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輕小說】任職編輯後才發現,足以影響自己出版社存亡的作家,居然是妹妹。

作者:鑰│2015-05-24 02:02:56│巴幣:0│人氣:193
    03.誠然,妹妹仍舊陰晴不定,正常運作

  暗黃的橙色將天際填滿,和煦的夕陽於天際一端,散發令人感到溫吞和緩的光芒。

  伴隨正逐漸隱沒的斜陽,漆黑的另一端正不斷,緩慢的侵蝕著原先澄黃的部分。

  夕陽西沉、夜空初現之際,街燈紛紛依序點亮街道,眼前是了無新意的傍晚景象。其無新意程度如同數分鐘前在書店中瀏覽過的輕小說一樣,過分的套用公式,劇情安排、人物演出、文筆水平、內容等皆乏善可陳。

  如此僅想靠賣賣萌要素搶占目光,像是衝字數般的詭異鋪成,令人懷疑作者本身會覺得自己寫的東西被放上架真的OK嗎的程度。

  就某方面而言,讓人拜讀後能毫無印象,搞不好也可以算是一種特色也說不定。

  舉例如最近某個路人女主角作品搶佔輕小說作品排行這點,其實不起眼這類令人毫無印象的腳色特質,是可以成為萌點也說不定。

  那麼身為不起眼最佳代表的我,也許哪天也有機會擔當主角一職吧?

  不!就資質來看、不論外貌、品格、家事、交際手腕、行動力或者氣魄、腦力等等,就算轉換以犯罪與作惡向為出發點,實在沒有哪點足以成為擔當主角的特質,即使得到成為主角的機會,想必也只是將機會白白浪費吧!

  即使去犯罪,成為混混流氓,搞不好也會因為太過普通,極高機率只能做個小弟當跑退或皮條客之類的吧!哈哈哈!

  唉~~平庸到這種程度,我有辦法在社會上生存嗎?想到這便覺得人生無望。

  與樁兩人走出書店,在傍晚的街道上,披上傍晚時分的街燈與夜幕,一股因熟悉感而催生的平穩心情湧現,陰霾的想法逐漸淡化於日暮的夕色變化中……

  走出店門口時,眼角餘光正巧掃到擺在正面迎向門口位置的櫃面,上頭本應擺滿刊物,現在卻呈現出由於因買氣熱絡,僅留下空蕩蕩的檯面的狀態。檯面上放著標語寫著路人女主角的本子今日已售完,請擇日購買!

  什麼不起眼,簡直超搶眼好嗎!?

  「喔齁齁!哥哥跟店員……哼哼~~太讚了~~」

  樁她手上拿著剛結完帳的BL本,大方地攤開用兩手捧著,嘴邊持續念念有詞,就眼神來看正在興頭上,從身上散發出來的強力意志另人退卻,這番舉動很嚇人。嚴格來說已經過火甚至有點噁心了。

  還有這眼神是怎麼回事,猥褻到稱得上是視姦的水準,用眼神侵犯人之類的事情是只中年大叔才會做的事情!快點給我住手阿!

  我決定阻止自己的妹妹繼續發病下去,這也是身為兄長應該做的事才對。

  「你這傢伙……看著自己的哥哥腦補妄想的不覺得有違和嗎?」

  「因為是哥哥才有趣喔!喔齁齁~齁~~意外帶感!」

  挑戰禁忌界線,在邊緣遊走所帶來的樂趣我可以理解,不過現在只會令我想給樁來個手刀把他敲昏。

  樁她用手遮到嘴邊,用手背擦掉嘴邊的口水,眼神中充滿期待的閃耀光芒。我像是為了應酬與客戶吃飯,進到約定的壽司店,結果被拱出來玩懲罰遊戲,當眾被要求一口氣吃吞掉一口山葵的業務上班族。略露難色,不想因此丟臉而拼命忍耐的陰沉下臉。

