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捏)結局、絕局?過了兩年才理解一些的《絕望先生》完結篇心得

作者:素月樓│絕望先生│2014-12-05 12:57:29│巴幣:20│人氣:6904
因為一直等不到久米田康治老師的新作《せっかち伯爵と時間どろぼう》中文代理的消息,所以就重溫了《絕望先生》全部的單行本。

其實2012年當時,我是有購買最終卷第30集做為收藏,但結局實在太讓我震撼,所以暫時封印起來,現在就比較能冷靜下來理出頭緒!

先說結論:關於結局的重點,是環繞在「誰是可符香」這一點下。
我試著自己整理出來,不過我的表達能力不好,若是依然讓您一頭霧水,尚請見諒…

某位名叫赤木杏的女孩,因為發生意外不幸過世。

這時一群自殺未遂的女孩,被救活之後接受了小杏臨終前同意捐贈的器官。
所以這群女孩,就憑著器官裡前主人殘留的記憶,共同扮演那個女孩。

「風浦可符香」一名,最初的解釋是筆名,實情則是:因為醫院不會讓器官受贈者,知道當初的捐贈者是誰,所以只好從小杏生前最喜歡的書籍作者─卡夫卡取了這個名字(可符香的日語發音與卡夫卡相同)。

不過真相還不只如此:讀者們熟知的小森霧、小節浴、音無芽留…等人,其實身份並不單純。

在298回的畢業典禮結束後,芽留的爸爸出現,先向糸色望說「老師,真是謝謝你了!」接著也滿面流淚的向芽留道謝。

這是相當怪異的舉動:家長感謝老師照顧自己的小孩還能理解,但女兒畢業向她道謝的原因何在?
只有一個解答:那就是音無芽留不是音無芽留!

第299話除提到女學生們一度自未遂外,還交代一件事:她們其實是讓一群在昭和時代身亡的女孩附身,替她們完成想上學的心願…

這就可以解釋為何《絕望先生》故事裡的時間點,不是使用平成、而是昭和,因為那群女孩是昭和時代的亡靈。

回想起來,在280、281話時,就替結局埋下伏筆:當時提到糸色家並非真正的大家族,只是代理的影武者家族,真正的大家族,是那位管家時田老先生的家族。

但是糸色家代理了大家族,久而久之也就順理成章成為真正的大家族。

套用到女學生們身上,情形就是這樣:以芽留為例,其實真正的「音無芽留」,應該是指昭和時代的女學生亡靈,而自殺未遂被救活的女孩當中,有一位與真正的芽留特徵相似,就扮演了音無芽留的角色!

從以上的內容看來,每次望說想去死的時候,女學生們都覺得很煩的原因就很清楚了:因為她們本身就是一度自殺未遂而獲救的人,自然無法忍受望老是喜歡假藉想自殺來博取同情的作法。

《絕望先生》尚在連載時,我就曾經想:這漫畫不是每個星期都找一個題材來發揮的黑色幽默作品嗎?到時候結局會怎麼編寫呢?

沒想到,久米田老師居然還會向讀者投下催淚彈(我不知道其他人如何,至少我是真的看到哭了):

第299話最後一頁,先是由那群女孩們說:「最後,讓我們再叫一次:絕望老師!」望則接著回答:「再見了!絕望少女們。」

第300話則是揭曉「風浦可符香」之謎,標題則是「私たちの知っている可符香ちゃんは天使みたいないい子でした」 (中譯:我們知道的可符香是個像天使般的女孩),單是這些文字就足夠刺激淚腺了…

在第30集的卷末,久米田老師有提到這是一開始就想好的結局。

不管是否真是如此,至少可以肯定:《絕望先生》這樣的結局是真的絕望的結局,完全沒有任何期待將來會再開連載的伏筆可用,想看故事就只能重新溫習已出的單行本了!

PS:即使發表了對結局的感想,也不代表《絕望先生》就沒有東西可談,也許我會假裝不知道結局,繼續談談書中的其他部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5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絕望先生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素月樓
置頂幾天吧!

12-05 12:5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個結局真的挺震撼的,而且作者似乎從一開始就想到結局了,也沒有硬掰的感覺

12-05 13:54

當燒燬是恩寵時
終於補完 覺得結局超級棒~~~~

11-30 14: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四友登上DVD封面圖... 後一篇:星空みゆき─きらき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