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這樣算是開箱嗎】新手新型新辭典X忍耐的計算力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11-11 15:41:25│巴幣:18│人氣:171
在圍棋中的三個階段「佈局」、「中盤」、「官子」中,最令我苦惱的就是佈局了,佈局應該也是整個圍棋當中最抽象的部份,我對這個階段的下法也比較難有所體悟。用具體一點的說法,就是把人們發現的套路使用在實戰中,但是要選擇哪一種下法,也是一門學問,常常看似某種下法沒什麼異狀,但在不知不覺間,局勢卻因為受到那種下法而漸漸處於不利的狀態。有一陣子的對局都是在這種情況下輸掉,真的是無計可施了XD


在三個星期之前,老師送我這本書,新手新型新辭典,本書幫讀者整理了從古時候流傳至今的常見的下法,或是流傳至今後被改良過的定石等等,整理得很齊全,卻又不會很複雜,只是翻開書本,看到五花八門的定石,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再來是上個星期,老師突然問我,平時在看什麼死活的書,不過我自從沒有去棋社學圍棋之後就很少作過詰棋,只有透過棋譜或是實戰練習這樣,老師似乎蠻驚訝的,因為在他眼中看來,光是靠實戰是不夠的,因為棋力越往上提昇,細算能力往往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於是今天又拿來了這一套「忍耐的計算力」,分成三冊。雖然還沒開封,看書名就知道跟中盤戰力有關,一翻開,裡頭的詰棋難度真的不是普通的高,而且每一題還搭配一則文言文,感覺腦細胞都要被燒光了。




根據老師自稱,就算他現在身為資深業餘高段棋士兼圍棋老師,仍然還是每天花時間在研讀、挑戰這些高難度的謎題,聽得自己都好心虛,而且接近一年來,不但免費接受指導,還讓老師破費提供圍棋書,更讓我覺得不好意思了。


這兩套書籍,我能從中體悟、吸收到多少,都還是未知數,為了不辜負老師的好意,我會盡全力的讓這兩套書籍的功能發揮到極致。比賽在即(11/16),我也希望能發揮自己的長處,穩扎穩打的拿下每一盤的勝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2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山羊先生
仔細想想,我似乎有六年沒學圍棋了
自從教導我的老師搬走了之後,我也沒再學圍棋了

11-11 17:29

海誠の日常
棋力大概在哪個階段呢?11-11 17:34
山羊先生
不清楚呢,應該說是忘記了......0w0
如果要學應該要從頭學了吧?

11-11 17:37

海誠の日常
原來如此11-11 17:40
咖啡中毒
祝比賽旗開得勝~

11-12 10:58

海誠の日常
感謝~11-12 11:0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巴哈談圍棋,我大約2~4級,很菜。

11-12 11:01

海誠の日常
不會啦,2-4級已經離初段很近了^^11-12 11:1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近藤光XD

11-12 12:55

海誠の日常
XD11-12 13:26
落夢
我11/30比......

11-13 23:52

海誠の日常
我是後天,好可怖XD11-14 09: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戀物語(物語系列... 後一篇:【懷念文】我的楓之谷(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