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心得】在太空之中呼喊愛與和平與勇氣毅力和萌,《南極點PIAPIA動畫》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南極點PIAPIA動畫│2015-05-05 00:25:21│巴幣:59│人氣:929
  這是一本初音的宣傳書,大概,儘管作品中從沒提起過這個名字,而是用「小隅麗」代替,而NICONICO動畫也變成「PIAPIA動畫」,給我一種瓦屋頂上蓋草蓆的多餘感,因為封面畫的不就是初音嗎。這背後是否有大人的理由我就不知道了。


  本書以四章短篇故事組成,彼此的時間點都是接近的,劇情上也有關聯。是以科幻背景為主題,講述不同的人因為接觸了小隅麗之後改變了生活的故事。

  內涵大量劇情。


  台灣東販出版
  作者,野尻抱介

  

  本書的插畫屬於契合故事背景的意境類插畫而非賣萌,想看萌圖的趁早滾粗!!

  ┌─────────────────────────────────────┐
  └─────────────────────────────────────┘

  「PIAPIA動畫」,巨大的網路影音平台,使用者可以自製各種影片上傳到平台上,也可以自行開設社群,召集同好,因為便利的留言互動性(也就是彈幕),讓PIAPIA動畫一舉成為日本最熱門的網站。


  「小隅麗」,由VOCALOID軟體所開發,虛擬的美少女歌手,只要輸入音調與歌曲就能讓小隅麗用可愛悠揚的聲音唱出屬於自己的歌,在上至專業音樂家、下至販夫走卒之流中產生了大流行。

  配合著PIAPIA動畫的高流動率以及點閱率、加上許多專業與非專業的自創歌曲,讓小隅麗成為日本最為當紅的國民虛擬偶像。



  從作品中有人不認識宮崎駿,而有人說那是他們這一代的回憶這一點來看,故事的時間點應該位於離現在不太遠,目前的人類還沒完全改朝換代的時候。而科技卻已經發展到似乎上宇宙已經成為家常便飯,且看第一篇的幾個研究生自製了火箭、參加了活動什麼的,通過之後就獲得了上太空的資格,真是有點詭異。

  當然以上都是雞蛋裡挑骨頭,本書的確是相當不錯的短篇作品,充滿著科幻感。


  而本書的主角並非小隅麗,書中並沒有初音從電腦蹦出來,和主角來一段甜蜜同居生活這種狗血狗屎基本都湊齊的愚蠢情節,請放心閱讀。

  ┌─────────────────────────────────────┐
  └─────────────────────────────────────┘

  第一篇故事的主角是一名落魄的太空科學家,明明已經有上太空的機會,卻遭遇了突如其來的彗星撞月球的現象導致計畫停擺,自怨自艾的時候老婆也離家出走旅遊去了。

  沒想到科學家卻發現,這個現象在地球兩端產生了奇妙的暴風圈,只要搭乘機具就可以順著氣流一口氣被沖上太空,讓科學家心中燃起要帶老婆上宇宙的衝動。

  有了衝動卻找不到老婆的他,邂逅了PIAPIA動畫與小隅麗,主角用自己不純熟的手法製作了音樂頌唱對老婆的愛,希望遠在天邊、平時的愛好是在PIAPIA動畫上收看影片的她可以看見………


  說真的第一篇我不喜歡,主要是專有名詞實在太多,尤其是關於自動化工廠、太空、宇宙船、科技等等等等的專業術語,很多地方會看得五里霧中,雖然說東販同樣很親切的在名詞中有註解,但這好比要教導一個加減乘除都不會的小朋友開根號一樣。

  除了真正的劇情以外,就只看得見幾個高材生滿嘴都是專業術語,講著自己的計畫,頗有點拖慢故事節奏的煩躁感。


  而本篇的結尾則在一個非常尷尬的位置,猶如老子的情緒都上來了,卻說這部電影是普遍級一樣,給人一種序章結束竟然就完結的突兀感。

  或許是前面的術語轟炸真的太它**囉嗦所以搞得結尾反而給人很快速的感覺。


  但短篇作品要追求的,似乎就是這種感覺、這種讓人想像劇情的餘韻,再者說,誰不想在太空中,以蔚藍、美麗的地球當背景,與自己的戀人感情相擁呢。


  ┌─────────────────────────────────────┐
  └─────────────────────────────────────┘

