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演繹中的街亭總指揮「馬謖」分析

作者:苦楝樹│2015-03-22 23:51:39│巴幣:4│人氣:235
以街亭之戰的戰略目的來說
馬謖的工作很簡單
在街亭駐紮,做好防禦工事,盡可能的坦住魏軍
基本上這種工作應該不太需要用到奇兵或是突擊
我想這應該也是孔明派出沒有領軍經驗的馬謖當指揮官的原因

問題是
原本應該是一個防守任務
他可能不會太簡單(畢竟敵方領軍的是知名度頗高的將領)
但也沒有太高的門檻
馬謖卻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違亮節度捨水上山
軍隊陷入困境還偷偷落跑

三國板裡面有人將街亭之戰分析為馬謖的銅牌失誤

至於演藝
演藝裡面的街亭和三國志的街亭不太一樣

首先它是一個沒有城郭、沒有險要的一個軍事重要據點
「街亭雖小,干係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軍皆休矣。汝雖深通謀略,此地奈無城郭,又無險阻,守之極難。」
這點和張郃傳的紀載有出入
諸葛亮出祁山。加郃位特進,遣督諸軍,拒亮將馬謖於街亭。謖依阻南山,不下據城。郃絕其汲道,擊,大破之。
可以判斷街亭的地形應該是羅貫中的個人創意,也可以說是劇情需要

正史上關於街亭之戰的紀錄不多(至少我接觸到的不多)
演藝裡面馬謖低級失誤更多,已經不能叫銅牌失誤,是在徹底的雷隊友了

演藝裡面,孔明給了馬謖25000人和謹慎的老前輩王平,還告訴了王平要如何防守街亭
「吾素知汝平生謹慎,故特以此重任相託。汝可小心謹慎此地下寨必當要道之處,使賊兵急切不能偷過。安營既畢,便畫四至八道地理形狀圖本來我看。凡事商議停當而行,不可輕易。如所守無危,則是取長安第一功也。戒之!戒之!」
老實說我實在無法理解這麼重要的軍事指令為什麼不跟指揮官講而是要跟一個副官說
總而言之王平是有得到攻略的

得到攻略的王平恪守前輩本分不僅分析馬謖在街道駐守和在山上駐守的優劣
連水源問題都提醒了
「雖然魏兵不敢來,可就此五路總口下寨;即令軍士伐木為柵,以圖久計。」
「參軍差矣:若屯兵當道,築起城垣,賊兵總有十萬,不能偷過;今若棄此要路,屯兵於山上,倘魏兵驟至,四面圍定,將何策保之?」
「吾累隨丞相經陣,每到之處,丞相盡意指教。今觀此山,乃絕地也。若魏兵斷我汲水之道,軍士不戰自亂矣。

能分析的都分析完了
但馬謖偏偏不再要道紮營硬要上山
然後街亭之戰的戰況

趕到五十餘里,一聲喊起,兩邊伏兵齊出:左邊司馬懿,右邊司馬昭,卻抄在魏延背後,把延困在垓心。張郃復來,三路兵合在一處。魏延左衝右突,不得脫身,折兵大半。正危急間,忽一彪軍殺入,乃王平也。延大喜曰:「吾得生矣!」二將合兵一處,大殺一陣,魏兵方退。

這一次魏延被圍是為了救

忽見高翔兵到,二人共說魏兵不知在何處。正沒理會,又不見王平兵到。忽然一聲砲響,火光沖天,鼓聲震地。魏兵齊出,把魏延、高翔圍在垓心。二人盡力衝突,不得脫身。忽聽得山坡後喊聲若雷,一彪軍殺入,乃是王平,救了高、魏二人,逕奔列柳城來。

這一次魏延中埋伏則是為了要幫謖擦屁股搶回街亭

還好王平跟馬謖要了五千人在山西方角下紮了分寨,不然街亭之戰差點連魏延都賠掉
重點是,魏延被圍和魏延搶街亭中伏
身為防守街亭的指揮官謖連個人影都沒有!

至於演藝裡的街亭到底難不難守呢?

卻說司馬懿在城中,令次子司馬昭去探前路;若街亭有兵把守,即當按兵不行。

原本司馬懿的盤算是只要街亭有人防守,老子我就按兵不動不打了
是他聽到的神佈局「男親自哨見,當道並無寨柵,軍皆屯於山上,故知可破也。」
才決定要打街亭的

所以演藝裡的街亭多難守?就難在防禦工事你要自己做而已啊
防守街亭要在要道上面設立軍寨,如此敵軍就無法輕易通過
這件事孔明知道、司馬懿知道、司馬昭知道、連王平都知道,就馬謖一個人不知道
不知道就算了別人教他他還不聽
是不是很像那種不聽指揮硬要亂衝然後送頭的白目隊友

暫時離題一下
獨斷上山露營使軍隊潰敗就算了
來救你的魏延被夾擊你不救
幫你擦屁股的魏延中埋伏你不管
這個指揮官是要來幹嘛的?早點砍掉算了

還好正史不像演藝裡面把馬謖的失敗描寫得那麼詳細
演藝裡面馬謖豈止是銅牌失誤
根本是徹頭徹尾的雷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56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街亭|馬謖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雷神索餌

03-22 23:55

苦楝樹
王平、魏延檢舉馬謖03-23 00:01
伊邪.闇淤加美
馬謖:抱歉我忘了點陣地做成技能......

03-23 00:02

苦楝樹
馬謖,自滅吧03-23 00:04
玉藻夫君列恩
回家多玩玩塔防遊戲增加經驗吧(誤

03-23 00:24

苦楝樹
來不及嘍03-23 0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243331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ilverCarni... 後一篇:【夜之王】出場人物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