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黃泉坡

作者:希兮│2014-12-07 17:22:24│巴幣:2│人氣:536
作品簡介:
  
  「黃泉坡車站」在但丁的《神曲》稱為「淨界」,
  位於生與死、白與黑、天堂與地獄的交叉點,是一處灰色的混沌地帶。
  所有從「生之宇宙」到「死後世界」的亡者,都會先到車站來領取車票,
  再坐上鯨魚列車,到他們該去的地方──天堂或地獄。
  一個失去記憶,身體只剩下空殼子的少年,
  在宇宙邊陲被路過的鯨魚火車撿到,帶到黃泉坡車站。
  被命名為「殼子」,成為車站鐵道員的他,
  邂逅了俏麗惡魔大小姐.烏可兒、發願救人的清秀地藏、小說家柯南.道爾爵士,
  以及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血腥懸案。
  若是殼子無法在三天內偵破懸案,他將失去一切……

  
作者介紹:「逸清」

  本名蕭逸清,漫畫筆名哈卡
  早期從事漫畫、動畫與劇本創作,現在以輕小說與兒童文學創作為主。
  興趣是左手寫殺盡眾人的輕小說,右手寫可愛溫馨的兒童文學。
  出版作品:
  《黃泉坡》《浩瀚之錫》《鯨海奇航》《李杜江湖》《老師丟丟臉》《夸弟的鼻孔》《失蹤的灰姑娘》《汪汪星球》《小呆指的願望》《雲豹抱抱》
  
  
希兮推薦的原因:
  
  睽違已久的書......評......終於又更新了......(疑?一般不是說睽違已久的新作?)
  
  看看今年還真的忙得天昏地暗,看得書竟然少了很多,難怪很多小說漫畫的讀者群大多集中在青少年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其實是為了自己懶惰找的藉口吧,自己揍飛~)
  
  這次看到了逸清老師的新作[黃泉坡]試讀,也不顧自己現在深陷工作上的水深火熱地獄裡,立馬報名了,結果幸運地搶先大家拜讀這部作品。
  
  除了試讀活動外,此次竟然還有短試讀活動,現在的行銷手法真的是推陳出新,大手筆阿!


  據說,這是逸清老師參加角川賞進入複選的作品呢!幾經修改後經由角川的DX書系出版了,真是可喜可賀,所以朋友們,有些參加比賽中箭落馬的作品們千萬別急於丟到垃圾桶裡,貼貼補捕後,不!是修修改改後,或許就有出版的機會啦!(如果我想當輕小說家,我就可以「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阿這是連D附身嗎?)
  
  我記得對逸清老師的印象,就是在某個ptt輕小說版聚時,我偷偷的臥底至作者桌,默默的聽著各位出書作家的一些辛酸血淚史(?)那時對逸清老師的印象,就是他說的一句話:[我這年紀的人,會投入寫輕小說,就是因為小時候看了一堆日系漫畫,有了夢想要當漫畫家,長大後,漫畫家沒當成,做了老師,但是心理面的那個小小的夢想還存在著,所以當輕小說崛起時,就開始把以前的漫畫劇本轉換成文字,變成了輕小說出版......]
  
  哀,這真是一語道出了六年級生(?)對於漫畫與輕小說間的愛恨情仇阿~
  
  說實在的,我在之前還來不及看過逸清老師的大作,就......搬家了(這是啥神展開?)
  
  因為台北有大量輕小說租書的店真的少之又少,租書店又快倒光了(哪尼?)所以斷了糧的希兮便開始有了懶惰的藉口(是這樣嗎?)
  
  之前就一直耳聞這本大作,現在閱讀之後,果真不同凡響(廢話這麼多,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文句通暢外加簡潔有力,全書分為前章,六個章節,終章
  Prologue:邊疆棄殼
  First Station:黃泉坡車站
  Second Station:白聖堂血案
  Third Station:無用之館
  Forth Station:倫敦開膛手
  Fifth Station:真相之館
  Sixth Station:審判星殿
  Final Station:汽笛再響
  
  其實由章節名稱,大概就可以猜得出跟「開膛手」這個歷史懸案有很大的關係,其實這類的懸案一直是中外作家很喜歡引用的題材之一,因此啦,這篇作品帶有那麼點懸疑推理的味道喔(疑?)
  
  主角「殼子」就像他的名子一般是一具空殼,不帶有任何的七情六慾,甚至在書本的最開端就可以一窺究竟:「我躺在鐵軌的枕木上,孤獨的存在。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躺在這裡?我從何處來,要往哪裡去?都不知道.唯一的感覺就是好累。我想要躺在鐵軌上,永遠沉睡。」
  
  是不是大家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呢?當自己累了倦的時候,不管是因為課業,工作或是感情,是不是都會希望自己一覺不醒呢?
  
  書中的世界觀架構是很龐大的,描述了人死後到達的世界,除了中心點是黃泉坡車站外,還有天堂與地獄,地獄的最深層式萬魔殿,女主角「烏可兒」便是從萬魔殿來到黃泉坡當實習生的貴族惡魔,而她跟殼子到底有怎樣的前世揪葛呢?就讓讀者細細看下去啦(又賣關子了~)
  
  其實以整個世界觀,這個故事大概就只是蜻蜓點水的在故事中穿插地說了出來,但是也可以理解背後應該是一個龐大的世界,人物也出場的相當的多,除了天使與惡魔外,有中古時代的騎士團,日系的巫女,佛教的地藏王菩薩等角色,這整篇故事的人物塑造是成功的,每一個人都有鮮明的色彩,因此還不至於閱讀起來不堪負荷的感覺。
  
  說實在的,被放在DX書系,也許是因為文中帶有許多黑灰色的論調,訴說著死後的世界,雖然不至於有沉重的感覺,但是並不是賣萌賣腐歡樂系的輕小說就是了。
  
  故事一開始就在於殼子撿到了一個要找爸媽的小男孩維果,緊接著黃泉坡車站便開始不平靜了,出現了一件件的分屍案件,而維果也被抓走了,所有事件都是開膛手所為,而殼子便開始緝凶,那開膛手到底是誰呢?最後抓到了就知道了(這不是白說的嗎?)
  
  而在此也看得出作者將懸疑推理的元素加在無邊幻想的作品中的企圖心。
  
  故事最後有點小意外與驚喜,而結局充滿了溫馨感,似乎還有續集的鋪陳感。

此篇心得同步發表於EP:希兮的私房小書庫:「no.55:黃泉坡」
  
  (謎之聲:黃泉坡的垃圾山讓我想起漫畫「統夢」裏的金屬廢物堆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8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ellieshs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字靈... 後一篇:【心得】我那未出生的女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