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Fate/Stay Night (UBW) - 用心良苦的作曲家

作者:Akiko│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一季│2015-05-06 02:47:56│巴幣:230│人氣:3351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挑戰寫音樂,還要是OST的鑑賞文。一來因為今次UBW的OST爭議性很大, 二來我來慢慢喜歡上深澤秀行的配樂。

先利益申報我近年最喜歡的配樂家:
1. 菅野洋子
這已經太出名不用說了, 近年的佳作有「坂道のアポロン」等等。

2. 出羽良彰
要說他近年最出名的配樂動畫想必是「凪のあすから」, 但他其實正正是當年2006年TV版Fate片尾曲組合「樹海」的成員之一, 當年那兩首名曲ED都是出至他手。要說他的特徵的話, 除了旋律老是帶有黑暗樹海風外, 變幻無常的編曲也是他的強項。

3. 澤野弘之
回想起來, 雖然澤野弘之出名是曲風熱血, 但真正讓我喜歡他的卻是他2007年時的配樂, 不論是醫龍還是ZOMBIE-LOAN中的配樂中都是動中帶靜得來兩者都平分秋色。近年也許是工作量太多開始有倒模式作曲和起用舊作的問題出現(最近終わりのセラフ的OP正是起用了當年他的專輯Musica中某一曲來作出來的)。
嘛也許工作太多, 終わりのセラフ」中除了某些主要場面外, 部份過渡場面倒是交由他帶領的一堆新人作曲家來作。可是他再這樣倒模下去真的不成耶T___________T

4. 深澤秀行
待述(笑)

引用當年TV版UBW開播時寫的心得文關於深澤秀行的事:
深澤秀行(ふかさわ ひでゆき)
有限会社オフィス・ウィズアウトに所属する音楽家。
作曲だけでなく、編曲や演奏、サウンドプログラミングなど音楽全般にわたる仕事を行っている。
シンセサイザー・プログラマー中山信彦氏に師事しており、サウンド全般を学ぶ。
また日本を代表する作曲家である岩代太郎氏と古くから親交があり、岩代氏と共に『レッドクリフ』『日本沈没』等のアニメや映画のタイトルに関わってきた。

ゲーム音楽方面はカプコンのゲームの音楽を担当することが多い。
岩代氏が中心に手がけた『鬼武者2』をきっかけに、『カオスレギオン』や『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IV』の編曲などを担当している。
特に『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IV』の編曲は評価が高く、後のカプコンの格闘ゲームの作・編曲も担当していった。

またTYPE-MOONの奈須きのこ氏が『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arget in Sight』のサウンドトラックを聴いて強い感銘を受け、
これをきっかけとして『魔法使いの夜』のメインコンポーザーとして参加し、世界観にマッチした楽曲が高い評価を受けている。
以降もTYPE-MOON作品の制作に度々関わっており、2014年10月から放送予定の『Fate/stay night』新作アニメの音楽を担当している。

ガンダム為契機, 被奈須抓了來為今次UBW作曲的深澤, 自開播一直以來備受批評, 可是....感覺他很無辜啊(TAT), 所以想在這兒略說他有甚麼好的地方(毆)。

1. 讓聲畫完全同步一致的他
雖然有看動畫時大家也許不察覺, 但深澤一直本著要聲畫同步來作曲的。
一般的TV動畫是作曲家看完故事, 憑對角色和故事的形象作了一堆配樂出來(像最近澤野弘之在七原罪的作曲)。當然在一些高潮的位置也會有特別的配樂, 但有否聲畫同步地作就看人了。
會聲畫同步地作曲的通常都只有兩種:動畫電影, 或對音樂有超級特別要求的動畫的監製, 像「坂道のアポロン」的渡辺信一郎。
今次FSN很明顯雖然不是以上兩種, 但因為是高質大製作嘛~~~(好像是),也投放了不少資金讓深澤聲畫同步地作曲。如果說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第十二集Caster挾持人質那一段, 由Caster出現到Saber被帶走, 聲畫同步率是一如以往的100%(笑)。所以也有些人說這配樂已經是電影級配樂了, 對這說法我也不反對XD。

