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第8彈:德軍軍馬-四號戰車

作者:索連特│2015-04-01 15:09:21│巴幣:14│人氣:901
本篇介紹的是德國二戰最重要的主力戰車、同時也是西住美穗大人的坐騎、被德國裝甲兵稱為「軍馬」的四號戰車。

1.   整形整得很徹底

四號戰車最早期的型號自1937年即服役,至德國於1945年戰敗為止都有持續生產及改進,因此為了應付接踵而來的需求,便不斷進行細部修改,以致後期型號的四號戰車外型已經變得跟一開始大不相同。

最早期的四號戰車A型


產量最多的四號戰車H型( 變大了,變粗了,變長了,變肥了,變硬了 )


2.   始終優於盟軍主力戰車的性能

四號戰車於二次大戰中所面對的對手,美國方面主要是雪曼戰車;英國方面主要是邱吉爾戰車+雪曼戰車+克倫威爾戰車;蘇聯方面主要是T-34戰車與KV-1。

當然,美軍的傑克森及地獄貓、英軍的螢火蟲戰車、蘇聯的IS系列戰車等也都是四號戰車的對手,這些戰車雖然火力上幾乎都能輕易摧毀四號戰車,但是整體數量仍然還無法成為該國的主力戰車,所以先排除在外。

而四號戰車的各項性能( 裝甲、火力等 )一開始也並非優於上述盟軍的主力戰車,大多是在戰場上遭遇並交戰之後,根據戰場上的需求而陸續增強裝甲及火力,使得四號戰車能夠日後凌駕於上。

盟軍俘獲並測試四號戰車後,大多對於四號戰車的易駕駛性、火力、裝甲等都有不錯的評價,缺點部分則是認為四號戰車有著高耗油、變速箱容易散發大量的熱與噪音、中後期型號加裝的側裙極易把逃生出口給堵死等等,主要都是偏向於駕駛性與後勤方面的缺點。

PS. 多數四號戰車的乘員都會自備一把小手槍,萬一車體被擊中並燃燒且來不及逃生時,可以馬上給自己來個痛快,而不是在戰車這鐵棺材裡被活活燒死。

3.   愈來愈簡化的配備

戰爭中後期,由於德國各項資源開始短缺,再加上為了供應前線日益增大的需求,四號戰車的許多配備被簡化,以求節省資源及增快生產速度。

案例1:最後型號J型移除了輔助砲塔迴轉的發動機,改為手動式( 就讓乘員轉到死吧 )

PS. 四號戰車砲塔即使有發動機輔助,轉一圈的時間大約是26秒,遠遜於盟軍多數戰車的迴轉速度,改為人力手動轉動的速度...。

案例2:廢除了煞車通氣孔
案例3:車體外部掛鉤簡略化
案例4:廢除砲塔側面的窺視窗、手槍射擊孔
案例5:艙蓋簡略化
案例6:廢除引擎消音器
案例7:回輪由四個減為三個
案例8:側面裝甲側裙改為金屬網

省這麼多東西,哪裡增強了?? 都拿去增強火力跟裝甲了

最終型號J型( 也是被簡化最多配備的型號 )


4.   比乘員數量還多的逃生艙口

總計:車長蓋1個,砲塔左右兩側各1個總計2個,駕駛位置左右各1個總計2個,車體下方1個。也就是說大約有6個逃生艙口。而四號戰車乘員數總計也才5人( 更何況有時未必能塞滿5人 )。

5.   萬用工具人二代

作為三號戰車的接班,四號戰車也承繼了三號戰車萬用底盤的特色。其衍生車種包括潛水型號、指揮用型號、偵查型、架橋車、防空車、自走砲等等諸多型號。

灰熊式突擊砲( 配備150mm短管炮,WG說過這車太難平衡,推出的機率很小 )


四號突擊砲( 主要用途是接替三號突擊砲,充作步兵支援。不過跟三突一樣實際上也要反戰車... )


四號驅逐戰車( 遊戲中的德國T6 TD,與四突最大差別是其最初設計目的就是為了反戰車,不過史實上戰況激烈,誰管你設計目的是甚麼 )


犀牛式驅逐戰車( 一樣是遊戲內車輛,同時也是德國二戰期間唯一擊破過M26潘興戰車的車種 )


野蜂式自走砲( 同樣是遊戲內既有的炮車 )


防空戰車( 共有最早期的家具式、中期的旋風式、後期的東風式。本圖為旋風式 )


附帶一提,德國T6金幣TD大麥克斯也是採用四號戰車底盤。

6.   老兵不死,只是被百夫長打爆

60年代,敘利亞由法國與西班牙兩國獲得了不等數量的四號戰車,將車上的機槍換裝為蘇製12.7毫米機槍,並且用於1967年的第三次中東戰爭( 六日戰爭 ),接收自法國的四號戰車後來都被以色列的百夫長戰車擊毀( 史實上連T-54/55都被百夫長慘電,T5車也膽敢挑戰百夫長,找死 )。

被以色列俘獲的敘利亞軍四號戰車( 可以看到車長蓋位置增設了防空機槍架 )


這輛戰車可說是德國二戰最具代表性的戰車,要不是其性能增幅已經到了極限,不然或許真的會出現「配備88炮的四號虎式戰車」、「配備128炮的四號虎王戰車」、「總重量達到188噸的四號鼠式戰車」、「四號戰車E系列計畫」之類的鬼玩意兒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4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聖騎獵師
WOT出灰熊還好,突擊虎出了才叫恐怖......

04-02 0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oran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 後一篇:索連特的腦殘戰車博物館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