  第二篇的故事發生在你家便利商店、沒錯是你家便利商店,的店員、以及VOCALOID相關公司的水電工(?)上。

  業務員來到女主角所任職的你家商店,將自動門打開時的招呼鈴聲,修改為小隅麗的神秘單曲的旋律,當這股節奏耳熟能詳之時,便順水推舟的把小隅麗的單曲上架,達成殺人越貨兩不誤的神奇效果。而小隅麗的知名度配上你家的普遍性,當然讓此單曲獲得大成功。


  但本篇重點並非此處,作業員男主在你家裡所配置的真空殺蟲機內,發現了竟然能在這種艱苦環境下結網,靠著被引入的蟲蟻過活的蜘蛛,讓他產生可以把這種生物技術沿用到宇宙的發想。

  沒想到該蜘蛛的蜘蛛網十分堅韌,靠著簡單的飼料供應機器就能讓牠們自主繁殖,甚至蜘蛛網塔的結構還可以幫忙過濾、消化太空垃圾,真是太膩害了耶~~!


  這一篇比較像替後兩篇做為鋪路,全篇的科技感比起第一篇算是減退不少,仔細一瞧的確看得出作者的想法不同於一般輕小說的天馬行空,而是具有科技理論的基礎,當然這是我胡謅的因為我也不熟這個,但看起來倒頗有這麼一回事。


  本篇唯一的蹊蹺之處在於,上一頁的男女主角只是單純的店員與業務員的關係,下一秒就成為男女朋友一同開車兜風,甚至開始談論要在太空站上架設你家分店的狀況…………

  我靠該不會是書有缺頁吧但也不像啊。

  ┌─────────────────────────────────────┐
  └─────────────────────────────────────┘

  後兩篇的故事是連在一起的,源於一架研究鯨魚的潛艇,本來研究鯨魚生態的計畫因為沒有實際效益以及軍事公用導致研究一度停擺。

  最後研究生之一發想了可以用小隅麗在網路發起號召………好吧本書中的角色出現問題,只要找小隅麗就能夠拉到各種贊助解決問題,簡直比得上宗教洗腦了。

  沒想到潛艦發現了一艘位於海底的神秘物體,似乎還對他們發射電波一樣的訊號,對著神秘物體輸送了大量的資料後,才知道竟然是一艘從宇宙來的外星船隻。

  這作品瞬間從科幻感十足的背景跳入奇幻領域之中啦!!


  外星船艦上的「人」主動提出要和研究團隊們接觸,沒想到出現在眾人眼前的,卻是有著綠色雙馬尾標記,宛如動畫人物小隅麗一般的美少女。原來當時輸送資料時也一並把小隅麗的資料傳了過去,對方判斷以該形象面對地球人不會引起反感。

  機器人自稱「阿雅琪亞」,是「星間文明」派遣到地球來執行任務的,星間文明是浩瀚宇宙中的巨大網路,阿雅要在地球上進行長時間的停留,觀察地球的人文、生態、文明、科技,並傳送回星間文明,當文明確認地球已經成熟,有了資格,便會主動發出邀請,讓地球成為星間文明的一份子。
  
  我靠簡直是正派、光明、親切的外星訪客啊,和人類超過100萬人就要屠村的反螺旋真是巨大對比!反螺旋你羞愧嗎?


  阿雅只要靠著隨手可得,超商也能便宜購得的材料就可以自我複製,為了不讓已經查覺的政府與軍方介入,原本的鯨魚調查團索性讓阿雅先大量複製,更配合了你家超商,讓每一間超商都配置了一位阿雅,當成新推出的人工智慧機器人。

  阿雅不僅可以藉由太陽能自主產生能源,也有敏銳的學習能力,雖宣稱不能隨意改動經濟而禁止從業,但可以給予適當的工作而不支薪;每一位阿雅雖然不是一心多體但也擁有資訊同步功能,可以察覺犯罪、減少了社會案件。

  要是遭到了粗暴的對待,甚至是擅自改造等等侵入性行為,甚至可以自主銷毀,簡直是家家戶戶都值得擁有一台的神奇機器人啊!!