2. 讓角色帶有自己的音樂
簡單是說就是例如Archer出場時就有這旋律, Rin出場時就用那旋律等等, 發生某些特別的事情就某些旋律。雖然很多動畫作曲家也有在活用這手法, 以帶出角色的味道和作曲家本人對角色的詮釋, 但甚少人會像深澤那樣由主角到雜魚都給配了他們獨有的音樂(遺憾的沒能從OST曲名中看出來, 要全列出來的話真的要一邊看動畫一邊記下LOLLL), 而主流的作曲家多數只會為主角配上特有旋律罷了。

最佳例子一定是Bererker的配樂:

第二話Berserker第一次出場時那如同驚慄電影的音樂(說是Sting也可以?), 到第十五話被金閃閃放天之鎖前Berserker的復活。無疑用的是同一段旋律但加上少許節奏上的變化, 但已足以讓人感受到深澤配樂的細緻程度。在第十五話前半部份沒出現過的「驚慄電影的」音樂, 到他突然復活時在音樂中出現的那一下震撼性, 仿佛突然回到第二話第一次遇到Berserker時一樣嚇倒觀眾, 甚至天真地預期Berserker會反敗為勝。但音樂的變化也暗示了這大不如前的Baserker的沒路。

還有就是深澤為士郎終~~於大顯身手的特別配樂:

"第一次投影Archer(UBW內)的劍"
"投入內部(UBW)中找Aias出來"

第一季第十話士郎第一次投影出雙劍時那前所未有(後按:在第零話最尾尾尾放完OP後的OST其實就是其原曲;OST曲名:01. Unlimited Blade Works)的超激昂的旋律, 為的就是描述這作品的男主角終於大顯身手了。接著到剛剛的第十五話, 「明明就只是個弓兵」的Archer投影出Aias時的配樂, 細心聽的話會發現弦樂的低音部份正是第十話士郎投影雙劍時的旋律, 不過整體音樂編曲上比第十話時帶來更多震撼(笑)。

3. 一切都是為了鋪排
深澤最備受爭議的部份, 是他那不夠熱血的配樂的問題。可是在我的角度來看,  特別是第二季都播了五集後, 我會傾向推測他並不是這樣:他的音樂與故事發展直接掛鉤

第一季時公認音樂第一次真正激昂起來是士郎第一次投影出雙劍時, 到第二季隨著雙主角(士郎+Archer)的行動和其他遊戲名場面(金閃閃對Baserker等)出場音樂也會跟著緊湊起來。很明顯的就是深澤的配樂是隨著雙主角的故事發展而相應變化的, 畢竟UBW的核心是士郎的現在和未來。所以隨著劇情涉及更多核心部份, 音樂中的編曲等也隨之而變化。

對深澤來說, 也許與其一味為取悅觀眾而編出一堆高能音樂, 這樣帶有suspension的安排:未到核心劇情前用較緩和的音樂,隨著接近核心劇情音樂的變化也相應提高, 更能在劇情的關鍵位置進一步帶動起觀眾的情緒, 而不是一味發生甚麼事都是老是寫一堆可以刺激觀眾聽覺的旋律。所以, 也許大家應該期待接下來隨著劇情發展深澤的音樂的變化?

至於動畫中留白過多(?)的問題, 是音響監督還是深澤故意安排(畢竟故事發展上還未到最高點), 還是不得而知。但我個人有點在意的是, 留白的用意:音響監督想大家被音樂帶著走, 還是透過音樂身同感受到角色的心情?而我的看法是後者:FSN中的音樂是跟角色同步的;當角色戰鬥時激昂起來, 當角色停下來說話時留白/靜靜的音樂, 等等。這跟主流動畫甚麼時候都在放音樂的做法不同, 但這其實是更可帶觀眾進入故事中的方法。

