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SilverCarnival】Mar. ★ 合作記事06 ► 絕情曲

作者:艾茵‧埃特納│2015-03-14 23:04:52│巴幣:34│人氣:325

  Mar. ★ 合作記事    巨石唱片  



【煙花泣】情境歌  

雨煙江上說分離,一曲絕情詩,咱約定不放棄秋冬無盡時
孤鳥夜愁啼, 哪堪相思聲聲泣,是誰捉弄苦情人
世間愛若有盡時,寧願斷腸伴花眠,無論酸澀或甜蜜

合作模式報酬
歌藝▲20、魅力▲20、才藝▲15 人氣▲100 薪資 20萬




合作夥伴

黑流亮黎 家的 秦云
工作文
艾茵   家的 逢世
工作文

討論串







  煙雨濛濛,似天攏紗哀泣。

  江南總是帶著纏綿的細雨,讓人聯想到悱惻的愛情。

  也許是雨絲太過綿密,才會像是藕斷絲連的情感牽繫。

  有情人總遇著阻礙,生生地叫人為此肝腸寸斷。

  ◆

  又到了江南落雨的季節,雨煙江上飄著一層薄薄的霧、線雨打落在紙傘上。

  白髮的女子再一次故地重遊來到了這裡。

  裙裾染濕,不再飄飛。她舉目眺望向了遠方,望著煙雨中朦朧的船影。

  深切期盼的歸人怎還未歸來?當年那一首絕情詩難道真正絕情?

  即使女子滿腹的苦澀與心酸,都早已無人可以訴說、無人可以傾聽。

  說好的約定,怎麼沒有實現呢?相牽的紅線難道已經斷絕了嗎?

  女子倚在橋頭,不停地望去,想要看透那層層薄霧的後頭,是否能瞧見期盼的身影。

  霧影朦朧的江面之上,隱隱約約傳來了低迴的吟聲,反覆唱著一首絕情曲。

  「又落雨了。」女子輕嘆。

  當年的時光也隨著雨滴開始回溯,重重的回憶浮現在她的眼前。

  那是江南的盛夏。相比起北方來得潮濕與炎熱的氣候。但騷人墨客對於江南好風光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用詩詞詠賦。