  嗚痾,這什麼惡趣味,簡直糟透了,快給我停止阿!這種視線實在令人難以忍受,只好想辦法讓他停止妄想。

  「我只是個平凡又不起眼的普通人,拿來做為妄想對象根本索然無味吧?」

  「你……當真這麼認為嗎?」

  樁說到"你"這個字的時候語調明顯充滿著反諷語氣,特地顯示出「你在跟我開玩笑嗎?」的涵義。

  可能是我說的話觸發了樁的思緒,她給人的感覺突然改變,闔起手上的BL本,板起臉孔露出一版正經的表情。

  不過老實說,樁的身軀嬌小,尺寸低於高中生一般水平身軀,這種虛張聲勢的肢體與表情,只會讓人感覺像個想裝成熟的小大人。

  樁她將書持於腰間,嚴正的態度將眼神朝我襲來,我沒法理解樁態度改變的理由,一頭霧水的狀況外朝店門口移動,來到書店外頭。

  「漬漬!阿真!實在太過天真!身為妹妹的我實在無法受。」

  只見樁她半闔起眼,伸出手指對著我左右來回搖晃,站在書店外頭,一副了不起的態度。

  不過就算樁這麼說,從剛才開始我就不明白她態度感變的理由,也不能理解她無法接受的點是什麼。

  我除了露出無言且疑問的望向眼前紅色的馬路號誌,靜靜的等待在馬路另一端,眼神放空讓心神在前面的車流上如跑馬燈流過外,不知該現在該如何回應樁才好。……總之還是姑且回應一下……

  「反正不要拿我當妄想對象吧!」

  「哥哥你可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喔。如果用作畫來比喻的話,是不可缺少的底色,若用音律來比喻的話,就是帶出對比的低音喔!」

  「而且,正因為是哥哥,才能拿來當作明確的標的物呢,相當顯眼。」

  與樁度過的日常生活,遇上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說的話令人感覺前後跳脫,掌握不到重點。本人煞有其事演說一番道理大聲對我宣言,不過聽起來還是令人搞不清楚她的重點為何。

  剛才還在BL本跟妄想上面打轉,現在卻變成參考依據的問題。低音?底色?因為是哥哥,才能明確標的?我還以為只是在考慮誰攻誰受之類的呢。

  行人逐漸在馬路兩端聚集,號誌燈的讀秒顯示器正要開始轉換。隨信號燈轉綠,身旁的行人們開始朝另一端移動,我與樁也順人流方向前進。

  就在前進的時候,樁她不小心絆到別人的腳底,突然失去重心而前傾。我則是早就習以為常走先一步將身子貼過去,好讓樁可以抓住我的左手穩住下盤。

  「嗚~好險~差一點就跌倒了。」

  「你還是老樣子走路不看路,眼神跟注意力都不知道飄哪。」

  「嘿嘿,反正有哥哥在……。」

  「我是導盲犬喔?」

  「不對喔!阿真是燈塔喔!哼哼~」

  突然間,我似乎能夠理解樁她所想要表達的想法。如果將我認定為一種標定物,指引方向的燈塔,那麼她肯定是透過觀察,將我與他人的互動過程作為拿捏現實世界的標準。

  如同想要認知世界就必須先找到一個清晰的對比物,進而將抽象概念具體化。

  物理上定義時間的方式,是使用銫133原子基態的兩個超精細能階間躍遷對應輻射的9,192,631,770個週期的持續時間定義為1秒。

  使用銫133原子的躍遷定義1秒,也可以說1秒的概念被被銫133原子相對的清晰定義出來。

  透過對比方式,進一步將抽象概念具體化的技巧,在無法精確描述的事物上相當常見。

  不過,在清晰定義出1秒這個時間概念之前,人們必須先熟知銫133原子的躍遷特性才行。

  也就是說,正因為人類已經「熟知」原子銫133原子的躍遷特性,擁有不因外在便因刺激而改變定性質,才會被定為對比標準。
 
  對於處理現實世界,樁他大概是應用類似的概念,使用他熟知的對象,也就是本人我,作為衡量他人,甚至是認知世界的比對標竿,這大概就是樁他的「燈塔」、「底色」、以及「基音」比喻的用意吧?