4.那深藍色的音樂
也許只是個人偏見, 如果說澤野(最近)的音樂是激昂的紅色, 甚至說作是紅得有點陳腐的祖紅也不為過,
梶浦(整體來說)的音樂對我來說大概是帶有悲哀得來有點樂觀的銀灰色,
深澤(到目前為止在FSN)的音樂就是深藍色:深夜的故事, 意外地跟FATE/STAY NIGHT吻合,不慍不火。

剩下是看他接下來如何為FSN的音樂多加一點紅色了。當然, 還有另一個可能性的就是最紅的部份都交給エミヤ這首當年已被視為最熱血的OST, 深澤的音樂繼續一直深藍下去www

於是推論出來的話深澤的下的FSN音樂安排
日常系:其他
主題重點:01. Unlimited Blade Works, etc.
最高點:エミヤ

~Unite~Fate-stay night [Réalta Nua]
Artist: 深澤秀行
Album: Fate/stay night [Realta Nua] Soundtrack Reproduction Disc 3
Year: 2012
整整十分鍾的深澤版編曲OST, 給2012年的FSN遊戲重製用, 但不知道是用在遊戲那; 3:30起是深澤版エミヤ

中國有某網友寫了一篇不錯的鑑賞文, 推薦大家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87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深澤秀行|澤野弘之|出羽良彰|Fate|UBW|Fate/stay night|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一季

留言共 2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FATE系列動畫最愛的OST應該是the battle is to the strong
整個燃到爆表,超級適合在決鬥場景時播放[e22]

UBW做為在原作中最燃的一線
動畫沒相應的燃OST個人是覺得蠻可惜的[e8]

05-06 13:19

Akiko
(對不起我錯了, 還未到エミヤ出場時TAT) 05-10 02:27
洪肥
F/Z故事本身是高潮不斷,劇情緊揍
舊版Fate/stay night線,經過劇情魔改也有不少重點橋段
但這次Fate UBW完全照原作,重點都在2季,的確是要2季完才能去評價

雖然我覺得上一集配樂重點好像都在花瓣盾張開那幾秒,死翔蓄力配樂超平淡的搞得好像死翔不夠力一樣?
深澤好像有2方衝突時配樂的重點都只在其中一方而已?
這樣搞得好像另一方就不那麼有氣勢?
像Saber對B叔時,B叔感覺反而沒有沒有劇場版配樂那種不可阻擋的怪物進攻感
甚至B叔配樂氣勢完全弱於saber,只有登場時那種"當~當~"有怪物登場感
可是交鋒時也是"當~當~"感覺就不太對?
這樣問題好像也不小
Fate常常有那種,主角方戰勝原本無法打贏的強大敵手那種熱血感
可是目前敵方的配樂都不夠給力啊...

05-09 08:24

Akiko
有點不知道如何答你的問題好...以下都是個人想法啦>____<
深澤的配樂很多時都為了描寫其中一方角色的心情/故事。

關於上一集弓槍對決時, Lancer放絕技時音樂很平淡(好像是)的原因是因為,那音樂的目的是為了鋪排給Aias的出現, 二來是那時候劇情已經轉了作Archer的獨白。換句話說,音樂襯托的對象本來就不是Lancer而是準備把自己投入UBW中的Archer。

Saber對Berserker時也是同一道理, 音樂在戰鬥後期描寫的重點不是B叔有多強, 而是Saber那絕妙的(?)反擊。戰鬥前期要先重看一下動畫才答得出(笑)。

FSN過往那超有熱血感的音樂無疑是大家(特別是老飯)的一個經典指標,
但我個人覺得今次重製版在各方面(雖然畫風很糟)包括音樂也在追求新的變化,
這變化亦不只是來自深澤個人的創作, 甚至可能是來自奈須或監督的希望和要求,這樣。假如制作方是單單追求熱血感的話,深澤就不會配了這樣的音樂出來。

畢竟,作曲家也要看制作方要求維持生計(掩臉)

05-10 0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tupidca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XIII買物報告... 後一篇:Newtype六月號F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