  而阿雅自己也說為了觀察,複製體越多越好,到了故事結尾整個日本街頭都看得到小隅麗的身姿,簡直太奇葩了。


  最後,為了將資料轉送回星間文明,阿雅搭上了太空船,隨著第二篇的男女主角,進入了蜘蛛巢穴搭建的太空站,參與了太空你家超商分店的開幕,我賽還真的開了。

  最後阿雅唱出了有關人類相遇的歌曲,歌聲藉由轉播迴盪在每個人的心靈之中,整篇故事就完美的落幕了。

  ┌─────────────────────────────────────┐
  └─────────────────────────────────────┘

  本作品的套路基本就是如此了,全書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人想利用小隅麗的名稱做壞事,就算提及政府軍方也只是個過場,整篇文章充滿著滿滿的正能量、毫無懸念,幾乎人人聽到小隅麗就好像看見神祇一樣無條件幫助他人。

  該說是太過和平了反而有點違和感嗎,我認識的人類不是這樣的啊!


  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人類彼此之間的交流卻反而日漸淡薄,
  名為小隅麗的虛擬人物,卻穿越了種族跨越了民族、
  邁過了國土敲碎了人的心防,或許網路上的你我互不相識,
  卻藉由小隅麗讓人們團結一心,
  就算只是讓刻有她圖案的太空船啟航也無所謂,
  在這個時代中小隅麗就是人們日漸冰冷的心中,
  大放著熱情鋒芒的燈塔,用音樂、萌感化了人的內心。
  人類不該被科技所奴役,小隅麗搭起的橋梁無疑是再次結合了我們,
  而阿雅也從一個原本只是前來執行任務的未知生命體,
  藉由小隅麗的外在形象了解了人性的真諦,離別之際所唱的歌就是最好的證明,
  了解人類並不完美、卻也因而獨特。


  以上都是我的胡扯,哥的文采不是當假文青用的!

  但我覺得作者把這些看似假文青的結論寫進去,也好過直接就這樣結束,這部作品很大一部份都是在堆砌科幻成份、卻在科幻成份以外塞入了光明的結尾或人性的光輝什麼鬼的,卻又寫得不夠透徹,給人一種無法釋懷的感覺。

  感覺作者似乎還有千頭萬緒沒有表達,故事卻已經結束了。實屬本書的遺憾。

  ┌─────────────────────────────────────┐
  └─────────────────────────────────────┘

  本文寫得意外的多,我的查克拉已經消耗殆盡了。

  要說結論的話,我對初音除了爐心熔解之類的熱門歌曲以外幾乎沒什麼研究,但本書以短篇來說我覺得還是很不錯,就算不論幾乎等於配角的初音,光看作者講述的科技觀也值回書價。


  最後我要說一下,網路上的初音形象雖然都是一副身嬌體柔好推倒,我見猶憐的蘿莉樣,但我喜歡的還屬三輪士郎筆下的硬派銳利畫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77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極點PIAPIA動畫|初音|台灣東販|輕小說|野尻抱介

留言共 7 篇留言

angelboter
超棒的啦~~看完都感動了~~滿滿的正能量 正是我所需要的 @@~

05-05 13:25

氣泡小嵐
慘了,雖然大概猜得到故事對應的歌曲是什麼
但是每個短篇在說什麼我完全沒有搞懂……

05-05 16:01

出人意表的基德
只要有問題,小隅麗都能解決

05-05 16:50

任孤行
正能量萬歲!
就像北韓一樣和平

05-05 17:22

不改
我絕對不會說一直把PIAPIA看成PRPR

05-05 21:59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滿滿的正能量 這才不是我看見的人類阿?!

05-06 00:02

壹目一月
看到PIAPIA想到%%

06-09 0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我不入地獄、就把... 後一篇:【心得】致我那逝去的過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