  江南春雨綿綿,夏季就炎熱無比。

  唐寅寫過一首《江南四季歌》,裡頭就滿載了江南的時景,真切的呈現了當代的風光。

  那給予人們對於這中國南方美好的想像,也有了無數淒美的故事。人們都為故事垂淚,但誰也不願成為這故事的主角。

  白髮少女穿著一身藕粉色的長裙,來到了這有名的煙雨橋上。

  因下雨之時,橋上會瀰漫薄霧,而得此詩意的美稱。

  就在這裡,她與他相遇。

  「哎……」少女的腳尖被橋面上沒有搭好的木板給磕了一下,踉踉蹌蹌地往前就要撲倒。

  「小心!」路旁的男子連忙伸手,大臂一撈,將人給拉向自己,順勢也就擁入了懷裡。

  「謝謝公子。」少女脫離了險境之後才會意過來自己身處於陌生男人的懷抱,連忙掙脫了出來,面帶春桃羞怯的緋色。

  「姑娘請小心。」男人秉守禮儀,向後退了一步。

  少女嬌羞地咬脣,輕輕一跺腳,嬌聲詢問:「公子可是來江南一遊?」

  「在下是江南本地人。」男人作揖,溫聲答道。

  「這可正好了!……咳、不知江南可有何處別具風光是旅客應該前去的?」少女急急應道,又發現自己不合禮儀,連忙維持住自己的形象。

  「這江南的好風光可多了,不如由在下當東道主帶領姑娘暢遊一番如何?」男人提議。

  「那就拜託了。」少女欣喜地應。

  他們彼此交換姓名。男人說,他的名字是凌雲。父母期盼他有凌雲之志,如鴻鵠上天;少女說,她的名字是馮世,僅盼她逢得好姻緣、一生平安。

  少女跟隨父母會短暫地在江南停留半個多月,一路遊玩才會再往下前往海南投靠他們的親戚。

  男人則是因為此刻正是遊客興旺之際,特來此販售一些自寫的字畫。寒窗苦讀數十載,臨摹習帖千百幅。寫得一手好字,就來為家裡增添些家計。也順帶等候明年的春闈。

  他倆在這蘇州裡盡情的暢遊。他揣著她去看了戲班子演的戲劇。是清初的作家洪昇寫的劇本。演得是取材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陳鴻的《長恨歌傳》和白樸的《梧桐雨》,講得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淒美的故事總是會引得易受感動的女孩們哭泣。馮世也不例外,楊貴妃最後自縊在馬嵬坡,讓她哭得傷心無比。