  那麼,她到底基於什麼目的,而在腦海中不斷以捏斤秤兩的方式逐步的具體化眼界所及的景象?

  「嘿嘿嘿~哥哥~眼鏡店員~~呵呵~~」

  樁她把想要講的話說完,又開始攤開BL本拿在手上「享用」。像是肚子餓的小孩站在櫥窗望著牛排與焗烤套餐,不斷吞嚥口水。看得我直打冷顫。

  說實在的走在樁身邊,走過的路人不斷用閃爍的奇怪眼神目視她,連帶被牽連的我會趕到有羞恥感,不過對於旁人的反應,樁她絲毫不以為意。

  該說她大氣還是無神經?至少我是做不到的。

  「唉~~樁!注意看路,還有……你的口水!」

  不管樁她的腦海中到底在進行什麼樣的雕刻工程,在我眼中看起來只是個長得有點可愛,行為卻非常怪的高中生。

  不!其實嚴格說起來蠻噁心的!這個惡趣味太可怕!堪稱為致命傷也不為過。

  天才少女都這麼難以理解嗎?

  我下意識側過頭用側眼偷喵了樁一眼。在昏暗的燈光下,一旁經過的車燈掃過,此時走在我身邊的妹妹,眼神上也好、神態上也好、如同待機以久,即將上陣的戰士。蓄勢待發,宛如緊繫於弦上的一發弓箭,雖然不曉得樁如此意志煥發的理由為何,她給人的感覺整個都變了。

  「因為不顯眼而煩惱真是……喝喝……,單純的笨蛋!」

  「?」

  「阿真!你可不要變得太搶眼阿!對比基準若走調,再次進行校準可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呢!」

  「……」

  樁這突如其來的一番話,雖然大概已經明白背後的意味,不過問題也隨之冉生。
樁她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需要一個對比基準呢?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我眼中,哥哥可是非常顯眼的喔!」

  樁她語氣平淡,略露微笑的吐出這番話,彷彿看穿我內心的思緒的眼神,與之前的迷濛狀態樣明顯不同,那是相當篤定的眼神。

  因為這句話而讓我雙頰泛紅,只覺得很害羞甚至有點感動。一般人被這麼說肯定也會不好意思吧!我想!所以說我會緊張也是很正常的吧!跟妹控之類的無關。

  會因為一句話而改變心情的傢伙,肯定是笨蛋吧!我果然不是那種大器量的傢伙。

  稍微給點刺激便能引發反應,面臨狀況無法處變不驚,大概也把持不住冷靜去面對!

  至少,在這世界上,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

******

  晚餐時段,樁與我以及雙親兩人上桌,一同享受晚餐。

  然而,餐桌上只有使用碗筷時所發出的摩擦聲響,家中四人沒有多做交談,也沒有眼神的接觸,更正確來說,雙親兩人彷彿在迴避又像是在閃躲般,小心翼翼的用餐。

  就氣氛而言,絕對稱不上好,甚至可以用糟糕來形容。

  「我吃飽了!」

  晚餐時間大家就坐後才經過五分鐘左右,樁她草草的吃了一點東西,挪動座位起身,臉上掛著莫名沉重的表情,意念上散發強烈的排斥感。

  「唉!樁!明天早上9點前起床準備好,要到醫院檢查。」

  操著冷淡語氣的母親,說完後便低聲嘆了一口氣,像是危機解除般的鬆懈下神情,原先正座的緊繃態勢瞬間消退。她是在樁背對餐桌朝走道移動的時候喊話。可想而知是不想看到樁的表情,而選在這個時機點上。

  迴避到如此程度,令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覺得令我感到難過。

  「身為母親不應該用這種態度吧!」

  父親在一旁輕描淡寫的細碎念了一句,話一出口,便成為一個引導情緒的衝向瓶口的觸發鍵,母親意有所指地擺出嫌惡臉孔朝往父親,對他投以指責的眼神。

  「那麼你做為樁的父親,偶爾發揮點效用陪樁做診斷如何?」

  「這是身為母親該做的事情吧!」

  「講這什鬼話,我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忙阿!而且,那群醫生看到樁就像是得到珍貴樣品的態度,每次做完就只會說『你的女兒很正常喔!』、『沒有哪方面異常』、『您的女兒會很聰明喔』、可是明明就……」

