如果魚群中有了不願一同擠在穴中的魚,那隻魚便會受到群體的排擠。

然後,寂寞的魚便會永遠被逐出團體。


※※※


闔上書頁,拿下了編號「E」的面具,你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


事實上,星鰻不喜群聚,會獨尾棲於角落──
原想這麼反駁道,看著一旁沉默不語的好友,你卻把話語嚥入喉中。

「你不覺得這就像是我們嗎?」隔壁班的他,安井明海,用著悲傷的語調嘆道。

聽說,鄰校有個女學生因為受不了被排擠,從學校的五樓一躍而下──正如寂寞的穴子魚再也回不了群體。

面具上裂開的大大笑容一瞬間宛若哭號。


你只是沉默不語。


「這裡不需要異類,只要學會服從。」面具上寫著「X」的他看不見表情。

〈的確如此。〉
你重新戴上了面具,遮蓋住迷惘的表情。



曾經是「森川學」的你掙扎著、哭號著,最後選擇了「服從」。

你是穴子魚,是穴子魚中最害怕孤獨的一隻魚,你害怕成為魚群中的「異類」,你害怕獨自游往未知的彼方,你害怕得知虛假幸福的真實面目。

你,E同學,習慣了放棄思考,習慣了蜷縮在黑暗的穴中,習慣了把所有情緒隱藏在幸福的面具下。



※※※

少年做了一個夢。

夢裡,鮮紅的布幕緩緩拉起,廣大的舞台上戴著面具的無數少年少女軍隊般排列整齊,面具上的笑容神采飛揚。


這場人生的戲,揭開序幕了──

頭上套著紙箱的師長們搖晃著腦袋,一下一下地重複著翻頁的動作,語調呆板地唸著劇本。


戴著面具的戲子於是裂開了大大的微笑。


所有人被無數的線操控著,牽引著,翩翩起舞。

纏繞在身上的絲線強硬地拉扯,少年在悅耳的樂曲中跟著起舞。


台上的少年轉動著眼珠望向台下。

遠方的座位上,只有嘴巴的父母高談闊論著,聽不懂的語言自一開一闔的嘴巴中傾瀉而出,張著巨大眼睛的校長目不轉睛地凝望著,發出了滿意的哼哼聲。

「真是齣精彩的好戲呢。」


布幕拉下,如雷的掌聲伴隨響亮讚美聲鋪天蓋地襲來。


布幕後,擠在一起的穴子魚們毫無言語。



※※※


教室裡,寂靜無聲。

黑板上大大的粉筆字寫著「測驗」,
測驗項目:數學、英文、國文、公民、歷史、地理、化學、物理、地球科學、生物.......

沙沙的寫字聲迴盪,所有人用著一模一樣的姿勢埋首寫著。


拿起武器,E同學開始了無限的輪迴戰鬥。

面具下,沒有眼珠的空洞眼窩裡,緩緩流下血淚。


─《分隔線》


戴著面具的少年們在黑暗中跌跌撞撞地奔跑著。


眼前豁然開朗,清澈的海上倒映著天空,通往未知遠方的鐵軌延伸至地平線的彼端。

少年們飛奔上前,拋去了面具,年輕的臉龐上綻放著燦爛無比的大大笑容,他們嘻笑著跳上了藍天上的火車,火車向著世界的盡頭駛去。


世界在眼前閃閃發亮宛若新生。


少年們堅定不移地篤信著,漫長而嶄新的旅程正要開始──



倏地,明亮的世界在瞬間化為幻影,
驚懼地低下頭,才發現腳上的腳鐐已深深嵌入血肉中,怎麼樣都無法擺脫。

重新戴上面具的少年在黑暗中蜷起了身軀,崩潰痛哭。


※※※



瞻望著藍天的長頸鹿,棲於黑暗洞穴中的穴子魚,小聲地喃喃自語。


「我想逃離這個世界。」


然而,一片死寂的世界裡,

沒有人聽見長頸鹿和穴子魚最後的哭號。



─《完》



後記:

這篇小說花了四個小時完成,算是刷新我自己的紀錄,
雖然潤稿及校閱到最終定案不包含在內就是了。

有人曾問我為何取名「長頸鹿與穴子魚的號哭」?
其實,長頸鹿及穴子魚的意象分別來自商禽〈長頸鹿〉、重松清《青鳥》,若有興趣可以去搜尋看看。


在這篇文章裡首次嘗試將意象的使用提高比例,希望正在閱讀本篇的你會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

希望我欲透過它傳達的想法能確切地傳達至讀者心中──
或許,身為創作者的最高境界便是如此吧。



我亦如此衷心期盼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95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亦瞳|短篇小說|自創|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浩司
看了一下時間怎麼是2015嚇到,哈哈。
整體而言相當不錯,第二人稱的敘述讓人印象深刻。

10-30 01:20

亦瞳
謝謝您的鼓勵10-30 2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catgirlle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向〉【小說★自創... 後一篇:【三題故事】蝴蝶、步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