  凌雲不得不安慰這愛哭的少女。好不容易讓他給安撫到了後頭。

  楊貴妃雖死,然深切悔悟生前之事,受到馬嵬坡的土地神協助,感動了天孫織女。

  唐代宗時,郭子儀帶兵平定安史之亂,唐玄宗回到長安,日夜思念楊貴妃,看見月亮就觸景傷情,派遣方士去海外尋找蓬萊仙山,最後感動了天孫織女,兩人得以在月宮中團聚。

  馮世淚眼轉笑容,即使眼角還掛著淚珠,都成了感動的晶瑩。

  「唐玄宗與楊貴妃能夠相聚真是太好了呢。」她雙手交握高興地道,抬頭見到一旁凌雲正在看著自己,驀地臉上就騰起了羞澀的紅。

  「是啊。馮姑娘莫再哭了。」凌雲伸手輕抹過了馮世眼角的淚珠。

  驚得她不禁想向後退了一步,但又硬是忍耐了下來。

  「凌公子……」

  「失、失禮了……」凌雲趕緊收回了手。

  兩人從戲台邊離去,中間的空隙都流淌著讓人害羞的尷尬,肩膀不經意碰撞在了一起,便會觸電般忽地分開。

  分開的時候,兩人都不好意思四目相對,匆匆地告別。

  隔個幾天,已是沒有那麼手足無措。凌雲又帶著馮世四處遊玩。

  他們去了滄浪亭。滄浪亭是宋代時大師的建築名作。古樸幽靜,景色與建築融為一體、碧水低迴、垂柳依依落於池面,別具一番美感。

  在那裡,凌雲為馮世摘了一朵桃花,別於她的耳鬢,映得美人一笑。

  蘇州有一處只於春天才有的桃花林。踏入了美麗的林子,這一片只有春天才綻放的盛景,吸引了無數的旅客到來欣賞。

  凌雲引著馮世往深處走去。越走越深、桃花也就越是艷麗。

  凌雲停下了腳步。馮世才注意到自己早已經迷失在了這一片粉嫩的花林裡。分不清哪裡是東西南北、周遭只有無數的桃木、映滿眼簾的桃花。

  在百花漫天紛飛的林中靜地,凌雲握住了馮世的手,輕聲而帶著柔情地問:「馮姑娘,可願委身於我?」

  馮世掙不脫,也就任由著凌雲握著,面色比桃花還要更紅,終於羞怯地點頭。

  兩人在這互許終生、私訂姻緣,然而時光匆匆,半月期限竟如三日般迅速到來。

  這短短的半月是馮世最快樂的日子,如今卻已到頭了。

  不光是她要舉家搬遷南下投靠親戚,凌雲也要為了明年的春闈做準備了。這等人生大事可不容疏忽。

  他們再次回到了相遇的雨煙江上。

  半個月前看來只是極富詩意的美景,如今望在眼裡,也多了一層纏綿的悲傷。

  連這薄霧與細密的雨絲都像是老天爺不忍望著有情人分別而用了薄紗掩住面容低低哀泣。

  他倆緊緊的雙手相牽,馮世忍不住落淚,即使凌雲溫柔拭去也止不住她的淚。

  「待我功成名就而歸,定當讓妳做新嫁娘。」凌雲低低地在她的耳邊發誓。

  「我待你……我定待你而歸……」馮世啜泣著連連答應。

  「莫輸與了這秋蕭冬寒,來年春回,相約此地再相逢。」凌雲理了理她凌亂的髮鬢。

  「再相逢……」馮世將自己的巾帕塞予了他。


  霧影朦朧的江面之上,隱隱約約傳來了低迴的吟聲,反覆唱著一首絕情曲。



  後記:
  寫了很久,明明都有畫面與靈感
  卻不知道該如何把自己所想要的那種感覺化為文字,去精準捕捉每一個想要的味道
  下一個通告是該先靜一下再動筆了
  希望沒有把鮪魚家的秦云給崩角了(掩面)
  感情戲有點少(?),我覺得古代人是拘謹的,不如現代的開放,也就盡量往這樣的方向寫
  雨煙江、桃花林是架空自設的地名,探究是沒用的(?)蘇州的風景與戲曲長生殿倒是真的
  接下來交棒給鮪魚!
  下半部分請加油~
  總字數2304。




煙花《上》        
煙花《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7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ilverCarnival|SC|逢世|Mar.|通告|合作記事|秦云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黑流☆鮪魚
喔喔喔喔好美ˊ艸ˋ!!!!
艾茵茵家的逢世好可愛ˊ艸////ˋ
我接到棒啦!這兩天會來努力的Ou<!!

03-15 23:58

艾茵‧埃特納
>艸<謝謝鮪魚
鮪魚家的秦云也很帥啊>艸<
交棒成功!期待下篇Ou<!03-16 00:24
西班白袍咖啡香
古風文字好唯美ˊ艸ˋ///跟著期待下篇啦wwww

03-20 13:48

艾茵‧埃特納
嗚哇!是西啡>艸<
好高興啊>艸<
謝謝西啡喜歡,一起來期待鮪魚的下篇>W<//03-20 1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c409779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ilverCarni...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文】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艾特諾法斯特戰記】 (9)
【魯伯特軼聞集】 (1)

【RPG公會】 (11)
指間流沙(角色個資) (12)
泛黃紙卷(相關設定) (9)
絢麗史詩(公會主線) (34)
框中記憶(公會活動) (86)
借書滿架(短篇小說) (35)
筆尖細描(繪圖創作) (36)
命運交會(對串記錄) (42)
斷簡殘編(相關資料) (18)

【伯恩茅斯書店的悠然】 (2)

【東京雨雪與南法陽光】 (1)
如果是這樣的未來 (5)
手指與海馬迴的共舞 (1)
浮光幻影的18才 (5)

【妄想系作家與責編的二三事】 (1)

【HGWS】 (4)
公主.天使 (2)
騎士.野獸 (22)

【詩與歌】 (1)

【台北森林】 (1)
【恰逢日光】 (6)
【重言輕諾】 (1)
【凱風自南】 (0)
【只道尋常】 (0)

【七號郵局】 (2)

【Lucciole Town】 (4)

【Infinity Moon】 (3)
通告行程 (13)
日常生活 (3)
工作規劃 (0)

【SilverCarnival】 (4)
通告履歷 (51)
生活甘苦 (10)
工作行程 (11)

【角落】 (2)

【COC】 (27)
阿黛菈.狄菲斯 (1)

【DND】 (1)

【妖夜綺談】 (3)

【神璽之恩】 (3)

【閣樓裡的二十三封信】 (1)

【百題故事】 (12)

【歡樂慶典】 (0)
春神祭 (2)
我與副侍衛長的二三事 (0)

【勇造穿搭】 (4)

【即興揮灑】 (2)

【凝墨流彩】 (3)

【短文】 (90)

【隨筆】 (69)

【蒔茵草堂】 (3)

【細緻生活】 (4)
【年度回顧】 (11)
【紙上筆跡】 (14)
【輕聲哼唱】 (10)
【盒裝珍藏】 (13)
【瑣碎細語】 (89)
【塵封紙簍】 (22)

未分類 (234)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