  母親講到一半便陷入沉思,原因不由分說。母親她主觀判定妹妹樁是有問題的,因為平常的生活中,樁她很少開口說話,肢體的運動方式也不是很自然,所以她覺得樁有什麼殘缺。

  母親意識到異狀後,積極帶著樁四處做檢查、時常出入腦部與神經類的醫療機構與研究機構,然而檢驗結果卻一再顯示樁沒有問題,除了IQ指數明顯高於一般人的這個結論。

  如果是一般人,我想會因為小孩被檢測為頭腦發達的那類人,父母應該都會感到開心吧?不過母親覺得樁她行為怪異,肢體與態度也時常難以應對,因此對樁非常感冒。

  「找不到問題就全推到心理因素上面,……庸醫……一群死要錢……」

  母親拿出樁的檢驗報告,用力地拍壓到父親右手邊的桌面上。接著臉色凝重,雙手交握靠在桌上,她把頭倚靠在拳背上,露出心煩又難過憔悴面容。父親則是看不出是喜是憂,只是板著臉孔,保持沉默。

  「為什麼樁會變成這樣,到底哪邊出了問題?」

  「這不是你有能力插手的問題吧?小孩子本來就有自己的性格。」

  「我才想問你為什能夠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小孩不是你生的嗎?為什麼可以這麼輕描淡寫,我只是希望小孩能夠普通的長大,像普通的家庭一樣生活阿,為什麼樁會是這個樣子?」

  「你冷靜一點,樁跟真都在,不要在小孩面前情緒失控。」

  很明白的雙親兩人對樁態度上備感壓力。以前年紀還小的時候,覺得兩人是因為樁有毛病,基於愛護下所以總是小心翼翼地對待。

  不過現在稍微懂事之後,判斷上稍微有點改觀了。

  雙親兩人結婚生子是由於長輩施壓的因素,所以沒發生問題相安無事就還過得去,一旦真的出現狀況,雙方彼此都不太想接手,互踢皮球、表面積極實際做起來又滿腹抱怨正是一種嫌麻煩的證明。

  父親也好、母親也好、兩人只覺得不要出狀況就好了。

  在我看來就是一對各自獨立生活的兩人,為了小孩而假裝自己是父母,然後出狀況便覺得麻煩,想要放置play,簡直比寵物還不如呢。

  兩人都有各自的事業要忙,也有各自的交友圈與生活圈,自幼開始完全沒有家人一同出遊的記憶,更不用說節日慶祝之類的,年夜飯也是帶到鄉下老家後,兩人便人間蒸發的模式。

  這種家庭狀態我想撐到小孩大學畢業就會結束吧,婚姻關係也好、親子關係也好、家庭關係也好,兩人本來就是姑且的心態,一旦失去小孩這個明顯的理由,這個家將瞬間瓦解,雖然現在也是有跟沒有差不多。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起某些嫁去就等著接收財產、每天滿腦子想著要霸占另一半身家的怨偶相比,自己的雙親起碼都自己出外拚,在物質方面也會盡量滿足我們,我已經不打算抱持更多的奢望了。

  我安分地在餐桌上吃飯,父親身上的手機鈴聲大響,他接起電話隨即露出微笑。

  「唯!這裡是衡平 循一!」

  「恩!現在嗎?OK!我知道了。」

  老爸一邊回應電話另一端,說到OK的時候轉過頭看了母親一眼,然後便沉下嗓子,似乎在心中下好一個決定,隨即起身套好西裝外套,快步朝玄關走。看見父親神色匆匆的樣子,母親的心情似乎越來越差,表情看起來非常不高興。

