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看寄生獸的秘密與意識型態

作者:yau│岩明均 作品集(寄生獸)│2014-10-20 12:30:45│巴幣:2│人氣:298

引子 算為自己辯護吧

在下於綜合哈啦區和專版的話很費解吧,但到底看過漫畫原著和查到其他資料的人,不便直接露透劇情只好在部落閣介紹本編的秘密

何況動畫很可能以原創的設定和結局?
--------------------------------------
起 寄生獸`東京ESP`心靈判官

有時談論某作品時突然扯到其他,是因為主旨的那部太僻,可又在某些方面和被扯的那部較著名的相關相似。

那麼提寄生獸時常扯到東京ESP和心靈判官,前者因為動畫的制作時期較近外,也因為都有共同的設定:

人類被某個東西附身後,擁有了新的力量並會改變其思想,而一般人在此後會攻擊人類,而且都有很強的貪欲並把其合理化。

唯主角用力量保護人類,並自視為人類,而不是自認寄生獸才是同類。

不過寄生獸遠比東京ESP更黑暗和獵奇得多。

心靈判官的黑暗度和寄生獸匹敵,可獵奇度不那麼極端。而兩編的背景都對於相似的問題,提出了迴異的可又同樣虛偽的解答。

三者都涉及一個共同的課題,便是人的欲望和需要。

問題在下文有解是指什麼?
-----------------------------------------------------------
承 寄生獸的秘密

寄生獸不是外星人,其實牠是生態系統自我防衛機制,為了防止人類過多毀滅自己,而想使人類透過自相殘殺減少數目。

說得很神秘的
^^^^^^^^^^^^^^^^^

但其實只要假設在有限的資源和空間中,有過多的生物在一起的話,便會惹起其爭奪資源和生存空間。否則反而會因為全部一起不夠吃而一起餓死的,所以該生物種反而可以至少有部分成員吃得夠而存活。

所以其實說穿了寄生獸還同樣是人類自我防衛的機制,才可以安全地寄生到人類身上。

所以本編不過是反映了這個世界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所有欲望,而寄生獸的設定不過是這個欲望和競爭心的擬人化。
--------------------------------------------------------------
轉 試圖回答米奇對新的疑問

其實也便是人的本我對超我的疑問,其中最使人共鳴和爭論的地方,便是米奇為了寄生獸辯護時指責的是人類對其他生物不公。

何況要解釋為何是「現在」寄生獸才會活躍的?

因為不是作者岩均明老師肚里的蛔虫,但從作品的時代推出的和最近才動畫化的思潮和世界動態看,其實是對於冷戰結束和金融海嘯的感想。

本書連載時共產主義的失敗使到「資本主義」(正確地說是傳統和狹義的自由主義)喪失了對手,利已主義和放縱欲望被合理化,這便是米奇的真面目了。

即突出了人的生物的本性,講求人性最平等的本能,而作為人的社會性和精神性,則以男角的本身的理性的姿態表現。

而動畫化時正好遇上金融海嘯,正好是反思的時候了。

便是一般人所以為平等被視為當然的權利,其實是在社會或制度中產生並授與的。

英國哲學家邊泌Jeremy Bentham批判,法國大革命產生的憲法(被聯合國憲章所繼承了),第一條的「人生而平等」。

「沒有東西比人生而平等更遠離真理,因為人出世時是由父母所照料才能存活和成長的。」

現在不流行人類間「革你的命」的形式的爭取自由和平等,其實只因為常把「餅做大一些便易分配」,便可以減輕人們爭取自己權益的動機。

可不過要「革地球生態統的命」,以大量地開發資源的方式使任何人都可能輕易地富起來的。

甚至在鋼彈的逆夏中夏亞最後的對白:「發出這種溫暖的光的人類還在污染地球。」

而要保衛地球的話,就更要爭取自己的權益,利益好好地分配的話,人類便會減輕對生態的壓力,所以對於人類來說成為寄生獸便是使自己成為人上人。

而主角又更進一步,反思自己的動機和手段,而不只限於膚淺地「革你的命」。

而在理論上那些為了爭取自由平等的人,常也同樣有私心的也一樣使用卑鄙或殘忍的手段,本編不過是把這種事實以超現實的方式表現。

就像最近的美國英雄電影力作的,蝙蝠俠夜神起義或變種特攻未來同盟一般。
-------------------------------------------------------------
合 另類的解答心靈判官

其實本編同期的另一黑暗系大作的心靈判官第二季,都算是表現相似的主題,可訴諸於另類的方式解,即把人的需要用嚴格地控制的方式,來解決那個分配的問題。

這也算不算像上文所說的,上世紀末失敗了的共產主義的手段。可僅存的經典共產主義國家古巴,也是世界上僅有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國家。

可這種握殺人的心靈的社會,當然寄生獸不會出現,或者一旦出現便會被判斷成混濁而給爆了。

如果從反對者的角度看,應當便是嵌合蟻的世界,到底在很多反共的文獻常把共產主義比為人類螞蟻的思想。

反而反抗這種社會的人,才會把自己說得天經地義,像慎島聖護至狡嚙慎也一般。

我認為人的內心世界實在太過複雜了,所以「人性」其實不存在,才需要不斷地探索人的可能性,才會不斷地新的思想問世。

可為什麼把人變成獅子老虎等猛獸(像本編原著下文將會出現的情節)就比把人變成為蜜蜂螞蟻的社會動物高級嗎?

是因為大型食肉動物很威武很帥嗎?

結果本質上寄生獸的平等觀其實是很虛偽的,只不過是另一種不合人性的想法。

----------------------------------------------
結 沒有貼圖

近來很喜歡在較長的文貼圖,可本文特意不貼的。到底這部的畫風風格不顯,而最易看的又是不完全適合上版的極底獵奇圖,可不像胡桃`妹妹們`黃泉`夏麗------美的,恕不貼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987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岩明均 作品集(寄生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學佛隨筆之十一 介紹赫塞... 後一篇:GUNDAM 35周年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