  「你要出門?」

  「有個大客戶快要到了,我得開車去機場載一下招呼他才行。」

  「又這樣,你其實是去玩的吧!搞什麼阿!」

  「是接重要的客戶,順便應酬一下,不是你想的那樣。」

  這是名為工作背後的謊言。聽起來名正言順,然而父親那份雀躍得態度與開心的表情,實在很難想像是要去接重要客戶這種麻煩事,母親的猜測我認為是正確的。

  「等樁跟真大學畢業,我們就離婚吧!我受夠你這種把問題丟著就跑的態度了。」

  「不是說不要在小孩面前討論這種問題嗎,你這蠢女人。」

  「你這不負責任的王八蛋!」

  唉!如果這是影集或者連續劇該有多好。看到兩人相處上如此不融洽,我都不好意思待到大學畢業,真想快點出去自立了。

  如果問我,會不會怨恨自己的父母,我可以肯定的說,絕對不會。

  兩人在工作上相當出色,父親循一擅長公關與客戶洽商,未滿40便成為公司副執行,母親千歲則是工程技術研究單位的執行企劃,工作忙的時候一個月見不到一次面。即使強人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光時間上不夠他們放心力在家庭上,所以能夠體諒。

  然而,雖然不會怨恨,卻免不了失落與遺憾。缺乏關愛的童年,我與樁都經歷過,無視自己內心那份對家庭的憧憬走過來了。

  這是早已數不清次數的爭執,在往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365天一輪的日曆之中,肯定還會再次上演的戲碼,沒有劇本,沒有預先安排,卻能夠一再的重複上演,令人感到習以為常到了無新意的橋段。

  不過,雖然是沒新意的橋段,實際遇上還是會令人感到遺憾,也許該說是難過吧!

  現實總是不如預期,預期總是相互牴觸,我也好、母親也好、樁也好、父親也好、各自肯定有不同的期望吧。然後不斷堆疊不如預期的現實,一路累積成為現在這個模樣,不是我的錯,也不是樁的錯,也不是循一或母親的錯。

  然後,期望一再的落空,現實不斷地脫離掌控,剩下來的,僅僅只有遺憾與……悲嘆……

  我不知何時離開餐桌,為了取得一個能夠喘息的空間,不知不覺的走到陽台處。

  微弱的、混亂的、低鳴的、難以壓抑的低聲發出悲嘆……

  樁她倚靠在圍欄邊,夜晚的城市街燈與星空呼應,湧現溢滿在迷濛雙瞳兩旁的淚水,倒映出眼前的景象。

  「我是不是……不應該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我想說些甚麼,應該對樁表示點什麼,可是聲音卻無法順利發出。

  「我是不是……妨礙?」

  心中難以言喻的糾結,令我連呼吸都變的窒礙。只能緊握住拳頭。

  「我是不是做錯什麼?」

  眼下我能夠做的事情,即便是像我這般平庸又懦弱的傢伙所能夠做到的事情,回想童年與樁兩人的生活,守在家中望向窗外,度過無所事事的日常時光,我所做到的僅是與樁相伴這件事而已。

   只不過現在我必須適當的強調這件事,強調我們一直都是這樣過來的,強調這不是什麼初次遭遇,強調母親只是眼中只有事業的人,只不過是隨口念上幾句罷了根本不用在意。

  沒錯,能夠做的,只有一件事。

  「要跳的話記得不要選在自家陽台,搞成凶宅會不好賣。阿!學校屋頂好像還不錯。」

  樁她意識到我挖苦他的懸外之音,一臉不滿的繃起臉。

  「……這時候不是應該要安慰嗎?」

  她難過的表情轉為怒視,也許我的話太過突然,臉上還帶著某種程度的狀況外。

  「我是嘗試用轉移注意的方法,嘗試激怒來轉移悲傷,看樣子蠻有效的。」

  「總之……就算難過也不要忘記維持平衡,記得適度的……發洩。」

  「你果然是個像天平一樣的存在!」

  「如果我是天秤,那你大概就是擁有兩種極性的磁鐵吧?樁!」

  兩人相伴的日常能夠維持到何時,期望永遠會被現實背叛,那麼不去期望,專注凝視當下這一刻,便是我所能做到的唯一一件事吧?

  天秤與磁鐵將繼續前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57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aygodknow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任職編輯後才發... 後一篇:【輕小說】任職編輯後才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